1970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二日电】据今天报道,轻装的北越部队从芒绥向连接老挝的两个首都——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公路推进。
    军方人士说,人们看到,两连北越军队——约二百人——沿着七号公路向沙拉富昆前进。沙拉富昆是七号公路与十三号公路的会合处。
    从北越军队于二月二十五日未遭到抵抗即占领了芒绥以后,他们就遭到美国和老挝猛烈的轰炸,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直在集结力量和补给军需品。
    攻克芒绥使这场历时两周、横扫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平原的战斗宣告结束。
    王宝将军的军队退入芒绥以南的防御阵地。芒绥控制着第七号公路。
    西方人士估计目前在老挝的北越军队约有四万八千人,其中二万五千人专管通过胡志明小道向南越运补给品,其余的部队散布在老挝北部。
    【法新社琅勃拉邦二日电】老挝上寮战区的萨雅冯将军说,在他的战区(同北越、中国、缅甸和泰国交界)里,面对着三十六个营的“敌”军,而他只有几个营兵力,并且这几个营的兵力都只有编制的半数。
    他说:“由于农村处于目前的局势,征兵十分困难。”他的部队只有少数人有美国的急射的M—16步枪。

【美联社万象二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二日晚说,富马首相召集老挝五个军区司令以在万象举行一次紧急会议。
    召开三日会议是由于在过去十天中查尔平原和芒绥被北越军队占领后所造成的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
    这些人士说,富马将讨论保卫老挝主要城市的问题,包括政府首都万象和王室首府琅勃拉邦。
    这些人士说,预料富马将要求受北越进攻威胁较小的南部军区司令增援其他军区。这些将军们由于个人之间不和,在过去是不愿意这样作的。

【本刊讯】二十四日的《马尼拉时报》一则消息说:
    通过“波动汇价制度”菲律宾比索在事实上贬值,这对绝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民来说意味着今后将物价上涨,生活更加困难。
    这是普通人作出的反应。这些反应是《马尼拉时报》记者二十三日在家庭主妇、雇员、劳工、学生、吉普车司机、店员、劳工领导人当中随便进行的民意测验得出的。
    那些被记者采访的人,特别是家庭主妇和劳工强调了贬值影响物价上涨,他们抱怨说,粮食和其他必需品的现价已经是“非常高”了。
    干了二十四年的一位汽车司机说,如果由于平民普遍的贫穷而发生国内混乱的话,他并不感到惊讶。
    一位工人的妻子说,自从去年十一月总统大选之后物价猛涨以来,她很难使收支平衡。如果物价再一次猛涨,她的一家就得更加勒紧肚带。
    菲律宾学校的一名学生说,进口的物品价格上涨就会影响当地的产品和供应。
    最后,私立学院和大学可能被迫提高他们的学费和其他费用,可能又一次引起学生在校内举行一系列示威来反对较高的学费。
    《马尼拉纪事报》二月二十四日说:“新的货币措施肯定会给这个国家造成新的经济困难,使物价上涨,使拿薪水的雇员的收入下降并在某些经济部门造成一些小混乱。”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菲律宾今日宣布比索“自由市场兑换率”,并宣布立即实行。
    中央银行把它说成是比索贬值的取代措施,但实际上它将是贬值。
    预料目前的三点九个比索买一美元的官价,将改为五点五到六个比索买一美元。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由于比索的“浮动汇率”的反应,许多人口货的物价已经急剧上涨。
    “马尼拉时报”说:诸如机器零件、电气用具和罐头食品等货项的售价,增加了百分之十至二十。

