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六日转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某些人士今天说,南越空军的喷气式飞机上星期至少有两次到柬埔寨境内进行袭击,以支持柬埔寨军队对越共的军事行动。
    二十日和二十三日,越南的A一1型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袭击了朱笃省安富县对面柬埔寨境内几英里处的被怀疑为敌人阵地的地方。
    这两次轰炸都是柬埔寨地区司令在亲自同安富县长张廷质中校会晤时要求进行的。他们的会晤是在边界的柬埔寨一边的一座土墙哨所里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除此以外,南越的炮群自三月十六日以来至少曾四次为柬埔寨军队提供了近距离战斗支援。
    在此期间,部署在安富县的榴弹炮向柬埔寨境内发射了一百多发炮弹。
    这几次空袭是西哈努克亲王上星期被解除柬埔寨国家元首职务以来南越军队和柬埔寨军队进行越界合作的最引人注目的事例。
    据可靠人士说,美国参与对付越共的越界合作的活动仅限于使用观察机。
    然而,这些人士说,会讲法语的美国顾问参加过柬埔寨人同南越官员在边界的柬埔寨一边举行的数次会议。
    据说,在这几次会议上,柬埔寨人建议柬埔寨军队同南越军队合作,对就在边界对面的众所周知的越共基地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柬埔寨司令官们建议南越军队作为阻击部队发挥作用,在越共逃过边界的时候拦截他们。
    他们一次也没有要求南越军队到边界的柬埔寨一边去活动。
    然而,他们建议通过对被怀疑为敌人阵地和掩体的地方预先进行空袭,来“减弱”柬埔寨境内一些地区的敌人防御。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人建议使用凝固汽油弹和武装直升飞机小队。
    现在还不知道,南越司令部是否已经同意参加这种大规模的联合行动或者同意除空袭和炮轰以外还提供其他帮助。
    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已经授权地方指挥官提供炮火支援和同柬埔寨人互换情报,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授权投入军队。
    这是上星期发生推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政变以后第一次报道美国进入柬埔寨境内袭击。
    美军发言人说:“美国空军对柬埔寨境内的敌军火力阵地进行了战术空袭,结果不详。”
    在早些时候,军方人士说,南越炮队隔着边界发炮以援助企图把北越和越共军队赶出柬埔寨领土的柬埔寨军队。柬埔寨新政权已要求利用其领土作为基地的共产党部队离开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二十六日说,美国军用飞机在二十四日飞越柬埔寨边境,袭击了在边境同南越步兵交战的共产党军队。
    【本刊讯】三月三十日提前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对河内的令人苦恼的畏惧——以及对一个轻浮的统治者感到失望。这些因素引起了一场爆炸,一夜之间改变了柬埔寨的政治立场。
    但是你们没有发现在东南亚的美国人表示高兴。局势太混乱——也十分危险。
    是否可能卷土重来?在西贡的美国人认为,西哈努克没有放弃他的斗争,还可能卷土重来,打垮在符合宪法规定的政变中夺了他的权的反共势力。
    至少一些美国官员考虑到这种可能性时,担心这会使美国在东南亚倒霉。一位柬埔寨问题专家说:“西哈努克亲王确实比任何其他柬埔寨人更孚有人望。过去好几次,他表现出他巧妙地操纵反对他的派别的能力。如果他突然飞到金边机场,宣布他再次担任国家元首,我敢说,他一定会在前往王宫时,一路上受到欢呼。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柬埔寨驻开罗大使沙林察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今天宣布,他们支持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这位大使说,柬埔寨驻开罗的外交使团已经决定跟随西哈努克亲王,因为他们相信他能够重新建立柬埔寨的中立。
    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都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当这位大使说他是代表他们讲话的时候,他们都点头表示赞成。
    沙林察已经用电报把他的支持告诉了西哈努克亲王,同时这位亲王在他的复电中说,他将马上在“法律上”承认巴勒斯坦和解放运动。开罗大使馆今后将自称为“进步的柬埔寨大使馆”。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柬埔寨驻开罗大使沙林察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驻埃及、塞内加尔和苏联的大使仍旧忠于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他说,驻塞内加尔和苏联大使馆都同样这样做了,保证不执行金边新政府的指示。
    西哈努克亲王的像没有从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房子的墙上取下来。
    据说,使馆人员拒绝把它取下来。
    截止目前,埃及官方对大使们的这一行动没有作出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柬埔寨驻苏联大使谢桑今天向记者们证实,他仍然忠于已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他说,他正等待着西哈努克亲王到达莫斯科,但是他不知道西哈努克哪一天到达。

【美联社万象二十六日电】富马今天拒绝了巴特寮提出的要美国停炸老挝全境作为和谈先决条件的建议。
    他在接见记者时被问到,是否有可能达成协议,富马说,“相当困难,因为(我们)认为所提出的条件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如果老挝政府同意美国停炸,那么这将是对共产党人作出的单方面让步。
    富马说,在北越从老挝撤出大约六万七千军队之前,轰炸不应停止。
    他说,他认为巴特寮的建议是一个最后通牒,因为作为其盟友一起作战的北越军队“目前处于强大地位”。
