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旧金山十六日电】正在罢工的市区工人今天扩大大规模的罢工行动,开始使旧金山繁忙的港口陷于瘫痪。这次罢工已经使公共运输系统和其它市内服务性行业停顿下来。
    新的工作周的开始可能会造成市中心的交通混乱,每天聚集在那里的有五十万企业人士和事务员,还可能给了学校造成很大混乱。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五日电】市政府雇员工会的一位领导人昨天说,使旧金山学校和运输系统关闭的举行罢工的工作人员将于十六日上午六时起“在每一码头布置纠察线”,以封锁海岸。
    市政府和议会雇员工会第四百号分会主任杰弗里说:“我们谈得越长,他们就说得越少。因此我们不得不逐步升级。”
    杰弗里指责市政府“不履行”以前达成的协议,因为市政府把关于一万四千市政府雇员的九百五十万美元的增加工资计划进行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削减,并且还削减了长期以来的工资等级的增加数。
    他说:“我们要收回他们从我们这里偷走的东西。如果他们想使这种情况继续逐步升级,他们就会使整个城市遭到封闭。整个劳工组织决心做到这点,直至取得胜利。”
    【美联社旧金山十六日电】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大约有三百四十名雇员举行罢工,其中包括一百二十名搬运夫。由于他们罢工,大厅和休息室中尘土飞扬,盥洗室中废纸成堆。参加罢工的还有维修工和机械士,他们是看管自动门、空气调节设备、行李传送带以及其它机器的。
    市内的整个运输都陷于停顿。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全国海员工会会员昨天拒绝接受管理当局的“最后建议”,从而延长了纽约港有史以来时间最长和损失最大的一次拖轮罢工。
    据地方工会主席奥黑尔说,约有四千名成员在一次表决中一致起立反对合同建议中的工资规定。
    他说,到十五日为止已进行了四十三天的罢工将继续进行。据工业界人士估计,这种罢工每天损失一百万美元。
    奥黑尔说:“这次罢工只要能使我们的人满意就将继续进行。”
    【路透社旧金山十三日电】由于市政人员举行了三十五年内旧金山规模最大的罢工,今天这里的公共交通陷于停顿,学校开始关闭。
    在大约一万四千名店员、护士、管理员和体力劳动者在半夜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以后,今天警察和消防队员实际上是唯一从事工作的公共事业的雇员。
    在市中心,一些工作人员上班时乘坐的许多私人汽车使交通严重阻塞。一些商人和秘书用自行车解决市内交通停顿问题。
    【路透社旧金山十四日电】罢工不仅蔓延到公共汽车司机,而且参加工会的教师和其它的人也尊重纠察线,从而迫使旧金山一百三十九所学校关门。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六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学生暴力行动范围扩大》,摘要如下:
    大专院校的激烈分子离开校园的活动更加经常了,他们的目标是银行、商店和其他企业单位。“芝加哥七人”的煽动有助于发生最近这次骚动。
    大专院校的春季骚动开始得早,带有一种使居住在大学区的人民感到恐慌的倾向。
    学生和学生以外混杂的暴民现在离开了学校,侵入商业区,破坏私人产业。
    在许多次这种袭击中,学生超出了学校纪律所能管辖的范围,而成了警察的事,警察的力量也经常不足以应付他们。
    学生活动正发生变化,离开学生权力、种族问题和越南战争等老问题。有些观察家认为这种转变是对现制度和校园里的激进派称之为“剥削的象征”的事情展开全面进攻。
    在最近几次暴动里,一家银行,几家不动产公司和商店成了学生暴力行动的受害者。捣毁橱窗,纵火和投掷炸弹的人造成了数以千计美元的损失。
    全国各地。一九七○年校外的示威不限于任何一个地区。从东部、中西部到太平洋海岸都有示威。
    当局说,领导这些示威的是学生激烈分子的骨干人物,他们都是胆大妄为的人。看来有些示威是由于对“芝加哥七人”进行演马戏般的审询和判决其中的五人犯有骚乱罪行引起的。
