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越通社河内十五日电】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一九七○年三月十四日在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埔寨临时代办之后宣布,柬埔寨王国政府同意有关各方举行会谈来讨论它们提出的问题。
    根据三方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和柬埔寨王国的商定,会谈将于一九七○年三月十六日在金边举行。
    此外,柬埔寨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还答应根据国际法保证两个越南使馆的正常活动并且考虑赔偿对越方所造成的损失。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电波新闻社十五日报道,柬埔寨已同意十六日在金边同北越和越共举行会晤,以解决由于上星期三柬埔寨发生对北越和越共大使馆的骚乱行动而产生的问题。
    日本电波新闻社说,柬埔寨政府宣称会晤将以“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主权”为基础而举行。
    该新闻社说,柬埔寨可能派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为代表,北越和越共则可能由他们驻在金边的代办为代表,因为他们的大使现在都不在柬埔寨。
    【本刊讯】河内十四日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天晚上公布了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三月十四日,我国驻柬埔寨王国临时代办陈文得同志会见了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再次强调一九七○年三月十一日的挑衅、破坏事件的极其严重的性质,并提出了我国政府关于解决各方之间的问题的建议。
    内容如下: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获悉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就三月十一日对驻金边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大使馆商务处和越南通讯社分社的机构、干部和人员进行的挑衅事件所表示的遗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调指出这个事件的极其严重的性质,并且再一次要求王国政府惩办罪魁,赔偿在这个事件中给越南方面造成的损失,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大使馆商务处和越南通讯社分社的正常活动创造条件,保证上述机关、机关干部和人员的安全,保证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生命和财产,象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所规定的那样。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关心和必将时刻关心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共同尊重双方利益的基础上维护同柬埔寨王国的友好和睦邻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现有边界的领土完整。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高度评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旨在维护和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和睦邻关系的政策;这一政策也是柬埔寨人民的愿望。
    三、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了越柬友谊的利益,各有关方面提出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为了对排除两国关系的一切障碍作出贡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议各有关方面在一九七○年三月十五日或者柬埔寨方面认为更方便的其它时间进行会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委任陈文得临时代办为正式代表到达之前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
    【路透社香港十五日电】解放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已建议同柬埔寨政府举行会谈。
    越共的建议(在同一天北越向柬埔寨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主张革命政府代表同柬埔寨政府代表在今天或者柬埔寨方便的任何其他时间举行会谈。
    这家通讯社报道建议说,临时革命政府已委派武英俊在正式代表到达之前同柬埔寨会谈。

【法新社十五日电】(无发报地点)对自己的政府的权威看来第一次受到严重危害的西哈努克亲王,正在莫斯科竭力说服苏联领导人对河内和越南南方临时共和政府施加压力,以便它们尊重柬埔寨的中立。
    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十三日在金边、当西哈努克亲王不在而无疑地未得到他的同意的情况下向北越和临时共和政府发出撤走它们的部队的最后通牒,似乎不可能在他规定的极短的时间内——十五日晚上以前得到执行。西贡估计这些部队的人数为四万人,几乎相当于万象政府所估计的北越部队在老挝的人数。
    对西哈努克亲王来说,“关键时刻”将是星期三早晨他预定回金边的时刻。他将在金边看到一种不同于他在三月六日预定在法国、东欧、苏联和中国进行一次漫长的、愉快的访问,然后在四月底回到柬埔寨时的悲观的形势。
    在他不在期间,他的母亲已经进行干预,企图制止对越南人的住所的真正的暴乱,不管这些越南人在政治上的忠顺程度怎样,这些暴乱是得到议会和显然是政府领导的报纸的激烈宣传的支持的。西哈努克威胁说,如果国家和军队违背他的意志继续坚定走使柬埔寨变成“第二个老挝”的道路,他就辞职。这样西哈努克亲王就进行了一场真正的赌博,这场赌博不仅对柬埔寨的前途,而且对整个东南亚都将产生重大的政治后果。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记者:乌尔曼)柬埔寨出现了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达成以来对该国影响最严重的危机。
    西哈努克正在试图说服莫斯科对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施加压力,要他们尊重柬埔寨的中立。