【本刊讯】新加坡《经济时报》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菲律宾学潮背景》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一月二十六日晚上,马尼拉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学生大示威以后,连日来当地局面很混乱,而且气氛紧张,马科斯政府虽然颁布了禁止示威游行的命令,可是学生和民众视之如无物,依然列队上街,并与军警对抗。
    马尼拉学生这次的爆炸性示威游行,实非偶然之事,这是他们长期不满马科斯政府许多不合理措施的反应。他们在示威游行期间,提出反对政府的贪污舞弊;反对政府造成的通货膨胀和大量失业;要求收回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甚而喊出了“现在要革命”的口号。在马尼拉的西方国家的记者说,菲律宾学生和民众反政府运动的背景,看来经济与政治因素兼而有之。经济山穷水尽
    今日的菲律宾已经到达民穷财尽的境地。菲律宾对外贸易的逆差,在一九六六年只有二千五百万美元,到了去年,则达到“灾难性的三亿零二百万美元”。在财政赤字方面,以前从来没有超过四亿比索(菲律宾货币),去年的赤字估计为十亿比索。以前通货膨胀的速度,每年约增加百分之五,预料今年将剧增到百分之五十。在去年十二月中旬,菲律宾物价继续上涨,许多物品已涨价三成,所以近月以来,到处可闻菲律宾民众对马科斯政府的怨恨之声。
    菲律宾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是由于美资、日货无孔不入地入侵而成,现在菲律宾的经济命脉,大部分都已操在这两个国家的手中。
    除了投资之外,美、日商品在菲律宾的倾销也很厉害,从而影响了菲律宾的民族工业。这几年,菲律宾的中小型工厂和企业,因受外资排斥而倒闭或被并吞的事件,几乎无日无之。因此失业的现象非常严重,构成了一个使马科斯政府头痛的社会问题。马尼拉的报刊宣称,菲律宾现有的失业和半失业者,人数已达到七八百万之众,而菲律宾人口不过三千万左右,即失业者占全国总人数约四分之一,占全国劳动人口(约一千三百万人)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问题的严重。学生不满现状
    美国合众社记者去年初在一篇文章中曾经说过:菲律宾学生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已从酝酿阶段逐渐转为行动,这势将使长期陷于沉寂的菲律宾学潮兴盛起来。
    从去年二月起,菲律宾的学潮此伏彼起,而且学生的行动也渐趋激化。菲律宾政府教育部长科尔普斯当时在分析学潮的动态时说:菲律宾国内学生运动,反映出菲律宾经济、政治方面确有不少问题,青年人对现实不满,所以要起来说话了。
    有三百年历史的“圣汤玛斯大学”的老教授托梅兹也说,“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问题越来越多,始终没有改善。我早就说过,菲律宾必将有一次社会大动荡,现在看来,时间也快到了。菲律宾的学潮是当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学生运动的一部分。”另外,菲律宾各家大学的校长们都认为,最近菲律宾的学生运动,已从改革教育制度发展到不满现政府的政治、经济以及外交政策了。反美情绪增长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曾经这样说过:菲律宾学生终将走上反美的道路。
    从许多的迹象看来,不管是工潮、学运,或者是民众的反政府行动,都构成有反美的色彩。近几年来,菲律宾民众对马科斯允诺美国派兵赴越,以及美国在菲的基地等问题上,无不惹起反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说,“愈来愈多的菲律宾人,对于七十多年来不管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都把他们同美国绑在一起的‘特殊关系’感到很不满。”该杂志还说:“菲律宾人同时把他们的困难,归咎到美国身上。”
    不仅菲律宾的工人、农民、学生及民众对美国在菲的“太上皇”地位表示愤懑,甚而连菲律宾的中产阶层对美国喧宾夺主的态度也十分反感。菲律宾的公私团体很多提出要求,主张把美国商人所享有的所谓“对等的权利”予以终止。一家美国报刊说,当地民族工商业者已成为反美情绪的一个来源了。目前,在马尼拉的美国官员及其企业主正在耽忧,一个由菲律宾学运引起的、规模空前的连锁反美浪潮,可能会在菲律宾一发而不可收拾。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记者:肯尼思·布雷迪克)菲律宾学生按着《我们将制胜》的调子齐声高喊着“革命,革命”,在星期二拥上马尼拉的街道。由于我不是美国人并且对他们说明了这一点,所以我是唯一被允许参加多达一万二千名菲律宾人的游行行列的外国人。
    学生们的游行队伍走了四个小时,走过了大约十英里的路程,而且不时由于罢工的吉普公共汽车和公共汽车司机参加进来而阵容更加壮大。他们高叫着要求改组政府。他们所举的标语牌上和他们所唱的歌曲中把这个政府称作是腐败的和法西斯的。
    我在下午二时在奎松市和马尼拉市的交界处参加了游行队伍,这件事比我原来的想象还更困难。当我向聚集在写有红色大学名字的白色大旗下的学生们开口讲话的时候,他们却报以“美帝国主义者”、“美国佬,滚回去”和“中央情报局间谍”的喊声。
    【路透社马尼拉三日电】大约五千名学生和工人今天在马尼拉街上举行游行,抗议警察上周抄查这里的一所学院。
    在上个月马尼拉发生了好几次骚乱以后,商人和政府都不想冒着风险碰运气。
    机关和学校下午都关上了门。商店都上了门板。闹市区的街道上差不多空无一人。
    游行学生散发了反美小册子和要求实行政治改革及社会改革的呼吁书。但是,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要抗议二月二十七日对政府办的菲律宾商学院进行抄查。
    马尼拉的著名的吉普公共汽车的司机们参加了学生们的行列。
    许多司机在昨天举行罢工,抗议他们所说的警察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抓人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三日晚上大约有二千名菲律宾示威者到美国大使馆所在地区游行,这是十三天内的第三次,这个地区各处响起了六、七次爆炸声。
    有“四、五起”爆炸就发生在位于海滨的罗哈斯林荫大道上的美国大使馆前面。
    一位身着军人制服的人发射了两发催泪弹。
    部署在全市各处的二千八百名警察中有两队人封锁了大使馆周围的街道,不让示威者前往。这些示威者在下午二时十分开始举行一次“人民长征”。
    有一次爆炸把大众牌汽车经销商总部的窗子炸破了。这个总部离合众国际社亚洲新闻中心仅有半个街区,离马尼拉的希尔顿旅馆不到一百英尺。
    逮捕了好几个人。据说被捕者之中至少有一人带着手榴弹,另有两人带有手枪。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当局今年来第三次把学校停了课,政府工作人员今天一早也奉命回家,因为交通业的罢工者和左翼学生示威者以再次采取暴力行动威胁马尼拉。
    马尼拉的警察自中午时分起实行二十四小时的“紧急戒备”。
    游行者用菲律宾语唱着“我们将胜利”,并且不时高喊“打倒帝国主义!打倒马科斯法西斯政权!”
    游行者举着红、黑、白三种颜色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要坚决、坚定、克服一切困难”,“革命”,“今天背叛的真正危险是法西斯主义”,“人民权力”,“打倒美帝国主义”,“为国家的民主而斗争”,“美国基地是强占者”,“继续进行未完成的革命”。
    一些属于激进青年组织的人挥舞着小幅红旗上面写着他们组织的缩写“MPKP”,写成象镰刀和斧头的样子。
    游行的人散发用英文和菲律宾文写的宣言,声明“打倒马科斯法西斯傀儡政权!”“打倒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全国的民主斗争万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示威学生在三日晚上朝着美国大使馆进发,警察和政府军队在合众国际社总部前面的一次混乱的枪战中把一大群学生驱散了。
    在离美国大使馆只有六个街区的卡劳街合众国际社七层楼的办公处下面,保安部队站在吉普车上用自动武器开火。
    合众国际社记者看到数十发子弹穿过夜空。
    有人进行了还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