    在芝加哥判决的第二天,即二月十九日,有五百多名青年的激烈分子走出了哥伦比亚特区的乔治
    ·华盛顿大学的校园,向沃特盖特公寓走去。学生的一位领袖说,选择沃特盖特公寓为目标是因为这里是统治阶级的老巢。
    也是在二月十九日,芝加哥七人的主要辩护律师孔斯特勒在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的西北大学发表讲话后,一伙暴徒给埃文斯顿的各商店造成两万多美元的损失。这伙人据信其中有些是大学生。
    孔斯特勒在二月二十五日又到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圣巴巴拉分校去。在他露面的前后,附近居民区发生了学生暴力行动。
    在里根州长宣布进入“极度紧急状态”并且召来国民警卫队之前,这种狂暴行为是难以制止的。在此期间,一家银行的分行被焚毁,五六家不动产公司被捣毁。这次骚动的损失估计将近一百万美元。
    最近几周在其他大专院校内外也不时发生事故,但是最大的事件是在圣巴巴拉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发生的事件。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派出一名记者到那里去根据人们的想法和谈话来衡量问题的规模。他的报道如下:
    在上个月以前,加利福尼亚大学在圣巴巴拉的分校一直有着太平洋沿岸“在阳光下取乐”的学校的令誉。
    可是事情改变了。你在学校周围的这个小小居民区的主要街道上走过去,就会看见打碎了窗户的木板条和遍地的碎玻璃。弄弯了的钢梁和被火熏黑了的圆屋顶仍然带着硝烟味。
    你同商人和学校的负责人谈话时他们会告诉你,“同样的事情大概会在其他地方发生。”
    心理系研究生艾利森警告说,“伊斯拉维斯塔事件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的一个朕兆。今天全国的学生都感到极其关心。但是他们的关心没有带来变化。这样就会引起沮丧,沮丧就会引起暴力行动。”
    十八岁的大学一年级学生赫巴德接上去说,“我们有许多话要说。只有这种办法才能使人们听我们的话。如果社会害怕我们就象他们现在怕黑豹党那样,他们就给了我们以我们所要得到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反对现制度的革命派说他们放置的高爆炸力的炸弹,昨天早晨破坏了曼哈顿三个摩天大楼里的一些大公司的办公室,并引起了一阵炸弹恫吓,使得百货商店、学校和法院撤出了里面的人。
    放炸弹的人事先把他们的阴谋通知了警察,以便使夜班工人能够撤离摩天大楼。
    合众国际社在几小时以后接到了承认放置炸弹的、自称为“第九革命军”的组织发来的快信。信中说,之所以选择了纽约美孚油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通用电话电子公司的办公室,是因为他们从战争中谋取利润,剥削人和使人类生活堕落下去。
    这次进行的炸弹恫吓仿效去年在炸别的公司时采取的做法,炸弹恫吓一上午不断扰乱警察。曼哈顿和克鲁克林的法院、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爱迪生联合大厦和几个学校是不得不撤出里面的人以便搜查人进去检查的地方。
    【德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席卷美国全国的扬言要扔炸弹的恐怖浪潮今天没有缓和的迹象。
    昨晚五个城市中有人接到警告说要扔炸弹的匿名电话。在埃尔克顿县政府在接到这种电话后停止办公。
    这样的警告芝加哥接到六次,旧金山接到四次,波士顿接到三次,拉斯维加斯接到一次。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得到警告说,要在国务院他的办公室里爆炸一枚炸弹之后,急忙离开了那里,这是在华盛顿、纽约和其他大城市发生一系列用炸弹恫吓的事件之后。
    但是在警察在大楼里进行了彻底搜查没有发现什么爆炸装置后,罗杰斯不久就又能回到那里。
    在十一日晚纽约中部三家公司的办公处被爆炸严重损坏后,今天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一家球宝店和华盛顿一家夜总会的一层楼为爆炸物破坏。
