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自从柬埔寨政变以来第一批乘飞机从金边到达香港的旅客今天说,那个城市里的局势有些紧张,坦克仍在警卫着重要的建筑物。
    这些旅客说,坦克布防在广播电台和政府的主要大楼外面。
    城里到处可以看到许多全副武装的军队。
    荷兰商人弗拉奇说,在政变后的头一个晚上和第二个晚上,除了外国新闻记者之外,街上几乎看不到平民。
    金边的美国领事馆警告游客说:“虽然新政权牢牢地控制着首都,但乡下仍然有西哈努克的支持者。”
    【本刊讯】香港《虎报》二十三日报道:一名刚从柬埔寨到香港的美国报人透露,柬埔寨存在着以暴力对付“政变”集团的可能性。
    美国《威斯康星州报》督印人沃尔曼昨天对《虎报》记者说,驻金边的外交使节对在柬埔寨的外国人警告,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力量在外围地区仍很强大,因此对这次“政变”存在着“暴力反应”的“潜在可能”。美驻金边领事馆对他们表示,“虽然新政权在首都是有强大的保护,但西哈努克的支持者仍然存在柬埔寨的农村地区。”澳大利亚外交代表团也对他们说,“局势可能恶化,最好是离开这个国家。”沃尔曼和一批“游客”以“贿赂”的办法,通过柬泰边境而离开柬埔寨。他还说,他看到边境的岗哨仍挂着西哈努克的肖像。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三日电】《威斯康星州报》发行人、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麦迪逊报刊公司总经理沃尔曼说,我们在同除美国以外的另一个国家的领事馆官员谈话中,他告诉我们,亲王很受外省地区人民的爱戴和仰慕,那里的人民是忠于他的,他们可能不像金边的人民对局势了解得那样清楚,所以可能有一些抵抗。
    这个官员说,显然,金边的局势不仅在政治上有问题,在经济上也有问题。生活费用不断上涨,人民担心同越共的关系。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旅客说,金边有谣传说,西哈努克亲王明天就将回去。
    他说:“我的印象是,西哈努克在柬埔寨仍然很受众望,他可能重新掌权。”
    【本刊讯】吉隆坡《中国报》二十一日以《柬国处于危险状态》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经过政变后的柬国,目前的局势仍然未明朗。由郑兴领导的新政府是否能控制局面,而后致为左翼分子推翻,现时实难预料。不过,以目前的情形来说,对右翼新政府显然是不利的。据电讯报道说,驻在金边城西北部泰国边界的高棉军已被调至东部边境,以对抗企图越境的北越及越共军队。柬国的政府军实力薄弱,同时并非全部是支持新政府,有些仍然是同情西哈努克亲王的。但北越及越共驻在边境的军队估计有四万之众,所以相比之下,柬国军队实难抵挡,故有要求南越武装干预之举。至于南越在现阶段是否会派军相援,是难以推测的,唯恐心有余而力不足。
    诚然,由于柬埔寨现时的局势仍未十分明朗,新政府的地位仍未巩固,倘说西哈努克亲王已永远丧失政权,未免言之过早。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法国报纸二十日评柬埔寨政变。《费加罗报》说:即使共产党阵营在这一事件中是输者的话,也不能肯定美国就是真正的赢者。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他的肩上除了要挑越南和老挝的担子以外,他可能还得挑柬埔寨这副新担子。在他们美国人希望能够从越南这个马蜂窝脱身的时候,他们又不得不公开卷入老挝的冲突中去。他们肯定不想在柬埔寨承担新的义务。
    《回声报》说:如果美国人果真把自己看作这次把西哈努克亲王从柬埔寨政治舞台上赶下去的这个政变的主要受益者的话,那是值得怀疑的。人们很难设想,正从越南脱身的、在老挝朝不保夕的美国人会派战斗部队帮助高棉军队把越共和北越的部队从王国赶出去。西哈努克亲王是否最终失去权力,这毕竟还是不能肯定的。倘若他的继任者不改变政策,那么,人们就会马上谴责他们是搞了一次简单的宫庭革命。倘若他们把国家投入战争,他们就为这位亲王带来了所有那些欣赏在这一多事地区的和平绿洲的传奇式的性质的人们的支持。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十一日,金边暴发大规模的‘宫制’示威,捣毁北越及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大使馆,攻击越南侨民的住房的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已有预感: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暴必将紧随而来。因为当时西哈努克正在巴黎,并准备续往莫斯科与北京途中;坐镇金边的以朗诺为首的右翼亲美集团,显然占着优势。”
    “西哈努克要避免让他的国家变成寮国第二,或者是越南第二,他企图从左右开弓,左右逢源中以求免遭沦为第二个战场。
    “去年六月,柬埔寨与美国恢复邦交。八月,右派首领朗诺将军的内阁成立。十一月,宣布以自由经济法取代‘社会主义化’的国营政策。美国飞机与大炮轰击柬埔寨境内所谓‘胡志明小道’的次数也有增无减。金边政权右倾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西哈努克当时可能并不真正反对这种趋势,可能还有意要利用朗诺集团的右倾跟美国接近,重新获取美援,另一方面又可牵制河内与北京当局,可以左右逢源。
    “不料,紧跟在美国大使之后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央情报局的专家们。朗诺集团也如鱼得水,日益活动。当右翼亲美集团羽毛丰满的时候,他们不会一直让西哈努克在自导自演,表演他那喜怒哀乐无常的悲喜剧。”
    “西哈努克下台,正跟寮国富马集团夺得政权后的情形一样,‘自由高棉’的右翼运动很可能跟朗诺集团合流,美国中央情报局与国防部也可以阔步进入金边。民族主义者与进步份子的唯一道路便只剩下与‘红色高棉’等左翼势力联合行动了,第二个寮国,第二个越南很有可能就要在柬埔寨的境内出现了。”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对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表示“深为关注”。
