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打算“保持我们的中立”。
    西哈努克对塔斯社的一个记者说:“我国前不久发生的事情可能会使有些外国观察家认为柬埔寨也许将改变它的方针和思想。
    “但是,我作为国家元首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原则,我们将保持我们的中立和国家独立。高棉人民和我个人决不会允许在同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同苏联的友谊上有任何改变。
    “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加强这种友谊。”
    塔斯社报道,西哈努克说他对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感到满意,说会谈“将导致友谊和我们的反帝团结的加强。”
    他强调柬埔寨“对我们认为是好朋友的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苏联人民怀着深厚的兄弟情意”。
    据塔斯社报道,他赞扬了苏联对柬埔寨的援助,并且说“苏联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西哈努克昨天表示感谢苏联人支持他的王国的独立。
    西哈努克昨天还把他在莫斯科的访问延长一天,以设法争取苏联支持他的政府的要求:北越和越共把部队撤出柬埔寨领土。
    俄国人回避公开表明他们对西哈努克的要求的态度。
    这位亲王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始终不渝地支持受到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仆从的威胁的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事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昨天晚上答应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在反对帝国主义挑衅的斗争中给予全面支持”,但对北越陈兵这个东南亚王国的问题保持沉默。
    塔斯社广播了西哈努克昨天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总理柯西金举行会谈的官方消息,消息责备美国在柬埔寨制造麻烦。
    消息没有提到西哈努克公开表明的去莫斯科的这个目的:要苏联对河内施加影响,说服北越和越共从柬埔寨撤出他们的军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没有迹象表明西哈努克是否争取到了苏联支持他的政府提出的要求。他的政府要求所有的北越和越共部队都离开柬埔寨王国。
    柬——苏会谈是秘密进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据在这里获悉,西哈努克已把他去北京的时间推延到明天,并将在途中逗留一下,于星期四到达北京。
    (在北京,柬埔寨大使馆今天早些时候宣布,西哈努克将在明天上午启程去北京,于当天到达。)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西哈努克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今天指责说,美国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军事活动是东南亚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
    苏柬会谈公报还包括苏联的一个保证:“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苏联政府发言人说,西哈努克去北京的时间(已从星期一推延到星期二)现在推延到星期三。他说,他不知道延期的原因。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在柬埔寨人继续举行反对越共部队留在柬埔寨境内的示威的情况下,西哈努克尽可能久地留在外国不回国是有他的道理的。
    这家英文报纸就西哈努克到苏联和中国去要求苏联人和中国人帮忙使越共不要打扰柬埔寨一事发表了社论,在社论中说了上述这番话。
    社论说:“他希望到他准备回金边的时候示威浪潮已经过去。这场示威有一个阶段是针对他的政策——即使不是针对他本人的权力——而发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柬埔寨外交人士今天说,柬埔寨仍坚决要北越和越共迅速把部队完全撤出柬埔寨,尽管暂时取消了它对撤出部队下的最后通牒。
    他们说,如果柬埔寨同河内和越共官员进行的会谈没有导致在柬埔寨的估计为一千五百人的共军迅速离开的话,将把他们当着敌人看待。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人民反对共产党部队呆在柬埔寨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柬埔寨军队也持这种态度。
    柬埔寨政府官员和河内以及越共临时革命政府驻金边代办在星期一举行的三小时会谈看来眼下没有取得结果。
    没有发表正式公报,外交家们指出,不曾确定恢复会谈的日期。
    会谈的开始举行使得柬埔寨要共军撤出的最后通牒暂时中止了。
    西哈努克把席卷全国的反对越南共产党人的骚动归咎于极右翼分子。在金边会谈开始时,他正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在星期一的三方会谈中,北越和越共官员拒绝讨论柬埔寨政府要他们的部队撤出柬埔寨的这一要求。
    这些人士说,会谈在举行三个小时后中断,大概不会复会了。
    这些人士说,在会谈时,共产党人“完全无视”柬埔寨的要求,他们反而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要求。
    他说,北越人和越共要求政府保证他们在柬埔寨首都的官员的安全并赔偿上星期三他们使馆遭到的破坏。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重复了他们常常说的保证: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中立”。
    柬埔寨人暂时中止了他们的要求,但外交人士说,他们将会继续要求北越和越共迅速把部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法新社金边十七日电】据一位消息很灵通的人士今天透露,柬埔寨政府同北越和越共代表在这里举行的会谈至今为止毫无成果。这种会谈原先是为了讨论共产党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而安排的。
    这位人士说,昨天在柬埔寨首都进行的三方会谈的第一轮会谈的结果是,北越和越共显然不打算把他们的部队撤离柬埔寨领土。

