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工人和学生等赞扬《智取威虎山》。
    《北京周报》和《中国建设》发表了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最新演出本。革命的工人、学生和艺术工作者立即表示赞扬。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建筑工人在同一批大学生一起读了剧本后说,“非常好,我们非常希望在这里看到这出戏的演出。看到这一出戏的人物中有工人很高兴。”其中一名工人说,这出戏明确地说明应该跟谁一起斗争,要取得胜利就要依靠群众。如果在这里演,我们一家一定都喜欢看。
    一个话剧和木偶戏剧团的成员说,“多少天来我们一直在寻找适合市区工作需要和人们喜闻乐见的革命戏剧,我们认为《智取威虎山》就是这样的戏剧。我们收集了人们对这个戏的意见,人们都很喜欢,最引起他们注意的是,戏中的人物有工人、农民,甚至妇女。但是要演出这场戏有一点是我们难以解决的,就是人民不懂得军队怎样为人民做好事。这一点可以向他们解释说是中国的情况,但是要在这里上演就难于说明新型的人民军队是怎样的。为此我们要更多地学习毛主席的文艺理论,这是解决这个具体问题的唯一办法。”
    一个妇女说,“最好的是受奴役的姑娘也能同其他人一起斗争。这就是解决办法。常常听到那些遇到不幸的人说,‘一个人能做些什么’。这里我们看到应该做的是所有的穷人联合起来。”
    一些住在郊区的人受到官方为了造一条路要赶走他们的威胁。他们说,“我们清楚地看到应该怎么做:大家团结起来战斗,我们过去由于要被赶走而垂头丧气,现在我们已经团结起来,我们要进行战斗,这样就可能不赶走我们,至少我们不再那么害怕了。这本杂志说得对,只要团结起来斗争,最后终将胜利。”

【本刊讯】一位东德朋友在给我有关单位的来信中说:
    我由衷地欢呼关于《智取威虎山》的讨论。我已经从北京电台听过几段。使我非常高兴的是,中国的批评家是探讨革命的艺术,而不是象德国有关方面那样践踏革命艺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群众流泪,是因为他们被演出的场面所感动。我希望中国的革命艺术创造出更多的象《智取威虎山》那样的作品。

【本刊讯】开罗《消息报》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评论我国影片《地道战》,题为《地道战在原子时代》,摘要如下:
    英国人发明坦克战、日本人发明自杀战、德国人发明闪电战、苏联人发明惩罚战、法国人发明秘密抵抗战和美国人发明化学、原子战一样,而中国人发明了地道战。
    这几天以来,中国各家影院正在上映两部最著名的关于抗日战争的影片《地道战》和《地雷战》。中国《人民日报》说这两部电影是人民战争的活教材,证明了毛泽东的一句名言,在任何战争中,“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报纸说,主要的战斗力量不是飞机、大炮、不是坦克、原子弹,而是人民群众。
    路透社从香港发出的消息说:中国目前正在大城市的地下挖地道。看来中国人一旦在原子和火箭时代遭受任何其它战争,他们还是决心沿用从前的打法。
    地道在中国的防御战略中起了主要作用,它也在越南战争中得到广泛使用,证明了它是对付飞机投弹、机械化部队的唯一有效手段。
    地道战这种打法是北京附近河北地区的中国农民在中日战争期间发明的。当时农民们发现,他们那个地区没有山地树林作隐蔽,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他们就在地下设置了一连串的地道,甚至几个村子也联在一起。
    这证明了在任何环境下的人民战争都能够创造与那种环境相适应的打法以赢得胜利。
    你依靠现代化的武器,我依靠有高度革命觉悟的人民群众;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有你的一套打法,我有我的一套打法。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
    中国那时候的抗日战争完全象现在的越南战争和任何其它人民战争一样,都证明了最后的胜利不取决于武器而是靠战士的意志勇敢和他们的牺牲精神。

