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高速印刷公司出版一本小册子,题目是《高速印刷公司的历史和我们的斗争以及对这些斗争的展望与当前的任务》。高速印刷公司工会委员长古泉胜征在寄送这本小册子时给我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全文如下:
    向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和团结的敬礼。同时,对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日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也在日本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且把日本革命运动作为同文化大革命一致的斗争而推向前进。我们正以这样的决心进行着斗争。我们在高速印刷公司工作的全体工人,从一九四五年以来一贯高举实现“日中友好”的旗帜而进行了斗争。我们在这里工作的高速印刷公司的前身,是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七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败北以后不久,由爱国华侨和战斗的日本无产阶级创办的“国际新闻社”。
    从那以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九五○年朝鲜战争爆发,在这一期间,我们在麦克阿瑟和美军的军政统治下,坚持发行《国际新闻》。一直进行了斗争。这段历史在寄上的这本资料中都有记载。
    我们在高速印刷公司工作的工人的一切目的是,经过长期的斗争,把被资产阶级夺去的这个企业,今天再夺回到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手中,并且把这个企业作为“日中友好的桥头堡”,作为“日本革命的堡垒”,作为“阶级斗争的根据地”而维持和发展下去。
    工会、经营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全厂的工人的目的都是为了这一点。我们决心永远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了取得伟大的胜利,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胜利,为了日本革命的胜利,为了实现真正的日中友好,而斗争到底。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高速印刷公司工会委员长古泉胜征
    一九七○年二月二十六日日本出版新书《日本列岛风雷激》
    【本刊讯】据日本左派报纸《长周新闻》八日报道,“中华书店”最近发行了由“中国通讯社”编辑的一本新书,书名为:《日本列岛风雷激》。这本书长达四百页,汇集了我《人民日报》一九六六年七月至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期间发表的有关日本的评论。

【本刊讯】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编的月刊《世界动向》三月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谈判和内政时代的三大国》。摘要如下:
    今天的国际形势可以说是大国一道进入谈判的时代,又是各国拼命致力于内政,以适应科学和技术革新的新时代。
    去年秋天以来,大国之间的谈判相继开始了。美苏、美中、中苏的会谈的共同特点是,这些会谈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总之,面临着美中苏三足鼎立的时代,看来,中苏两国都在互相猜疑。会谈越加强保密,这种猜疑就越不可避免。
    可以认为,美苏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想避免一场毁灭世界的核战争这样一种基本外交政策,已经固定下来,这是无疑的。只要共产党中国坚持“解放台湾”,可以认为要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是有困难的。但是长达七千多公里的中苏边界可能比台湾海峡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大得多。
    从这样的观点来看,不能不说美中苏相互间的三起会谈中,最能左右世界前途的是中苏会谈的发展。
    在今天大国谈判的时代,欧洲也开始大肆活动。
    因此,去年秋季以来这半年期间世界范围的动荡已转入平静期。美中苏相互之间举行了各种会谈,苏联、东欧同西德的谈判也相继开始,给今天的世界形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特色。不过,这些会谈的结果是极难预测的,它们相互之间又有复杂的关系。
    但是在进行这些谈判期间,各国都努力调整在动荡期间暴露出来的国内或势力圈范围内的矛盾,可以说世界正处于“内政时代”的形势。这也是今天的国际形势的特点。
    就是说,美国由于越南战争,受到人员损失和军费的压力,围绕是否要继续这场战争问题造成了舆论分裂;又由于存在着以通货膨胀的扩大和黑人问题为中心的社会问题,所以实行了政策转变,比起外国问题更重视内政问题了。
    其次是,苏联和东欧阵营存在各种困难,根本的是经济问题。苏联和东欧各国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实行了企业自由化,吸收了利润原则和一部分市场经济的概念,采用了所谓新经济政策。
