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五日刊载菲利浦·贝尔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的集体领导面临新的威胁?苏联经济的灾难性局面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陷入困境的根源。》摘要如下:
    两天以来,在一些东欧国家的首都,特别是贝尔格莱德和布拉格,流传着主要是关于勃列日涅夫,其次是柯西金面临严重危机的传闻。
    传闻之一谈到克里姆林宫的“少壮派”谢列平和“老前辈”中的老资格人物苏斯洛夫,对勃列日涅夫发起了联合攻势。年轻时就野心勃勃的这个专家政治当权派“新兴”势力的头目谢列平,尽管经常受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即顽固势力的压制,在一九六九年又来了一个惊人的突破。正是他主持了波恩和莫斯科之间的新的接触。
    至于固执的苏斯洛夫,预言灾祸是他的专长,一九六四年十月,他是打倒赫鲁晓夫的“打手”,他指责赫鲁晓夫把苏联农业弄得不象样子。从那时起,不景气的状况就不断加剧。集体领导因为害怕引起官僚们的不满而避不进行彻底的改革,无法扭转这种局面。
    得到马祖罗夫支持的谢列平和苏斯洛夫,在他们给政治局同事的信中,抱怨目前班子的管理不善。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在最高苏维埃作的长篇秘密报告中,并没有检讨自己的错误,而是承认了所遇到的困难、劳动者的无法理解的懒惰、经济的恶化和工业的停滞不前。危机的种种迹象
    从那以后,苏联报纸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批评。例如从东德购买的自动起重机流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去了,而人们还在莫斯科等待这些起重机,等等。但是争论停留在表面上,始终不涉及更深一步的问题。人们也引用了勃列日涅夫号召遵守纪律等等的特别气势汹汹的讲话摘要。
    可以肯定,面对着如此糟糕的局面,象谢列平那样的专家政治当权派,就会认为自己手中有一张可以用来对付“中央集权派”勃列日涅夫的王牌。因此,在企图爬上最高权力的宝座而无所顾忌的情况下,他就不惜同毫不妥协的、顽固的苏斯洛夫这个凶神恶煞达成了协议。
    这两个人真的要阴谋反对勃列日涅夫一柯西金这辆双驾马车吗?反正流言盛传,官方就得表个态。扎米亚京认为有必要声明,在领导集团内部根本不存在分歧。
    然而,一年多以来,的确有种种迹象表明潜在的危机。集体领导谈不上什么进展,而是苟延残喘。矛头指向中国的战争准备,对军界人士的让步,这些都使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得以喘一口气。为了在政治局内部取得表面上的一致,就回避最严重的问题。面对着惰性十足、进行顽抗,又有强大力量的官僚政治,柯西金没有勇气全面推行利别尔曼式的改革。
    固执的中央集权派实际上掌握着经济的命脉。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也就是说实在不象样子。一如既往,当国营经济全面贬落下来的时候,懒惰和腐化堕落的风气就在各级蔓延开来。盗窃国家物资,掠夺公共财富。甚至百货商店的年轻女售货员,每当在黑市上同新兴“红色显贵”作交易的时候,也要从顾客手中捞一点油水。消极被动
    在国营商店买不到的东西——在国营商店里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可能在自由市场上买到。例如,国家用通告的办法进行大肆的宣传,号召家庭妇女做罐头食品。为此需要大口瓶。但是没有瓶盖。在黑市上可以买到瓶盖,但是价格不是二戈比,而是十戈比。
    在公共食堂里,厨师做俄国浓肉汤时放进锅里的肉比规定的数量少。没有一个企业、公司、电影院不搞这种形式的大规模盗窃。国家把大批监督员、视察员、“检查员”派到全国各地,但也是徒劳的。这批人终于被收买过去。与此同时,生活富裕的新暴发户同连日用必需品都没有的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观察家们注意到,一面是不景气,同时群众在政治上采取完全漠不关心的态度,一种集体的宿命论。俄国人不想起来反抗,而是以传统的耐心忍受着。买不到蔬荣、在商店外面排队的家庭妇女,只是叹气说:简直是象战争在几个月之前才刚刚结束时的那种情景。
    克里姆林宫大叫大嚷地进行宣传,企图改变这种消极被动的局面。但是,这种没完没了的令人受不了的宣传落得相反的结果,人们对此完全无动于衷,好象一般苏联人的感觉变得麻木不仁似的。此外,当局对公民百般猜疑,甚至家里不准拥有复写器,因为复写器可以印制传单。
