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亚细亚》杂志一月号刊登了早稻田大学中国史教授新岛淳良写的文章,题目是:《七十年代的中国示意图——关于巨大的变化》。文章摘要如下:继续进行革命的大批判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这就明确地宣布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是几年就结束的短期的运动,它是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都要进行的。就是说,在七十年代,中国将继续进行文化大革命,这是毫无疑义的。
    中国的政治机构,正在进行改革。我认为,在七十年代里,这种趋势只会前进不会后退。
    目前在一部分先进地区所取得的有关改革(制度)的经验,在七十年代将在中央和全国继续试验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将实现世界上史无前例的高度的群众性的民主。依靠自力更生扎扎实实地进行经济建设
    中国已经建立起自力更生的经济体系。由于吸取了一九六○年的教训(苏联单方面地破坏经济、技术协定,撤退专家),现在中国包括原子弹氢弹在内什么都可以自力更生地制造,不是本国生产的原料一点也没有。在动力资源方面,除了煤以外,石油在六十年代开发了大庆、胜利油田,甚至可以向国外出口。
    关于粮食生产,由于几年来连续丰收,估计已有相当多的储备粮(如果粮食不充裕,能够供应那么多的红卫兵免费吃饭半年吗?)。此外,一九六九年,国家已经既无内债也无外债了。
    关于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应当同地方自给自足、工农业并举、普及共产主义分配制度等方面联系起来加以考虑。“抓革命,促生产”,就是中国现在所采取的经济政策。我想,七十年代是从容不迫、扎扎实实地进行革命,并且用此来巩固体系的时期。文化、教育、风俗
    在教育方面,从儿童教育到高等教育,生产劳动同学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文化方面,采取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同所有国家的学术交流和艺术交流,将会活跃起来。特别是在艺术方面,就像文化大革命中创造出来的“样板”那样,将把欧美的艺术形式、手法(包括乐器)、式样同中国的传统形式融合起来,用此来丰富多彩地创造新的民族形式。在自然科学领域内,通过文化大革命,已经建立起年轻的研究人员的共同研究体系,因此,在七十年代,人们将看到很多新的成就、发现和发明。
    在社会生活和风俗方面,首先,中国的传统的血缘主义的人与人的关系将完全崩溃,国际主义的、无产阶级的同志关系将有所加强(刘少奇一伙就是建立在血缘主义的派系组织上)。
    关于劳动习惯,在文化大革命中,随着完全废除了罚金和奖金等“压制工人的规章制度”,共产主义的义务劳动制度将会普及。
    估计中国在七十年代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个中国不管日本愿意不愿意都得同它来往。一再对中国“干下了无可挽回的事情”的日本,会起什么变化呢?对于中国的这种质问,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深思。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日报《圣战者日报》十九日在评论柬埔寨政变时指出,“三月十八日的政变是蓄谋已久的,政府中的右派分子是受了华盛顿的‘唆使’。”
    这家报纸说:“高棉王国所受到的西哈努克亲王称之为的‘越南战争的牵连’,要比人们想象的牵连少,好象现在该轮到这个王国成为美帝国主义野心的牺牲品了。”
    报纸还说:“在一九六五年,西哈努克亲王果敢地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柬埔寨与美国在八个月之前恢复外交关系的这件事就是美国势力在柬埔寨抬头的苗头。”
    报纸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燃遍整个印度支那,这只能是自掘坟墓。”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在评论这一政变时说:“推翻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实际上实现了华盛顿要把越南战争扩展到前印度支那的其它两个国家的政策。”
    【本刊讯】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二十日在一篇题为《柬埔寨:美国的新目标》的评论中指出,最近在金边发生的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示威是美国策划的。
    报纸最后说:“显然,在越南的美国败将是企图通过对柬埔寨进行恶名昭著的武装干涉,来弥补他们的败绩。
    “最近,亲美分子废黜西哈努克亲王一事肯定地表明:在柬埔寨正在形成另一个越南,从而有可能在远东发生一场大规模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说,美国将继续尊重柬埔寨的中立。他表示希望北越也会这样做。
    尼克松在他在白宫的办公室里的一次临时招集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柬埔寨最近的局势仍然很难加以估计。
    他指出,美国已在“临时的基础上”同朗诺少将的新政府建立了关系,但是他又说,“保守地说”,柬埔寨政局是“十分难于预料的和十分动荡不定的”。
    总统说,要他来推测柬埔寨的前途将是无益的,但是他又说“我们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并且我们希望北越也这样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谨慎地谈到了柬埔寨的局势,他说柬埔寨的局势是不可预料的。他的政府已在“一般的基础上”与金边新当局建立了关系,只要那一当局代表柬埔寨人民,这些关系就将保持下去。
    他说,现在进行推测是为时过早的,而且是没有意义的。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孔帕雷)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的声明,引人注意的首先是这位亲王表示打算向柬埔寨全国人民发出呼吁,并且接受通过公民投票作出的决定。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协助。
    他要求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派遣一支武装部队保障卷入这场纠纷的人士——主要是指他本人——的安全和表决的合法性。
    尽管这个声明语调富有战斗性,并且有一定的表面上咄咄逼人的架势,然而通篇看来它却是辩解性的;但是声明也表明,这位亲王准备尽一切力量重新建立有利于他的局面。
    这位亲王谴责他的“极右派敌人”,说他们背叛、凭空捏造和违反宪法,并且指责政变集团是“种族主义、超民族主义和法西斯”,蛊惑人心,搞颠覆,实行独裁。
    但是,看来他的论点法律味道太浓,以致没有谈到点子上,细节谈的过多,削弱了声明的力量,读起来像是一纸辩护书。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他呼吁全世界不要承认柬埔寨新政权,以及暗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可能参与政变。
    【法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孔帕雷)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发表的声明似乎意味着他准备使柬埔寨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亲王说,“必须让路给那些理所当然应该享受单独承担祖国在进步国家大家庭内的命运的荣誉的人”。看来,他说这话的时候想到的显然是“红色高棉”
    ——在柬埔寨东部活动的高棉共产党游击队。
    声明的调子显然是左倾的。
    他的声明甚至在风格上也明显带上了左的色彩,使用了诸如“极右派反动分子集团”之类的词句。
    从声明中看,亲王已暂时放弃个人在政治上的一切雄心,但是决心要进行斗争推翻新政权。
    从他的话里可以感觉到一种威胁,就是可能发生以“红色高棉”为核心组织起来的内战。今天发表的声明中似乎宣布了一些行动的方式。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南通社今天自北京报道说,北京外交人士说,对西哈努克声明所作的分析表明,他现在的直接目的是使那些发动政变的人在柬埔寨人民心目中威信扫地并在国际上孤立这些人。这种看法认为,西哈努克认为使他的敌手威信扫地和陷于孤立是他的未来行动的基本先决条件。显而易见的是西哈努克已决定继续作为国家元首行事。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法国外交部长今天向他的南越同僚表示,法国政府对越柬边境可能出现的事态发展感到不安。
    舒曼以私人名义接见了陈文林,舒曼还希望西贡政府采取一种谨慎态度,并希望双方面都能够以明智为重。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政府发言人声明强调指出,“法国政府在研究了老挝和柬埔寨的最近事态发展之后,表示坚信严格中立的政策是唯一能够确保这两个王国的独立与和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