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三日节译刊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冷酷无情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失业人数二月份急剧增加了。失业人数在一月份增加三十二万六千人以后,二月份再增加二十五万五千人,这是一九五八年三、四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增加的最大数字。
    至此,已有将近三百八十万人想找工作而找不到工作。经过季节变化调整后的失业率,已达到占劳工总数的百分之四点二,增长速度超过尼克松政府所料。
    更多负有赡养一家责任之人,加入失业工人的行列了,这个事实叫许多经济学家感到忧虑。往常,当年轻工人和新入行者被解雇时,他们还是保有工作的。劳工部说,二月份,约有一百万已婚男子失业,而一年前为七十三万一千人,这类男子的失业率,已在这段期间由百分之一点四增至百分之二。
    成年男子的失业率,也达到一九六五年十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估计这类男子中,将近有一百七十万人失业。成年女子同样遭遇失业,她们的失业人数已从一年前的一百万,增加到二月份的一百二十万,其中以二十岁至二十四岁的成年女子增加得最多。
    往常,失业总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更多寻找工作的人进入美国劳工市场,而不是由于工业部门的实际解雇。而这一次,经济学家已注意到,在过去两个月内,失业人数的增加,有五分之三是由于现役雇员真的失去工作。这批失去工作的雇员,约有七十万人。
    各家工厂和建筑工地的解雇中,以技术工人受到的打击特别厉害。因此,技术工人的失业人数,已达到一百八十万左右,比一年前增加了大约五十万。
    二月份解雇的工人中,一部分是由于汽车公司为了适应减少生产的计划,暂时关闭了一些工厂。一般而论,工业部门工人失业的时间更长了。约有十六万二千人已有二十七个星期以上没有工作,而一九六九年二月份约为十一万五千人。失业五个星期到十四个星期的工人,有一百三十万人,而十二个月前为一百一十万人。
    同一月份比较,白人和黑人的失业率,均在二月份增加了。白人的失业率由百分之三点六增至百分之三点八,黑人的失业率则由百分之六点三增至百分之七。
    和去年二月份比较,失业率增加得更多。计去年二月份,白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三,黑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九。在过去一年内,失业的白人人数,由不到二百四十万增至三百一十万,而非白人(主要是黑人)的失业人数,则由五十四万四千人增至六十六万八千人。
    受打击最严重的是没有或很少技术的工人。二月份这类工人约有三十八万六千人失业,而一年前为二十六万六千人。这类工人的失业率,已由百分之五点七增至百分之七点七了。
    半技术工人的失业率,也有大幅度增加,由百分之四点二增至百分之六,失业人数达一百万。纵使是技术工人,失业率也由百分之二点一增至百分之二点五,失业人数为三十九万一千。
    同往常一样,青少年的失业率最高。以二月份为例,男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三,女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三点九,男的约有五十万失业,女的约有三十七万八千失业。
    根据大部分经济学家的看法,美国失业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尼克松政府的官员表示,希望一九七○年全年的平均失业率,可以抑制到百分之四点三,最高时不超过百分之五,但是,其他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的希望过份乐观。工会人员预料,一九七○年期间的失业率,可能高达百分之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政府今天说,美国的生活费用在二月份以二十年来最快的速度继续上涨,而食物、衣服和房产抵押利息的大幅度上涨是二月份生活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
    劳工部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点五,达到了一三二点五,这意味着以一九五七年到五九年这个时期的物价为基数,每十美元的生活费用现在要付出十三元二角五分美元。
    劳工统计局说,“食物和衣服价格的上涨超出了季节性的涨价,消费劳务收费尤其是在房产抵押方面的费用增加了,这二者占费用上涨的大部。”
    二月份生活费用的上涨达到了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六点三的程度,使美元价值从一九五七年到五九年的八角零三厘降为现在的七角五分五厘。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说,美国政府的工业生产指数在二月份出现了连续七个月的下降。
    这个指数是经济的工业方面状况以及经济全面情况正常与否的主要指标,这个指数从一月份为一九五七年到五九年的平均数的百分之一七○点二下降到百分之一六九点四。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二月份美国个人收入上升三十三亿美元,商务部的企业经济局说,这比一月份经过调整后的增长数字少五亿美元左右。
    二月份付出的工资和薪金的增长数字只有十七亿美元,是两年来最低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七日报道:
    《纽约时报》对最大的五百家公司第四季度利润的研究表明,总的利润下降百分之四。这是自一九六七年头三个月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季度内利润下降这样多。
    这次调查包括的工业部门很广。调查很清楚地表明,某些部门遭受的打击非常厉害,以致硬说它们并没有处于衰退之中,那是无用的。譬如,飞机和航空与空间工业在第四季度比一九六八年同时期平均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七。
