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空军部长西曼斯透露美第一个多弹头导弹基地将提前于六月建立;帕卡德说美“卫兵”计划的费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认为,美国打算建造的“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将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的机会增加。
    他十一日在电子工业协会发表的讲话中说:“谈判而没有实力作基础是走向失败。
    “在今后的谈判时代,我们决不可失败。因此在设法使我们国家的各项目标保持均势的同时,我们必须为一种强有力的军事地位提供必要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莱尔德在电子工业协会的讲话中没有详加解释,不过据了解他认为,有了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将使美国谈判代表在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多一个讨价还价的手段。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空军部长西曼斯今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美国防御系统中的第一个多弹头导弹基地将于六月建立,拥有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导弹的这个基地原定年底建立。
    西曼斯说,这个基地将设在北美大陆。这是“民兵三式”导弹基地。“民兵三式”是美国装有三个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帕卡德昨天说,“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估计费用去年从九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一百○七亿美元——总共增长了百分之十七。
    【本刊讯】英《卫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于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复会后不到两个月,美国就要开始为它的民兵导弹部署多弹头了。
    空军部长昨晚宣布的这项决定证实了长期的担心:多年来在裁军方面最有希望的这次会谈举行得太晚了,不能制止原子弹以来在军备竞赛中可能是跨出的最大一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仍有可能取得重要的协议,但现在要实现将越加困难,几乎可以肯定也不那么有意义了。美国人部署多弹头
    ——俄国人肯定不久也要效法——这首先意味着将来哪一个主要的核强国也不能准确估计另一个核国家的战略进攻能力;因为用目前的办法不能算出敌人的每一枚导弹有多少弹头。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将不可避免地要作最坏的打算。世界和平主要依靠的相互威慑力量在保证安全方面会逊色,费用却要大得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向国会要求二十亿美元的拨款来兴建新的军事设施。
    这次拨款将用来在美国的二百六十个设施和在加勒比海、欧洲、太平洋群岛、日本和朝鲜的基地上修建新的工程。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要求国会大大增加军事援助——据说是十亿美元
    ——“使亚洲国家为多承担义务作好准备。”
    莱尔德出席了众院外委会拨款小组委员会会议后说:“如果要‘尼克松主义’取得进展,就必须增加军事援助。”
    “越南化是这项计划的第一个步骤,我们正在取得进展,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军事援助。”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别列津今天在《红星报》上写道,五角大楼着手扩展多弹头反导弹系统的决定,严重地威胁着在赫尔辛基打下基础又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苏美关于制止战略军备竞赛的会谈。
    作者在这方面提到,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军方不只一次地企图破坏“赫尔辛基—维也纳”特别快车。这里,还有五角大楼决定开始扩展“卫兵”反导弹系统的第二阶段,以及修订军事预算以增加用于生产威力强大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开支,经常以“苏联的威胁”来恐吓美国人,干这种事的主要首倡者不是别人,正是国防部长莱尔德本人,最后还有关于扩展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系统的决定。
    别列津指出,“政治活动家和记者们在这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即扩展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系统,除了给苏美会谈带来危害之外没有别的”。作者写道,“美国有影响的军界人士不考虑世界舆论,继续给国际局势增加压力并且给两大国之间达成重要协议造成困难。”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位评论员在苏联军报《红星报》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说,五角大楼正在“大力破坏”预定下月在维也纳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这是一周之内苏联报刊对于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意图第四次表示怀疑。
    《红星报》评论员别列津特别地表示反对美国决定部署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火箭系统。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红星报》说,美国国防部关于部署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火箭系统的决定严重地威胁着下个月将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消息报》已经对尼克松总统对限制武器的诚意提出了怀疑。而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一周前谈到过它所说的华盛顿重新采取冷战的立场,这种立场威胁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政府决定在六月份部署第一批装有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一决定今天受到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布鲁克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安德森要求尼克松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这项决定,免得它破坏预定于四月十六日同苏联恢复的武器会谈。
    早些时候,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珀西和马萨诸塞州共和党参议员布鲁克曾经对这项决定提出抗议。
