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发行的《人民新闻》一日载文揭露日苏勾结,标题是《变“假想敌国”为“友好国”》。摘要如下:
    第四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从二月十日到十七日在莫斯科召开,并且在十七日发表了吹捧这次“日苏经济合作”的联合公报。
    这次日本方面的代表团,是以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富士制铁公司经理永野重雄为团长,三菱、三井、住友等垄断资本的代表以及大藏省、通产省、进出口银行的中坚干部也都参加了。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由垄断资本和佐藤卖国政府精选出来的代表团。
    这表明,日本的卖国反动势力对于“日苏经济合作”是多么地“热心”。
    苏联方面对日本代表团极尽“款待”之能事,有关的部长自不必说,柯西金总理也亲自出马。
    这说明,苏联方面对于同日本垄断资本和佐藤卖国政府的“合作”也是非常“热心”的。
    十多年以前,苏联还把日本军国主义者看作最大的“假想敌国”。
    这样一个“假想敌国”怎么变成好得如胶似漆的“友好国”了呢?“日苏合作”就是“美苏合作”
    去年,日苏贸易总额超过了七亿美元。
    因为日本的进出口贸易额总计超过了三百亿美元,所以日苏贸易所占比例只不过是百分之三弱。
    但是,从苏联进口的货物中,日本垄断资本目前最需要的原料如皮棉、木材、原料煤、石油等占很大比重。
    何况,苏联的领土西伯利亚对日本来说是近在咫尺。
    西伯利亚的地下蕴藏着尚未开采的几乎是应有尽有的工业原料。
    这对于日本垄断资本来说,早已垂涎三尺。
    “日苏经济合作”是世界范围的“美苏合作”的一部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计划的一部分。是反华包围圈的一个环节。向日本垄断资本出卖国土
    当苏联在坚持马列主义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的时候,不管日本军国主义者以什么样的帝国主义为后台,都不允许它染指苏联的领土。
    战后,充当美帝国主义看门犬的日本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势力,又开始向苏联的领土西伯利亚大送秋波,并且从一九五六年打出了对“日苏合作”感兴趣的招牌。
    这一年,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大吹大擂地要“开发西伯利亚”。
    然而,二十大使日本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者最放心的,是苏联开始放弃了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开始垮台,是“美苏合作”迈开了步伐。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把赫鲁晓夫赶下了台,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更加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势力,他们不仅出卖国家利益和主权,而且连国土也出卖了。
    他们开始从这个角度“重新探讨”“开发西伯利亚”的问题。
    就是说,苏联在开发远东地区时非请外国资本进来不可,而且是以此为前提来进行开发的。
    这就为日本垄断资本侵入西伯利亚开了绿灯。
    日本垄断资本大摇大摆地开始采伐苏联的森林,这在列宁和斯大林时代是不可想像的。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画有“太阳旗”的日本航空公司的首航飞机,将第一次横断苏联领空毫无顾忌地飞向莫斯科。
    在这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上,苏修叛徒集团甚至哀求日本方面帮助“开发西伯利亚”,它们要求日本垄断资本一手包办从内地的雅库特自治共和国到太平洋沿岸的铺设管道工程,以便供给日本天然气。
    修建纳霍德卡附近的乌兰格尔港,也是日本接受了苏联方面的请求。
    如果是殖民地的话,那还有可说的,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独立的国家借助于外国垄断资本来修建港口。
    看苏联修正主义堕落到了什么地步。目的是为了反华
    日本卖国垄断资本和苏修叛徒集团这样热衷于“日苏经济合作”,决不仅仅是出于经济的理由。它有着政治的、军事的理由。
    甚至连资产阶级报纸都说,目前苏联所面临着的最大困难是“经济和中国”。所谓“经济”,就是指由于资本主义的复辟,苏联经济已经进入死胡同。很明显,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一伙是想用向外国帝国主义出卖民族来解脱困境。
    那么,“中国”指的是什么?