【本刊讯】第二次大战期间日本驻美国助理海军武官实松让,一九六九年写了一本关于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的书,已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出版。书名是《珍珠港作战前的三百六十五天》。这本书以时间顺序,详细地描写了从当时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在一九四一年一月七日提出进攻珍珠港计划到同年十二月八日日本海军及其航空兵偷袭珍珠港止的十一个月零二天里日本方面所作的种种战争准备情况,还详细地描写了十二月八日偷袭珍珠港的情况。
    全书由十八章组成,共约三十余万字。这十八章的标题是:
    1,围绕着夏威夷作战;2,在日美关系恶化的漩涡中;3,在松冈外交的操纵下;4,美方的策略如愿以偿;5,日本的命运决定于此;6,进驻法属印度支那的表面和里面;7,日美首脑会谈流产;8,战争准备稳步进行;9,珍珠港的谍报人员繁忙;10,东京活动匆忙;11,日本列岛狂热的日日夜夜;12,北太平洋的夕阳在燃烧;13,美国战舰阵是停泊在港内;14,太平洋情报战线无异状;15,确信会得到天佑神助;16,开战前夜分外平静;17,将敌方舰队消灭于我机翼下;18,走向胜利和失败的日子。
    现将该书的第十七章《将敌方舰队消灭在我机翼下》摘要刊载如下(题目都是原来的):攻击机队出发
    当马歇尔用铅笔在便条上记事的时候,夏威夷进攻飞机队总指挥官渊田美津雄中佐身穿飞行服,走进了航空母舰“赤城”号的作战室。
    “长官,那么就出发了。”
    “噢”,南云长官欠了欠身,只说了一声:“全托付给你了。”便紧紧地握住了渊田的手。
    待机室里灯光暗淡。待机室正面的黑板上,写着上午一时半(华盛顿时间七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当时“赤城”号的位置——
    奥阿胡岛正北方二百三十海里。
    这时,舰长长谷川喜一大佐从舰桥上走了下来。
    舰长大声地下达了简短的命令:“按预定的命令出发!”飞行员们马上走出待机室,分别走向自己的飞机。
    在第二航空战旗舰“苍龙”号上,飞行员们列队站在飞行甲板上。柳本舰长和山口司令官对即将踏上具有世纪意义的宏伟历程的飞行员们作了鼓励:“祝你们成功。”
    飞行员们登上了飞机。他们闭着眼睛,深呼吸两、三次——但愿平安地完成这一个艰巨的任务。他们嘱咐自己:始终不要慌乱?要镇定!要稳重!
    “发动!”
    飞机升降舰指挥所发出了号令。
    在东方天空开始透出一丝亮光的上午一时二十分,母舰的舰首一齐转向了东方,迎着秒速十三米的强劲东风,向前驶去。主桅上飘扬着Z旗和战斗旗。
    “出发!”
    指挥所发出的指示出发的蓝色信号灯画出了一个大圆弧形。前方的战斗机开始起飞了。时间是十二月八日上午一时三十分(夏威夷时间七日上午六时、华盛顿时间七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
    这样,第一次攻击队的总共一百八十三架飞机
    ——水平轰炸队四十九架飞机、雷击队四十架飞机、俯冲轰炸队五十一架飞机、制空战斗队四十三架飞机——从六艘航空母舰上一架接一架地起飞了。
    在渊田总指挥官座机的带领下,第一次攻击机群在舰队上空盘旋了一大圈,一时四十五分,从旗舰“赤诚”号上空径直朝奥阿胡岛飞去了。
    不久,东方晨曦微露。漆黑的天空逐渐地呈现出鱼肚色。太阳从东方的水平线升起。血红的太阳象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球,从纯白色的云海周围放射出万道金光。
    当时,作者刚刚浏览完一遍新闻,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消息。也没有要向东京报告的要件。今天是星期日,所以海军武官办事处下午除值班人员外,都准备休假。我和寺井义守少佐等同事决定到美国陆海军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去,此前去威斯康星大街的中华饭店吃了午饭。
    在我们进午餐的时候(东京时间八日上午二时四十五分),岛崎重和少佐指挥的总共由六十七架飞机组成的第二次攻击队从军舰上起飞了。
    攻击队的全部飞机都起飞完毕时,檀香山的电台还照常继续播送着音乐,敌方的通讯联络也没有变化,因此机动部队判断:我方突袭攻击的成功是有把握的。
    就在第二次攻击队起飞以后,我和寺井少佐等同事一边谈论着下午去打高尔夫球的事,回到了办事处。海军武官室的书记告诉我们,大使馆的书记官好象有一件要交给我的紧急要件。
    什么要件呢?