    要彻底实行经济自由化,就不能不带来政治上的自由化,结果是自由化同苏联式共产主义的特色,即党的专政和民主集中制发生冲突。捷克斯洛伐克过于追求经济的自由化和政治的民主化,招致了苏联的武装干涉。然而就新经济政策来说,捷克斯洛伐克所遇到的这种难题,好象在苏联也发生了。
    捷克斯洛伐克的杜布切克政权为了摆脱经济的停顿,使工业近代化,特别希望取得西德的援助,因而遭到苏联的怀疑。但是苏联、波兰今天之所以表示接受勃兰特政权希望同东方谈判的态度,其背景似乎是希望得到来自西德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
    到去年夏季为止的几年里,由于世界的动荡,无论是东方国家或西方国家,都面临着内政问题。
    于是世界进入了这样的竞赛时代: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看哪一方的制度更能适应科学技术进步的新时代,更能提高国民的福利。因此就成了重视内政的时代。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苏、美中、中苏三起会谈开始了,还有苏联、东欧同西欧的谈判也开始了。尽管仍然是走错一步就会遇到核战争的威胁,但总算是在这样情况下开始了会谈,并且美英法苏就阿拉伯各国和以色列之间一触即发的全面战争前夕的状态,也在进行谈判,以谋求中东的和平。
    这些谈判的结果无疑是会左右明天的世界的,但同时,这些谈判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而得不出明确的结果,也是十分可能的。
    再重复一遍,归根到底,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能更好地适应当代的各种问题,那么,那种政治制度就将决定今后的国际形势。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孔帕雷)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顾问宾努今天在这里说,三营柬埔寨军队,包括从金边地区逃出的人,已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宾努对法新社记者说,许多柬埔寨军人表示这种志愿,其中包括“那些摒弃叛逆政府并躲入山中的分子”。
    宾努否认了下述的新闻报道:西哈努克亲王正在建立一个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联合阵线以恢复领导权。
    他说,这种报道是“令人厌恶的诽谤,西哈努克亲王对此提出强烈的抗议”。
    宾努重申,根本不存在着“在我们取得胜利之后”西哈努克亲王恢复权力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的秘书处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西哈努克亲王将辞去国家元首的职务并把他拥有的符合宪法规定的权力全部移交给一个人民的政府,“这一点已几次强调过”。
    公报接着说,“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对反动的篡权者朗诺、施里玛达和郑兴集团及其主子帝国主义取得胜利之后”,这个政府将在金边建立。
    公报说,显而易见,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这场斗争“绝不是出于任何野心的考虑或任何个人利益的考虑”。
    公报继续说:“某些西方新闻记者认为,他们可以用一种办法使公众舆论感到放心,那就是预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既不可能建立起一支军队,也不可能得到友好国家的支持,这个阵线只不过是西哈努克的一种‘虚声恫吓’。”
    公报最后说:“柬埔寨国家元首的私人秘书处可以告知报界,这个阵线肯定不是一种虚声恫吓,这个阵线或这个阵线的解放军——它们在柬埔寨的影响在不太远的将来就会被人们注意到——并不是没有得到对柬埔寨人民友好的国家所给予的支持和物质援助的。”柬驻塞内加尔大使表示支持西哈努克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秘书处今晚在这里宣布,柬埔寨驻达喀尔使馆已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事业,这是继驻莫斯科使馆和驻开罗使馆之后第三个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使馆。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柬埔寨驻塞内加尔大使江裕朗星期六晚上到达巴黎时说,我是为了尽快地听从西哈努克亲王的支配才离开达喀尔的。
    江裕朗表示他打算尽快地去莫斯科。柬驻开罗大使将来京
    【德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拒绝效忠于金边新政府的柬埔寨驻开罗大使沙林察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于下周离开这里去北京,同被赶下台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一起。
    他将取道巴黎前往北京。沙林察还说,他已经把西哈努克的一封信递交埃及外交部,西哈努克在这封信中“呼吁所有进步的和和平的力量支持柬埔寨合法政府”。
    沙林察本星期四(二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将不同柬埔寨右派新政府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