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许多外国朋友写信给我国有关单位,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
    东德一位朋友说:
    我坚信,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真理,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在世界上是再也不可阻挡的了。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今天在整个进步人类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正走向光辉的未来!
    一位东德青年说:
    我胸中怀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开始今天的工作,在我的战线上去争取新的胜利。毛泽东的光辉形象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我充满着干劲和热情。您知道,德国青年在一九六九年把毛主席称之为他们最受爱戴的人。一九七○年,这种情况也不会有丝毫变化!
    我们真正认识到,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革命家,我们非常细心地听他的话,考虑他的话。我们坚决相信,对于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人民来说,世界上没有不能用自己力量克服的困难!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新的胜利都鼓舞和鞭策着我们去进行斗争。
    一位东德老工人说:
    我总是以很大的热情看你们的消息。文化革命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使政权重新回到工人、农民手里,而且使亿万人从伟大的中国人民身上重新得到了勇气和信心。一轮红日已经从中国升起,将它的光辉普照全世界。
    一位东德青年在信中说他把毛主席的像挂在墙上。他说:毛主席的像总是给我力量。
    另一位青年说:
    我一辈子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忠实的、专心致志的学生!我勇敢地高举着我们共同事业的红旗。我既不怕困难、迫害,也不怕死!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德中友谊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锡兰班德拉来信说,金钱容易得来,可是人心却不易得,而毛主席则赢得了世界人心。巴基斯坦一位朋友来信说,我热爱马克思、列宁及毛泽东这些伟人。毛泽东的确是世界人民的天才领袖,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领导被压迫人民去获得胜利。我们要向马列主义者毛主席衷心致意,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列主义,是反对修正主义的武器。意大利阿纳尔迪来信说,我们是居住在日内瓦的一群马列主义共产党人,其中有学生和工人,被热烈的革命精神所鼓励。我们天天在群众中进行政治工作。目前意大利人民正在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去发动群众和联合意大利的一切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
    毛主席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法新社约旦河谷二十八日电】在清晨三点钟的时候,明月高挂,一支突击队悄悄地从一座山侧面的洞穴里出来,并排成单行在朝约旦河谷的路上行进。
    游击队是去伏击以色列的一个巡逻队。(今天这次伏击使以色列遭受一些伤亡和损失一辆军车。巴勒斯坦突击队方面的唯一伤亡是一个以奠边府战役胜利而取名叫做甲的年青的突击队员,他这次是参加第三十五次作战。)
    这支突击队属于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在从安曼乘卡车、吉普车和最后步行走了几小时之后,现在在拂晓前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隐避在一座能观望约旦河达一百五十米长的山背后。
    蹲在山洞里的突击队正等着每天拂晓在这条路上走的以色列步兵巡逻。他们架着自动步枪、机关枪和火箭发射器作好准备。
    大部分突击队员是自十七至二十五岁的巴勒斯坦人。
    在等待时间的过程中,一位年青的突击队员掏出一本阿拉伯文的小红书,严肃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以色列巡逻士兵出现了,但是在他还没有走近得足以到开枪的时候,三个以色列士兵突然悠闲地走出小掩体,并开始升以色列旗——对甲来说是太好了,他开了机关枪——击中了一个敌人。他们在晚些时回到他们的山洞里,他们在巨大的列宁肖像下喝薄荷茶,讨论他们作战的成功。