    集体领导面对着普遍的消极抵抗的情况一筹奠展,于是就不颐一切地采取种种保安措施。加强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力量,扩大了暗探系统,对可疑的知识界人士施加与日俱增的压力。通过采取行政措施进行清洗,把一些人送到劳动营去,或者干脆把他们搞得身败名裂。莫斯科的著名律师索洛图欣,因为替作家金兹伯格辩护,被开除出律师公会。莫斯科电台的一个记者,因为他竟敢在私下的谈话中批评作家审讯案,结果在担任二十年的记者后竟落得流落街头的下场。表面上的团结
    在驾凌于人民之上、远离人民的上层,看来又发生了争权夺利的斗争。但是这种斗争是持续不断的。勃列日涅夫已经好几次直接受到威胁。他每一次都再向保守派作出一些保证,让老斯大林分子重新在某些岗位上任职,“不禁止”崇拜斯大林。因此,他就赢得了时间,继续混下去。这等于说:刽子手先生,再放过你一分钟。
    据英国《每日快报》驻莫斯科记者得到的“可靠消息”,勃列日涅夫这一次似乎赢得了六个月的喘息时间。在这六个月中,极端保守派将利用这段时间进一步扩大影响,对内加紧执行法纪和加强警察部队,对外重新抛出“有限主权”论,以便苏军能占领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继续为反对中国作准备。
    这样,就可以平安无事地度过即将到来的四月二十二日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庆祝仪式。集体领导将在红场上给人以团结一致的印象——表面上的。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个班子内部,并不是象扎米亚京想要人们相信的那样,一切都顺利。所有的苏联问题专家都注意到,一直没有宣布召开原则上本当在初春召开的苏共二十四大。
    最近莫斯科流传的故事是小萨夏的故事:在二○○○年,小萨夏问他的父亲:“爸爸,当年的社会主义是怎么回事?”
    “今天无偿按需分配的一切东西,都必须付钱。嗯,比如:假如你需要黄油,你就必须排长队。你付了钱。然后,你凭券再在柜台前面排长队。如果女售货员脾气很好,她就把黄油给你……”
    小萨夏又问道:“爸爸,黄油是什么东西?”(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桥本运输相在二十七日内阁会议上报告了海上保安厅收到的情报说,苏联为了从四月初开始在土佐海面等日本周围的海域进行轰炸训练,已划定了危险区域。会议以这个问题为中心进行协商的结果,表示同意爱知外相的发言,并且委托外相同苏联方面进行谈判。爱知外相在会上发言说:“这些地区是在公海上,但对海路、空路和渔业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将通过外交途径要求妥善处理,尽最大努力去会谈。”
    桥本运输相根据海上保安厅水路部截听到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无线电报局发出的海上通报,向会议作了报告。这项通报说,苏联为了进行轰炸训练,划定以下四个地区为危险区域,即(1)四月四日到四月二十七日,日本海能登海面八十海里到二百海里的区域;(2)从十八日到二十七日,土佐海面一百四十海里到二百海里的区域;(3)堪察加半岛西南部海面;(4)阿留申群岛南部海面。
    桥本运输相说:“土佐海面处于菲律宾、澳洲航线上,船舶航行很多,这里也有飞机的定期航线。同时,日本海也是日苏之间的木材运输航线,也有不少影响。正当日苏友好气氛高涨的今天,划定这种危险区域,虽然是在公海上,也是遗憾的事情。”
    佐藤首相说:“从日苏友好关系来看,很遗憾。”指示爱知外相要求妥善处理。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爱知外相在二十七日的内阁会议以后,会晤佐藤首相,就苏联要进行轰炸演习问题报告说:“想要通过外交途径,采取慎重而有效的方法。”佐藤首相对外相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访日、川岛访苏这种时期,为什么苏联要进行这样的演习,无法理解。希望同苏联很好地进行会谈,不要因为气愤而发生对立状态。”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爱知外相在二十七日内阁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苏联要进行轰炸演习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通过外交途径,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预定演习的水域对船舶航行、飞机、渔业等的影响是太多了。以什么样方法要求妥善处理,已命令事务当局进行研究。
