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发表了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苏联的头头处境不佳,苏联的经济依然落在西方后面》,摘要如下:
    尼基塔·赫鲁晓夫是错误的;上周为什么又纷纷猜测克里姆林宫可能要发生变化呢,其原因即在于此。西方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中间没有别的特殊的新理由认为,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一直在苏联执政的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班子也将被推翻。
    但是,如果他们被推翻,西方观察家中间谁也不会感到意外。
    当俄国在经济上走下坡路的时候,匈牙利、罗马尼亚、特别是东德都证明,抛弃正统的制度是解放经济和使其前进的最好方法。
    显然,谁也没有责任。但是,根据人之常情,总是把令人失望的局面归咎于执政者的。这一次,执政者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
    所以,在一些东欧国家的首都,人们猜测莫斯科的二级和三级领导中有些动荡,也有消息说对现领导提出了公开的抗议,这是不足为奇的。
    现领导统治俄国已有五年。在这五年中,希望避免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决裂的认真努力失败了,解放俄国经济的努力也没有成功。
    莫斯科在外交内政方面都是失利的。压制思想和言论的行动又有所抬头。这五年是不断后退的五年。
    唯一取得进展的方面是俄国在中东的影响,这方面的好处也是夹杂着一些不利因素的。它使俄国同美国的关系紧张了。即使在奔赴月球的竞赛中,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班子也没有什么可聊以自慰的。
    就在一年前左右,在克里姆林宫招待星际航行员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发射。这是说明情况不能令人满意的最明显的迹象。
    但是,在去年这一年中,在俄国或在俄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上,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改进。
    如果克里姆林宫领导发生变化,是毫不奇怪的。这种变化哪一天都可能发生。甚至可能已经发生了。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底特律的一篇文章,题为:《二月份汽车生产量下降百分之二十三》。摘要如下:
    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在美国国内的工厂二月份生产的汽车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这反映出为使生产量符合于销售量下降这一情况而对生产进行了剧烈压缩。
    汽车制造公司说,今年头两个月的总产量达到一百一十五万一千八百三十七辆,比一九六九年头两个月生产的一百五十五万七千四百三十三辆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
    如以前所报道的那样,汽车制造公司计划在本月生产大约六十五万辆,比一年前减少百分之十四,这将使第一季度生产达到大约一百八十万辆,比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减少大约百分之二十二。三月份的生产计划中包括将一些和二月份关闭的同样的一些工厂暂时关闭和临时解雇工人,但是企业人士预计,销售率将增加从而会制止未售出的汽车存货的增加。
    在二月份,比一年前产量下降最利害的是通用汽车公司(下降百分之二十八)和福特汽车公司(下降百分之二十二)。克莱斯勒公司产量下降百分之六,美国汽车公司产量下降百分之八。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月十六日报道:
    福特汽车公司说,它准备下个月暂时关闭十五个汽车装配厂中的六个,时间是五个到十一个工作日。福特汽车公司说,准备在三月份进行的临时关厂将使一万七千二百左右的工人无事可作。关厂风是汽车公司削减生产的一系列措施的继续,由于新汽车的销售量下跌,这些公司正试图控制存货上升。本周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公司说,他三月份将继续削减生产,已宣布下个月暂时把它的二十三个汽车厂中的十二个关闭两天,使另一个(第十三个)厂停工一周。该公司还透露再不定期解雇二千二百人左右。
    据工业界人士估计,福特汽车公司关闭一些厂子以后,下个月该公司的汽车产量约十五万部,同二月份的总产量不相上下,比一年前的十七万一千减少百分之十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仍然在流传着关于苏联内部存在着分歧的消息》,摘要如下:
    目前西欧国家得到的消息说,莫斯科继续散布着关于在苏联最高级领导集团中存在着分歧的传说。这些传说最意味深长的一点是它们出自苏联人士之口。
    早些时候从捷克和南斯拉夫人士那里传出的消息说,苏斯洛夫、谢列平和马祖罗夫企图篡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领导权,捷克和南斯拉夫人士可能对夸大苏联内部的不和感兴趣。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苏斯洛夫因为身体不好而常常不工作、现在住在离莫斯科不远的一个乡村。另一种说法是谢列平因为得了严重的流感目前也不能工作;还有一种说法是,他目前患了严重的肝病。另一种看法是:人们并不认为马祖罗夫可能参与反对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任何活动。
    转载这些消息并不是因为认为这些消息就一定确切,而是因为这是苏联一些高级代表现在所传出的。
    它们证实了人们的这种普遍看法:一九七○年对苏联领导人来说可能永远是紧张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们面临着对下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包括国防开支的比例——作出十分重要的决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东欧的消息灵通人士断然地不相信克里姆林宫内发生了任何“分裂”、“派别斗争”或“反对派”。
    但是在不止一个共产党国家的首都,人们怀疑苏联领导集团在应付这个国家的经济困难的办法方面是不一致的。人们认为没有疑问的是,支持四年农业改革计划——它的收效甚微的政治局委员们同保守的左派之间有分歧。
    据报道,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期间,保守的左派的主张占了上风。
    而正是这种情况使得东欧的主张比较灵活的共产党人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克里姆林内部的任何争端。
