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大使馆人士说,富马首相今天致函英国和苏联的大使馆,正式要求对老挝局势进行日内瓦式的协商。
    这些人士说不出信件的内容,但是他们说,给英国大使馆的那封信已经转交伦敦外交部。
    富马亲王说,他认为,在北越攻占查尔平原后,老挝的局势由一九六二年签署协议的十四国协商是有理由的。
    可是首相的一名亲密助手说,富马亲王自己并不低估他面临的困难。
    这里的外交官一面说他要求举行日内瓦式的协商是高超的外交行动,一面对此举的成功也表示怀疑。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六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一星期前看来,目前在南越的战斗中受挫的河内好象在毗邻的老挝发动了一场引人注目的新攻势。它的部队确实使老挝共产党人夺回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并进而向西朝泰国推进。但是,目前,情况看来有所不同。河内发动的攻势的规模没有最初传说的那么大,而且实际上,查尔平原是老挝政府及帮助它的美国人有意放弃的,以便美国B—52型飞机可以更加有效地轰炸在那里的共产党军队。
    美国人有迫切的战略上的原因需要破坏越共通过老挝进入南越的供应线,他们还需要维持老挝的政权,因为如果它落入共产党人之手,那就将对泰国构成新的威胁,并将使河内对越南的前途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有所倚持。现在轰炸加紧了,共产党要进一步推进可能必须得发动一场象三年前在越南的新春攻势那样猛烈的攻势,不发动这样一场攻势的话,老挝的战略均势有可能再次恢复。
    对尼克松总统来说,在国内还有其他的困难。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其他批评者在国内问,一年耗费六千二百万英镑(一亿四千八百八十万美元)、而且还涉及大规模轰炸的在老挝的军事活动为什么还没有得到国会的正式承认和批准?毫无疑问,总统对老挝问题一直保持沉默是因为他要避免在那里承担具有约束力的义务。
    目前,老挝战争是一场固守阵地的战斗,这场战争要取决于越南战争的结果。
    到最后,老挝将不是分治,就是重新从头实行中立化。河内与华盛顿都不喜欢分治,河内声称老挝是它在印度支那应享的遗产的一部分,而美国则认为分治会对泰国构成威胁并且会划下一道可能需要美国无限期地支持其防务的新边境线。除非河内同意,否则不可再次实现中立化——而河内在越南问题按它的意愿解决之前大概是不会同意中立化的。
    同时,美国的地位是不值得羡慕的。不应当只是由美国人单独去找最终的解决办法,作为规定老挝中立化的日内瓦协议签约国的英国和俄国,应当协力使中立化的主张成为一种切实可行的主张。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英国外交部正在研究老挝政府要求就老挝局势进行日内瓦式的协商的信件。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这封信是此间今天收到的。
    但是外交部发言人拒不提供这封信的详细情况,这封信已送给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苏联。
    据了解,由于查尔平原战斗之后局势不断恶化,这封信要求日内瓦协议签字国进行协商。
    这里的官员们说,英国政府赞成采取旨在恢复老挝和平的国际外交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对它所谓的“美国对老挝的武装干涉明显地在逐步升级”一事进行了谴责,要求遵守保证老挝中立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塔斯社的声明虽然没有提老挝希望举行一次签署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十四国会议的消息,但是,它表明,苏联可能正在就这一要求策划某种行动。
    塔斯社最后表示苏联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要求美国停止轰炸,“以使老挝人民能够在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决定内政问题”。

【法新社曼谷二十八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由空军支持的一支政府军队和在泰国南部一个营地挖壕据守的共产党游击队四百多人今天发生了激战。
    消息说,大约三百名警察和士兵(其中有一些空降部队士兵)参加这场战斗,这场战斗是一支政府突击队昨天拂晓进攻托
    ·卡里姆(一个游击队最高首领)在沙道(靠近马来西亚边境)的丛林里的总部时触发的。
    最新消息说,尽管空军加入战斗——出动了三架飞机和四架直升飞机——并且派来增援的空降兵,游击队今天上午仍在他们被围困的营地坚持战斗。
    托·卡里姆被认为是叛乱组织中的第二号人物,是共产党领袖陈平的得力助手。沙道营地位于被列为“完全不安全”地区里,据信泰国叛乱分子是与在马来西亚北部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有密切联系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八日电】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政府军队二十七日晚上对泰马边界的一个华人共产党游击队营地展开激烈的空中和地面攻击时,两名士兵被打死,一人失踪,八人负重伤。这些警察是被共产党人的地面枪火击毙的。战斗轰炸机对这个营地投了炸弹,据信这个营地是近几年来泰国警察发现的营地中最大的。
    这个营地在沙道县崎岖的山坡上的丛林里。
    自从游击队在大约十年前转移到边境地区以来,在边界一带对共产党华人的战斗中使用飞机轰炸,这是第一次。
    消息说,共产党人在对逼近的地面部队——它们包围着这个营地,距离不到三百五十码——进行着顽强的抵抗。
    消息说,在这个营地里或其附近,有全副武装的共产党人大约四百人。
