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特派记者秋山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政府正在加紧毁坏西哈努克殿下的像,但挂在每家的西哈努克照片却依然照旧,可以看出市民们对于这次急剧的变化感到迷惑不解。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人民对新的领导似乎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事实上,有许多西哈努克的画像仍挂在政府机关的墙上。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十九日从金边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一事似乎还没有深深印入柬埔寨人的脑海。今天金边完全平静,既看不出有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示威活动,也看不出有支持朗诺将军和施里玛达亲王的“新班子”的示威活动。
    除了一些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以外,从来都没有要柬埔寨的任何人想象过没有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日子会怎么样。因此,目前的平静必须说是由于深感震惊和说不上下一步会怎么样。
    这里的无党派的观察家们对西哈努克亲王被撵下台深感不安。
    这里的人们觉得,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当时立即就回来,他本来是能够控制局面的。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西贡观察家预测说,柬埔寨内外政策将走投无路》
    特派记者伊藤西贡十九日电:西贡的许多观察家认为,柬埔寨的内政暂时将陷于一片混乱。
    这里的观察家一致认为,依靠三万五千名柬埔寨军队的实力不可能赶走驻在柬埔寨境内的据说实际上约达六万名北越与南越解放阵线的军队。
    有很多人认为:历来就在马德望省等地从事活动的“赤色高棉人”很可能借此机会恢复游击活动;北越与解放阵线如若同赤色高棉人建立联合阵线,从它的实力来看将会立即迫使柬埔寨军队走投无路,使柬埔寨变成第二个老挝。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可能使新政权产生第一场混乱。
    南越总统阮文绍十八日晚上说:“如果柬埔寨方面提出要求,就准备缔结共同作战协定,以压制边界附近的共产党军队。”但是,柬埔寨的反越感情,不管是否是共产主义,而是以传统的反对越南人的感情为背景的,所以,柬埔寨要想轻易地同南越携起手来,似乎是困难的。
    另外,新政权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将面临一些困难。柬埔寨的中立,是十年来在西哈努克的亲政下,靠他个人的努力维持下来的。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共同社记者金边十九日电:新政府也很难说对自己的前途就有了信心,虽然发生局势倒转的可能性很少,然而国内国际上不稳定的因素却很多。
    一般国民由于受到突然的冲击而茫然不知所措,但是,怎样来处理迄今为止他们对西哈努克殿下所抱的敬爱的心情,特别是怎样能使以学生为中心的青年阶层同意新政府,都存在着问题。而被认为是留在政府内部的亲西哈努克势力的动向,也是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柬新社二十一日发表了朗诺在电台宣读的《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中将向全国发表的声明》(二十日的声明),摘要如下:
    “我谨庄严保证:我的政府将要对付由越共在我国边界内的驻扎和勒索所造成的局势,政府将正式使用包括军事、外交和国际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使我国的领土完整得到尊重。
    “我们也要同时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以便使我们所有的同胞获得更多的福利,而不是仅仅使少数特权分子得到福利。
    “救亡政府了解,摆在他面前的这些任务是多么艰巨。
    “我愿重申,救亡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奉行由人民制定和完全符合祖国利益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政策。
    “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将同不管其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的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和合作关系,还必须说明,我们不参加任何军事条约和任何意识形态集团,这同西哈努克亲王指控我们的那一切恰好相反。我们将维护我们在自己的国境内独立生活的权利,我们仅仅要求别的国家尊重国际法。
    “只有这样才能发展我们的对外友谊。
    “鉴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已成为柬埔寨的普通公民,他就有义务让他的国家平静地生活。
    “他的一切违反柬埔寨利益的行动和作法都将作为最大的叛国罪而受到谴责。”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秋山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郑兴二十一日就任新的柬埔寨国家元首。
    朗诺首相和施里玛达副首相以及全体议员出席了这次就职仪式。
    在议会周围大约有一百名警卫队员守卫着,有两辆载着士兵的绿色装甲车在那里待命。
    【法新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据宣布,第二副首相兼司法大臣严森波将代替富里萨拉亲王任外交大臣。
    曾担任过陆军情报工作负责人的已退休的公托将军将代替费尔南德任负责国家安全的国务秘书。

【美联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军队今天在这个都城明显地加强了安全措施。
    军队三人一组站在仍然以西哈努克亲王的名字命名的大街上。他们中大部分背着上了刺刀的步枪。
    据信,这些举动是保护国家临时元首郑兴的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美联社金边二十一日电】金边看来继续保持平静,但是坦克和装甲车仍然部署在邮电局、柬埔寨电台和机场周围。