    他们担心,如果被迫进行摊牌,领导集团中的改变只能是倒退的政变,将对集团的整个地区的进步的演变造成更大的遏制。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六日刊登了斯蒂文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目前外国流传的关于克里姆林宫内部斗争的谣传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到苏联面临的种种经济问题上。
    苏联最高领导集团中的改变,将来肯定会发生,就像过去曾发生过一样。但是在据认为预定秋天召开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之前不大可能发生重大的变化。

【美联社芝加哥五日电】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说,美国在一九六九年中,因为发生事故而死了十一万六千人,另外还有一千零八十万人受了伤。
    在受伤的人中,有四十万人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永远残废了。这些伤亡给国家造成二百三十万亿美元的损失。
    在一九六九年,事故是造成死亡的第四个主要原因,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以及脑充血。
    这些事故是从一岁到三十七岁的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这个委员会的统计数字表明,到一九六九年为止的这十年内,由于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而在这段时期中,由于事故而失去生命的人数超过了一百万。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特勒)昨天从共产党国家外交界传出的权威消息说,虽然克里姆林宫未必诸事顺利,但是高级领导人之间已有的分歧和关系紧张接近于爆发的程度究竟有多大仍然是一件猜测中的事。
    这些最近作出的估计是根据共产党人士内部以及盟国得到的最充分的消息做出的。这种估计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无疑是受到了压力。
    克里姆林宫领导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受到的压力逐渐增加,不过当时外界不知道罢了。
    现在一些人士明白表示,可能不久就要发生“变化”,可能是在今年某个时候。支持这种估计的理由越来越多了。但是,有消息说,也有充分理由至少足以说明愤怒的日子会推迟到来。
    在这些理由中并非最不充分的一个是,今年是列宁诞辰一百周年,莫斯科一直在准备大规模加以庆祝,把这个日子同共产主义在俄国和全世界取得的胜利联系起来。这些消息说,最令人难堪的莫过于现在更换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以及克里姆林宫可能发生的关系紧张、反指责和动荡。
    这个问题还必须从中苏冲突这个背景来看。中苏冲突和过去一样激烈,而且看不出有缓和的迹象,预料也得不到解决。
    而且,克里姆林宫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它即将对如何处理下月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同美国的外交对抗问题做出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据这里今晚宣布,多达十六名的苏联著名人士将于下月去纽约出席关于国际问题和美苏双边问题的前所未有的公开讨论会。
    这个消息是美国和平基金会会长莱福德宣布的。
    莱福德一周来一直在这里谈判苏联参加这个讨论会的问题。他说,他已收到柯西金总理的一封信。柯西金的这封信支持这个想法,同时还说他认为这是改善苏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莱福德说,这个讨论会将使苏联和美国有机会在一起对于诸如军备监督、污染、东西方贸易和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进行非官方的然而是权威的讨论。
    他又说,苏联的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伊诺泽姆采夫和苏美关系研究所所长布洛欣已经说他们将要参加讨论会。
    预料苏联代表团还将包括柯西金的女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格维夏尼和军备监督问题专家米利昂希科夫。
    将要参加讨论会的美国人士当中有哥伦比亚大学共产党问题研究所所长布热津斯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加尔布雷斯、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副署长费希尔和前国防部副部长万斯。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刊登了格韦茨曼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同意派一个由著名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在下月到纽约去,同美国知名人士一起参加前所未有的公开讨论会,讨论诸如军备、污染、东西方贸易和维护和平等问题。
    根据同三个苏联团体达成的协议,苏联代表团可以同美国人一起提出有关小组讨论的各个方面的说明观点的文件。
    除了上述情况外,小组将讨论技术控制和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等问题。
    莱福德说,虽然这不是政府主办的会议,但是和平基金会取得了国务院的充分合作。
    预料,苏联代表团将把这次讨论会当作便利的讲坛,特别是有力地提出苏联对美国限制东西方贸易的做法所给予的批评,并且表示,对于尼克松政府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的时候决定部署新的防御性导弹和攻击用导弹,苏联感到不快。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尼克松政府正在谨慎地为使美国同东欧的关系正常化奠定基础。
    官员说,尼克松总统上个月在国会发表的对外政策咨文中谈到了这个指导原则,他当时说:“我们将使自己适应这些国家愿意保持关系正常化的速度和程度”。
    这些官员说,预料放松相互对于对方国家的外交官员实行的旅行限制将是要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个积极的措施:美国驻布达佩斯的大使和匈牙利驻华盛顿大使、他们的家眷和他们的公家汽车的司机现在都可以不受限制地旅行,预料其他东欧国家不久也将采取类似的放松限制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