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从波恩到达这里来作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这次访问期间将会见威尔逊首相和英国其他领导人。
    英国报纸今天总的来说是表示欢迎勃兰特来访的。
    《金融时报》说:“总理是在对英德关系特别吉利的时刻前来访问的。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德关系大概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好。”
    到伦敦机场去欢迎勃兰特的有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兼专门负责欧洲事务的大臣乔治·汤姆森。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波恩希望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获得成功,“因为欧洲需要英国”。
    他还将把西德对改善同“东方邻国”关系的“意见和意图”告诉威尔逊。
    勃兰特指出,这项政策只有为“我们的盟国”所支持才能取得成果。
    勃兰特说,这次会谈还可能包括“广泛研究双边贸易问题”。
    【路透社波恩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谈判可能是不容易的,但是有理由希望谈判将在夏天开始。
    勃兰特说,他的访问是在有利的时机进行的。
    他说,有鉴于即将举行的共同市场会谈,“我现在去同威尔逊首相讨论这些谈判的准备工作是有益的,谈判当然是不容易的”。
    总理指出,西德本周继续努力同苏联及东欧国家建立较好的关系。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尽管他们(尼克松和蓬皮杜)有着明显的谅解的愿望,但是,在近东问题上,两位政治家却只能看到他们的分歧。美国领导者们不大相信“四国协商”的作用。这种“四国协商”是法国一年前发起的,也是法国今天主要坚持的。更确切地说,一旦时机到来,美国领导人宁愿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更广泛的对话范围内,依仗其盟国的支持而同苏联进行谈判。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八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罗兰·富尔的文章,题为《白宫举行的总统会谈,在政策上没有达成协议》,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地中海:这是蓬皮杜和尼克松所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也是他们发生分歧的两个大问题。
    尼克松强调克里姆林宫的坚决不改变的态度使他感到失望。
    无论是在越南或是在中东,俄国人不愿为加速冲突的解决出一点点力气。他们坚持那种对他们的目的有利的不安全形势。
    目前只有欧洲避免了莫斯科在各处所保持的紧张局势,这一点使蓬皮杜也感到不安。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要求他的客人从这种形势中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尼克松大致对他说:
    ——由于这种经常存在的危险,你认为在欧洲驻扎大量的美国军队是受欢迎的。这是否是说,你同我们其他的盟国一样,同意这些部队中的一部分驻扎在法国领土上呢?更确切地说,同意共同执行北大西洋公约呢?
    ——蓬皮杜回答说,不,我们不会改变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戴高乐将军所确定的民族独立的政策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因此,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上的分歧是全面的。在中东问题也是同样的。蓬皮杜希望取得华盛顿对他的“地中海政策”的支持。他坚持的论点是:
    “由于以色列—阿拉伯战争,地中海可能成为东西方之间发生重大冲突的地方。要避免这种危险,只有一个解决办法:两个最大的强国都从这个海撤走,这个海应由沿岸国家控制:中等的和未参加近东冲突的国家法国,具有悠久的传统,能够缔结一项协定,而且西班牙人和希腊人对此已经表示赞同”。尼克松有礼貌地回答说,他“理解这一政策,但是不能接受这一政策”。
    ——尼克松说,对我们来说,撤出地中海,就是美国的第六舰队回到它的距直布罗陀三千海里的弗吉尼亚基地,而对俄国人来说,这就是在海峡大门后面在黑海准备采取行动……因此,法国的建议的结果可能将只是把美国力量排除出地中海。从战略上说,这对我们,而且特别是对欧洲和法国显然是很危险的。
    此外,法国政府采取的无论如何要恢复“四国协商”这种固执态度,看来首先是想要使人们接受他的地中海政策。蓬皮杜认为,要达到这一目的的最可靠的办法,是把他的“地中海计划”纳入中东问题总解决办法之内,而这个总解决办法将由法、美、苏、英四国提出,并为他们所接受。
    在尼克松的说明理由的拒绝之后,蓬皮杜要使这个计划成为外交的宏伟计划是否是现实的呢?
    他们彼此谅解,但是并没有因而达成协议。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如果苏联同意向埃及提供俄国最先进的战斗机——可变翼米格—23——的话,中东的力量平衡可能对以色列不利。
    米格—23每小时可飞行一千八百多英里(两千九百公里),这种飞机的时速可以超过使以色列拥有空中优势的美国“鬼怪式”和法国“海市蜃楼式”战斗机达数百英里。
    米格—23同米格—21大不相同。
    米格—23存在的消息,早在一九六五年四月就传出来了。当时俄国人声称,一架双引擎的飞机创立一项载荷两千三百二十公斤,时速一千公里环航路线速度。
    到一九六七年十月,这种飞机已超过了这点而达到时速两千九百二十公里——到现在仍是正式的世界记录。
    据西方标准参考书《珍氏航空年鉴》说,这种引擎每一台有两万四千二百五十磅(一万一千公斤)的额定推力,差不多为单引擎的米格—21的一倍。
    这本参考书又说:“评论员说,这些飞机是高空全天候截击机,这一事实可能暗示,这些飞机具有多用途的能力。他声称,这种机型具有马赫数三(三倍于音速),最近的速度记录证实了它的性能。”
    美国鬼怪式飞机具有两台涡轮喷气加力燃烧室发动机,每台有一万六千五百磅(七千四百八十五公斤)的推力——比米格—23的推力小多了。
    鬼怪式最大速度为每小时一千六百零六英里(两千五百八十五公里)。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五日报道:
    到七十年代中期,美国空军的武库将拥有一种旨在对付一种改进后的苏联飞机威胁的新式战斗机。
    美国命名为F—15型的飞机,将由在圣路易斯的麦克唐奈一道格拉斯公司建造。F—15型在设计板上将是一种固定翼的飞机,有一个驾驶员,由两台涡轮喷飞发动机推动。
    飞机的飞行速度两倍于音速以上。军事装备将是用(一门机)炮和导弹同敌人飞机格斗。
    空军部长西曼斯说,预料这种新式飞机投入使用之后,要超越其他任何空对空战斗机大约十年的光景。
    空军目前最好的飞机F—4E在这种新式飞机使用之后,将落后二十年以上。官员们说,F—4E目前在机动性、加速和武库方面已经不如俄国战斗机。
    苏联人在过去两年内,至少已有六种新型战斗机飞行过,并对三种较老的战斗机作过重大改进。苏霍伊“细嘴瓶”(人们在一九六七年第一次看到)被说成是很近似F—15型的画像。其飞行速度为音速的两倍半,装备有空对空导弹。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十二日电】世界上最大的喷气式班机——“波音—747”——在一个运转过热的发动机使原班机无法飞行而使备机服役之后,于今天向伦敦飞去,开始商用巨型喷气机跨越大西洋的处女航。
    这架飞机第一次飞行。这架巨型喷气机的八英尺(二点三米)高的舱顶使得乘客在飞机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站起来,甚至能站在窗户附近。机舱宽二十英尺(六点一○米)。虽然在机身各个部分有两条、三条、四条通道,座位与座位之间的空间要比波音的第二个最大的喷气式班机——“波音—707”
    ——要宽。
    泛美航空公司是第一家使这种三百五十五吨重、价值两千三百万美元的飞机服役的。波音说,它收到了订购一百八十五架“747”型飞机的货单。