【本刊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驻美助理海军武官实松让在所著《珍珠港作战前的三百六十五天》一书中开列一篇日本偷袭珍珠港前大事日志,摘载如下:
    一九四一年一月七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在他给海军大臣及川古志郎的信中第一次正式提出对美国作战的设想:“开战初即猛击敌主力舰队使之崩溃,使美国海军及美国国民士气沮丧至无可救之程度,敌主力之大部泊于珍珠湾,以飞机队彻底击破之……”
    一月二十三日:新任驻美大使野村吉三郎海军大将启程前往美国。
    一月下旬:山本长官命令联合舰队参谋以及第十一航空舰队参谋长大西泷治少将拟订作战计划的基础方案,以便使夏威夷作战的设想成为具体的行动方案。
    二月初:大西奉山本的命令拟订进攻夏威夷计划的基础方案,为慎重起见,委托第一航空战队参谋源田实中佐进行这个计划的基础研究。
    二月十四日:野村大使向罗斯福总统递交国书。
    三月八日:野村大使和国务卿赫尔举行第一次会谈(到开始战争时为止的九个月中,野村同国务卿赫尔进行了四十五次会谈,同罗斯福总统进行了九次会谈)。
    三月二十七日:外交书记生森村正,即海军少尉吉川猛夫到达日本驻夏威夷总领事馆就职,以便搜集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动静和夏威夷方面的军事情报。
    四月上旬:大西少将收到了使山本长官的夏威夷作战设想具体化的源田草案,并以此为参考,又研究了自己的方案,制定了一个方案,提交山本长官。山本修改了大西草案,让大西送到军令部,委托保管。
    四月十三日:签署《日苏中立条约》。
    四月十七日:野村大使向兼任外相的近卫建议,以“日美谅解方案”为基础,开始日美谈判。
    四月二十一日:政府和大本营的联络会议在对日美谅解方案作修改后,基本上采用了这一方案。
    五月三日:联络会议批准了松冈外相的日美谅解修正案,即所谓“松冈三原则:(1)美国不插手中国;(2)不与三国条约相抵触;(3)阻止美国参战。
    五月九日:野村大使向赫尔国务卿提议签订中立条约,赫尔当场拒绝。松冈外相发电训令野村大使,按照以威胁压迫美国为基本方针而制定的日美谅解方案“松冈修正案”,开始同美国谈判。这个修正案埋葬了日美谅解方案的意图。
    六月十一日:大本营陆海军部决定以进驻南部法属印度支那为主要内容的“促进南方措施文件”。
    六月二十二日:德苏战争开始。
    六月二十五日:联络会议决定了“促进南方措施文件”(进驻南部法属印度支那)。
    七月二日: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在天皇参加下举行的会议,决定了“适应形势演变的帝国国策纲领”。
    七月五日:陆军命令第二十五军参加战斗,以便进驻南部法属印度支那。海军编成第五舰队以备对苏战争。
    七月七日:批准为准备对苏战争而动员约八十万人。
    七月十五日:美国局局长寺崎忧虑局势,经大桥外务次官同意,在不告知松冈外相的情况下,电告野村日本的对付办法。松冈终于也同近卫首相发生正面冲突。
    七月十六日:近卫内阁总辞职。
    七月十八日:第三届近卫内阁成立,任命丰田贞次郎海军大将为外相。
    七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向野村大使透露,不久将实行石油的对日禁运,劝告(日本)或者进驻南部法属印度支那或者从那里撤退,并建议法属印度支那中立。
    七月二十八日:日本军开始在南部法属印度支那登陆,二十九日完成了“和平进驻”。
    八月四日:近卫首相同东条陆相、及川海相恳谈,表示决心同美国罗斯福总统直接会晤,以求得一举而从政治上解决,认为这是最后剩下的活路。海相完全同意了,但陆相是有条件的同意。
    八月六日:联络会议决定了统率关东军方面的措施——如果遭到苏联空军的进攻或在万不得已的时候,可以用航空部队进攻苏联领土。
    八月九日:大本营陆军部对德苏战争的演变作了判断,决定了“帝国陆军作战纲要”,它表示当前要放弃解决北方的意图,而专心致志于南方。
    八月中旬:日本海军采取了以十月上旬为目标,作好备战的方针,指令联合舰队在八月底以前停止训练和战斗,约以一个月的计划,实行迅速备战工作。
    八月二十八日:野村大使把近卫的信交给美国总统。
    九月六日:御前会议决定了“帝国国策实行要领”,大意是,以十月下旬为目标,作好战争的准备,同时通过外交途径努力贯彻日本对美英的要求;如果到十月上旬,看来还不能贯彻要求,就决定对美、英、荷兰开战。
    九月初旬:特殊潜艇人员的代表岩佐直治大尉向山本长官申请用特殊潜艇攻击珍珠港,但未获准。
    九月十一日:在东京目黑的海军大学举行了联合舰队的图上演习(到二十日止)。夏威夷作战是作为“夏威夷作战特别图上演习”,只由有关人员在极端保密的情况下研究。(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十月九日:山本长官以在收容潜艇人员方面万无一失为条件,正式批准特殊潜艇参加夏威夷作战。
