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金边机场今天又停止国际航空。越南航空公司从西贡到金边的一架班机在柬埔寨上空被命令返航。
    这架波音七二七式喷气机驾驶员对旅客说,没有得到准许着陆,但是他们没有说明原因。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位完全可靠的人士今晨在这里说,所有的柬埔寨机场今天清晨再次全部关闭。
    这位人士说,这里的所有航空公司都已接到官方通知说,金边和暹粒机场在当地时间上午二点四十五分“不定期地”关闭。
    没有说明关闭的原因,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夜间柬埔寨国内一定发生了某种情况,或者还在发生着。”
    法新社一位记者今晨曾尝试离此前往柬埔寨,但是折回来了,虽然他有一张前往柬埔寨的正式签证。
    越南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对他说,“我们已接到非常严格的命令,不接待任何国家的任何记者,如果他没有一张柬埔寨政府发的签证的话。”
    【本刊讯】据柬新社二十六日报道:根据国民议会主席和内阁首相的一致建议,在内阁首相府周围建立了一个名叫“全国救亡委员会”的全国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研究和向政府首脑提出为应付由于目前政治情况而出现的局势的各种被认为必要的和必需的措施的建议。
    国家全国救亡委员会包括:
    ——中央委员会,下设书记处和新闻办公厅,
    ——若干小组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中央委员会:西索瓦·施里玛达殿下任主席,英丹任副主席,委员:严森波、屋金安、沈法、巧索康、斯烈松、顾山、斯雷沙曼上校和朗诺司令。
    政治小组委员会:郑璜任主席。
    外交小组委员会:严森波任主席。

【美联社金边二十六日电】(记者:威尔万斯)柬埔寨新政府的领导人今天警告说,越南共产党军队可能增加对柬埔寨的军事压力。
    施里玛达还告诫说,越南共产党人仿效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树立的先例发动直接进攻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施里玛达在他的办公室里单独接见本记者的时候提出了这个警告。正当他谈话的时候,北越和越共透露他们即将关闭他们的使馆。人们认为,这个行动必定会引起柬埔寨和越共之间新的战事。
    施里玛达对于印度支那的战争发出悲观的调子,他说,他认为现在在老挝和南越进行的战争有可能扩大到柬埔寨。
    施里玛达在对这些问题感到不安的同时还透露,柬埔寨对于恢复同美国的较好关系感兴趣。
    施里玛达以缓慢的慎重的语调讲话。他表示柬埔寨还将欢迎美国再提供对外援助。
    他说:“我个人的看法是,美国将会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同我们建立正常关系。这肯定会有助于我们实现真正的中立,举例来说像瑞典或瑞士那样。美国这样做就能帮助柬埔寨。”
    记者问到恢复一九六三年停止的美国援助问题的时候,施里玛达回答说:“这只是华盛顿的问题。柬埔寨不会提出这个请求,但是如果华盛顿表示愿给予援助的话,柬埔寨将予以考虑。”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人们正越来越多地讨论着柬埔寨的新领导可能把美国拖入一个会导致已于一九五四年结束的法国印度支那战争“重演”的新的防御义务中的前景。
    眼前人们担心的是如果新的保守内阁要实行把他们团结起来的反共政策的话,它将要被迫转向华盛顿求援。但是迄今为止这在外交上还处于幕后活动。如果这对华盛顿很多官员来说多少是一种极端的看法的话,那么这一点仍然是真实的:即大部份观察家并不重视上周西哈努克的继任者做出的关于中立的保证。
    很多人预料,朗诺和他的政府起码会要求美国把对共产党人在东北部各省的庇护所的轰炸升级,并可能允许美国部队追击从湄公河三角洲逃往柬埔寨东南部的北越部队。
    根据一种颇不明确的授权,美国和南越人对在柬埔寨同共产党人进行的战斗已经进行两年了。
    在很多华盛顿人士看来,如果柬埔寨政府(它有一支小小的、装备不良的军队)想美国同情他的反对在其境内的北越部队的运动的话,这些权利似乎不会不正式授予,不会不加以扩大。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刊登理查德·威尔逊的文章说:
    在华盛顿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相信将不可避免地要冒这样的风险:如果被废黜的西哈努克亲王在俄国、中国和越共的支持下设法夺回他的权力的话,美国将通过空中力量卷入柬埔寨的内战。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外长马利克昨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因为外国军队呆在那里将为柬埔寨造成更多的问题”。
    虽然他没有具体说是那国的军队,外交部官员说,外长指的是呆在柬埔寨的四万北越和越共军队。
    外长还说,印尼承认朗诺领导的现政府。
    但他说,没有必要重新加以承认,“因为柬发生的事情只是政府的更迭”。
    有人问,柬是否将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他说,“柬埔寨仍在忙于它的内部问题”。
    但他说,从原则上讲,柬埔寨同意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他表示希望新领导人领导下的柬埔寨将来参加这个联盟。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五名美国妇女由于她们的服军役的丈夫或儿子失踪,二十六日站在中国共产党大使馆外面哭泣,乞求警卫人员让她们会见大使。
    这些妇女在门外呆了大约十五分钟。
    这些妇女是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这里的。