    警察认为该营地可供一百多人住宿。营地附近有一个篮球场,营地里有一个大型会议厅。消息还说,看见有人在篮球场上给五头乳牛作杀菌接种。
    同时,来自咏县的消息说,泰国边界巡逻警察七人和马来西亚边界巡逻警察十一人二十七日晚上在贾邦杜阿村和一伙共产党游击队遭遇,激战四十五分钟。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授权美国驻越南军司令艾布拉姆斯下令对老挝东部境内进行空袭,以应付北越对驻越南美军的威胁。
    他们透露的这项消息与美国B—52战略轰炸机重新袭击在老挝的胡志明小道是相符的。
    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最近的事态发展发表意见。
    美军司令部的一份公报称,今天西贡时间从午夜到下午二时,这十四个小时内B—52没有袭击南越。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由于共产党目前在南越的活动只限于恐怖活动和火箭及迫击炮轰击,B—52被调去袭击北越在老挝东部的补给仓库。
    这些人士说,一个“目标选择”小组每天上午和下午在西贡新山一机场艾布拉姆斯的总部开会为B—52轰炸机择定目标,包括在老挝的目标。
    参加小组的是高级军官,通常是艾布拉姆斯手下的三位将军,战略空军司令部和美国第七航空队的高级军官。
    消息灵通人士上周在西贡说,北越沿着在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进行最大规模的战争补给活动。这些人士说,河内保留穿过老挝的这条供应线是为了在南越“尽可能保持有选择的余地”。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五日电】泰国外长科曼认为美国对东南亚政策是“求实的、积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这位泰国官员二月二十五日在一次午餐会上对驻联合国的记者们说,他“完全同意尼克松总统的看法,即,认为亚洲国家为了能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应当组织起来,应当加强力量。”他说,要应付东南亚局势,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他说:“我们亚洲人应当准备好应付我们地区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我们应当订出一些办法来应付任何紧急情况。”
    科曼指出,虽然泰国在东北部发生了共产党游击队袭击的问题,但泰国从来没有要求任何国家提供兵力来应付这种紧急情况。他指出,泰国所要求的仅止于装备和武器。
    二月二十五日晚些时候,泰国外长乘飞机到华盛顿同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了一小时。他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希望北越“不要企图打破目前老挝的微妙局势。”他警告说:“如果他们要这样做,那将是很严重的事情。”
    科曼正在美国进行私人访问。
    他说,他同罗杰斯的会谈是“非常有用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长贺万象二十七日电:老挝政府国防部高级官员表明了如下看法:
    关于共产党方面进攻的目的,在上寮寻求的是政治目的,而在下寮寻求的是军事目的。根据这种说法来看,可以认为,这次进攻是为了在上寮,在芒绥等方面,扩大解放区,加强对首都和王都的进攻,以便今后在老挝问题进行政治解决时,使共产党方面的地位变得更有利。据认为,在下寮主要是维持、确保胡志明小道。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一些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来自八个国家的游击队司令已结束了他们的第三次年会。
    这次年会是在曼谷以北一百英里的华富里府泰国陆军特种部队兵营举行的。
    上述人士说,澳大利亚、国民党中国、南朝鲜、马来西亚、美国、南越、菲律宾和泰国的特种部队的司令在已于昨天闭会的二天会议上交换了意见和交流了经验。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共产党的炮手向王都琅勃拉邦发射迫击炮,这是他们在目前的攻势中第一次对皇家的中心采取行动。
    昨晚对这次轰击的初步报告表明没有伤亡。这些报告说,连发了十五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
    这些人士还透露王宝昨天在一次并不严重的飞机坠毁事件中得以幸免,只受了轻伤。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自万象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老挝人现已失掉了查尔平原和芒绥。在老挝北部,仍旧在他们控制之下的唯一被承认的中立地区就是万荣。
    这会使富马的中立势力在就老挝中立内阁席位问题同中立势力中受共产党支持的左翼反对派讨价还价时处于不利地位。
    自查尔平原机场二十一日失陷以来,老挝方面显然遭到了军事上的完全失败。
    一些老挝人被激怒了。老挝记者今天同老挝国民议会副主席昭索赛萨纳谈话时,第一次激烈地质问道:为什么在老挝面临着一场最严重的危机的时候,人们看到他们的将军们穿着打网球时穿的短裤围在万象的酒吧间附近,而老挝的显贵们还去尼泊尔参加婚礼?
    索赛萨纳说:“我们对局势并不是漠不关心,我们对之深为不安。”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老挝的将军们无事可做,因为来自北部战地的全部消息都直接送往富马和美军司令部那里。尽管美国在装备和空援方面给予了慷慨的军事援助,但政府还是遭到军事上的失败,看来这说明必须使战争实现某种“老挝化”。
    当着王宝及其苗族部队在山区使用美国物资同北越人浴血战斗的时候,老挝军队却在湄公河谷地按兵不动,几乎没给王宝派什么增援部队。
    军官和外交官们目前正拭目以待,看北越人究竟要推进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