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政治观察家今天认为,星期五这里发生了这个小王国于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第一次支持西哈努克的示威,这表明目前比较平静的状态是极不牢靠的。
    柬埔寨新政府提出的指责就反映了这一点。它指责越共帮助唆使柬埔寨青年把在磅湛的流血示威继续下去。
    如果这种以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事实,那么的确可能是在进行推翻新领导人的尝试。如果必要的话使用武力。
    地下组织——所谓的“红色高棉”——迄今为止人数很少,估计有三千名干部,但是它同所有的共产党游击队组织一样,组织健全,它的各级领导是经河内给予军事和政治上的训练的。
    目前柬埔寨局势是不清楚的,而且处于动荡状态,目前的局势比在政变发生后立即进行估计时的局势可能具有大得多的爆炸性。
    金边政府无疑将面临一个充满风暴的、危险的时期。至于它在政治上生存的机会,几乎没有人会加以绝对肯定的。
    【德新社金边二十六日电】(记者:巴格曼)由于有五万至六万越共军队占领着柬埔寨边境整块整块的地区,柬埔寨时刻都感到担心和忧虑,不知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谣传一个接着一个地传来。
    在腊塔纳基里地区(据说那里建立了完整的共产党军营),据说柬埔寨政府军和越共的军队已经发生过流血的冲突。
    六百万柬埔寨人已听说了他们被废黜的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通过北京电台广播的讲话,这位前“天王”敦促他们对金边新政权发动游击战争。
    在金边没有一个人怀疑,仅仅在右派政变后几天,这个小王国的两个新的“铁腕人物”——朗诺和他的副手施里玛达——就面临着困难的政治道路。
    目前他们正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使柬埔寨免遭南越或老挝的命运。他们希望在印度支那的冲突中严守中立,这意味着在刀刃上搞平衡。
    一方面,他们的“民族救亡”政府必须避免造成它在为华盛顿或者甚至与西贡合作的印象;另一方面,它对河内和越共必须采取更明确的立场。
    朗诺将军已命令他的三万六千名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避免与越共发生公开的军事冲突。
    朗诺将军知道,假如出现最坏的情况,他只好在一定的程度上依靠美国的武器援助。
    他正在拼命寻求一条摆脱这种困境的新的出路。
    他希望被西哈努克赶出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再回到柬埔寨,如果有必要他甚至将要求联合国组织来确保柬埔寨的主权。
    但是,迄今谁也说不上,没有西哈努克搞的那些政治上的巧妙手法,柬埔寨倒底能维持多久。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柬埔寨今天出现了局势紧张的迹象,这使人怀疑,新政府掌握政权九天之后对这个国家的控制究竟多牢。
    西贡的外交和军方人士说,现在说未来是属于朗诺将军的这句话,远为过早。有些迹象表明,越共和北越人——柬埔寨危机的焦点——正开始巧妙地对柬埔寨新领导人采取反行动,可能正在为西哈努克东山再起铺平道路。
    磅湛省的骚乱是所报道的第一个表明政府对这个国家的控制十分软弱无力的迹象,同以前声称得到广泛支持以及地方与中央政府官员之间“工作顺利”的说法形成鲜明的对照。
    小乘教——柬埔寨一支重要的社会和政治势力
    ——的态度不明确。这里也看不到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些僧侣已决定支持新政府和断然抛弃西哈努克。西哈努克以前是很少不同他们商量就作出重要决定的。由于看到这些不稳定的迹象以及西哈努克和越南共产党人不断地攻击“朗诺”集团,西贡许多人的看法是:柬埔寨可能要动荡几个星期,或许还要动荡几个月。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特稿,题为《政变
    ·内乱·流亡政府——柬埔寨政变后的局势透视》,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在柬埔寨丢下了一粒“火种”,燃着了金边“政变的火焰”,右翼极端分子在一夜之间,配合“逼宫”的行动,废黜了西哈努克亲王。
    接着由大权独揽的朗诺将军所把持的柬埔寨国民议会,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废除宪法所赋予人民的一切自由权利,并恫言以武力对付反抗运动。
    这种“顺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剥夺人民所享宪法自由权利的措施,一方面是露骨的显出他加紧镇压以实行独裁统治的意图,另一方面,也显出柬埔寨人民对他的不信任,和害怕柬埔寨人民的反抗。
    由朗诺将军的宣布废除宪法之举,就可看出他的未得民心,和西哈努克复辟的可能性。
    依照近日局势发展,熊熊政变之火,大有“燎原”之势,各方对柬国政变后未来演变与局势发展,莫不关注,尤其是下列问题:朗诺政权的下一步骤又将如何?西哈努克会不会成立流亡政府?柬国境内五万南北越共军问题。
    饮下了中央情报局那碗“返魂汤”的朗诺政权,今后会为柬埔寨人民带来丰衣足食吗?会建立一个更廉明的政府吗?将来会使柬埔寨脱出穷境成为富强的国家吗?