    十月十二日:近卫首相邀请东条陆相、及川海相、丰田外相、铃木企划院总裁到荻外庄,就日美问题,特别就和战问题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海相的态度是“海军对和战问题完全听从总理的决定”。争论的焦点是从中国撤兵问题。首相和外相认为,“只要陆军多少作一点让步,日美谈判也不是没有达成协议的希望的”,但是陆相说,“因为关系到陆军的士气,所以绝对不能让步”,没有答应。
    十月十六日:近卫内阁总辞职。
    十月十八日:东条内阁成立,东乡茂德任外相。
    十月十九日:联合舰队首席参谋黑岛大佐接受了山本长官毫不后退的决心,努力同军令部谈判。永野总长对他说:“山本长官既然有这样的信心,那么身为军令部总长,就应负责按照要求来实行”。由于永野这样的决定,一直那么困难的夏威夷作战也终于按照联合舰队的要求,在军令部的作战计划中采用了。
    十月二十三日:为了收集夏威夷的情报,军令部的中岛少佐化装为船上的事务员,搭“龙田丸”进入了檀香山港。檀香山总领事馆的吉川少尉开了一宵夜车写出了对九十七个问题的答复。
    十月三十一日:参谋总部在部长会议上讨论,达到了“立即停止对美谈判,十二月初发动战争,今后的对美谈判为伪装外交”的结论。
    十一月一日:联络会议连续开了十七小时的会讨论了第一方案——不打仗,而卧薪尝胆;第二方案——立即决定开战,以战争来解决;第三方案——在决心打仗的基础上,同时进行战争准备和外交谈判。最后决定“同时进行战争准备和外交谈判”的第三方案。收集情报的三名日本海军士官搭乘的“大洋丸”进入了檀香山港。
    十一月四日:第一航空舰队的飞行队以十一月十五日为最后完成的一天,坚持猛烈的训练。他们把停在佐伯湾(在大分县)的联合舰队主力部队假想为美国太平洋舰队,根据机动部队的夏威夷作战实行计划方案举行特别演习。
    十一月五日:御前会议决定“帝国国策实行要领”。
    大本营海军部向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传达“大海令第一号”,命令“在十二月上旬完成对美、英、荷开战的作战准备”。来栖大使从东京启程,前往美国,帮助野村大使。
    十一月八日:攻击珍珠港的机动部队按照指挥官的决定,“整装待发,及时进入开始作战前的待命地点(择捉岛的单冠湾)”。通知‘“Y日(开战概定日)预定为十二月八日”。
    十一月十日:命令岩佐大尉等士官五人和下士官五人为攻击珍珠港的特殊潜艇乘员并指定了他们乘用的潜艇。
    十一月十一日:联络会议决定了由六个项目构成的“与帝国国策实行要领有关的对外措施”。这六项是以这样的词句结尾的:“……今大东亚之前途告危急,帝国之存立濒于危笃。至此,帝国不得已而与盟国共执干戈,粉碎一切障碍。”
    十一月十七日:攻击珍珠港的机动部队舰艇为了荫蔽企图,从十七日到十九日,在一清早就三三两两地驶离内地港湾,向集合地单冠湾驶去。
    十一月二十二日:东乡外相训示野村和来栖两位大使,督促他们谈判,要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以前办完一切手续。
    十一月二十六日:白宫会议结束后两个半小时以后(二十六日上午六时)开始,机动部队先后登上自单冠湾出击的远征夏威夷的旅途。
    赫尔国务卿召见野村、来栖两位大使,递交了“赫尔照会”。
    十一月二十九日:政府同重臣们(曾经当过首相的人)恳谈对美问题,说明开战的决定,并求得谅解。随后约以一个小时,天皇亲自听取重臣们的意见。重臣中大多数人认为只因“赫尔照会”就投入战争是操之过急。
    傍晚,东京中央电报局遵照参谋总部通讯科的要求,除德国和意大利以外,同其他外国电报的收发都停止五个小时。
    十二月一日:御前会议决定“对美谈判终于未成,帝国对美英荷开战。”
    御前会议散会后,杉山参谋总长和永野军令部总长立即得到批准向陆海军第一线部队发布的发动作战的命令。
    十二月二日:东乡外相对野村大使发出指示,“除特别指定的物件外,拆卸密码机器,销毁密码本和密码略语表”(美方三日破译了这个电报)。
    东乡外相对檀香山的嘉多总领事指示:“每天报告战舰和航空母舰的动静,调查是否放有阻塞气球,战舰是否装备有防御鱼雷网?
    陆海军两位总长获准“十二月八日开始作战”。
    十二月四日:联络会议批准对美最后通牒。从这天开始,机动部队能够清楚地听到檀香山电台的广播。
    下午,在华盛顿的日本海军武官室接到东京向海外广播的日语短波广播的“天气预报”——“东风有雨”(日美外交关系危险),开始销毁密码本。
    十二月五日:内阁会议通过了联络会议四日批准的对美最后通牒。
    十二月八日:零时十五分。美国驻日本大使格鲁会晤东乡外相,要求亲自向天皇递交美国总统的私电。
    一时三十分(七日六时正)。第一次攻击队一百八十三架飞机全部出动,一时四十五分向奥阿胡乌进攻。
    二时四十五分(七日七时十五分)。机动部队出动第二次攻击队一百六十七架飞机,攻击队于三时正向奥阿胡岛进攻。三时十九分(七日七时四十九分)。第一次攻击队指挥官下令“托托托”(全军突击)。
    四时前后(七日八时前后)。第一次攻击队的轰炸队攻击完毕,返航。
    四时五分(七日十四时五分)。野村、来栖两位大使到国务院。
    六时。大本营陆海军部宣布:“帝国陆海军于本月八日拂晓在西太平洋进入同美英军战斗状态。”
    十一时正。大本营第二次宣布:
    “帝国海军于本月八日拂晓对夏威夷方面的美国舰队及航空兵力勇敢进行决死的大空袭”。
    十一时四十分,公布宣战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