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法兰克福十三日电】西德联邦银行今天在这里对西德上涨的物价表示不安,它警告说,在今后几个月中这个趋势将继续下去。
    这家银行在二月份的月报中说,世界范围内普遍出现的通货膨胀趋势在西德显然也出现了。
    这家银行警告说,物价还没有达到最高峰,而且尽管在一九六九年工资增加很多,但是要求增加工资的压力并没有停止。
    月报警告说,对国内需求必须加以限制,而且即使做到这一点,经济紧张情况在今年将不会显著减少。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七日电】经济部二十六日说,由于制造商不愿意停止涨价,而工人坚持“极端地”增加工资,西德政府很可能不得不采取新的措施来稳定经济。
    经济部的月报是在勃兰特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举行前夕发表的,这次会议将考虑一些使货币回笼和在同时压低物价的建议。
    经济部长席勒建议:规定所有缴所得税和工资税的人提前三十天缴纳他们的下一季度税款;下一季度的所得税和工资税多缴百分之十,在年底结算时扣除;把营业税从百分之十一降为百分之十以使零售价格下降。
    经济部说,物价在异常迅速地上涨——生活费用指数在一月份上升百分之一点二,比一年前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点五。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十六日报道:
    工业品的价格在十月份以前的几个月提高的比例是百分之六,这是自从朝鲜战争的繁荣时期以来所未曾达到过的年度水平。
    此外,生产大为发展导致要求增加工资,这是自战争结束以来所未曾听说过的。选举前出现的自发罢工浪潮是一个明显的迹象,战后工业的平静时代已经过去。
    这一切对德国人来说是很大的苦恼,他们比任何欧洲人都忍受不了通货膨胀和经济混乱。
    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言者说,至少没有理由预料西德国内需求的压力在一九七○年年中以前会有任何削弱。
    在巴黎的分析家预料,一九七○年上半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六,后半年降为百分之四。但是总的预料是工资增加将连续第二年大大超过生产率,这就能保持迫使物价上涨的压力。
    从大多数的标准来衡量,一九六九年通货膨胀主要是在食品方面。席勒要求在物价方面采取一致行动,包括压低公共开支、鼓励储蓄和动员联邦卡特尔局尽量采取一切行政步骤加强国内竞争。
    由于马克增值得以把二月到九月之间因预计马克将增值而涌入国内购买马克的五十亿外资大部流出国外,如果没有全部流出的话。再加上中央银行采取了限制措施,使银行的支付能力下降。
    但是这些预言者怀疑,紧缩银根政策是否会一直实行到大大影响就业的地步。

【路透社卢森堡二十五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在又一次最后一分钟的突然改变(这种改变是他这次警卫严格的欧洲之行的特点)之后今天乘西德边界警察的一架直升飞机飞抵这里。
    埃班向其西德的同事充分阐述了中东的局势。
    埃班在同报纸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在两国建交以后的五年波恩和特拉维夫的关系非常好。
    【德通社波恩二十五日电】埃班在同西德《世界报》的一次谈话中说,“我在同联邦政府代表的会谈中没有提中立这个字眼。”这番话是在埃班若干天的访问后说的。
    鉴于西德政府一再声明联邦共和国在以色列和阿拉伯的冲突中严守中立,因此波恩政界观察家对这段话特别注意。埃班接着说,“对于德国我很难设想能使用象中立这样的字眼。”他接着说,在他对西德访问期间,他“感到了人们普遍的同情和支持”。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昨天说,他希望扩大法国在世界的影响。
    蓬皮杜在向《时代》杂志驻巴黎分社社长拉德梅克发表的谈话中说,他主要的当务之急是使法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
    “但是也有着若干外在的一面。如果我们希望使法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那就是使它能够保持它对外国所处的地位。那就是使它能够保持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政策和我所谓的影响,或是用我较为喜欢用的说法来说,有自己的存在。
    “所以我希望扩大法国的存在。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指的是分阶段来这样做。那就是我选择的是法国长期以来早就有着某种存在的世界一部分地区,这样,事情就容易些。”
    他又说:“我选择的是在地理上接近的世界一部分地区,例如,欧洲、非洲——不管是北非还是黑非洲。我正在设法就在这些地区着重保持法国的存在,使之更加成为现实。”
    这次谈话是在二月十四日进行的,是留待登载在总统到来访问美国时发售的最近一期杂志上的。
    在问到他如何估价西德目前向东欧和苏联所进行的接触的时候,他回答说:“我们赞同西德和勃兰特总理为了对东欧奉行一种政策,奉行一种我们向德国鼓吹而且我们自己也奉行了的政策所作的努力。”
    关于德国经济扩张的问题,他说,他已经指出,德国在法国的投资“应当按地区来说更加保持均衡,而不是集中在边界省分”。
    在问到法国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他说,法国的目的“只是要承认一个现实”。他说,从外交上来说,“我们同赤色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就许多问题,特别是对双方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