    纽约为恐慌所笼罩,在那里在过去两天内曾用电话或邮寄给报纸和电台提出四百次炸弹恐吓,全是假的。警察和消防队全天共二十四小时戒备。成千成万的人不得不离开办公室,由侦探人员仔细搜查屋内的炸弹,发现并不存在什么炸弹。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登载一篇文章,全文转载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炸弹似地警告
    美国的吸毒风气日益兴盛。全美的报刊舆论连日都集中地抨击尼克松政府忽视了最近的一个显著的倾向:美国中小学生的海洛因道友急剧增多。
    纽约州最近宣布要展开一场“全面扑灭海洛因的战争”。医学专家公开承认:“不久的将来,恐怕纽约州一半的中小学生将变成海洛因患者”。这个警告像炸弹似地在全美国引起了震动。
    最近两个月以来,纽约已经有三十六名少年死于海洛因中毒。在中学生中,秘密贩售毒品的组织逐渐增多。在中小学校间,已经形成了一个秘密的毒品市场。
    在纽约的报刊上,几乎没有一天没有有关海洛因的新闻报道。“十七岁少女道友死亡”“十二岁儿童密贩毒品”“又有两名少年死于海洛因中毒”这类醒目的大标题和图片显著刊载。
    二十年前,美国的海洛因吸毒者还只限于少数的歌星、影星以及依靠过夜生活的人。十年前在纽约贫民区人们由于贫困和不满现实,走上了这条自我麻醉的道路。
    但是近来在白人中产阶级家庭的子女中,吸食海洛因成为一时的风气,很快就在中小学之间蔓延了。小学课堂厕所买卖毒品
    纽约一个医生的十七岁女儿,离家出走,三天后发现死在路旁,她是死于吸食海洛因过度。这个女孩子还是一个体育健将。
    由于这个女学生之死,纽约教育当局对各校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学校中竟有学生搞的贩售海洛因组织。据中毒的学生揭发,不少学校的厕所、课堂走廊之间都有海洛因的买卖交易。贩毒者利用学生的吸毒成风,把贩毒网伸入了中学甚至小学校。这一黑幕的揭露,引起了教育界和学生家长的严重担忧。
    最近在纽约的小学逮捕了一个十一岁的儿童(小学六年级),竟是海洛因的毒者,他每天出卖的毒品高达五百至六百美元,他承认其中五分之一属于自己份额的利润。他自己也是一个道友,每天要自我注射五次海洛因。半数中小学生将变道友
    美国一个医学家警告说:“这种现象如果放任下去,两年之内纽约的大专学校和中学被海洛因所吞噬,百分之四十到六十的中小学生将成为道友。”据“专家”还说,少年吸毒者日增的原因是毒品到处有售。纽约的哈莱姆区不消说,中产阶级所居住的“昆士道”一带的商业区,每剂二元随时买到。
    另一个原因,是青少年精神苦闷,对现实感到绝望,对成人的不信任和日益加深的孤独感,使他们走上了用吸毒解除苦闷的道路。这也是中产阶级的子女越来越多的人吸毒的原因。
    纽约许多中小学生的家长在市政府前举行了示威,要求当局,谴责市长忽视青少年吸毒的严重问题。
    由于今年秋季美国要进行中期选举,洛克菲勒州长害怕这个问题影响他的政治前途,他首先发表了一个对“海洛因宣战”的声明,将地方用的政费挪出六千五百万元改充禁毒的经费,并对全州的教师进行反毒集训,要他们注意取缔学校中的吸毒现象。
    纽约市长林赛也开出“支票”,说要在短期内成立一个特别反毒委员会,增加警探力量,并加重对少年吸毒者的法律制裁。去年一年道友增五成
    据舆论表示,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美国政府对毒品的泛滥并不关心。去年一年美国的道友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全美国的道友据统计已达八百万人,其中不少是十六岁以下的少年。美国的制毒和贩毒机关和警察局市议员有勾结,他们用金钱收买警察局长、州议员,然后在市面公开贩售毒品。这在美国早已不是秘密了。尼克松上任之初,也曾发表要对吸毒现象作战,但是美国的道友反而日增。
    自称西方最强大的美国,近年来社会道德加速沦亡,少年犯罪急剧增长,现在中小学生又纷纷走上吸毒的道路,形成一个极其深刻的社会问题,连美国报刊也叹息说:“这种现象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