【本刊讯】蒋帮《大华晚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一种超临界速度的机翼新设计,即将出现在VF—8A战斗机上,作为一项新试验。据设计人称,这种机翼能加快飞机的速率,并获得较远的航程。新机翼的后边呈一弧形曲线状,翼面则较一般机翼为平坦。这种设计主要的是在阻滞喷射机产生反作用力,以达到飞行快速的目的。

【本刊讯】蒋帮《台湾青年战士报》一月六日译载美《航空机械》杂志一则报道说:
    美国固特异航空太空公司,最近替美国空军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奇的建筑材料,用此种材料,在设备简陋的露天空军基地能够快速建起供飞机和飞行员用的掩蔽厂棚。这种像手风琴的折箱样,能展开或折合的建材,系泡绵板制品。
    不用时,可拆下并折叠成方箱状,俾便搬运和贮藏,若折叠成箱状时的大小是长十三英尺,宽八英尺,高三英尺,将其伸展开来,就成了一间长三十九英尺,宽十三英尺,高八英尺的厂棚。

【美联社曼尼托巴夏伊洛十月二十七日电】联邦供应服务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若干欧洲国家已对加拿大造的一种军事摄影无人驾驶飞机表示有兴趣。
    这种装有喷气发动机的无人驾驶飞机是由加拿大、英国和西德联合研制的,耗资三千七百万美元。这种飞机在曼尼托巴西部加拿大空军基地夏伊洛炮兵射击场表演过。
    这种无人驾驶飞机在战场条件下可以从一辆卡车上发射,飞到敌人设施上空拍照,然后在几分钟内把胶卷投给回收部队。
    这种无人驾驶飞机八又二分之一英尺(二点六米)长,直径十三英寸(三百三十点二厘米),每次飞行后可以回收,但是使它起飞的火箭发动机扔掉了。
    它每小时飞行四百五十英里(七二四公里),高度在一千——四千英尺之间。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消息可靠的法国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可能取消他在明天和后天对纽约市进行的访问,除非美国国务院向他保证说他不会像昨晚在芝加哥那样受到带有敌意的示威的骚扰。
    法国总统今天和明天都呆在韦斯切斯特县美国政府礼宾司司长莫斯巴赫的乡间别墅里,不在公开场合露面,而由法国人员在华盛顿同国务院进行接触。
    法国人士说,蓬皮杜今晚将决定究竟是按照计划访问纽约,还是立即回巴黎。
    他昨晚在芝加哥到达法兰西联谊会和外交学会为他举行的宴会的地点时,约一万名示威者向他发出嘘声。当他离开那里、走过帕尔默·豪斯饭店的大厅时,四十名示威者向他高喊:“你可耻。”
    蓬皮杜这时脸色突然变得很苍白,抓住他的妻子的臂膀,很快走进汽车。
    【路透社纽约怀特普莱恩斯一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从芝加哥到达这里进行美国之行的最后一个地方的访问时,有大约二千五百名示威游行者向他发出嘘叫,以表示抗议法国在中东的政策。
    示威游行者为了表示抗议,在凛冽的天气中等候了三个小时,然后这位法国总统才乘轿车从韦斯切斯特县机场快速通过发出尖叫的人群。
    抗议的人群挥动着标语牌,当法国总统的汽车经过时,抗议者还向他辱骂。
    蓬皮杜的这次访问引起了纽约人数很多的犹太居民的愤怒,使得该市和该州的官员们抵制这次访问。
    纽约市长林赛将离开纽约、直至法国总统离去之后才回。他昨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攻击法国向利比亚新成立的革命政府出售“海市蜃楼”式喷气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