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有消息说,柬埔寨、北越和越共的官员今天已在这里聚会,讨论反共暴乱问题,由于这次暴乱,柬埔寨向北越人和越共发出最后通牒要他们把部队撤出这个国家。
    官方人士仍不知道北越人和越共是否遵从了在星期日之前撤出柬埔寨的命令。
    柬埔寨官方电台星期日广播全国各地人民纷纷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赶走越共和北越部队。
    政界观察家们说,广播表明朗诺政府准备走到极端——其中包括使用武力——以赶走渗入者。
    这些观察家们说,柬埔寨人似乎把希望寄托在西哈努克星期六在莫斯科提出的要求——要俄国人说服共产党部队撤出柬埔寨——上面。
    朗诺在上星期五公布了向北越和越共提出的实际上的最后通牒,但他没有就柬埔寨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如果共产党人不作答的话。
    【法新社金边十六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今天将开始同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举行会谈。
    在宣布将开始举行会谈的时候,数以千计的柬埔寨工人和学生在国民议会前示威,要求北越和越共部队撤出束埔寨,并要求对向它们出售供应品的人进行严格制裁。
    在柬埔寨议员们在议会内讨论一项关于据说一个议员参与走私案件的动议的同时,在外面的人群高呼口号,称颂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室、国民议会、以及柬埔寨政府。
    议会的会议中止了,议员们会晤了示威的领导人,并向他们保证议员们同情他们。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将同北越和越共的官员举行会晤,讨论柬埔寨提出的要共产党人从柬埔寨撤走部队的要求。
    这件事是在又有数千人上街示威的时候宣布的。这次示威是上星期四发生示威事件以后的第一次。示威者游行前往国民议会大楼,边走边喊着要北越人和越共离开柬埔寨。
    示威者向国民议会议长呈交了一份请愿书。议长对示威者说他将尽一切力量使他们的要求能够得到满足。
    在金边的政治观察家们说,如果共产党人同柬埔寨政府之间的会谈不能获得北越部队迅速撤走的结果的话,外交关系破裂的可能性很大。
    观察家们说,由于共产党部队渗入柬埔寨领土的人数增多,柬埔寨国内反对越共和北越人的情绪达到了燃烧点。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拉法埃利)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哈努克亲王把他原定明天动身去北京的时间推迟,以便进一步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位亲王原定明天清晨离开,但是现在可能在明天下午动身,在这之前,同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举行第二次会谈。
    这个第二轮会谈,可能讨论北越昨天向柬埔寨提出的召开一次会议解决共同的问题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同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举行长时间会谈后,在柬埔寨大使馆进行了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共进午餐。
    在进午餐之前,柬埔寨大使馆宣布西哈努克启程去北京的时间推迟到星期二。塔斯社说星期一的午餐是一个礼仪,参加的是西哈努克一行人、苏维埃副主席卡恩别尔津“以及其他官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博纳维亚十五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为《俄国人设法要抚慰西哈努克》。摘要如下:
    西哈努克亲王现在到莫斯科来是为了就柬埔寨局势举行紧急的会谈。
    俄国人似乎特地尽力缓和这位亲王的情绪。
    观察家们认为,西哈努克明确地指责越南共产党人已使俄国人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看来“平息”柬埔寨的整个形势是符合俄国利益的,在这个问题上既不可能在宣传上也不可能在其他方面得到什么好处。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越南人的渗入这件事本身比过去几年更严重地威胁到柬埔寨的主权。但是毫无疑问这位亲王要求俄国给予合作以便使“右派分子”不能兴风作浪,他说这些分子威胁到他自己的地位并且利用边境局势来制造紧张的政治局面。

【路透社曼谷十六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今天说,驻扎在柬泰边境的柬埔寨部队已经撤走,大概将重新部署在柬埔寨同北越和南越接壤的边界上。
    这位泰国部长告记者说,撤走这些部队(人数不详)大概是为了紧急部署在柬埔寨和越南的边界上。
    柬埔寨政府最近说,他将需要增加一些部队来制止北越和越共的渗透。
    柬埔寨和泰国几年前由于领土之争断绝了外交关系。
    直到最近为止,柬埔寨一直是沿泰国边界驻扎军队的,在这以前,柬埔寨曾经指责泰国当局帮助柬埔寨叛乱分子反对金边。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表示希望就印度指示所有外国外交使团在今年五月十八日关闭在印度的未经许可而设立的文化中心问题与印度政府进行对话。
    罗杰斯的这个口信是今天通过美国驻这里的大使约翰·肯尼思·基廷转达外交部长迪·辛格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八日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思·基廷三月七日在勒克瑙说,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美国既没有向印度也没有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
    基廷说可以用“不干涉克什米尔”一句话来概括美国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美国对调停这个问题不感兴趣。
    当人们问到美国对印度遭到侵犯时将抱什么态度时,这位大使说,这个问题很难说。基本上,内部颠覆的问题是美国不想干预的,但是如果印度遭到外来侵犯,美国将采取认真的态度。
    基廷对关闭在勒克瑙、海得拉巴、巴特那、班加罗尔和特里凡得琅的美国文化中心表示遗憾。
