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发行的《人民新闻》二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华罪行。文章的题目是:《日修领导集团的叛徒、内奸们以“干涉内政”和“强加于人”为借口敌视中国》。摘要如下:
    在新的一年开始时,有关日中关系问题的宣传报道突然热闹起来。
    从自由民主党到“共产党”,各自就打开日中关系吵吵嚷嚷地发出了五花八门的论调。
    其中尤其令人注意的是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主张。他们的主张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主张,一致得几乎使人难以想像。
    《赤旗报》说什么中国“对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的民主力量进行了无理干涉”,“在贸易中把毛泽东思想强加于人,把日本共产党……作为‘四个敌人’”,因此“要反对任何的干涉”等,乍一看来似乎讲得也有道理。但是,中国共产党如何来评价日共,这是进行评价方面的自由,不允许以不干涉内政为名,大吵大嚷地把批判的自由说成是不合道理的。
    何况,中国断定日共领导集团是修正主义,同美帝、日本反动派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起是日本人民的敌人,不断地向日本人民指出这些敌人的危险性,并且用具体的事实来揭露这些敌人,这绝对不是什么无理的干涉。这是使日本民族和人民认清敌人,是对日本的民族解放民主革命的伟大援助。
    中国这种对各国人民的解放和革命的完全正确的国际主义立场,竟会激怒了日共领导集团,只不过是因为击中了他们的要害。
    更滑稽的是,他们一面叫喊着什么中国介入内部问题呀,中国强加于人呀,一面却自始至终地以恶毒的语言咒骂着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难道就不是介入内部问题吗?
    我们日本人民,通过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于日本人民的四个敌人看得更清楚了,进一步懂得了日本人民求得解放的道理。特别是通过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从革命的队伍中清除了以刘少奇为首的叛徒集团,维护了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对世界革命和马列主义作出了极为巨大的贡献,这是令人感动的,从而加深了我们对站在斗争最前头的毛主席的爱戴。
    日共修正主义者完全是反革命、反马列主义者,他们的观点同他们的老子苏修毫无二致,受到了美日反动派的高度赞赏。
    他们还说什么“在贸易中也把毛泽东思想强加于人”,这是要迫使中国放弃在日中贸易问题上提出的“政治三原则”。
    日修领导集团为了实现日本反动派和垄断资产阶级梦寐以求的这种日中贸易,甘效犬马之劳。
    这就是日共修正主义的本来的面目。
    这就是为了背叛人民、背叛革命、背叛马列主义而打入人民中间的内奸、即修正主义者的手法。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日以《柬埔寨政变是谁发动?——从柬局势看中立路线的前景》为题刊登一则特稿,摘要如下:
    本月十一日柬埔寨首都金边突然爆发反越南人群众示威运动,延续几天过后,又连锁性的引起一场“和平政变”的爆发,由总理兼国防部长朗诺将军与副总理施里玛达领导的柬埔寨政府,宣布革除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之职。
    这场政争显示出右翼亲美势力的再度在柬埔寨死灰复燃,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幕后策反的成功。
    在反越南人群众示威运动爆发之初,朗诺曾把这种示威运动解释为“爱国者”的行动,俨然把北越军视同不共戴天的真正敌人、压迫者,由此解释,又可见这种示威行动,是项预谋,不但受到朗诺将军的公然“庇护”,并且也受其唆使和控制。
    还有参加示威的柬埔寨学生,高擎上书“杀越共”标语牌的事,也是令人寻味,难道对屡屡侵犯柬国主权的美帝,就不该杀了么?见微知著,可见美国早已在其中做下了手脚,和暴露了策动这次示威行动的政治背景。
    政变猝发的原因与中央情报局有不小的关系,与近来寮共节节胜利更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许柬埔寨的政变,还要等待一个时期也说不定呢。
    如所周知,寮国近年已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大本营。这次,中央情报局在西哈努克出国之后,便“趁虚而入”,发动了柬埔寨的政变,以使柬境内的北越军,陷于“腹背受敌”之地,同时又可在柬埔寨栽下亲美势力,从而达到其使亚洲人“自相残杀”的恶毒的目的。

【德新社香港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把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赶下台的政变使得越南同柬埔寨发生公开的军事对峙的危险大大地增大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把这位四十七岁的中立主义领导人赶下台是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以来,东南亚所发生的最最重大的政治事件。