    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高举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旗,加强着无产阶级专政。这样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对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来说,是最大的恐怖。
    社会主义中国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使这些叛徒集团原形毕露的照妖镜。苏联人民受到中国的鼓舞,已经开始同叛徒们斗争了。
    灭亡中国——这是关系到苏联叛徒集团生死攸关的问题。而且,这正是美帝国主义对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一伙的期待,也是赋予他们的任务。
    他们是一定要把同美帝侵略亚洲和反对中国的尖兵日本垄断资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提携与合作”提到日程上来的。“日苏经济合作”的实质也正在于此。
    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苏联侵略中国时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
    为了“死守”管道,为了“死守”乌兰格尔港,为了“维护权利和利益”,难道他们不考虑出动“自卫队”吗?难道能够断言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
    谁敢说他们不想再作一次“占领西伯利亚”之梦呢?
    而说“日苏合作”是要从西伯利亚方面威胁中国,这也决不是没有根据的空话。垄断资本和日修在喊“万岁”
    只要苏联还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要苏联还在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那样的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统治下,苏联,特别是西伯利亚对日本垄断资本来说将是个有力的原料供应地。
    美帝国主义不仅不反对“日苏经济合作”,而且是大为欢迎。他们甚至希望用“日苏贸易”来取代“日中贸易”。
    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也并不认为“日苏经济合作”是一件坏事。不,日共修正主义的领导机关在喊日苏贸易“万岁”呢!
    但是,对于垄断资本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以外的中小企业来说,日苏贸易决不是轻易地可以得到好处的。
    何况,日苏贸易是绝对不会给日本人民带来利益的。
    日本人民所应走的道路,是用反美反修爱国斗争来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反动势力和日共修正主义叛徒集团。
    中小企业家也可以参加而且必须参加这条战线。这是他们唯一应走的道路。(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智利《马列主义事业》二、三月份第十六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中美华沙会谈》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一再“谴责”中国和美国官员在华沙的会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勾结和计划中的勾结。
    按照这种荒谬的说法,苏联修正主义者倒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正代表,或针对他们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包围圈,一个新的反共神圣同盟。
    这种说法掩饰了他们自己同美帝国主义的谅解。
    任何人都十分清楚地知道,如果现在有什么同盟,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的同盟,尽管这个同盟充满了矛盾和浸透着暴力色彩——这是反动国家间各种关系的特征。苏联人和美国人不仅为了反对中国和各国革命人民结成了同盟。此外他们还勾结起来,为了维持势力范围,开展以核战争的魔影恫吓世界的运动。这样就建立起苏美的联合统治,这种统治不只是企图阻止被压迫人民进行任何革命,而且也是镇压那些没办法参加剥削者俱乐部的资产阶级国家的独立。
    说到这里,应该记住,中国和美国官员在华沙举行的会议是一系列会议的第一百三十五次会议,这不过是这种长期的惯例的继续。在这种会议上,人民中国和美国的政府努力在改善国家关系,而不是政治关系。
    苏联永远也不能企图说明一个无产阶级国家的职责是不要同制度不同的国家保持关系。相反,它总是企图把它的修正主义背叛行为和同帝国主义的思想意识的共处说成似乎只是执行和平共处的最基本的原则。
    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她建立起,立场一直是十分明确的。
    无论如何,华盛顿要是承认人民中国的存在
    ——现在还没有这种情况,这决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同美帝国主义者结成政治联盟。

【美联社香港十二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从在香港收听到的国内广播和收到的中国刊物来看,今天中国首屈一指的任务是实现“新跃进”。
    这个运动首先以农业为重点,紧密地结合发展工业。当务之急是增产粮食,特别是小麦。
    经济专家们仍然不相信中国大量进口钢、铜和橡胶是为了战备。他们指出,这些物资可以用于发展工业,并且用于制造急需的农业机械。
    中国现在同意把它的进口订货的交货时间拉的很长,这进一步说明经济是稳定的。
    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是相当提前制订计划的。
    由于现在呈现的紧张局势,在漫长的中俄边界上还有可能采取暴力行动,但是,中国国内的迹象表明,北京不大可能挑起现在只会破坏它的经济建设的另一场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