    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也遭受了打击。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的调查结果表明,利润平均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二。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登记者托马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面临着一亿美元的预算赤字》,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他为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提出的预算建议中所宣布的大肆吹嘘的十三亿美元的盈余,由于政府的行动而早已变成一亿美元的赤字。这表明政府在平衡经济任务方面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政府现在较多强调防止日益增长的衰退危险的政策,而较少强调对付通货膨胀的政策。
    专谈计划中的盈余的政府官员害怕使公众注意到计划中的赤字。
    预算局说,一九七一财政年度预算中的九亿美元“应急费用”将抵销这种赤字,但是这种辩解是非常站不住脚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参院两党领导人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继续使美军撤出东南亚,尽管柬埔寨和老挝出现了新问题。
    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我们应当一塌括子撤出整个东南亚。”
    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我认为政府不打算派地面部队去柬埔寨,就像它不打算派地面部队去老挝一样。”
    他接着说:“我们愈早撤出整个这个陷入麻烦的半岛愈好。我确信这是美国人民的愿望。”
    曼斯菲尔德在参院说,美国不应乘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的机会扩大越南战争。
    曼斯菲尔德说,希望尼克松总统“不管怎样还是继续分阶段撤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政府的一些人士似乎对西哈努克被推翻感到很高兴。但是他说,这件事对美国也许不会成为一件可喜的事情。
    他说,柬埔寨局势今后可能变得很不稳定。
    他说:“如果局势的确发展到那种程度,我衷心希望美国将不进行干涉,将完全置身局外,而不对参加者提供任何援助。”
    斯科特说,他在这个问题上同意曼斯菲尔德的意见。
    曼斯菲尔德说,他还支持尼克松向英国和苏联发出的一项呼吁,就是要制订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协议的国家重新开会,以“实现老挝的更大程度的中立”。
    缅因州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在参院说,目前“老挝是一个战场,柬埔寨陷于混乱。我们正徘徊于一场规模更大的战争的边缘,而不象是在设法通过谈判在世界上的这个多事的地区作出和平安排。”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曼斯菲尔德说:“我们应该”在朝鲜和南越“吸取很好的教训”。
    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斯科特同意曼斯菲尔德的意见,他认为,无论是向柬埔寨还是向老挝派遣地面部队都不是政府的政策。
    曼斯菲尔德说,他对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感到不安。“现在我感到不安是因为一个中立的柬埔寨使东南亚得到某种程度的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东南亚事务专家曼斯菲尔德昨天要求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以防止在柬埔寨和老挝扩大战争的威胁。这位参议员还要求苏联和英国重新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曼斯菲尔德说:“相当明显,除非这种局势加以对付,很可能会无法控制”。
    国务卿罗杰斯昨天曾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就老挝问题作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了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退而等待时机的本领》,文如下:
    观察尼克松政府近来的活动有点像是观看一个善于防守的出色的足球队作表演。尼克松不是很令人振奋的,但是他使反对派站不住脚,并擅长作战术退却的本领。
    近来有两件事可以说明这种情况。财政部长肯尼迪曾负责执行一项任务,就是要通过一项决定,让白宫的一位助理先前领导的一家航运公司发一笔多达一百万美元的大财。总统等了只不过几小时就指示暂不通过这项决定。
    他等了较长的时间才采取行动来反驳对他提出的一种批评,这就是说他在老挝进行一场遮遮掩掩的战争。但是他终于发表了两篇声明说出在那里作战的人员的具体数目,并且说明他们的军事活动的范围和限度。
    事实上,这几乎成了本届政府的标志。它有时候接住了球,并把球抛得远远的,就像它在福利方面采取那种富于卓见的行动那样,但是它通常处于守势,退而等待时机,观察它的侧翼,以免遭到大败。
    尼克松不像约翰逊,约翰逊在受到挑战时往往很顽强,一点东西也不肯放弃,而到最后却不得不放弃一切,包括白宫在内。尼克松在处于易受损害的地位时避免进行激烈的对抗,并后退到比较牢靠的地方,在那里宣布他刚才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
    这就是他在开始采取一些行动时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做的事。这些行动是:从越南撤退,削减国防预算,限制反弹道导弹计划,削减美国在海外承担的义务,减少自由主义者在最高法院中所占的多数,放低他说话的声音。
    这是一种一口一口咬和不知不觉地滑动的政策。他最善于察觉和利用当前民众的不满情绪和保守派的倾向,同时他正在使国家一点一点向右转,但是他很少摇摆或跳动到使人民感到震惊的程度。在佩服政治手腕的人看来,这是一种很高明的手法。他对时间的选择和他采取的行动非常到家,因而他不仅得到被认为是宽宏大度和愿意妥协的好评,而且几乎还得到另一种好评,这就是认为他想出了实现越南和平、同俄国人友好和使国内有洁净的水、洁净的空气和洁净的生活环境的办法。
    他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事是好生走路,以免落入最危险的陷阱。他的守势战术使他站住了脚,这是一种很大的成就。但主要的事情是,他仍然陷在越南和老挝,为通货膨胀日益加剧和失业人数日益增多所困,并面临苏联在中东的力量扩展这样一种日益增长的危机。
    战术上的退却是有限度的,到某个时候他将必须拿起球像约翰逊一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