【本刊讯】柬埔寨通讯社十四日宣布了「亚洲开发银行给柬埔寨的第一笔贷款」。柬埔寨通讯社报道,由柬埔寨财政部主任毛赛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同亚洲开发银行在三月三日至三月六日在马尼拉和随后在三月十一日至三月十二日在金边举行了会谈。柬埔寨通讯社说:「这是柬埔寨得到的一种特别优待。」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朝日新闻》在从金边发出的一则电讯中说,上星期三在北越大使馆和越共大使馆发生的骚乱,有助于西哈努克派在同朗诺及其追随者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加强地位。
    《朝日新闻》援引金边外交人士的话说,这次骚乱看来是一位亲西哈努克的内阁大臣指使的,为的是加强西哈努克的领导地位。
    《朝日新闻》说,在柬埔寨的外交人士一般都认为,自从朗诺将军的内阁去年八月成立,奉行重点放在改善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的政策以来,西哈努克的影响减少了。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赤城宗德)十二日在东京党总部举行了正副会长会议,就我国防卫厅的基本方针进行了协商,结果决定十九日前后举行全体会议,要求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出席,说明防卫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议上有一种强烈的意见,主张改组政府的国防会议,新建一个相当于美国总统直辖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那样的安全委员会(首相的直辖机关),加强对防卫事务的文官统治。
    在今天的会议上,提出了安全保障调查会今后要努力研究的三个题目:(一)如何确定防卫的基本方针;(二)为有效地发挥文官统治作用,新设安全保障调查会;(三)从国家财政上如何规定自卫力量的限度。因为最近听取了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和国防会议事务局的意见,所以已经作为调查会的研究课题确定下来。
    关于在政府内新设安全保障调查会的问题,政府内部也有人批评说既然现在设有国防会议,再设就重叠了。但赤诚会长认为,当我国防卫的基本原则朝着加强自主防卫方向前进时,在现在的国防会议上文官统治很可能成为有名无实的,所以希望设置一个直辖机关,以便首相直接领导的官员能够发挥防卫首脑的作用。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提到中曾根防卫厅长官的关于在国会新设防卫委员会的设想。多数人的意见认为,虽然存在着国会程序上的问题,但因估计防卫问题将成为今后的重大政治问题,所以要促进这个委员会的设置。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日刊载了霍恩斯比九日自东京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日本右派的新英雄》。摘要如下:
    日本的政治舞台由于报纸所称的“中曾根旋风”的现象而打破了它惯常的沉闷气氛。
    这种动乱的根源是最近被任命为防卫厅长官的中曾根。
    中曾根在过去一年左右成为佐藤的自由民主党内人们常称之为“新右派”的集团的领袖。这个集团主张日本在世界事务中起更积极的作用,而不那么依赖美国的保护。这个集团的成员对于老一些的政治家,例如佐藤的比较谨慎的政策常常表现不耐烦。许多有头脑的日本人对于中曾根坦率地表示不安。他们对他的野心、大国沙文主义和机会主义感到担心,他们认为,在日本民族情绪日益增长的时候,他是一种有着潜在危险的政治势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曾根一度是首都警察厅长官。他还主持一个奇怪的半学术性的组织,参加者保证要“天天”对共产党进行“斗争”。
    他在自由民主党内提升得很快,在内阁担任科学技术相和运输相。
    中曾根的一些观点肯定是新奇的。
    中曾根还和日本极右派的成员有着长久的联系。在这些人中著名的有儿玉誉士夫。他因是一个战犯被关禁,后来出狱后成了保守派政治的强有力的幕后操纵者。
    由于这一背景,许多日本人倾向于不相信中曾根的这种保证:他不主张日本起很大的军事方面的
    ——更不用说核方面的
    ——作用。他们担心,在他断定民族情绪有利时,他可能改变这种态度。
    目前中曾根仅仅是要求在一九七五年以前重新解释日美安全条约,以纠正认为日本防卫政策“仅仅是美国的远东战略的一环”这种意见。

【本刊讯】东京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尽管历届反动政府拼命鼓吹军国主义思想,煽动军国主义情绪,但是人民对变相的三军即所谓陆、海、空“自卫队”仍然很冷淡,使得哪一个“自卫队”都不能满员,成为统治阶级的一个头痛的问题。
    为了扩充军队,佐藤政府也只有求助于物质刺激。
    最近,日本防卫厅(即国防部)又在资产阶级报纸上公开登“募集陆海空自卫队”的广告,宣传加入“自卫队”后的生活如何有保障。衣、食、住都免费,每年发三次奖金,有各种津贴。
    “防卫厅”长官(即国防部长)中曾根康弘对于三军人员不足的情况很为恼怒,三月七日在国会中答辩时只得宣称:“自卫队员的完全充足未必是必要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发表社论,题为《不想成为第二个越南》,摘要如下:
    如果西哈努克亲王政府事先没有发出指示,或是没有决定采取另外的态度的话,北越和越共驻柬埔寨大使馆在星期三本不会遭到示威者的袭击的。那么,究竟发生什么事情使得亲王认为在金边爆发这样一个事件在政治上是可以接受的呢?至少很大一部分西方舆论认为,他不是一向看来对越南共产党人显得格外同情吗?
    几乎可以肯定,现在引起这次示威的原因是在邻邦老挝发生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不稳定状态。任何人都不能非常肯定这种不稳定状态会产生什么结果。但是,毫无疑问,越南共产党人希望通过这种不稳定状态将出现一个有利于他们自己的局面,使他们对老挝政府有着比他们现在具有的更大的影响和控制力。美国和老挝首相正在再次努力把越南战争至少推回到越南范围以内,以来对付这种局面。西哈努克亲王——他自己的领土上也受到越南战争的波及——显然不想在这方面所作的任何努力中被摈弃在一边。
    柬埔寨人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泰国人和越南人——在地理上,柬埔寨人夹在这两国人当中——对他们的独立是最大的威胁。而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政策的目的是要取得一种对付泰国和越南的压力的缓冲力量。正是由于美国同泰国和南越结合在一起才经常使得亲王看来那么激烈地反美。
    但是现在,他看到美国撤出越南的可能性,而且是在可能使北越人在前印度支那拥有比南越人更大的力量的情况下,因此他正在着手来获得他能够得到的防止河内侵犯柬埔寨主权的一切保证。据推测,这就是星期三在金边发生的示威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事情。西哈努克策划并进行谈判来制订一个美国撤出越南的方案(或烟幕),并不是想由于不采取行动而使柬埔寨成为第二个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