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哈瓦那十五日消息:古巴朋友和拉美朋友在看完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以后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强大,革命精神更加旺盛,在反帝反修斗争中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最近看完这部影片的古巴朋友和拉美朋友普遍为毛主席的健康而高兴,为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而深受感动。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一位拉美朋友激动地说:“毛主席身体这样好,这是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一位古巴朋友说:“毛主席这样的健康,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幸福,而且是全人类的幸福”。一位古巴朋友在看到成千上万的人群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生动场面时说:“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统一、强大和团结,这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所以中国人民才这样热爱毛主席”。
    一位南美朋友说:“中国人民靠毛泽东思想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我们要想取得革命胜利也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毛主席的红宝书《毛主席语录》”。他接着说:“我们过去在斗争中犯过不少错误,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把斗争继续下去”。
    不少朋友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倍加赞扬,并对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一贯坚持“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放手发动群众”等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表示无限钦佩。
    一位古巴工人说:“由于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放手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一贯坚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正确方针,所以,中国人民才在短短的二十年中,就完全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把中国迅速建成一个强大、统一、团结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另一位古巴工人说:“中国人民的革命实践为世界人民作出了榜样”。
    一位拉美朋友说:“从影片中可以看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场文化大革命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等方面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一位古巴朋友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成了世界革命的先锋”。
    许多朋友在看到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和民兵师雄纠纠地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情不自禁地说:“真有纪律”,“组织性好极了”,“手拿武器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一位古巴朋友说:“这是武装起来的人民的海洋,组织性纪律性这样好的军队和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另一位古巴朋友说:“由于帝国主义还存在,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人民为了防止外来侵略,而提高警惕,加强战备是完全必要的”。

【法新社北京十六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今天发表了等于是表示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公开声明,就金边谣传在柬埔寨驻这里使馆前发生敌对性示威游行一事,正式辟谣。
    新华社在它称为“受权发表”的声明中说:“在金边出现的谣传,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最意味深长的是,声明颂杨“中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它宣布,中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主张的“和平、独立、不结盟和保持领土完整”的政策。
    柬埔寨使馆人士说,正等待着西哈努克亲王于十七日或十八日从莫斯科来到这里。
    【德新社北京十六日电】在西哈努克到达前几小时,北京对越南驻金边大使馆遭到捣毁事表示“不安和遗憾”。
    新华社的声明强调了中国同柬埔寨之间的友好关系。
    此外,新华社报道了北越政府关于柬埔寨和越南应该就这一事件造成的一切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但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正在为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作准备的共产党中国昨天说,任何破坏中柬关系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一项官方声明暗示,柬埔寨的某些分子正试图“破坏”两国之间的关系。
