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毛泽东

【本刊讯】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在前进》今年一月第一周第一四九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世界革命的先锋》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切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对于中国革命的轰轰烈烈的巨大进展,表现了一片惊慌。中国人民向世界表明,并用自己的榜样向各国人民表明,只有走革命的道路才能获得人民的解放和真正的尊严。
    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上了真正历史的道路,获得了由人民群众自己推动和创造的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而且越来越多的数以百万计的革命战士参加了马列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
    最近这一年,中国成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罪恶的和赤裸裸的侵略的目标,他们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并妄图阻挡革命的进程。在中—苏边界线,发生了可能导致一场全面战争的许多事件。但是,勇敢的中国边防军击退和打败了这些苏联挑衅分子,全体中国人民,如同一个人一样,对于莫斯科匪徒的侵略,以及对于妄图阻止世界人民革命进程的美—苏勾结,保持着戒备。
    中国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他们把中国看成是世界革命的先锋,它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哥伦比亚报纸发表毛主席光辉著作和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报告
    【本刊讯】哥伦比亚《人民墙报》去年十一月第二期发表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同时还就此发表了文章,文章题为《一篇划时代的著作发表十周年》和《林彪同志的政治报告: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领袖巴沙尼昨天在拉合尔说,为使巴基斯坦和印度联合起来而作的任何尝试都会遭到抵制,并且决不会实现。
    巴沙尼说,某些外国正在搞反对巴基斯坦的阴谋来破坏它的独立,他力促人民团结起来对付这个威胁。
    他指责印度花了成千万卢比来破坏巴基斯坦的主权,他还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造成巴基斯坦的分裂。他说巴基斯坦工人和农民应该对印度和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威胁提高警惕。
    他在提到一九六五年反击印度侵略的战争时说,巴基斯坦人民在这场战争中认出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他说,在这个危机中,支持巴基斯坦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决不会放弃他们同中国的友谊,他们决不会忘记,事实证明中国是一个患难朋友。他说中巴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他又说,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政府“在国内外的”代理人为破坏中巴友谊而作的尝试决不能得逞。
    巴—右派头子透露美阴谋变东巴为反华基地【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极右派的伊斯兰促进会的一位领导人昨天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阴谋把东巴基斯坦变为美国反对共产党中国的基地。
    伊斯兰促进会总书记阿卜杜勒·哈利克在于东巴基斯坦昌德普尔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告诫人民要警惕中央情报局“妄图把东巴基斯坦变为美国反对共产党中国的基地的恶毒阴谋”。
    这位党的领导人说:“我国穆斯林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者把东巴变成另一个越南。”
    哈利克还谴责美国在这里的大使馆人员从事“应予反对的活动”,并且警告说,如果这种活动不停止的话,将会出现严重的后果。
    他说,美国正在利用在这里的印度特务来损害巴基斯坦。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十九日透露,由于所谓苏联打算进攻中国的谣言广泛流传,在北京进行的苏中边界谈判已遇到严重困难。
    这家共产党机关报在一篇权威性的长文章中否认苏联有这种进攻的打算,并且警告北京领导人说中国“不应该用带火药味的语言对苏联说话”。
    五个星期以来,这是苏联第三次认为有必要否认自己打算进攻中国。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在一次对华广播中,莫斯科电台说苏联真诚地希望使自己同那个共产党大邻国的关系正常化。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向蒙古军人祝贺蒙古人民军建军四十九周年。
    他在致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巴特·道尔吉上将的贺电中祝愿蒙古军人在战斗训练和政治教育方面,在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利益而加强祖国防御能力方面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格列奇科写道,以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联合战斗中流洒的鲜血凝结成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为基础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密切关系,把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团结在一起。“苏联军人高度评价,并且珍惜地保护这种友谊,正在为其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做一切必须做的事情”。
    《红星报》今天刊登了格列奇科元帅的贺电,该报写道:“在和平的日子里,苏联武装部队和蒙古人民军的军人们警惕地保卫着两国人民的安全和创造性劳动,不倦地完善战斗技能,顽强地学习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进行战斗。他们能够击溃任何企图侵犯我们两国的神圣国界的侵略者。”

【法新社北京二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今晚在这里宣布,该大使馆已同西哈努克亲王断绝关系,支持金边新政府。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乃·瓦朗丹大使根据柬埔寨外交部的指示去见了西哈努克亲王,正式通知他他已被废黜。
    西哈努克亲王看了来自金边的正式信件后,把它撕毁了,并对这位大使说他完全可以向金边报告他(西哈努克)对他们的信件采取了什么态度。
    西哈努克还说“这就是我的答复”。
    上述发言人说,所有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室成员照片都从使馆墙上除去了,使馆全体人员一致决定支持金边政权。
    发言人说,据说柬埔寨驻莫斯科大使已在宣布效忠于西哈努克亲王以后辞职。

【法新社二十三日电】(无发报地点)由于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三日在北京发出展开反帝斗争的号召,整个东南亚势必燃起新的烈火。
    他宣布在柬埔寨建立一个“统一战线”,另外还有一支民族解放军,它将“同兄弟国家的其它人民和反帝军队一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这项计划是得到外国或者外国政治组织的同意和支持的话,那么,它的意义将是十分重大的。但是,即使这项计划还仅仅是这位被废黜的亲王的一起威胁,然而,它对从越南向外漫延的烈火的爆炸性力量是不可低估的。
    西哈努克亲王向之发出呼吁的人民军队总共超过十一万人,他们都已受到四国——柬埔寨、老挝、越南和泰国——革命战争的考验。在柬埔寨,一九五三年起就已建立一支“高棉人民解放军”,在一九五四年估计这支军队约有四千人。他们同“赤色高棉人”联合在一起,“赤色高棉人”是一九六六年出现的,他们在边境省份不断同柬埔寨王国军队发生冲突。在毗邻南越的东部省份,柬埔寨这一革命幼芽可以指望得到驻在此地的北越部队和越共的支持。北越部队和越共估计有四万或六万人,他们都是装备很好和受到良好训练的。此外“兄弟国家”的其他人民部队还有共有三万五千人的巴特寮部队和“泰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泰国人民解放军”约有三万三千人,他们集中在泰国东北部打游击,但是也在南部作战。
    总共三万八千人的柬埔寨军队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二已经在西哈努克亲王被废黜之后,毫无保留地倒向朗诺将军一方。柬埔寨战争会否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支部队的决断。
    其次就是要看,在最近几天,大国的态度如何,它们是否会不插手。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驻远东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从中国首都发出的通讯社消息说,目前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建立了一支“民族解放部队”。
    大多数观察家昨天认为,亲王的声明和北越给予支持的保证具有的重要意义是,它说明至少柬埔寨政权的权威会面临严重的挑战。如果这个挑战直接来自在柬埔寨的四万名北越军队和西哈努克亲王自己还剩下的支持者组成的联合力量,这个挑战很可能是抵挡不住的,因为只有三万五千名的柬埔寨王国军队几乎肯定敌不过它的共产党对手的。
    但是,尽管有这些表面现象,局势可能还没有达到破裂点。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共同社报道,比利时外交大臣皮埃尔·哈麦尔今天建议把台湾置于联合国的保护之下。
    共同社说,以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在日本首都访问的这位比利时外交大臣,是在同日本外相爱知进行会谈时提出这一建议的。
    共同社说,他对爱知说,必须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但是必须承认北京政府对大陆中国的统治是既成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