    就在这时,我猛然想起了一件事。于是急忙跑到楼下的书记官室去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正是日本方面的“最后通牒”和“午后一时通知”。我又跑到二楼去,立即召集全体成员,告诉大家:
    “其实是这么回事,取消下午的休假……”然后,大家就按照过去定下的计划马上着手进行开战时的处置工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海军武官办事处从十二月初起就具体地进行了一旦开战时的准备。一切机密文件、密码都已悄悄地销毁,留到开战当天的文件只是办公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东西。暗号机也已拆开,各种部件都藏在大使馆院里的杉树中间。攻击前一小时特别潜艇沉没
    在此之前,大使馆的电讯科在上午十一时译出了东京发来的“下午一时通知”的训电。野村大使立即按照训令准备下午一时和赫尔国务卿会晤。但是由于前一天傍晚以后,大使馆工作人员玩忽职守,使得关键的“致美国备忘录”没有打印出来。一只眼睛的大使为此深感忧虑,一次又一次地在大使房间和书记官室之间来回走动。书记官卷起袖子,额上流着汗,拼命地打字。由于这个情况,大使不得不在中午十二时半(东京时间十二月八日下午二时半)提出了将会晤延迟到下午一时四十五分的要求。
    在野村大使由于“致美国备忘录”不能在下午一时前打印出来而发脾气的时候,夏威夷时间十二月七日上午六时三十七分(日出是六时二十五分),在珍珠湾口巡逻中的驱逐舰“沃德”号发现了潜水艇的潜望镜和司令塔。当时这艘潜水艇正跟在拖着铁制平底船的工作舰“安塔列斯”号的后面开往珍珠湾的入口处。
    一直用双筒望远镜密切观察这个状况的舰长奥特布里奇上尉,断定潜水艇就要穿过湾口的防潜网侵入珍珠湾内,就大声发出了命令。
    “沃德”号用一号炮和三号炮开始炮击,并且放了水雷。一号炮的炮弹没有命中,在一百米以内开炮的三号炮的炮弹命中了司令塔下部潜水艇的水线附近。
    时间是上午六时四十五分。就是在我方第一次攻击队的开始攻击时刻上午七时五十五分之前一小时十分。
    奥特布里奇舰长立即用无线电(暗号)向十四海军区司令官报告了情况:
    “本舰炮击在防御水域中活动的潜艇,实行了水雷攻击。”
    遭到“沃德”号攻击的潜水艇(笔者注:我想是特殊潜艇)航速减低,左倾沉没,附近海面上浮起了许多柴油。
    就在这个时候(东京时间十二月八日上午二时四十五分、夏威夷时间七日上午七时十二分、华盛顿时间七日中午十二时四十二分),第十四海军区(夏威夷)的值班军官卡明斯基预备役少校读到了正在珍珠湾口巡逻中的驱逐舰“沃德”号舰长发来的给第十四海军区司令官布洛克的密码电报:“本舰炮击在防御水域中活动的潜艇,实行了水雷攻击。”
    卡明斯基想和第十四海军区副官联系,但是怎么也打不通电话。于是,他给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打电话,报告了“沃德”号的电报。
    接到卡明斯基的电话报告的布拉克少校,急忙告诉了值班参谋墨菲中校。