    毫无疑义,与美国早有勾结的朗诺政权的“一线希望”,是寄托在美援的到来。
    有目共见的:美援是“动乱之源”,在南越如此,在寮国也是如此,几乎有美援处必有动乱,这已是成了今日动乱世界的定律。然而美援会替柬埔寨解决所面对的一切国内外难题吗?不会的,美援尤其是接受军援,不但造成地方上的流血、破坏、战乱,人民的苦痛,生命的屠杀,政治的贪污,最终将是陷于“万劫不复”之地。
    柬国境内五万南北越军问题。多年来,在这里作“军事避难”的北越军,一向都是“和平的路客”,如果朗诺政权动用武力以驱逐的话,势必会被他逼为“战斗的刀客”,起而应战。
    柬军军力,也无能驱逐“身经百战”的北越军,这样朗诺将军就势必要借重美寮南越的军力。情势发展至此,柬埔寨也就会如此这般的成了“越南的第二战线”了。柬国境内五万南北越军,是右翼朗诺政权的“心腹大患”,是一颗埋藏着的“地雷”,只要朗诺将军踏前一步,就会引起“严重的爆炸”。

【本刊讯】据柬新社二十八日报道,柬埔寨“国防部号召”的全文如下:
    国防部号召所有后备退伍军人从三月二十七日起到离家最近的军营报到参军。一所有住在金边的退伍军人被要求到金边的捷克斯洛伐克街的体育场集会
    。
    国防部对我们的在保卫祖国和打击一切叛乱者中一贯表现勇敢的退伍军人表示完全的信任。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柬埔寨首相兼国防大臣朗诺将军号召陆军后备役人员马上志愿服现役。西贡听到的金边电台法语广播说,首相在昨天发出了呼吁,号召愿意重新服役的全体后备役人员出席今天在金边举行的一个集会。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获悉,西贡的反对派报纸《晨报》报道,以一位前柬埔寨首相为首的一批“自由柬埔寨人”正在准备返回金边,同柬埔寨新政府合作。
    明天的《晨报》说,这些柬埔寨人是由日本人占领期间的柬埔寨首相山玉成领导的。他曾在泰国同柬埔寨毗邻的地区避过难。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中曾根防卫厅长官二十四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说:“以国力和国情作为整备防卫力量的准则是不合适的。”
    以国力和国情作为整备防卫力量的准则,是一九五七年五月决定的“国防基本方针”第三项明文规定的。中曾根长官的想法是:“当国力和国情变化的时候,例如国民生产总值迅速增长,或者自由民主党在议会中获得了三百个议员席位的时候,如果以此作为整备防卫力量准则,反而会引起防卫费的无限扩大。”中曾根长官十九日提倡重新研究国防基本方针,而今天的发言是具体地表明了重新研究的内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在国会答辩中表明要全面改定现行的基本方针,打算在十月份防卫厅拟好第四次防卫计划草案以前,先在国防会议和内阁会议上决定“国防基本方针”。
    中曾根长官和自由民主党安全保障调查会过去提出的基本方针的具体问题是,第三项的“适应国力和国情,在必要的限度内,逐渐地装备防卫力量”和第四项的“对付外来侵略,以安全保障体制为基础”等部分。如按中曾根长官的想法要全面改定,今后围绕“国防基本方针”问题的讨论将进一步活跃起来。
    新的“国防基本方针”的内容是什么,还不清楚,不过中曾根长官作为一项资料提出了“自主防卫五项原则”;(1)遵守宪法,保卫国土;(2)和外交形成一体,谋求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协调一致;(3)贯彻文官统治制度;(4)维持无核三原则;(5)以日美安全条约作补充。
    关于自卫队的任务,认为取代过去所规定的“准备对付使用常规武器的局部战争以下的战争”,而用“使用常规武器的有限度的战争”的措辞来表现可能是更正确的。作为具体内容,提出“目的,限于防卫”、“手段,不使用核武器”、“地点,限于本土”这三个条件。
    新方针最后如何制定,值得注意。

【德新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相爱知最近对议会说,“日本必须准备在遭到袭击时保卫自己,即使对南朝鲜领土发动的袭击也会威胁日本的安全。”
    佐藤首相还说,如果敌人对美国驻扎在日本的军队进行袭击,日本的自卫队也将立即动员起来。
    这样坦率地表示日本承担防御义务对战后的日本来说还是第一次。
    爱知和佐藤两个人的讲话是同政府最近发表的一连串声明密切有关的,这些声明清楚地表明,日本再次把防御问题摆在优先考虑的地位。
    日本人已经放弃了先前的作法,即只限于在陆、海、空三军建军纪念日举行军事力量检阅。
    在新闻报道中经常提到军事力量,而且经常报道这种讲话:如果军事力量要能够完成任务,那么它们的装备必须现代化。
    一九四六年宪法第九条明确地禁止日本筹建或保持军事部队。然而,甚至反对派社会党也不怀疑自卫队的合法性。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三月十五日登载了记者香农从日本的千岁空军基地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人们常常把占领时期结束后的日本陆军比作一支破烂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它有十五万自愿服役者,它的许多部队是不足额的。
    但是看一看日本的空军——现有的和计划中的——就可以看出,日本人认为空军是建立对付非核空袭和对付潜水艇对他们的舰载机的威胁的自立的防御力量的最迅速道路。
    这支足以夸耀的空中自卫队的典型是驻在这里北部岛屿北海道上第二联队。第二联队的年轻驾驶员是驾驶美国设计的F—104喷气机,他们经常处于五分钟的戒备状态。
    表明千岁空军基地在日本空军防御中的重要地位的一点是,这个国家的二百一十架F—104喷气机中,有五十架派驻在这里,而且第二联队和它的两个中队是超额的,有一千六百名士兵,另外还有七百人管理这个基地。预料,在一九七二年财政年度开始实行第四个加强防御力量计划以后,这个基地将会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