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执政的政治局中的一名委员说,去年,苏联的农业有“严重错误”,今年决不可重蹈复辙。
    俄罗斯联邦总理沃罗诺夫上周末在这里对农业工作者讲话时说了这番话。《列宁旗帜报》今天刊载了这篇讲话。
    这篇特别坦率和措辞激烈的讲话承认,现阶段的苏联经济有许多“困难、问题和缺点”,讲话说,不得把它们掩盖起来。
    又说,“无论如何,谁都看得见这些毛病。”
    苏联的农业工作者有理由抱怨消费品缺乏,而产业工人也有理由批评农民以进行回击。
    “他们向我们提出了正当要求,他们问我们为什么肉类供应不足,为什么没有足够的新鲜蔬菜出售,为什么店里的土豆质量很差。”
    他又说,某些农业工作者把去年的一切困难全部归咎于恶劣的气候,但是这是“危险的”。
    他说,“把困难归咎于气候,会使工人感到沮丧、使纪律松弛、使人们要求不严、削弱人们对于委托给他们的任务的责任感。”
    后来,他说,“农业领导人必须知道,一九六九年发生的严重错误决不可重犯。”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十七日刊登苏农业和采购工人和职员工会中央主席什库拉托夫的一篇文章,供认苏农业困难重重,对春播准备工作表示不安。文章摘要如下:
    在许多州和共和国还没有取消修理拖拉机、播种机和整地机的落后现象。非常令人不安的是,在有些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在农业机械厂中,对机修质量的监督没有足够重视。
    许多农业生产单位尚未消除在规定劳动额工作中的严重缺点。有不少事实证明,对青年机务人员的劳动和生活条件缺乏应有的重视。大多数机务人员走掉是因为生产、居住、文化生活条件不好。
    去年许多州和共和国的农业工作者在对城市和工业中心的劳动人民的蔬菜供应,尤其是早熟蔬菜的供应方面,大大地欠账。例如,白俄罗斯、库尔达维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只完成了蔬菜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九到百分之八十三。公共畜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缺点很大程度上是因没有牢固的饲料基地和饲料作物的低产所致。因此每个单位应特别注意有效利用天然牧场问题,建立经常性的作物牧场,全力发展饲料生产。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出席了今天开幕的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
    会议由小说家索波列夫致开幕词。他强调了列宁在苏维埃文学中的重要地位。
    五百二十二位作家代表三千五百多名作家出席这次代表大会。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在克里姆林宫关于纠正「在意识形态方面有缺陷的」作品的严厉的指示下于今天在莫斯科开幕。
    党的中央刊物的社论的强硬措词表明,这次代表大会可能被用来作为对自由化作家进行进一步攻击的讲坛。
    肯定要受到谴责的是去年七月逃到英国的自由化作家阿·库兹涅佐夫和索尔仁尼琴。索尔仁尼琴因为把苏联的生活描写成「阴暗的」生活方式而于去年十一月被开除出作家协会。
    《苏维埃俄罗斯报》指出,「由出版社和杂志发表的大量的文学作品在思想内容方面是不成熟的……」。
    这篇社论说,由于这种作品的「经常中伤我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因此,要求「党的机关进一步加强对作家的监督。」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登了埃德蒙·史蒂文斯从莫斯科发出的为《明星晚报》写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一位外交人士援引柬埔寨驻莫斯科大使谢桑的话透露,苏联领袖向西哈努克保证他们将给予充分的支持,而他则向他们保证他将回国“解决”当前的局势。
    据报道,他们还答应苏联将作出“真正的努力”来说服河内和越共从柬埔寨撤出他们的部队,此外,他们还表示他们不会坐视柬埔寨放弃中立。
    苏联报纸和电台在西哈努克离此赴北京之前,一直没有报道西哈努克下台的消息。
    政变发生在西哈努克仍然在莫斯科的时候,这个事实从莫斯科的立场来看,对苏联的威望是一种藐视,并使已经是微妙的局势大大地复杂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已经解除了又一个党高级官员的职务。这个共和国因丑行和经济的失败而受到了挫折。
    这个高加索共和国中央委员会在首府巴库举行的一次会议,解除了基亚齐莫夫的这个共和国政治局的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这则简短的消息说,基亚齐莫夫是农业专家,他所以被撤职是因为他“在工作中有严重的缺点”。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一日刊登了格拉布斯基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大约在一年以前,已故的德鲁·皮尔逊刚结束对俄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访问时,他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共产党国家的犯罪比率很低。我深信,皮尔逊先生的用心是好的,但是,他的善意过于天真了。
    他住在一家位于市中心的戒备森严的旅馆里,他相信他在旅馆附近的所见所闻。直到前不久,我还是一个波兰公民,而我对世界那一部份的“法治”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形成我的观点的依据是我作为一个记者的种种所见所闻。
    每星期六,波兰各地的小村庄都举行舞会,这是唯一的娱乐方式,在波兰的那些地区,电影院极少,电视机更是罕见。在这种舞会上每周都有人被七首或斧头杀死,还有一些人受重伤。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暴行是由伏特加酒造成的,人们常常是整瓶整瓶地喝。酗酒现象在青少年中也很盛行。牧师们在讲道时也谈到酗酒破坏家庭生活的现象。