【本刊讯】柬新社十七日报道,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给王后陛下的电报如下:
    “我极其恭敬地感谢陛下以王室名义采取使我们同越南的关系出现平息和正常化的措施,从而挽救了我们祖国和民族的荣誉。我们祖国和民族的国际地位在一个月以前还是无可非议的、而且是无人非议的,然而在最近发生的事件以后,它已遭到世界舆论和报刊的大肆非议。我要向我的同胞强调指出,我一点也不赞同越共和越盟的渗入和他们对我们这个主权国家的事务的某些干涉。我昨天向我的朋友苏联领导人讲明了这一点。
    但是,我们的极右分子的意图超出了越南事务,而是要改变柬埔寨崇高的政策。所有西方报刊都看到了……,而且甚至美国报刊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在这个地区是和平与稳定之岛……而成为第二个南越或老挝。在巴黎,我国几天来占居国际新闻的第一位,但是,这是一个不体面、且不说是可耻的地位,因为这是那些经历着动荡或骚乱或最严重危机的国家所享受的地位。”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威尔逊首相已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一封信,重申英国准备尽一切可能来帮助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这封信反映了英国在老挝问题上的全面政策,它是对尼克松的要求的答复。尼克松在那个东南亚王国战火重开后要求英国帮助维持那个王国的中立。
    英国官员说,威尔逊的信件重新表示支持为促使遵守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而作出的一切努力,并且欢迎尼克松总统作出的美国予以合作的保证。
    这里的官员说,威尔逊的信件中还欢迎关于老挝对立各方之间可能安排直接接触的消息。
    【德新社伦敦十六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向美国总统尼克松保证,英国政府准备进行调解来保持老挝中立。
    威尔逊强调说,英国支持为维护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作的一切努力。
    同时,他在信中说,他已经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个主席苏联进行了接触。
    威尔逊特别欢迎美国作出的在这个问题上同英国和苏联进行合作的保证
    。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外交部说,对于最近金边发生反对北越和越共部队留在柬埔寨境内的示威,柬埔寨政府已在十七日要求美国取消“阿波罗十二号”宇宙航行员的访问活动。
    本来预期宇宙航行员比恩和戈登将在十七日抵达柬埔寨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柬埔寨外交部是向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提出取消访问的要求的。

【巴特寮通讯社桑怒十六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信使巴迪·唐汤已在今天离开解放区前往万象。
    【美联社万象十六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脑富马亲王今天同共产党巴特寮驻万象代表团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共产党驻万象代表培拉西说,他已要求富马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安排好星期二由一架专机从河内运一位巴特寮使者到万象。
    使者巴迪·唐汤将带来苏发努冯的和平建议。据信这位使者的信件将闸述巴特寮三月六日宣布的五点和平方案。

【美联社越南朱笃十七日电】一些非常可靠的提供消息的人士今天说,在十五日和十六日,柬埔寨部队曾采取重大的军事行动试图把一营越共部队赶到边界彼侧的南越去,当时还要求南越部队开炮帮了忙。
    这些人士说,在这场行动的整个过程中,一位柬埔寨军官用无线电同紧挨着柬埔寨的南越安富县的领导人进行了联系,指点安富县的炮兵用一○五毫米炮向边界两侧有越共在行动的地方进行了射击。
    在发生这一事件的朱笃省的美国官员说,就他们所知,这是柬埔寨人同南越人第一次如此公开地协力打击越共。
    据人民所知,柬埔寨的这次军事行动是十五日发动的第二次对在柬埔寨境内靠近南越湄公河三角洲的地方活动的越共和北越部队的行动。
    在十五日一早,一营柬埔寨部队曾在柬埔寨境内伞山附近进逼守卫着北越第一步兵师的后方基地的北越步兵。当时发生了相当大的射击战。
    伞山战役并未要求越南部队参与,但是,在当天晚些时候,当大约五连柬埔寨步兵开始向南朝朱笃省边界地区的安富县(这块地方沿着湄公河像手指似的伸入柬埔寨)推进的时候,南越部队就应要求参与其事了。
    据知道,在柬埔寨境内的蓬山地区(位于安富县的对面),越共在一个基地上有至少四百名部队。
    在十五日将近中午时,侦察飞机看到柬埔寨境内朝边界方向有“大规模部队在运动”,当时就使在朱笃的越南情报机构官员对即将发生的行动有了警惕。
    这部分边境地区是一片平坦的稻田和运河,还纵横着巴萨河的一些支流。
    午后不久,在听到边界彼侧枪声大作后,据说安富县的领导人(他曾用无线电同柬埔寨干丹省科通县的柬埔寨军事当局进行了联系)同一个柬埔寨军官联络,得悉了这场军事行动的详细情况。
    当天晚些时候,据说那个柬埔寨军官向安富县要求炮火支持,不到几个小时,安富县就照办了。
    据一些非常可靠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其后的两天里,按照那个柬埔寨军官的调度,几门一○五毫米榴弹炮不断向边界两侧开炮。
    柬埔寨的这些军事行动,是在根据柬埔寨政府上星期发出的命令越共和北越武装部队应该撤离他们在柬埔寨边境的庇护所的那一天开始的。
    在朱笃省的美国人对柬埔寨在军事上的这种魄力表示意外。
    一个美国军官说:“他们的勇气不小。共产党人在那里是防守得很牢固的。”
    这里的人认为,越南人同柬埔寨人在十五日和十六日的密切合作是很不寻常的事情。
    一个美国人说:“我想,那个柬埔寨军官觉得需要一点额外的助力。这是我们的推测。但是如果他们当真要求我们帮助的话,那么,在这里就会开始一场完全是新的球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