    墨菲拨电话,可是因为在通话,所以接不通。越来越发火的墨菲叫来电话接线员,作指示:
    “如果第十四海军区的值班军官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你就挂掉通话中的电话,马上同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联系!”他砰地一声放下了话筒。
    然后,墨菲急忙跑向作战室。
    以后,卡明斯基打来了电话,报告说已经给布洛克司令作了报告,为援助“沃德”号驱逐舰,查明情况,已下令紧急出动待机中的驱逐舰。
    于是,墨菲给司令长官的宿舍打电话,向金梅尔司令报告了迄今判明的情况的要点。金梅尔说:
    “马上到司令部去。”“吾等奇袭成功”------TORA  TORA  TORA(托拉托拉托拉)
    在靠近奥阿胡岛北端的卡胡库角的陆军奥帕纳山冈的雷达站(当时设在奥阿胡岛的陆军五个移动雷达站之一),有两名士兵在值勤,他们是洛克哈特和埃利奥特。他们嘟囊说:已经七点了,送早饭的卡车还不来。埃利奥特为了练习,开动了雷达的装置。
    到上午七时零二分,雷达捕捉到在东北三度、二百二十公里处出现一大队飞机。这队飞机正在逐渐地飞近奥阿胡岛。
    感到吃惊的埃利奥特在七时零六分多一点才用电话和谢夫特炮台的情报中心联系上。他急急忙忙地把雷达屏上映出的情况告诉了上等兵麦克唐纳。
    麦克唐纳回答说:“怎么办好?要找一个了解情况的人……”并且向正好在边上的泰勒中尉作了报告。
    泰勒说“不要担心”,没有想采取任何措施。于是麦克唐纳给奥帕纳基地打了电话。
    洛克哈特不满意地说:
    “这样行吗?至少有五十架飞机正朝奥阿胡岛飞来,七时零八分距本岛一百八十公里,七时十五分距本岛一百五十公里!请接泰勒中尉,我要向他说明情况……”
    泰勒耐心地听完洛克哈特的说明,考虑了一会儿。
    他想起了太平洋舰队的航空母舰正在出动的情况,认为雷达上出现的也许是自己航空母舰上的飞机,或者也许是正从美国西海岸来夏威夷的B17机队。总而言之,他肯定是自己的飞机。
    泰勒就对洛克哈特说:
    “是自己的航空母舰上的飞机,或者是从美国西海岸飞来的B17,不用担心!”
    因此,洛克哈特也就没有心思继续用雷达捕捉飞机了。但是,埃利奥特想再练习练习,又开动了雷达。这就发现,刚才发现的飞机群已经越来越飞近奥阿胡岛,七时二十五分距岛一百公里,七时三十分距岛七十五公里,七时三十九分距岛三十五公里了。
    这个时候,第一次攻击队一百八十三架飞机在早晨的阳光下闪耀着银翼,飞到了奥阿胡岛北端的卡胡库角北方的上空。带头的指挥官渊田中佐拿起了信号枪,向飞机外面开了一枪。
    这是向各攻击队发出准备战斗的命令的信号。
    时间是东京时间十二月八日上午三时十分。
    云彩逐渐淡起来,徐徐消散。随着距离的缩短,珍珠湾的上空晴朗得一朵云彩也没有。不多一会,珍珠湾的全景就映在眼前了。
    渊田睁大着眼睛仔细观察港湾——
    啊,在那里!在那里!
    在珍珠港当中的福德岛周围,可以看到美国战舰独有的笼式桅竿。渊田用望远镜看着,数了数,确实是八艘。
    “水木中士,向所有飞机发信号……全军突击!”