    西哈努克的像仍然挂在大多数饭馆、商店、旅馆和私人住宅。
    新领导看来担心西哈努克的追随者试图采取反政府的行动。有些人士说,他们得悉,金边机场还关闭着,以防西哈努克本人不经宣布就飞回国内,采取闪电式的行动夺回他的宝座。
    由于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得人心,因此,人们心中存在这样的疑问:大规模地攻击他的声誉结果是否会无损于他而反倒伤害了攻击者。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驻金边的外交人员提供的消息说,政府看来完全控制了局势,但是始终存在着这种可能性: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人进行反政变,或共产党人进行反政变。
    在西贡的美国外交官说,现在来判断政变是否是右翼分子的胜利,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金边十九日电】在不流血的、合法的政变把西哈努克亲王赶下台以后,柬埔寨人今天不安地准备应付一场动乱。
    柬埔寨错综复杂的政治局势的真正策动者是副首相施里玛达。
    施里玛达(他是西哈努克夫人莫尼克的隔山兄弟)被认为是相当右的人。
    朗诺将军同施里玛达密切合作,把柬埔寨从向左转的趋势扭转过来。
    柬埔寨人和这里外交人士都预言柬埔寨在进入危急的时代。有人认为,西哈努克的力量肯定是根深蒂固的,他在柬埔寨七百万人民当中得到民众的支持。
    他可能设法让他们团结一致来表现对他的支持,直接推翻新政权。然而,有人认为这是不大可能的。
    更加危险的可能性是,在柬埔寨境内的估计达五万六千人的共产党北越和越共部队,可能直接对政府施加军事压力。
    因此,已经在越南打的不可开交、正在迅速扩大到老挝的印度支那战争,将威胁柬埔寨的中立,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马修)有些分析家认为,柬埔寨新政府可能要求盟国采取行动,把北越人和越共军队赶出柬埔寨领土。
    这种要求将会使尼克松政府感到为难。
    因此,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西哈努克亲王的下台必须用一种复杂的心情去看待。他被认为是一位具有力量的领袖,而且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一种力量,尽管经常有反美的表现。他被右派所取代对华盛顿来说不一定是值得庆幸的事。
    没有一个人确实认为,西哈努克亲王完蛋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二日社论说:
    是有这样的可能的:中央情报局对这次柬埔寨政变进行了“非正式的”怂恿,希望右派军事政权将向反共的十字军开放。
    这种希望可能容易产生反作用。西哈努克的中立主义虽然大大偏向北京,但是它仍然起着防止越南战争蔓延的好作用。
    然而,如果共产党对这次新挑战作出反应,那么现在正在使越南和老挝遭到毁灭的那种类型的要命的内战也会把柬埔寨卷进去。在此情况下,由于互相关联的这三股火互相泼油,因此整个印度支那的一场大火就会数年不熄。这是尼克松先生真正希望的吗?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记者:埃德温·福特)迄今为止,美国的政策是遵循着关岛原则的,这个原则的精髓就是把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干预减少到最低限度,并特别在越南以使战争“越南化”来弥补撤军的影响。
    华盛顿正在权衡柬埔寨目前的局势所包含的危险。柬埔寨右派势力与特别是拥有四万北越和越共军队的共产党势力之间如果发生冲突,会不会导致美国插手来防止共产党控制柬埔寨?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官员们已逮捕西哈努克的无数追随者,显然,这是新政府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
    眼下还不知道被捕人的姓名。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伊藤西贡二十日电:据二十日从金边传到西贡的消息说,柬埔寨新政权正在政府机构内部清洗西哈努克派的势力。但据说,除撤销了负责国家安全的国务秘书费尔南德、负责海上和地面防务的国务秘书马诺林、警察局长布奥等人的职务以外,没有多大进展。
    此外,虽然发出了命令,要求把挂在政府办公室、公共建筑物、私人家里的西哈努克前元首的像全部拿掉,但据说大部分像仍然挂在那里没有动。据观察家说,在一般国民中间长期培养起来的对西哈努克前元首的敬爱心情,是根深蒂固的,所以,这位元首虽说突然被赶下了台,但立即消除国民的这种心情是困难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本报驻金边特派记者写道:柬埔寨军队今天奉命“用武力镇压”被赶下台的西哈努克亲王可能试图挑起的任何行动。命令提醒全体官兵:西哈努克亲王已不再是总司令。
    这表明,这位已被赶下台的国家元首还可能设法卷土重来。有些军官强烈地忠于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的命令就是针对这些人发的。

【印报托联合国十九日电】据联合国观察家说,在金边建立亲西方的政权无疑会对美国在越南战争和老挝战争中的处境有好处。但是他们说,从长远看,这会使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对亚洲的政策遇到更多的问题。
    据这些观察家说,如果柬埔寨新政权要求美国帮助(这里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来赶走现在呆在柬境内的北越和越共部队,那末问题可能复杂化。
    他们指出,尼克松政府将难以接受这个要求,特别是在美国总统企图减少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程度的时候。
    甚至在老挝问题上,参院也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批评美国在那里卷进去,包括使用美国的空军。批评美国卷入东南亚的人认为,最近柬埔寨局势在某些方面同五十年代的老挝局势有相似之处。美国当时也是对老挝的中立政权感到不满,因而让以诺萨万为首的右派发动政变,并开始支持右派的将军。这就是美国卷入老挝纠纷的由来。尽管有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老挝纠纷还是没有解决。
    像在老挝问题上一样,预料批评尼克松的人会反对和指责美国卷入柬埔寨的做法。没有这种支持和帮助,柬埔寨的新政权将比西哈努克更糟。过去十五年来,西哈努克亲王一直巧妙地走钢索,以使他的国家免于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