    这是中国的新闻或宣传机关就十二日举行的反对北越和越共驻金边大使馆的示威游行发表的第一个评论。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的政治会谈的动向,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政府十六日肯定的方针是,联系到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和藤山爱一郎等人访华,希望开一次北京—东京间的临时班机。这就是说,预定二十日访问北京的松村等人回国时,如果得到中国方面的同意,松村等人就将搭临时班机由北京回到东京。保利官房长官等政府首脑为推动这件事已经统一了思想,据说佐藤首相也表示同意。
    为实现这次临时班机的通航,就需要有中国方面的同意,以及在机种问题、韩国在航线方面的协助。这将成为政府所重视的争取开设临时班机打开道路的转机。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三日电】在佐藤反动政府勾结美帝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更卖力地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以并吞中国领土台湾的时候,东京一家出版社出版了日帝侵华战争的最大战犯之一冈村宁次所写的他在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九年在中国进行的侵略活动的回忆录和日记。回忆录的题目是:《冈村宁次将军的文件(第一卷)——战场回忆录》。
    据冈村本人写的“序言”说,这部回忆录是应防卫厅战史室的要求,自一九六三年四月起在两年内写成的。序言在这本四百页的书中占了很大的篇幅。作为回忆录的附录,这本书还列入了他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期间所写的一部分日记的摘录。他在日本陆军投降到一九四九年一月蒋帮“军事法庭”宣判他无罪这一段时期的活动的回忆占全书篇幅的一半。
    冈村宁次的回忆录不仅是日帝侵华的罪恶活动的自白,也是美帝及其走狗蒋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利用留在中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参与他们发动的反革命内战的历史罪行的纪录。
    冈村宁次肆无忌惮地列举了他的罪行:命令他所指挥下的军队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进行阴谋活动,向蒋匪帮出各种主意和提供参谋人员以阻挠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他用种种花言巧语,如“日—中提携,建设东亚”,“在中国的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等为这些罪恶活动打掩护。
    根据他的自供,在蒋匪帮的支持下,以他为首的驻中国远征军总部甚至在战败以后,也没有解散,而是改头换面继续存在了一个很长时间,他本人不但经常同蒋介石、汤恩伯和何应钦直接会谈,而且随时同他们进行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应他们的要求,在军事作战方面提供材料,参谋人员和出主意。
    在他的日记里,到处都有这样的描述:“向中国方面提供的秘密调查书籍达五十本,中国方面对此非常感谢”,“向国防部提供了关于国际形势的判断”,“会晤中国方面需要的某些同特务有关的人员”以及“向汤恩伯陈述我对长江下游的防务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名叫《战后对华立即要采取的措施的计划》的文件,在这本书里全文发表。
    这个文件是冈村宁次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八日起草的,得到了当时当地领导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军、政、经济界头目们的同意。这个文件是一个明确的自供状,它说明即使在侵华战争完全失败的时候,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也从未放弃他们侵略的野心,而且力图通过加强同蒋帮的紧密勾结东山再起。文件还表明,文件是战后二十五年的今天,以佐藤荣作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一直在继承和更加赤裸裸地推行的行动纲领的基本出处。
    “计划”重申,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的基本方针如下:“由于中国是在东亚剩下的唯一强国,日本帝国必须更坚定地坚持它的宿愿,用一切办法帮助加强中国,从而对今后帝国的发展和东亚的建设作出贡献”,“留在中国的日本军人和平民,对中国必须守纪律,从而为日中团结和东亚的建设建立牢固的基础”。文件还说,“关于我们对中国的帮助,我们必须首先设法促进同重庆中央政府统治下的中国的团结”,并且强调指出,根据冈村宁次的命令:“日本军队的武器、弹药和军事给养必须圆满地移交给中国方面,因而对加强中央政府的军队作出积极贡献。”
    “计划”还说,中国共产党“如果坚持采取对抗和侮辱日本的态度,就必须予以坚决惩罚”。旅华日侨在蒋帮的谅解和帮助下,“必须尽力留在大陆中国工作”。“我们必须向中国派出日本的技术专家,特别是那些在日本是全面取缔的工业部门的专家,使他们同蒋帮的建设计划合作。”
    冈村宁次在他的回忆录的结尾描述道,当他在一九四九年二月到达横滨时,美国占领军总部命令日本当局特别在横滨港码头挂起了太阳旗,作为对他从事反革命活动进行安慰的一个姿态。
    冈村宁次是一九六六年死的,而却在现在发表他的反革命回忆录,这决不是偶然的。以佐藤为首的日本反动派继承冈村宁次的遗志,请出冈村宁次的幽灵,以便为勾结美帝国主义夺取中国领土台湾作好舆论准备,进一步对中国进行侵略。
    冈村宁次的回忆录不仅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惊人的侵略野心,而且还清楚地表明,他们总是低估人民的力量,他们妄图阻止历史前进的企图最后总要失败。
    日本革命人民一定能够识破以佐藤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并以冈村宁次的反革命回忆录作为一篇反面教材。日本革命人民和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必将把美日反动派象东条和冈村宁次一样扔进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