    水木中士的手指触打着电键。反复拍出了简单的略号:“托托托托托托”。
    这是在东京时间八日上午三时十九分。
    渊田看到,湾内的军舰似乎还在安静地沉睡着。他从耳机里听到的檀香山的广播,也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
    奇袭会成功。已是这样的情况,对飞行队的能力就有了信心。尽管不敢说是看到了战果,但是心里也已经有底了。行了,报告吧。
    渊田回过头来望着水木,说:
    “水木中士,用甲种电波向舰队发电:‘吾等奇袭成功’……”。
    水木的手指打着电键
    ——“托拉托拉托拉……”
    渊田中佐指挥的第一次攻击队飞到珍珠港上空的时候,期望着“预定时刻”到来的东京的军令部作战室里,到上午三时十九分接到了“全军突击”(托托托托托)的电报。(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因为是渡过了一段极端紧张的时刻,所以一接到这个电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说“很好地完成了计划”。
    作战科员佐薙中佐在他这一天的日记里这样记载着:
    决定皇国兴亡的对英美的战火终于燃起了。我集中全身的神经,伸着脖子等待无线电报的来到。直到上午两时半也没有消息,多少有些等待不及的情绪。
    真是所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吗?……
    突然传来了夏威夷远征队空袭珍珠港的电波,接到喜报,神经紧张得简直要裂开了。电讯连呼着“托拉”、“托拉”、“托拉”(吾等奇袭成功),于是,我们一齐欢呼雀跃。……
    广岛湾的旗舰“长门”号的联合舰队司令部认为:我方企图的保密和中途燃料供应是这次作战成功的关键。而这两件事都是一帆风顺,在夏威夷方面的敌情中没有特别警惕的气氛,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到了实行攻击的预定日子八日。剩下要做的只是满怀信心地进行飞机攻击了,所以奇袭成功是没有疑问的。
    然而严格执行着封锁电讯的命令的机动部队却完全没有联系。根据各种情况判断,可以认为机动部队在按照预定计划行动,不过这里还有一股不能放心的情绪。
    这天上午三点钟的时候,以山本长官为首,全体参谋人员都会聚到作战室来,等候第一条消息。
    山本长官坐在作战室尽头大办公桌边的折椅上,静静地闭着眼睛。
    接到陆军在哥打巴鲁登陆,随着又在菲律宾的巴丹登陆成功的报告以后,大家缓慢地渡过了一个很长的提心吊胆的时期。
    除去翻阅电报本的声音,铅笔写字的声音以外,作战室里没有一个人说话,鸦雀无声。
    对面的房间是电报房,从那里拉过线来,在作战室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台无线电收讯机,可以直接收到电报。在听的时候,首席参谋黑岛龟入上佐小声地说:
    “就要开始战斗了……”他抬头看看墙上挂着的钟。
    就在这个时候,室内开始紧张不安起来。这时,司令部的通讯员一边大声说着:“值班参谋,现在
    连发托’!”跑了进来。
    值班参谋佐佐木中佐接过电报,向司令长官报告了消息:
    “就象您问的那样,发电时间是三时十九分。”
    山本长官睁大了眼睛,得意洋洋地点了点头,没有说一句话。
    又过了四分钟。
    “连发托拉!”(吾等奇袭成功)
    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随着电波送来了。
    宇垣参谋长在他的日记中这样记载着当时的情况:
    报告说“三时十九分连发(托)”。这就是说,已经下令迫近夏威夷的机动部队第一次攻击队的大约二百架飞机对珍珠港进行突袭了。据直接来自飞机的电报说,干得很漂亮。那以后就是坐在作战室里,耸耳倾听传来的一切电报。飞机上拍来电报:
    “吾等以鱼雷攻击敌舰,效果甚大。”
    “吾等攻击希卡姆机场,效果甚大。”
    和我方这些电报同时,敌方发出的明文电报最引起兴趣,它使我们对战况了如指掌。敌方的狼狈样子简直无法形容。三时二十分左右,就是当地吃早饭的时候,就在这样时候遭到日本大队机群的意外袭击,所以完全是晴天霹露。
    山本长官在联合舰队旗舰“长门”号的作战室中焦急地等候攻击珍珠港第一个报告的上午三时,东乡外相晋谒了天皇。
    外相读了罗斯福总统的电报,提出了事前同东条首相商妥的答复电文。这一电文说了世界和平是陛下的宿愿,关于法属印度支那,作为日美谈判的一个项目,由政府提出意见,希望按照它来接受。大意是这样简单的内容。愤怒和绝望的日子来到了
    当(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部的通讯员向值班参谋报告“连发托”的时候(夏威夷时间七日上午七时五十分),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值班参谋墨菲中校向在距司令部汽车要走五分钟的马卡帕拉宿舍的金梅尔长官通电话,报告了第十四海军区值班军官卡明斯基预备役少校用电话通知的在珍珠湾口巡逻的驱逐舰“沃德”号的第二个电报——正拖着在湾外捉到的一般舢板向檀香山港航行。
    停在珍珠港的大大小小九十六艘美国舰艇正在准备上午八时正“升舰旗”。时针指着七时五十五分。
    这个时候,太平舰队司令部的下士气喘吁吁地向作战室跑去。
    “参谋,信号所来的报告。日本军飞机正在攻击珍珠港,这不是演习!”