    在中国大使馆,这些妇女放声大哭,并且接二连三地乞求让她们进去。这些妇女说,她们在星期五还要来,再试一下。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河内代表阮明伟在第六十次会议上指责美国把泰国军队引到老挝作战,“从而使亚洲人杀亚洲人”。
    他指责柬埔寨首相朗诺和施里玛达亲王“拿美国人的钱”在三月十八日废黜西哈努克亲王。
    越共代表阮文进说:“美国再次践踏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最近策划了(对西哈努克的)政变”。
    向记者散发的一份北越政府关于柬埔寨的声明重申河内“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
    声明说,柬埔寨新领导听命于美国,正在设法“实施尼克松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险计划,把柬埔寨变成一个美国人的军事基地和新殖民地”。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阮明伟今天说,十八日在柬埔寨发生的政变进一步证明了尼克松政府不仅在拖长越南战争,而且在设法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以挽救在越南的失败。
    【美联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南越二十六日表示它愿意把三百四十三名重号伤病俘虏“无条件”交回给北越人。
    美国由哈比卜大使参加。
    哈比卜说:“我们完全支持”南越的创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特派记者长贺万象二十四日电: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团代表陶苏
    ·培拉西二十四日下午接见了本记者,就巴特寮对待同老挝政府方面接触的态度,阐明了他的看法。自从巴迪·唐汤特使进入万象以来,这是陶苏代表第一次接见外国记者。
    陶苏代表强调开始会谈的前提条件是美国停止轰炸和政府军停止进攻,同时他还表明了强硬态度,说:“即使富马首相要求会谈,但在轰炸的情况下,我们也不会同意。”
    这位代表还说:“只要还继续轰炸,就停止轰炸这件事进行会谈,也是不可能的。”他暗示,只要富马首相不要求美军停止轰炸,是没有可能进行首脑会谈的准备工作乃至举行预备会谈的。
    这位代表表示否定富马首相提出的停火设想,同时还说,即使实现了两项前提条件并且进入了包括中立左派在内的三派会谈,但是“如果美国采取恶劣手段继续向右派提供武器援助等,那么,就是停止轰炸也不可能停火”。
    陶苏代表还说,巴特寮方面提出了五点建议,接着又派遣了特使,充分地表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他表明决心说:“对于这种诚意没有作出反应,所以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六○年的停火线已经没有意义。桑通、龙镇地区过去就是解放区的地方,巴特寮进攻这里,是理所当然的。根据情况,也可能出击到湄公河岸。”
    在谈到特使问题时,陶苏代表肯定地说,特使只负责递交了亲笔信,没有被授与谈判的权限,一俟富马首相作出答复,就返回桑怒。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高级军官们说,如果老挝重要基地龙镇的失陷,那将严重地削弱同北越人和巴特寮作战的最可靠的军队的战斗力。
    据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们的看法,如果苗族人的战斗力受到削弱,那将使亲共的巴特寮在八年来时断时续的战斗中处于最有利的政治地位,并将在可能同老挝现政府通过谈判寻求解决的时候增强他们的地位。
    美国的高级军官在认为目前共产党的进攻可能比过去几年更为严重方面是相当缓慢的。这些高级军官中,有些已经在东南亚呆了好几年了。但是,在究竟北越人和巴特寮今年打算怎么干的问题上,是没有一致意见的。
    高级军事人员们说,北越人和巴特寮可能除试图夺取龙镇外,还有进一步的企图。

【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内阁人士今天说,老挝首相富马在答复巴特寮的一封信件之前将先同老挝国民议会、枢密院和右翼领袖文翁进行磋商。
    今天在内阁每周例行会议上讨论了这封信的内容。
    据悉这封信重申了巴特寮的五点和平建议并且攻击美国轰炸。
    内阁人士说,每一位大臣都对这项和平建议自由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项建议要求举行选举和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等等。
    但是讨论的详情没有透露。
    国民议会目前没有在开会,但是它的常设委员会将在三十日讨论这封信。
    【美联社万象二十五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富马打算拒绝巴特寮提出的要美国无条件停炸老挝全境的建议。
    富马的一位高级助手说,“我们将向巴特寮提出我们自己的建议,以便保持有关和平的接触。如果北越人从老挝撤出,轰炸就没有任何必要了。”
    这位助手要求不要说出他的姓名。他是在回答向富马提出的书面问题。他说,富马有事,他代表富马回答问题。
    这位助手拒绝详述他说的话,但是他给人的清楚印象是,要老挝政府接受美国停炸这样一个先决条件,是不可能的。
    这位助手说,苏发努冯在星期日通过河内的一位使者向富马提交的一封信“没有什么新因素”。
    这封信也没有澄清巴特寮三月六日宣布的五点和平建议。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上周发生推翻西哈努克的右派政变后,巴基斯坦正在注视着柬埔寨的局势发展。
    他说,“巴基斯坦对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
    他又说,柬埔寨新政权还没有要求巴基斯坦正式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