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来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摘要如下:
    今年是列宁诞辰一百周年,我们必须更加专心致志地学习他的教导和他的伟大继承者毛主席的教导。
    多次有人问我们什么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劳动人民在干活和上下班上要花去很多时间。劳动使他们精疲力竭。学习似乎是有困难的。
    一些倾向于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想要一下子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到手。
    中心问题是应该带着实际问题一步一步地学。为学习而学习是完全无用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从学习列宁的教导中了解了澳大利亚的国家机器和懂得了对它应采取的办法,那么就照亮了澳大利亚革命的道路。
    在澳大利亚,现在已有比较多的人倾向于共产主义。
    他们向我们的党员提出了一些有关学习的问题。他们的个人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我们必须研究什么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适当的学习材料。
    没有一个人能一下子就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全部学说都学到手。但是想要这样作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是值得称赞的。经验表明,一步一步地学是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人会真正疲劳得一点也不能学。毛主席的三篇著名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精辟地阐明了共产主义的崇高原则。这三篇文章是人人都能学懂和应用的。
    这三篇文章真正把理论同实践联系起来,并发展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思想。
    努力在革命斗争中为澳大利亚人民服务,这是件令人鼓舞的任务(也是大家易于懂得的任务)。要努力做到这一点,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为人民服务)同澳大利亚的具体条件结合起来。
    我们已经谈到了列宁论国家的学说。在澳大利亚警察活动、腐败现象等等如此突出的时候,学懂列宁关于国家的教导的原则是具有头等重要性的事情。列宁的思想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需要把这些思想具体地运用于澳大利亚。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是关于国家政权的普遍真理,必须在澳大利亚加以运用(同澳大利亚的实际相结合)。
    应该以抱着应有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热烈庆祝列宁诞辰一百周年。
    如果别人对学习问题有什么意见,澳大利亚革命者应把他们的意见集中起来。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通讯社近来正在怒气冲冲地攻击日本,这可能预示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恶化。
    上个星期里新华社的广播中发了大量反日材料。
    这些攻击是在日本一个代表团正准备动身去北京谈判续订非官方贸易协定的时候发生的。
    共产党中国发表的敌视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的评论是新华社稿件的经常的内容,但是从二月二十四日以来数量之大是异乎寻常的。
    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一日,新华社在六天里发了十三条敌视日本的消息,几乎同中国新闻稿件中所发的反美材料的数目不相上下。
    【法新社香港二十八日电】台湾成了北京电台几乎每天对美国和日本进行的攻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北京电台很少有哪一天不提及台湾问题。
    美国和日本都表示愿意改善同北京的关系。这家电台的广播所暗示的中国共产党的回答是:他们必须撤销对台湾的国民党政府的支持并承认这个岛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六日刊登了南通社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新华社播发了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计划。
    耐人寻味的是,新华社是在中美第一百三十六次华沙会晤只过了三天之后,是在看来正在为下一次、即第一百三十七次华沙会晤作准备的时候,猛烈地谴责最近在台湾问题上策划的种种阴谋的。台湾问题本来就是中美关系和分歧中最困难的问题。所以,新华社最近这篇评论可以被认为是美国试图在这方面提出新方案的迹象,但也可以被认为是中国的一个坚决的回答:除了承认中国对台湾拥有完整的民族主权和领土主权以外,提出别的解决办法的任何方案都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第一次评论美国总统尼克松最近发表的咨文,称它是美国对外政策溃败的记录。
    这篇评论提到尼克松这样一番话:他希望改善同北京政权的关系,但是要履行对台湾国民党中国政权的义务,评论说:
    “尼克松在报告里不得不承认中国力量的增长和国际影响的巨大。他一面公开说什么要同中国改善关系,一面又公然表示要保持对台湾的义务。
    “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帝阴谋长期霸占台湾的野心,暴露了美帝推行‘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二十八日电。
    中苏双方在中苏边境乌苏里江珍宝岛上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已经整整一年。在这以后,中苏两国为了和平解决这一争端,从去年十月起在北京举行谈判。谈判开始以后,只有武装冲突这件事总算得以避免,但是,会谈进行情况却一点也没有公布,有许多迹象表明谈判陷入了僵局。从当前的中苏两国情况看,不可能期望问题会得到永久的解决。
    去年十月二十日开始的中苏边界会谈,加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暂时回国的休会期间在内,已经进入第四个月份。因为从六四年二月起在北京举行的上一次谈判,约在三个月后以决裂告终,可以认为,仅就会谈连续下去这个范围来说,双方无论如何似将再次努力使之达成协议。
    据说,双方对于会谈的慎重态度表示两国避免决裂,要求达成最低限度的协议,同时,也表示对美国关系的微妙关照。但是,如果谈判再次破裂,就会失掉迄今为止控制武装冲突的效果。中国对于同“敌人”对话的前途决不抱有乐观。中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政治运动,从去年年底起在全中国已更大规模地开展起来。苏联让代表团中生病的人回国,库兹涅佐夫的夫人被叫回来等等,也可以说都是准备更加长期会谈的措施。
    据传,最近苏联军在边界附近地区再次命令加强警戒体制,似乎要以“实力”为背景进行谈判。
    在北京多数人认为,中苏双方的立场,无论在中国最初建议的避免冲突的前提措施方面,也无论在承认现行边界条约是“不平等条约”的基础上求得全面解决方面,看法都有显著分歧,最近的将来,达成可以称作满意的协议的可能性是极其微小的。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二日在头版刊登了《纽约时报》社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苏中关系处于决定性阶段》,电头是莫斯科三月一日。这则报道如下:
    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今后两个月可能是苏中关系中的一个关键性时刻。
    在莫斯科流传着边界一带加紧军事集结的消息的情况下,有些共产党外交官预言,如果在陷于僵局的北京会谈中不能很快取得任何进展,就会发生新的冲突。
    可靠的外交界人士说,在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在莫斯科磋商后于上月返回北京的时候,他曾提出新建议。
    但是,这些人士说中国的立场从去年十月二十日会谈开始以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苏联报刊已加紧宣传中国人正在加强他们的战争机器。
    它们要读者不要低估中国的军事力量,即使它并没有在一次全力以赴的战争中造成严重破坏的能力。
    据外交界的消息说,中国人坚持说他们决不在枪口下谈判。
    拥有可靠的共产党消息来源的西方外交官们报道,苏联提供消息的人士一直在说,除非在北京能实现突破,否则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新时代》周刊今天说,中国正在其边境省分修建机场、弹药库和公路,这是中国的扩张主义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苏联报纸对北京会谈的进展情况完全保持沉默。仍然有消息说谈判完全陷入了僵局,但是,迄今为止,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双方中有任何哪一方准备中断会谈。
    《新时代》的这篇文章是苏联报纸在年初重新展开反华宣传以来发表的一系列批评中国的文章中的最近的一篇。
    《共青团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主要目的是播下怀疑和敌视他国人民特别是苏联人民的种子。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社报道,蒋帮「行政院长」严家淦二十七日在「立法院」答复伪立委谷正鼎质询时,再次就中美大使级会谈对美表示不满,严匪家淦「提醒美国……应停止此项谈判」。
    中央社报道,严匪说,若干年来「曾不断透过外交途径,向美国作严正表示,反对此项谈判。」
    严匪宣称:要想借与中共「谈判以达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然徒劳无功,其后果反将延长局势的紧张,也更加影响本地区的安全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