    大吃一惊的墨菲立即把这个消息用电话通知金梅尔,同时命令司令部通讯士官向海军作战部长斯塔克、亚洲舰队司令长官哈特,大西洋舰队司令长官金、太平洋舰队的各司令官和全体舰艇发出火急电报:“空袭珍珠港,不是演习”。发电时间是上午八时(华盛顿时间下午一时三十分,东京时间八日上午三时三十分)。
    卡明斯基在七时五十五分的时候听到从南方飞来的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他跑到建筑物南边的凉台去一看,清楚地看到这群飞机的机翼上涂着“太阳”标记。他楞住了,呆呆地望着,不知所措。飞机向停着战舰的地方飞去,不一会就开始了猛烈的攻击。防守珍珠港的海军负责人、第十四海军区司令布罗克来到司令部是在这以后。
    在战舰“内华达”号的后甲板上整队,由麦克米伦指挥的军乐队,那时正等待升舰旗的规定时刻八点钟到来。在这五分钟以前有一队飞机向附近的福德岛冲来了。随着可怕的爆炸声,尘土飞上了天空。麦克米伦看到这个光景,还认为是一次特殊演习。按照规定时刻,军乐队奏起了美国国歌,就在这个时候,军舰舰尾的旗竿翻了个个儿。这时,日本军飞机紧贴着港内的海面飞行,向旁边停着的战舰“亚利桑那”号发射了鱼雷,然后从军乐队整队的“内华达”号的后甲板上空飞走了。
    金梅尔接到墨菲报告说“珍珠港遭到空袭”的电话,立即从马卡帕拉山丘的宿舍跑出来,眺望珍珠港。这时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幅美国太平洋舰队正在崩溃的凄惨图景。他一动不动地看着。珍珠港这样一种难以置信的象恶梦一般的现实光景。金梅尔脸色铁青,象是画中的悲剧人物的表情。
    第十四海军区情报参谋梅菲尔德中校穿着睡衣从宿舍后院的草坪上跑过来,用望远镜看着珍珠港的状况。
    同金梅尔一起玩高尔夫球的夏威夷方面陆军部队指挥官肖特中将穿着高尔夫球衣,站在谢夫特堡宿舍的门口,仰望着天空。远方传来的飞机引擎发出的轰鸣声和低沉的爆炸声都可以听到。
    金梅尔到达珍珠港潜艇基地的司令部时,他所指挥的太平洋舰队的主力已经沉没或者不能行动了。——八艘战舰中,“亚利桑那”号,“俄克拉何马”号和“西弗吉尼亚”号都被击沉了。“加利福尼亚”号正在沉没。“马里兰”号遭到严重破坏,“宾夕法尼亚”号在船坞中搁浅了,剩下的只有“内华达”号,而它也中了一个鱼雷和两个炸弹,看来已没有希望了。
    就在这个时刻(夏威夷时间上午八时五十分),取得巨大战果的第一次攻击队从容不迫地向北方飞去,踏上了归途。
    这是金梅尔的一生中蒙受最大屈辱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