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中曾根防卫厅长官从日前开始,就第四次防卫计划听取了防卫厅事务当局以及陆、海、空各幕僚监部的正式说明。中曾根长官预定详细地听取事务当局关于制定第四次防卫计划工作的情况和问题的汇报之后定出设想,在国会会议结束以后重新发出指示。
    防卫厅根据这一指示,在十月份左右编制出第四次防卫计划草案。今后这项计划工作的进行方法是,首先拟出计划大纲,再交国防会议议员恳谈会讨论。然后听取有关省厅的意见,同时制定包括飞机数和舰艇数等具体装备目标在内的第四次防卫计划的防卫厅草案。关于第四次防卫计划前提“长远战略估计”,也要采纳中曾根长官的想法加紧拟定。
    中曾根长官就职以来,设立了同外相的定期联络会议,提出了加强情报网的方针。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十七日下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第二分科会议上说:“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要确保为防卫本土所必要的制海权、制空权,拥有对地和对舰攻击机以及快速巡逻机,同时为研究制造舰对舰导弹和空对地导弹而开始进行调查。”这一计划的内容正式提交国会讨论,这还是第一次。
    防卫厅要在十月以前拟好第四次防卫计划的草案,再交国防会议讨论。今后,如果开始审议防卫关系法案,那么,与此相关联的围绕第四次防卫计划的议论,将更加活跃起来。
    在今天的分科会议上,中曾根长官等谈到的第四次防卫计划的设想如下:
    关于陆上自卫队,中曾根长官的想法是:增强机动力。坚持专守防卫,适应国力和国情保持平衡。贯彻文官统治制度,始终以外交政策为中心,重视象联合国那样的国际会议。要设法节省人力物力,装备机械化的精锐的防卫力量。只要自由民主党内阁继续存在,就坚持无核三原则。
    关于长期战略估计:整理出基础的想法,如对国内外形势演变的估计、维护世界和平、远东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美中苏的关系如何等。
    关于航空自卫队:为保卫本土,日本要确保制空权。制空权的范围,随着入侵的对手的情况、我国的防卫力量和武器的发展程度而变化。为确保制空权,也可以考虑进行战斗机巡逻。也需要拥有能击破入侵船队的空中轰炸机。要加强海上训练。空对地导弹的调查工作,从第三次防卫计划最后一年一九七一年度开始进行。
    备有雷达的快速巡逻机也要按照配备的方向进行研究。
    关于海上自卫队:要确保本土周围的制海权。着手进行舰对舰导弹的调查工作。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仍以装备搭载直升飞机的护卫舰为方向。
    关于人员: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适应增加装备的情况而相应地增加人员。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爱知外相、中曾根防卫厅长官、保利官房长官十六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第二次外交和防卫联络会议,就国际形势、美国的国防政策以及远东美军的动向、共同使用驻日美军基地等问题交换意见,同时决定在国会会议结束以后,要求美国方面尽早地召开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
    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的成员,日本方面有外相和防卫厅长官,美国方面有美国驻日大使和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协商的内容是外交和军事问题。上次会议是去年七月九日在外务省举行的。这次协商委员会会议是第十一次,日本方面将以尼克松总统就职以来美国国防政策的新开展为中心听取美国方面的想法,并且向美国方面说明驻日美军基地由自卫队管理和共同使用等问题。
    中曾根长官将向协商委员会正式提出共同使用问题,希望具体地促进双方关于这方面的工作。还将就归还后的冲绳防卫问题,听取美国方面的设想。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大阪消息:万国博览会向一般观众开放的第一天(十五日)的下午,在会场入口处发生一场骚乱。情况是:“粉碎安全条约、万国博览会联合斗争会议”(简称粉碎安保、万博共斗会议)的工人、学生共六十七人在北大阪万国博中央口急行车站的站台里高呼“反博”口号、游行示威和静坐。他们全部被出动的警察队逮捕,学生数人受伤。
    【本刊讯】日本垄断资本和反动政府搞的“日本万国博览会”在三月十五日开场,会期将历时半年。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宣传这个博览会是“历史上最大的”。
    博览会的会址设在大阪千里丘陵,占地三百三十万平方米。共设一百一十七个展览馆。
    博览会的各种建筑物,绝大部分是奇形怪状的东西。苏修馆象一座冰山,最高处离地面一百零九米,而美国馆则是一个“深深地埋在地下的空气包”。还有的象乌龟壳,象蜗牛,象陀螺,象三角锥,象洋铁桶,象滑梯……无奇不有,不一而足。可以说是腐朽透顶的资产阶级建筑艺术的集大成。
    为运送观众,专门修了四条地下铁道、六条高速公路、六条高架车道。
    日本反动派公然准许蒋匪帮在这个博览会的一角设了一个小小的“中华民国馆”,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苏修也公然与蒋帮为伍,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最初提议在日本举办“万国博览会”的,是现任通商产业相的宫泽喜一。他直言不讳地供认,办这个博览会是一种对付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办法。宫泽说:“一九六三年,我当池田内阁的经济企划厅长官的时候,我向总理建议举办一九七○年万国博览会。当时的设想是这样的:七○年是安全条约年,将爆发破坏性的力量。因此需要把国民的力量集中到建设性的力量上来。”