    所有这些政府都是知道的。但是伏特加酒的买卖对它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因此当局并不限制出售伏特加酒,相反不让报刊报道由于酗酒而造成的殴打和残废。
    至于城镇的安全,在华沙天黑后在街上走路就像在纽约或华盛顿那样危险。确实,抢劫钱财的勾当并不是有毒瘾的人干的。但是抢劫和殴打却是常事。
    结伙抢劫也是众所周知的。我自己就为我的报纸写过这样一篇报道。但是报道并没有以原来的面目出现。还发生过多次高级官员的子女用汽车撞死人的事件。报纸从来没有报道过这样的消息。但是记者对这些事了解得非常清楚。
    青少年中最可恶的犯罪者是上层社会的子女。他们穿着小羊皮夹克和意大利或法国进口的最新式鞋子,在一群衣衫粗陋的人中很容易被认出来。
    十六——十九岁的这样一批青少年在供政府官员娱乐的一个豪华的娱乐场所度过周末。有一天晚上他们在街上游逛时决定在黑漆漆的路上放一根圆木头,并在那里看着谁将第一个撞上这根木头。骑着摩托车的一对毫无戒心的夫妇撞上了这根木头。男的立即死去;女的因流血过多不久也就死去。这对不幸的夫妇遗留下了五个孩子。几个月后,这帮青少年中有一个人哭哭啼啼地供认了这件事。但是没有对他们提出上诉,也没有进行审判。
    使美国读者感到最惊讶的是乱搞男女关系的事。在这样的事件中,百分之九十的犯罪者是高级官员。
    我了解到一次审判的情况,法院的一位审判官在判决以前很早就对我说,有两名被告者将判处死刑。既不是因为谋杀,也不是因为强奸,而是因为犯了严重的盗窃罪。从工厂的工人到管理人员偷窃现象十分普遍,以致使国家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对于被捕的这些人要严加惩罚。
    这次审判中作出的供词经过严格审查,因为这次事件牵涉到俄国驻波兰的高级军官。偷窃的物品——主要是肉类——是从运往俄国的货车上搞来后在黑市上出售的。当然,决不会允许报刊提到苏联军官参与这次事件的消息。
    非法赌博几乎不再是一种资产阶级的恶习。一些低级的赌棍在火车站等着那些从各地到城镇来的无辜的客人。他们经常有女人作陪,这些女人把容易上当的客人引诱到他们黑洞洞的巢窟。受害者如果只是被弄走些金钱和衣服就算是幸运;常常还要遭到一顿毒打。
    一些职业赌棍经常在隐蔽的别墅里活动。那里有赌桌、有大量的法国白兰地和香滨酒。赌注下得很高。顾主都是带着年轻情妇乘着进口的汽车抵达这些别墅的。当局对这些非法的娱乐场所了解得非常清楚,但是没有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带着武器进行抢劫也是波兰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现象。最大的两起案件一直都没有破获。在其中的一起案件中,不仅是大笔钱被偷,而且还杀死了三个人。好几个晚上电视上出现了嫌疑犯的画象,后来就没有再提起这件事。
    行贿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亲眼看到一些著名演员把难得的戏票给售货员,这样在商店到了裤子和衬衣时,售货员可以打电话通知他们。病人的痛苦就不是那么可笑了。病人如果不首先给大夫塞点钱是很难住进医院的。关于这个问题我问了一位女大夫,她对我说:“我们的薪水少得可怜,因此我们得想办法搞点外快”。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事到处皆是。
    在对内贸易方面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歹徒和官僚结成的同盟。桔子、柠檬、葡萄干,甚至像裤子和袜子这样一些常用品都很难买到。国营商店一得到这些物品,就藏到了柜台底下。
    按照官价卖出去的不超过十分之一。商店管理人员把其余的物品卖给著名的投机商,以获取巨额利润。然后这些物品就合法地在有名的罗热茨基集市上出现。
    在国营商店里每磅桔子价值二十五个兹罗提,而在集市上每个桔子就要五十——七十个兹罗提。(一个普通工人每月挣一千五百个兹罗提)。我和对外贸易部的一位官员谈起了这种违法乱纪的事。他的解释是令人吃惊的,他说:“人们手头的钱太多,我们没有足够的物品来回收这些钱。因此我们不管这些买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二十五日赞扬西哈努克亲王的“中立主义”政策,它说,新政府作出的任何变化将鼓励一场在美国支持下的在整个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并不排除同西哈努克的继任者建立关系,但是它清楚表明,它喜欢西哈努克的“独立和中立的政策”。
    这篇由维·马耶夫斯基写的《真理报》评论再度提出共产党这样的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帮助了推翻西哈努克的活动。
    苏联人不再把西哈努克称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而他们在西哈努克被推翻后的将近一星期中曾一直保持这个称号。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警告说,如果柬埔寨的中立对外政策有所变化,那将对它和整个东南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高级评论员维·马耶夫斯基说,人们正在产生这样的印象,就是陷入越南的美国“想把战争不仅扩大到老挝,而且扩大到柬埔寨”以寻找出路。这是苏联对上星期推翻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那个政变发表的第一个实质性评论。
    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所发出的不得打破东南亚均势的那个警告是用字斟酌和态度谨慎的。这篇文章没有暗示苏联是否承认金边的新政权。
    《真理报》还说,苏联继续像过去一样地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以及在它目前边境内的领土完整。某些势力阴谋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柬埔寨的日内瓦协议,改变那个国家爱好和平的、中立主义的方针,从而使东南亚局势恶化,苏联对这种阴谋决不能置之不理。
    观察家们说,看来这篇文章表明,克里姆林仍然对柬埔寨新政权抱骑墙态度,等着瞧新政权会在多大程度上履行柬埔寨的传统作用。
    西哈努克亲王从北京号召成立一个柬埔寨统一阵线以反对新政府,苏联迄今对这个号召没有作出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