    这番表示关注的话是包含在一项公报中,这项公报是在苏哈托对泰国进行的四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印度尼西亚总统及六十七名随行人员在中午的时候离开曼谷前往雅加达。
    这两位领导人二十日在泰国政府大厦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公报中说:“总统和总理进行了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东南亚局势交换意见,而且还谈到了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福利而进行互相合作的可能性。
    “他们对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之间现有的融洽和密切的关系感到高兴,他们确信此次访问将加强两国关系。”
    这两位领导人“重申他们各自的政府和人民决心继续努力实现区域性合作以便给这个地区的人民带来经济上和社会上的进展这些有价值的目标,这将有助于加强国际谅解和世界和平。”
    这两位领导人宣布他们决心要在两国的活动中在亚洲的范围内并在双边的基础上进行合作。
    苏哈托和他侬还谈到了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游览的问题。他们一致同意谈判签订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之间新的友好通商条约的问题。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有消息说,两营泰国军队已空运到老挝的重要基地龙镇,泰国官员们拒绝对上述消息发表意见。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泰国军队一直在老挝军官的指挥下在老挝进行战斗,这种消息流传已有一段时间了。
    据从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的可靠消息说,泰国东北部的泰国第二军的士兵一直都有大批人员到老挝去。
    征兵是通过设在柯叻的第二军总部进行的,泰国士兵先退出泰国军队,接着由美国特种部队在泰国训练他们,然后分成小部队派出去加入老挝军队。
    每个士兵每月的薪饷高达二百五十美元,而他们在泰国军队时每月只收入六美元。据传,他们的薪饷由美国政府支付。
    在东北部征募的泰国人从种族上来说是老挝族,他们讲老挝文,风俗习惯同老挝人一样,一旦到了老挝,他们同老挝士兵就分不清了。
    在万象的美国官员们说,泰国高级军官几次三番到老挝去进行秘密视察以估价军事形势。
    王宝将军到泰国多次,他有孩子在曼谷上学。
    据悉,泰国官员们对军事形势日益恶化感到严重不安。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承认“有一些志愿人员”被派去增援在龙镇的老挝军队。
    记者追问泰国到底有没有派军队去,他侬说:
    “这个消息可能有些真实之处。”
    “正如我所说,这些人员可能是志愿人员。”
    有人告诉他白宫发言人已承认,泰国已有限地卷入老挝局势,他侬回答说,泰国对老挝提供的是“粮食、药品和给老挝难民的住房”。
    他说,“此外,有一些老挝士兵在泰国受过训练他们回老挝后在老挝军队中当顾问和教官。”
    他侬说,由于泰老两国有一条共同的疆界,因此老挝的局势使泰国感到不安。
    有消息说陆军参谋长迈耶腊两周前曾秘密飞往老挝同老挝首相富马和老挝高级将领们讨论了军事局势。
    他侬承认泰国志愿人员可能在老挝服役这一点证实了若干时候来一直在曼谷流传的消息。
    来自泰国和美国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这个消息说,目前正在泰国东北诸省征兵以便派他们到老挝军队中去服役。
    据说由美国特种部队小组训练的志愿人员的人数估计从三百人到一万二千人不等,最可能的数字是大约五千人。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长子诺罗敦·尤瓦那目前在香港进行访问。
    这里的柬埔寨领事馆发言人说,尤瓦那同他的妻子和四岁的儿子于昨天从新加坡到达这里。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领事馆人士今天说,柬埔寨领事馆已通知西哈努克亲王的长子尤瓦那,他不能回国。
    这些人士说,领事馆收到了金边的一份电报说,禁止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家属回柬埔寨。
    这些人士说,尤瓦那没有说他下一步打算怎样做。
    在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家属实行这项禁令以前,尤瓦那曾表示,一旦有班机可乘,他就要回金边。

【本刊讯】香港《虎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柬埔寨的发展将如何?右派分子明显地将会开展一个无情的攻势来打击共产党人。他们将期望美国给予更多的支持,而共产党人将不容许柬埔寨美国化。当美国正从越南撤出来的时候,柬埔寨的形势对华盛顿提出了一个新的困境”。
    “善变的西哈努克成功地防止了柬埔寨变成另一个越南。他的继承者执行这个政策的机会很微少,柬埔寨很可能会变成另一个规模象越南所经历过的战场。”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巴特寮的一位代表今天把巴特寮领袖苏发努冯的信交给了富马首相。
    这些信是在万象以东的富马别墅里举行十五分钟会晤的时候由巴迪·唐汤交给的。
    陪同巴迪的有巴特寮常驻万象代表培拉西。
    会晤后不久,富马乘车到瓦达纳国王的万象王宫去,他在那里和国王会晤了大约十五分钟。
    首相随后在他的别墅里召开了老挝军队高级指挥官的会议。
    出席会议的人当中有王宝少将。
    一项政府公告说,富马收到了巴特寮的一些信件,信中有“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富马将研究这些信件并同老挝其他政治领导人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