    印度特别提醒美国,因为俄国人除了领事馆外,没有文化中心。法国只有一个文化中心将受到印度政府的决定的影响。在印度的美国人是客人,他们乐于遵循印度政府的指示。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月四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给印度当局的一封信中说印度的这一决定是对美国“不友好的”,他还暗示,这可能损害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的“融洽关系”。
    他说,华盛顿认为,印度的决定是不公平的,企图因苏联的过错而惩罚美国。
    美国政府认为,它的这些中心是在得到印度政府同意之后建立的。他们还声称,继续保持这些中心是在数次和印度外交部非正式地讨论这些中心的前途问题时得到了同意的。现在关闭这些中心只能意味着有意想要削弱美国的影响以讨好苏联,由于一九五四年禁止设立新中心的命令,苏联不能开设任何中心。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致电尼克松总统,要求美国停止武装干涉老挝,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
    这家电台在一则英语广播中说,柯西金说尼克松提出的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举行协商的建议是不现实的。
    柯西金说,恢复老挝和平的第一步应是由老挝各政党之间进行协商。他强调,苏联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这位总理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已提出一项具体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各国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和统一,美国停止轰炸,举行大选和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反对老挝中立派首相富马最近提出的关于进行日内瓦式的磋商以恢复他的国家内的和平的建议。
    在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今天清晨这里正式报道了这封信——中,苏联总理柯西金支持老挝共产党关于在美国停止对这个国家实行军事干涉之后,由老挝各对立的派别之间直接进行磋商的建议。
    据在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报道,英国在它交给这里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是在尼克松宣布他发出信的两天之后打来的)中呼吁苏联同它一道按照富马亲王的建议采取行动。
    眼下弄不清楚苏联是否已对英国的电报做出了答复。
    预料这个答复不会同给尼克松的复信有什么实质性的不同。
    柯西金的信支持亲共产党的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关于由他同富马亲王进行亲自接触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预料俄国人将拒绝美国和老挝王国政府提出的就老挝局势进行国际“磋商”的建议,而使富马听任河内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施加的压力的摆布,除非尼克松能决定采取某种办法帮助他,而又不增加美国卷入的程度。

【路透社万象十四日电】这一星期外交活动紧凑,战略上相对平静,看来,巴特寮正试图从万象政府手中夺回主动权。
    高级的政府人士本周曾提醒人们说,在达成政治解决以前可能会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和继续发生军事行动。
    一些外交人士认为,巴特寮提出的五点建议是河内的高级领导阶层作出了决定的结果。但是他们说,采取这个行动的动机仍不清楚。然而,外交观察家们对该地区的各共产党领导人对五点建议的态度感兴趣。
    北越《人民报》赞扬这个建议是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基础”,说它是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当前的局势而提出来的。
    这家报纸说,五点建议完全符合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的利益。但是,越共的临时政府却更多地强调共产党人在查尔平原取得的胜利,而对五点计划并不那么热心。另一方面,北京干脆就不理会这个建议,并继续攻击美国侵略老挝。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些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和北越的步兵在柬埔寨要北越和越共部队完全撤离柬埔寨领土的黎明时限刚要到之前在星期日(十五日)清晨战斗了四个小时。
    伤亡情况尚不得而知,但南越设在芹苴的湄公河三角洲总部的官员们说,估计在两个营之间在柬埔寨边界境内发生了“规模相当大的交火”。
    这是柬埔寨和北越部队之间第一次严重和长时间的战斗。
    美联社记者阿纳特自芹苴报道说,交火是在星期日清晨三时前后发生的,一直打到天亮。这些人士对他说,虽然柬埔寨的一个营在这个地区有十辆坦克,但战斗显然只限于小型武器的交火。
    柬埔寨限定北越和越共部队在星期日黎明前把它们利用柬埔寨领土作为免遭美国袭击的庇护所的部队调走。但是没有报道有大规模撤出的事。
    西贡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共军司令部不可能服从这个命令,如果无视这道命令的话,柬埔寨的有三万五千人的军队大概不能强迫遵守这一限期。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金边报纸十六日报道,柬埔寨陆军的部队三月十三日在柴桢省曾同大约三百名越共部队发生冲突。
    报纸说,当柬埔寨部队想把越共部队赶回南越去的时候,越共部队开了火。报纸说,柬埔寨士兵从堑壕里开火还击,越共就越过边界逃回去了。
    伤亡情况没有提及。
    消息灵通人士说,陆军由于在边界地区曾一再同越共部队发生冲突,所以怀着与示威者同样的情绪。
    这些人士说,在柬埔寨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省,两个月以来柬埔寨部队一直在对越共部队的渗透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