    苏修对这个博览会的兴趣和重视超过了美、英、法、西德等国家。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将去参加(已宣布四月七日抵日本)。美国则派艾森豪威尔的孙子、尼克松的女婿和尼克松的女儿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六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二十六日上午神奈川县川崎市昭和石油川崎制油所第四最高装置(常压蒸留装置)的精留塔,轰的一声爆炸了,并且燃烧起来。火焰笼罩着两座精留塔,黑烟甚至高达约六百米。下午好容易才把火熄灭。
    二十五日,约三公里远的日石化学浮岛工厂刚刚发生了火灾。以石油联合企业的火灾规模来说,是战后的第三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麦戈文今天呼吁尼克松政府利用巴特寮新提出的和平建议重新为通过谈判解决东南亚问题作出努力。
    这位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批评了他所说的“政府把巴黎谈判降级和冻结起来的愚蠢作法”,并说巴特寮的建议“给了美国一个为谈判解决越南战争而努力的新机会。”
    麦戈文在准备在参院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接受这个原则还可以为谈判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带来新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麦戈文说,摆脱老挝和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河内与华盛顿举行有意义的谈判。他认为巴特寮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可以作为向和平解决老挝和越南问题迈进的新的也是认真的议程上的第一项”。
    麦戈文说,这项计划的“富有希望的新特点”是它建议建立一个不受老挝内部或外部力量的一切破坏企图和暴力影响的“老挝安全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警告说,美国在老挝的行动是在按照“和把我们越来越深的卷入越南的那种方式相似的人们所熟悉的方式”进行的。
    这位蒙大拿州民主党人要求尼克松政府再次努力争取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一个重大的步骤将是任命一个接替已辞职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洛奇职务的人。
    曼斯菲尔德重新提出他的这项建议:重新召开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并扩大这次会议的范围,以便讨论整个东南亚的局势。
    曼斯菲尔德说:“从美国利益的观点来看,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不仅应当谋求老挝的中立化,而且也应当谋求在整个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大陆实行中立化。”他说中立应当由各主要大国达成协议来保证。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三月十七日在全国广播公司“今天”电视节目中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本刊有删节)
    罗杰斯:我不愿就越南问题作任何预言。我认为这一点是十分清楚的:我们将在南越军队能够接管战斗任务的时候使用南越军队替换美国军队。迄今为止这个计划进行得相当顺利,我们相信它将继续进行下去。
    问:国务卿先生,如果我们就像你显然向参议院外委会说过的那样愿意说即使共产党人夺占老挝,美国也不会派军队到老挝去,那么为什么政府不愿为越南规定一个时间表?
    答:我没有说过那样的话。我曾说,目前没有在老挝使用地面战斗部队的计划。我还向参院外委会解释说,我不能预先排除总统作出将来可能需要作出的任何决定的权利。
    我们目前没有在老挝使用地面战斗部队的计划。我曾告诉美国参议院,如果这种情况改变了,我们将同他们进行最充分的磋商。
    问:你谈到同苏联人进行谈判的时代。尼克松先生不久之前曾再次呼吁苏联人帮助解决老挝问题。你是否认为,你所抱的同苏联谈判的希望没有付诸实现?
    答:不,我要说目前事情的发展和我预料的差不多。我认为苏联在某些方面是希望达成某种协议的。在其他一些方面,他们看来没有任何这样的希望。
    我认为由于他们相信他们并没有处于不利地位,所以他们很可能和我们一样是以实际态度对待这个问题的。
    我特别考虑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们似乎和我们一样希望达成某种协议。因此我不感到失望。我认为他们一直没有象料想的那样爽快,但是我并不过分失望。
    问: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参议院正在设法通过一项要求暂停部署多弹头武器的决议。
    这对美国在谈判中的地位有何影响?
    答:我不知道我们国家的人为什么会认为我们应当在裁军方面单方面采取行动。我们从苏联正在做的事情中丝毫看不出他们已停止了他们的任何部署或试验。我看不出我们有任何理由单方面停下来。
    问:现在英国比以前接近于进入共同市场了,法国正在同共产党人接触,两个德国正在相互谈话,欧洲的冷战是否就要结束了?
    答:我希望如此,这就是说希望不要像过去那样进行论战。我认为在一个长时期以内,如果认为苏美之间的竞争将会结束,那是不现实的。
    但是我认为这种竞争已经有了新转变,我认为这种竞争现在已进入一个不同的阶段。我们正在尽一切力量同苏联进行合情合理的讨论。
    问:我们在欧洲仍然保有的三十多万军队怎样呢?这岂不等于是对兴盛的欧洲国家的防务的一种补贴?
    答:我们已经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军队人数,直到一九七一年年中。那时我们将必须考虑削减我们在那里的军队人数是否适宜。我认为我们目前挑的担子也许超过了我们应担负的份额。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将认真考虑在一九七一年年中把这种负担减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