    因为是在公海上,从法律上说三道四是困难的。但是,象这次这样在日本水域进行,这是第一次,而且又是在日苏友好气氛即将高涨的时候,因此苏联的态度是不可理解的。爱知会见苏修大使
    要苏停止演习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爱知外相二十七日下午在国会内的大臣室接见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就苏联最近要在日本周围日本海、太平洋等四个区域进行轰炸训练一事,以口头备忘录要求停止进行。
    外相在这次会谈中说:“在这四个区域中,有两个区域是对船舶航行、渔船捕鱼等有危险,对此,日本怀着强烈的关注和担心。如果不停止进行,日本保留在国际上要求赔偿因此而产生的经济上损失的权利。正当日苏友好气氛高涨的时候,苏联方面进行轰炸训练,实在难以理解。”
    对此,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回答说:“不能认为苏联是采取无视国际惯例的措施。但是,我也不十分了解情况,所以,将转告莫斯科。”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关于苏联要在日本近海进行轰炸演习问题,防卫厅人士说:“在这样的近海实行演习,即使是在公海上,从国际的军事常识来看,也是不能同意的。”
    防卫厅的专家也说,对苏联靠近日本进行演习的原因和背景,根本不清楚。不过,最近二、三周期间有五架苏联轰炸机通过对马海峡,有几十架编队低空飞行,一直飞到能登半岛湾。
    此外,航空自卫队也打算如果实际开始演习,在对方接近日本时就临时派出战斗机,防备侵犯领空,同时观察训练情况。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水产厅二十七日上午就苏联要进行轰炸训练问题,开会研究对策。会议决定:(1)希望停止演习;(2)如因演习给渔船造成损害即要求赔偿。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二十七日下午会见佐藤首相,就即将同柯西金等苏联首脑举行会谈时采取什么态度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谈结果,就以下基本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即:同柯西金总理就一般国际形势举行会谈,特别是要就动荡的印度支那形势充分交换意见,听取苏联方面的想法,同时转达日本方面的基本立场;根据会谈的进行情况,提出结束纷争、实现和平的设想。
    首相和川岛一致同意,在川岛逗留苏联期间将进一步要求苏联妥善处理包括停止轰炸演习在内的各种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日本驻莫斯科使馆临时代办大和田二十六日拜访苏联外交部,要求柯西金总理能够同政府特使川岛政次郎举行会谈。对此,苏联方面答复说,要竭尽全力地实现会谈。
    但是,莫斯科人士对于即使实现了会谈但能否就北方领土问题取得成果一事,持强烈的悲观看法。
    柯西金总理曾于二月十六日对出席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日方代表团团长永野说:“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最近,苏联政府人士强调说:“日本方面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下月上旬访日也不应该在领土问题上抱什么幻想。。”唯其如此,对于借川岛特使在波德戈尔内访日前夕访苏之机以改变苏联的态度,不能抱太大期望。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俄国秘密警察组织的一名成员在为预定四月七日到日本访问的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警卫工作作了十九天的预备性考察之后,于今天离日回国。格拉德基自称为正式名字叫做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个组织的负责安全事务的人员。格拉德基从三月十五日到达日本以来在东京都警视厅的一名老练的保镖釜田的陪伴下巡视了东京等波德戈尔内在日本停留期间将访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