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万象二十八日电】王宝将军的秘密军队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万象医院里住满了美国直升飞机从桑通基地运来的重伤号。在桑通被巴特寮在一次闪电袭击中玫占以前,美国飞机是通过这个基地向这支秘密军队供应补给品的。
    万象的美国军方人士差不多连提都没有提巴特寮的这次行动。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作为王国军队的敌方,巴特寮这次的行动是完全合法的。
    尽管美国飞机进行大规模的干涉和若干泰国军队加入老挝王国军队,但是,美国人的敌人还是控制着老挝的局势。军事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巴特寮部队(控制这个国家五分之三的地方)现在能够拿下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其中包括万象。万象已完全被包围,从这个城市由陆路无论向哪一个方向出去都将遇到游击队巡逻队或是遭到伏击。但是,这里没有一个人——包括美国军方人士——认为共产党会来夺取这个政府总部所在地。如果巴特寮部队要夺取万象或是王都琅勃拉邦的话,那么在目前,不是由美国、就是由在美国支持下的泰国地面部队来对付他们。
    【法新社二十七日电】(原稿无发报地点)老挝的军事公报指出,在老挝西北部,北越人的压力正在加强。公报明确说,王都琅勃拉邦实际上已被孤立,它的供给只能从万象空运供应。
    老挝国民议会副议长昭索·赛萨纳昨晚在曼谷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估计在巴特寮控制的地区共有七万五千名北越军人。为了打败他们,他要求泰国军队帮助训练老挝的年轻新兵。
    【法新社曼谷二十七日电】老挝国民议会副议长昭索·赛萨纳亲王昨晚呼吁泰国帮助老挝训练年轻的新兵,以便同共产党战斗。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政府军在面临着似乎会遭到一连兵力的进攻的情况下放弃了老挝北部湄公河畔班会山南面的一个前哨据点。
    没有得到关于昨天的这个行动的其他详细情况。
    据消息报道,老挝战争中发生的仅有的其他一些行动是全国各地的一些地区内——包括军队在龙镇的秘密基地附近的阵地
    ——发生的轻微的试探性进攻。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据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说,泰国北部的苗族共产党游击队已经把他们的军事行动由游击战升级为正规战。
    巴博·乍鲁沙天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由北越军官指挥的苗族人开始以成连的规模向政府的阵地发动袭击。
    他说,这些部族人装备精良,配备着中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造的最新式的武器,他们同政府军交战了几昼夜。
    巴博·乍鲁沙天将军说,先前他们是一、二十人一小股地进行活动,而且只限于短时间的冲突。
    巴博·乍鲁沙天说,由于战略上的这种改变,泰国政府已经宣布丛山密林的边境地带中被苗族人用于通行和隐蔽的那些地区禁止平民前往。
    在这些禁区发现的任何人都将被当作恐怖分子。
    巴博·乍鲁沙天将军解释说,这一措施是在劝说山区和平原的部族从山区迁到平原上的居民点之后采取的
    。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日电】警方今天说,在曼谷东北三百七十英里的那空拍侬府的一个村子里昨天发生的一次三小时战斗中,有四名警察被打伤。
    警方说,这次事件是在离老挝边境不远的敦探村发生的。
    警方说,在阁叻村,共产党的骚扰活动变得“十分严重”,据该地备案材料,“有一千名左右恐怖分子”,他们不是向村民要粮食,就是要他们给予合作。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在泰国南部,共产党日益加剧恐怖活动,现已向那里派出了警察增援部队。
    警方人士今天说,武装的共产党人连续三天袭击了一个村庄,他们杀死了一个投诚的游击队员和两个向警察告密的人。
    这些人士说,在曼谷以南四百六十英里的博他仓府南部,有几个村庄也受到共产党人这种报复性袭击的威胁。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的使者巴迪·唐汤上校在把苏发努冯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富马首相之后将于今晚离开这里。
    巴特寮常驻万象代表培拉西在宣布这件事时说,唐汤上校将不带有富马给苏发努冯的回信。富马的回信最后将由培拉西本人转交。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巴迪·唐汤上校证实两位亲王最近的接触已破裂。
    万象的一些领导人认为停止轰炸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他们私下表示对巴特寮的五点建议几乎全部予以拒绝。
    自从柬埔寨政变加深了亲美政府同它的对手的鸿沟以来,双方不妥协的态度更加强硬了。
    一些观察家认为在新情况下,要美国停止轰炸已更加不可能了,因为这种新情况已使胡志明小道有了战略上的新的重要意义。如果柬埔寨新政府一如所料地封锁了现有的给在柬埔寨的北越军供应物资的供应线的话,那么这个胡志明小道便是北越军队所能指望的唯一供应线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七日电】一位共产党巴特寮使者今天指责富马首相对于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的和平建议“拖延着”迟迟不予答复。
    使者唐汤上校还说,他认为,如果美国不停止轰炸和停止他所说的对老挝的“干涉”,“就不可能举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八日电】泰国驻缅甸大使今天在这里说,缅甸的克钦族叛乱分子上周打死了二百多名缅甸政府军。