    安德森指出,发展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的理由是需要突破可能击毁单一导弹的苏联防御系统。但是他说,即使俄国正在努力生产一种先进的反导弹导弹系统,“也远没有部署好”。
    安德森在一项声明中说:“因此我们今年夏天不急需部署我们的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我们应当设法推迟这种部署,直到我们能较清楚地了解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可能达成何种协议为止。”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科希伦表示,他对宣布的这一部署消息感到吃惊。他要求国会就这样做的影响举行意见听取会。

【德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德特使巴尔将在后天上午飞回波恩,向他的政府汇报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两国订立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交换意见的情况。
    由于苏联外长患了轻微流行性感冒而不得不要求取消原定在今天举行的第十次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德特使巴尔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原定在今天举行的第十次会谈在预定开会时间前的几分钟取消了。
    苏联外交部提出的理由是因为葛罗米柯的身体突然有点不舒服。
    今天的会谈是应巴尔的要求安排的,因为葛罗米柯后天将离开莫斯科,前往布拉格做为期一周的访问,为五月份签定新的莫斯科—布拉格友好互助条约做一些准备工作。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他很可能代替葛罗米柯参加会谈)患流感而病倒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德特派谈判代表巴尔今天说,他将在三月十九日回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继续会谈苏联西德缔结互不使用武力条约。
    西德人士说,看来葛罗米柯生病不是“外交”病。
    这次最后会谈将在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东德总理斯多夫在东德的埃尔富特举行会谈之后仅一天举行。
    这些会谈在时间上的安排使得外交人士更加相信,莫斯科—波恩会谈同东柏林—波恩会谈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德国务秘书巴尔今天说,他预料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只需再举行一次会谈,便可完成关于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初步会谈。
    巴尔说,“我们对各项问题的讨论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使我认为需要再举行一次会谈就可完成当前这一轮会谈。”
    巴尔昨天发出了自会谈开始以来的第一个真正乐观的调子。他在同葛罗米柯举行最近的一次会谈之后说,双方已前进了“一大段”。与某些人的慎审的、含糊其词的态度不同,人们认为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暗示。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昨天这里的显然是积极的事态发展与一天以前经过许多争论之后在东柏林达成的关于勃兰特和斯多夫将在下周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的协议之间的联系。
    【路透社波恩十五日电】据波恩谈判代表巴尔说,西德同苏联就可能达成一个互不侵犯条约而进行的预备性会谈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但是他昨晚在接见电视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拒绝更精确地加以说明。这次电视谈话是由西德主要的电视台在莫斯科录制的。
    记者问巴尔是否看到了一种消极的结果,巴尔说:“当然,消极的结果是可能产生的:但是双方在对待这个问题时都是打算取得一种积极的结果。”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日刊登格韦茨曼七日从莫斯科专门为这家报纸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在一项重要的政策声明中说,它并不谋求对美拥有核优势。它说,进一步开展武器竞赛对两国都不利。
    这篇文章署名为“评论员”。文章的主要论点是:在几年武器竞赛后,实际上现在出现了平衡。这表明,苏联愿意保持这种平衡,但是某些美国领导人仍想获得对苏“优势”。
    西方外交家们倾向于从两个方面来看这则声明。(一)它看来反映出苏联在会谈方面的立场:“我们希望达成协议,但是心情并不比你们急迫”。(二)文章发表的时机表明,莫斯科想要参加华盛顿关于加紧布署“卫兵”导弹是否明智的辩论。
    俄国人看来愿意帮助美国国会批评卫兵导弹的议员。
    这篇文章是苏联报纸关于战略武器最长的政策声明之一。外国使馆都在仔细地研究这篇文章。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八日刊载阿斯特拉罕七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苏联人说,美国使限制战略军备谈判无法成功》,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警告说,美国的武器政策有碍限制战略军备谈判取得成功。这个谈判下月将在维也纳继续举行。
    《真理报》的一篇重要评论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作为主要攻击目标。这篇文章是苏联方面自限制战略军备谈判去年十一月在赫尔辛基开始以来对这场谈判的最长而最有权威性的一篇评论。
    文章强调苏联担心卫兵反弹道导弹的进一步部署。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载《纽约时报》记者比彻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武器方面的新立场使美国助手感到沮丧》,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发表长篇政策声明,批评美国的武器计划可能破坏达成武器控制协议的前景,因而美国高级官员感到震惊和沮丧。
    美国的几个分析家认为,《真理报》星期六刊登的苏联声明主要想达到下列一些目的:
    加强国会中的一些批评者的地位,这些人企图不让政府把卫兵反弹道导弹计划扩大到两个发射场以外。
    使美国在预定于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二轮限制武器会谈中的讨价还价地位受到影响。
    驳斥尼克松总统和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提出的关于苏联的导弹威胁正在以危险的速度增加的说法。
    国会中反对政府提出的建立第三个卫兵设施和在另外五个发射场进行筹建工作的议员们争辩说,此刻即将采取的这样一些行动可能损害控制武器谈判获得成功的前景。
    政府官员们说,正是卫兵系统使美国在会谈中拥有强有力的讨价还价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