    对这次政变的后果现在还不能作出适当的估计。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金边两位新上台的“铁腕人物”朗诺首相和施里玛达副首相如果想要防止柬埔寨成为第二个老挝或越南的话,他们必须采取十分谨慎的策略。
    柬埔寨之所以一直到今夭都能免于发生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主要就是由这位“政治秋千艺术家”(西哈努克)搞成的。
    柬埔寨的政变也使美国人为难。
    如果金边政府在共产党的压力一旦加强的时候要求华盛顿提供军事援助,美国总统尼克松就会感到他的手脚在很大程度上被束缚住了。
    有些观察家认为,虽然这位被赶下台的国家元首同柬埔寨新政权之间大概不会作出某种安排,但是,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内很得人心,他以前曾排除过国内政策中出现过的棘手的障碍,尽管那些障碍不像眼前这么大。
    但是,这些考虑在目前仅仅是猜测,出现这种猜测是由于许多人确信这样一种折衷办法对各有关方面来说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记者:瑞安)柬埔寨的政变看来必然会使东南亚已经很复杂的政治局势更加混乱。可以想象,政变甚至可能扩大那个地区的战争。但是,要说事件将使谁得谁失,还为时过早。
    柬埔寨危机对越南的前途及邻国的前途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乍看起来,西哈努克的下台似乎会受到美国军人及越南盟国的欢迎。但是,初步现象可能是骗人的,颇为危险。
    柬埔寨危机无论如何还没有过去。西哈努克据说是很得人心的。不管他是否会被接受为国家首脑,他仍然可以说是执政的世袭君主。
    如果他进行斗争,他的声望将受到考验。他可能制造长期的混乱,或者使他的国家站在共产党一边。观察家们将要等着看看局势发展;看看西哈努克的反应如何;看看新政权可能做些什么。
    如果朗诺试图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小泰国,变成一个美国的盟国和基地,那么整个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就有可能大大增加。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藤山爱一郎等一行十二人,为了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打开日中关系的问题,已于二十日上午乘日本航空公司班机从羽田机场动身,经由香港去北京。
    前往机场欢送的人很多,其中有:三本武夫、官房副长官木村、自由民主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赤城、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社会党委员长成田、以及中国驻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赵自瑞等人。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松村的一贯主张是,如果同文同种的日中两国不共同携手,那末亚洲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他打算通过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换意见,来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奠定基础。
    松村这次访华,是想通过会谈探询中国方面对两国有关当局缔结开设班机、邮政、电报电话、气象等协定问题上的意向。中国方面在这些问题上的反应值得注意。松村一行预定在中国逗留两周,四月上旬回国。
    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代表冈崎嘉平太一行要在晚些时候,二十七日左右动身去北京。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由自由民主党鸽派议员组成的亚非问题研究会(代表召集人是宇都宫德马)十九日举行欢送会,欢送松村和藤山爱一郎等人访问中国。
    藤山在会上致辞说:“我作为政治家经历过种种曲折,不过,今后要把政治生活的大部分贡献于改善日中关系。我就是抱着这样新的决心去访问中国。”这番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藤山致辞要点如下:
    我访华,这是早就提出来的问题。这次为争取日中友好与和睦,能够访问北京,要感谢松村先生。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政界和经济界的各位前辈已经走过了一段艰苦的路程,我也打算继承他们的这种努力奋斗的业绩。
    必须承认,在我的政治生活历程中曾经有过曲折。
    但是,今天,时代在变化。不违背松村先生一贯的立场,并且站在这种立场上把今后政治生活的大部分贡献于改善日中关系。我就是抱着这样新的决心去访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