    这位大使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说,叛乱分子和政府军之间的重大冲突是在缅甸北部——山地克钦族的据点——发生的。他说,缅甸各个叛乱组织的活动是“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今天清晨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和黎巴嫩军事人员又在贝鲁特南郊发生了战斗,这是接连发生的第四天战斗。
    这次战斗是从午夜开始的,到上午九、十点钟还断断续续地听到枪声。从该地区传出的消息说,有两个人被打死,还有十个人受了伤。
    这次战斗发生在离巴勒斯坦布尔杰巴拉杰奈难民营非常近的以天主教徒为主的哈雷特赖克地区。
    今天的伤亡数字使最近迅速扩大的战斗中的非官方数字增至死亡十八人,受伤四十七人。
    官方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同进行干预以恢复秩序的当地人民和保安部队进行了战斗。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在七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同黎巴嫩右派组织发生一连串冲突之后,黎巴嫩今天设置了路障。
    在昨天冲突之后,贝鲁特局势一夜之间变得非常紧张,最严重的一次冲突发生在卡哈拉山村,突击队送葬队在那里遭到两次伏击。
    卡拉米总理在昨晚举行四小时内阁会议之后,要求安静下来。
    卡哈拉的第一次伏击是在突击队驱草通过这个村子向叙利亚边界开去,以便把在贝鲁特冲突中被打死的一个同志的尸体交出去在安曼埋葬时发生的。
    当这个护送队经过这个村子回来时又遭到袭击,黎巴嫩右派组织在这个村子有强有力的支持。目击者说,那里有蹲在屋顶上的非军事人员用机枪对二十五辆至三十辆敢死队的卡车进行扫射。
    另一严重的冲突爆发在贝鲁特东北部的难民营,据说,在同右派分子进行的这场战斗中至少有一名突击队员在那里受伤。
    右派长枪党的一个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这个党的领导人、公共工程部长杰马耶勒的儿子在这个难民营附近被突击队绑走。后来有消息说,他已被释放。
    在这个首都及其周围进行两天战斗之后,贝鲁特的紧张局势在夜间比在开罗协议以来的任何时候都紧张。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长枪党的成员和巴勒斯坦突击队员之间今天在贝鲁特东郊的德库阿奈爆发了新的战斗。
    长枪党在离特勒扎塔尔巴勒斯坦难民营不远的一座建筑物里设有地方总部。
    内政部长琼卜拉特亲自干预了长枪党和巴勒斯坦组织以便制止射击,但是今天下午两三点钟仍然可以听到这个地区的枪声。由于局势仍然很紧张,警察整个上午一直在这个首都街道上进行巡逻。
    赫卢总统今天同琼卜拉特、国防部长埃米尔·马吉德·艾尔斯兰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让·努杰姆将军举行磋商。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在二十七日发表的社论中说:“尼克松对外政策的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他试图利用亲美的右翼分子作为实现他的政策的基本因素。在亚洲,这种政策采取了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形式,例如,尼克松把泰国军队投入老挝,在柬埔寨他策划右派政变以此来打击在南越进行的反抗。现在尼克松正设法在阿拉伯世界干同样的事情,那就是要利用阿拉伯人去打阿拉伯人。从某些阿拉伯右翼势力企图扑灭巴勒斯坦反抗的阴谋活动来看,这是很明显的。”
    这家报纸说:“以皮埃尔·杰马耶勒为首的黎巴嫩长枪党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进行挑衅,不能把这种挑衅与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者企图扑灭巴勒斯坦反抗的计划分割开来看待。皮埃尔·杰马耶勒是支持下述论调的,那就是,巴勒斯坦难民要撤出黎巴嫩并且分配到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国家。最近极力主张让国际部队驻扎在黎巴嫩南部以保护以色列免受巴勤斯坦革命者的打击并且帮助搞掉设在黎巴嫩的革命基地的,也是他。”
    该报强调指出:“长枪党最近所进行的武装挑衅只不过是一系列阴谋活动的一部分,这些阴谋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有利于右翼进行敌视巴勒斯坦革命的亲美和亲以色列政变的气氛,帮助引进一支杰马耶勒称之为国际部队的军队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昨日深夜发生了一次爆炸,使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受到损失。
    据报道,这次爆炸是由一辆过路汽车投掷过来的一包棍形炸药造成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八日电】黎巴嫩内政部长琼卜拉特今天证实了报纸的消息,即四名美国将军曾在三月中旬“悄悄地”访问了贝鲁特,并且曾同黎巴嫩的一些人员接触。
    琼卜拉特向记者招待会谈到这件事。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一位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军今天下午收复于三月十八日放弃的、距桑通基地十英里的一个重要据点富法赛。
    王宝将军所指挥的部队也占领了可以从那里俯瞰桑通的一些山头。
    据观察家们估计有十二营的政府军据信只受到北越军轻微的抵抗。
    一些观察家相信,在美国起初赞同从桑通撤走之后,美国事后曾劝告政府要坚守老挝北部的这个战略阵地。而这个行动得到了美国的空袭行动和派到龙镇去的增援部队的支持。这种变化似乎同包括把西哈努克赶下台一事在内的柬埔寨事态的发展是有牵连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老挝一些高级军方人士昨天说,老挝北部晴朗的气候使美国喷气式飞机能够昼夜不停地轰炸靠近龙镇基地的北越军阵地。
    一些人士认为,有美国空军夜以继日的轰炸,王宝少将的总部基地可以顶住预料共军将发动的袭击。
    据信约有五个营的北越战斗部队已到了龙镇附近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