    美国政府显然会欢迎这项拒绝,因为美国在老挝南部狭长地带沿胡志明小道进行的轰炸旨在阻止北越运送军队和供应品到南越。富马说,北越目前在老挝发动的旱季攻势是东南亚“另一个不同的危机”的开始,这个危机可能同柬埔寨和南越的局势发展有联系。
    富马说,老挝的局势现在比过去几年更为严重。他说,如果柬埔寨军队同北越人和越共之间爆发大规模战斗,北越可能把更多的部队派入老挝,试图征服这个国家。
    有记者问他是否会考虑巴特寮提出的建议,其中包括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实行暂时停火和设立一个非军事区。
    富马回答说,“当提出的第一个条件获得解决后,我们以后是会考虑的。这第一个问题就是停炸。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能没有北越军队的撤出而接受停炸。”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外长迪·辛格今天对议会说:“印度真诚地希望柬埔寨的事态发展不会使东南亚局势更加恶化,也不会成为扩大这个地区的纠纷和冲突的一个原因。”
    辛格说,他的政府不了解全部情况,因此他不能对柬埔寨的事态发表意见。
    辛格在回答关于召开东南亚国家会议来讨论柬埔寨局势的建议的时候说,他对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看法。
    他说,如果东南亚国家希望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如果这样的会议看来有所裨益的话,印度将采取主动。

【法新社金边二十六日电】印度支那半岛在西哈努克亲王被废黜的次日是否势将全部燃烧起来呢?巴黎人士刚刚获悉,美国的战斗轰炸机今天轰炸了柬埔寨境内的一个“敌人”阵地,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
    这一消息虽未使法国人感到惊奇,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是局势严重的一个预兆。
    法国政府正在极其注意世界这一地区的事态发展,它对把战斗地区限制于柬埔寨和老挝是不抱乐观态度的。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六国的约六十艘军舰和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参加的海军演习今天正式开始,演习由美国海军少将拉普指挥。
    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年的演习(代号“海盗”)将于四月八日在泰国湾结束。
    国防部长胡安·庞塞
    ·恩里莱在主旨讲话中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集体军事行动是我们对共产党在本地区进行侵略的回答。”
    这位国防部长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随时准备对付“那些阴谋破坏我们独立与主权的人”所提出的挑战。
    开幕仪式结束之后,东南亚条约组织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泰国、英国和菲律宾)的三十五艘军舰在海上展开演习,最后,一支多国军舰组成的护航队将进入泰国。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检验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队在成员国遭到“敌人”威胁时的效率。
    “海盗”演习是根据“侵略势力”在南海很活跃的假想,将模拟进行某种对付这种威胁的防御演习。根据这种假设的局势,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舰将遭到空中和海上袭击,在港口地区还将进行布雷演习。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那些在柬埔寨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赶下台的人们掀起了一个败坏这位亲王的名声的运动。但是他们究竟打算如何改变他的政策,现在还很难看清。
    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河内拒绝考虑他们要把柬埔寨作为庇护所的北越军队和越共军队迅速离开这个国家的要求的情况下,他们将采取什么态度。
    迄今为止,金边的新的没有经验的统治者和河内的老的富有经验的统治者看来正在互相打量着对方,避免着采取可能触发他们之间的全面战争的鲁莽举动。
    毫无疑问,柬埔寨新领导人采取克制态度是因为意识到,如果真的摊牌的话,善战的、装备精良的北越人和越共很可能长驱直入金边,造成无穷的麻烦。
    另一方面,河内也一定明白,人数处于劣势而且没有经过考验的三万五千人的柬埔寨军队虽说无力打败它的军队,但是却能够骚扰和切断在柬埔寨境内的许多补给线,而这些补给线对于河内在南越的战争努力来说是关系极其重大的。
    柬埔寨新领导人最为关切的事情之一就是巩固他们对国家的控制。在柬埔寨,没有任何人的威信和声望比得上西哈努克。有些外交官认为西哈努克的影响之大使他有可能重新上台。
    据认为,迄今为止是新统治集团中最显赫的人物的朗诺将军得到柬埔寨军官们的普遍支持。
    但是,大家知道,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农村很得民心。他长期以来还得到这个国家的大部分佛教徒的支持,而柬埔寨的和尚的人数可能等于柬埔寨军人的两倍。
    因此,他的被解除职务可能使分裂势力活动起来,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考虑到局势中潜伏着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性,新领导人在各个方面都小心翼翼地行事是妥当的做法。
    大多数外交官似乎认为,有象朗诺这样一位“右派”将军在金边掌权,从长远来说,柬埔寨的中立必将倾向美国,疏远北京、莫斯科和河内。
    柬埔寨领导人可能会试图对北越人和越共在柬埔寨境内的行动增加限制。
    但是,很难想象柬埔寨军队能把北越人和越共全部赶出柬埔寨。
    如果柬埔寨人达不到目的的话,他们可以以允许美国更大规模地轰炸在柬埔寨境内的北越和越共的营地相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