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日本《读卖新闻》刊登的一则金边消息说,柬埔寨增强了边境地区的保安部队。
    《读卖新闻》说,柬埔寨已动员了数千名部队去加强边防部队。
    《读卖新闻》说,金边的反对越南共产党人的示威活动十三日已开始平息下来,但是已蔓延到农村地区;那里的局势仍是“动荡”的。
    这家报纸说,西哈努克定于十八日回金边,预料他将设法用政治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四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十三日晚上同他的妻子和四岁的儿子出人意料地乘飞机抵达这里,并且否认他们是因为那里目前局势紧张而逃离那个国家的。
    这位王子看起来很疲倦,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他说他是“很久以前”就计划要到这里来旅行的,并且还将去日本。
    一位记者发现了这位王子的秘密抵达。这位王子说不上现正在巴黎访问的他的父亲将在什么时候回柬埔寨。
    尤瓦那说不上他在去东京以前是否将同西哈努克会面,也说不上他是否将回国。
    柬埔寨代办塔天说,这位王子和他的妻子张金英以及王孙瓦吉拉武打算在新加坡呆一个星期。
    有人问到他对于反对西哈努克的阴谋是否了解什么情况,这位使节说,西哈努克是柬埔寨人的合法领袖,柬埔寨人都公认他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转载一篇文章,标题是《柬埔寨人对共产党人的行动反映了重大的政策变化》,摘要如下:
    柬埔寨在过去同越南共产党人关系密切,而今天北越和越共驻金边使馆遭到袭击一事似乎反映这种关系起了重大的变化。
    这场无疑是得到政府许可而组织起来的示威,表明了柬埔寨人对北越和越共部队实际上占领着柬埔寨一些地方这一状况越来越感到愤慨。
    这种袭击发生在西哈努克亲王不在国内的时候,所以,也可能意味着是公开反对这位一贯主张同河内和越共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元首。
    西哈努克在治了病以后一直留在巴黎。在西哈努克一月份出国以后,一直由他的亲戚施里玛达负责政府事务。
    据某些熟悉柬埔寨情况的观察家估计,今天金边出现的反共示威也许还反映了青年对西哈努克统治的日益不满情绪。由于经济发展缓慢,受过教育的青年找职业困难,这一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四日刊登了布赖恩自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已经挂出旗帜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返回首都。主要目标是针对越南共产党人的骚乱目前已经平息下来。
    首都的群情仍然是激愤的。成群结队的人们拥挤在街道上,等待学生和警察再次发生冲突。两家经过洗劫的使馆的大楼的窗玻璃已经没有,像张大了嘴巴似的,墙上涂了标语:“不许越共呆在柬埔寨”,“越共滚回去”,这使人想起了一九六四年的反英反美骚乱,骑车观光的人们照例要在那里停下来观望片刻。
    这里一些有经验的政治推测家认为,迹象表明,洗劫使馆是事先安排好的,西哈努克本人虽然远离本国在法国疗养,但是是事先知道情况的。他们认为,这种事情不可能在政府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
    关于骚乱出现后的情况的大多数报道都强调计划得很好:
    一架直升飞机在头顶飞翔,有人使用背负式步话机。
    结合目前柬埔寨外交政策的整个情况看,这种事件是符合自去年八月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后出现的新情况的。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参加一个左派联合会地区会议的代表十三日举行公众集会要求召回美国大使约瑟夫·法兰。
    这些青年前额上缠着红布条,上面写着反美口号。一些红布条上写着:“法兰滚回去!”“中央情报局特务滚回去!”
    台上挂着一个大的横幅,上面写着“美国大使是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赶走这个间谍”。
    还有几个标语牌上写着谴责塔什干宣言的标语。有一幅标语上写道:“同印度侵略者讲友好就是对我们民族尊严的挑战!”
    这次集会是全国学联为抗议逮捕学生和航空学院的问题而举行的。这次集会的特点是谴责了美国。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一日电】一个好斗的左派组织昨天指责美国大使馆对巴基斯坦进行“不适宜的活动”。它要求宣布美国使馆的政务秘书为不受欢迎的人。
    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九日在这里公布的在拉瓦尔品第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这些活动旨在使巴基斯坦成为反对红色中国的一个美国殖民地。
    该党说,自从三个月前把美国大使法兰派驻这里以来,损害巴基斯坦的团结和独立的“不适宜的活动”增加了。
    该报还指责大使馆政务秘书在拉瓦尔品第各村庄为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进行宣传。它要求宣布这个秘书为不受欢迎的人。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极左的政治与宗教组织伊斯兰促进会指责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最近大肆进行“神秘的活动”。它要求政府向美国提出抗议。
    伊斯兰促进会通过的一项措词严厉的决议敦促政府要求美国召回最近派驻巴基斯坦的大使法兰,它指责他唆使进行“神秘的活动”。
    这项决议追述了拉瓦尔品第政府的“负责”官员就所谓美国大使馆某些工作人员的活动提出的指责。这些工作人员在本地一位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拉瓦尔品第的某些村庄。据说,这些人企图说服村民相信,东巴的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不久将成为巴基斯坦的总理。
    伊斯兰促进会的决议还提到报纸上这样一则消息:美国大使馆最近未经政府允许根据巴美文化协定安排了一次座谈会,而且付钱给参加者。
    美国大使最近成了伊斯兰促进会等极端主义组织的攻击目标。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外交部长陈文林今天说,巴特寮和北越在老挝发动的攻势“引起南越的极大不安,因为这不仅直接威胁到老挝,而且还威胁到泰国和南越”。
    他在这里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共产党人进攻的范围超越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确定的界线,从而得到控制老挝较大一部分领土,他们增加对南部渗透的可能性肯定会更大。
    他说,老挝和南越的军事局势相似,他说,由于胡志明小道而使这两个地方连接在一起。
    陈文林说,南越希望“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这意味着,“要尊重老挝的中立、北越军队撤出老挝和停止使用胡志明小道”。
    记者问陈文林西贡政府是否赞成举行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他回答说:“我们希望恢复执行一九六二年协议的规定。但是如果有可能举行一次会议的话,我们也会接受的。但是会议的过程总要比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为召开一次新的会议所设想的时间要长。陈文林说,关于老挝首相富马向北越人提出的如果他们从老挝北部撤出可以让他们利用胡志明小道这一点,西贡已经向老挝驻西贡大使提出了一份“口头照会”。
    他说,照会“强调指出,南越政府可以认为,老挝首相的这种官方说法是违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老挝中立的”。
    陈文林又说,而且,“到目前为止,老挝政府还不能制止共产党人利用胡志明小道”。
    陈文林认为,“越南问题是能够在巴黎解决的,在这方面,我们重申,我们决心认真地谈判。”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前国家元首杨文明今天号召南越的各个宗教团体为使国家强盛而团结起来。
    杨文明将军在反对党的《晨报》上刊登了一篇长篇文章,他的上述号召就是在这篇文章中提出来的。
    杨文明将军说:“如果南越能够把所有的宗教团体团结起来,它就将强盛起来。”
    他说:“在当前南越令人不安的政局中,我们一定要鼓励宗教界发挥作用,以便他们可以集中力量为国家服务。”他还说,政府应当允许宗教界领导人在建设国家中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

阮明伟谴责美轰炸越南和老挝,并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建议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北越今天在这里的越南和谈会议(第五十八次会议)上说,二月间美国袭击了北越一百三十次。
    阮明伟说,这个数次比一月份多两倍。
    阮明伟说,美国的侦察飞行上月有所增加,他还谴责美国对老挝的“干涉”。他还说,河内“热烈地、毫不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计划。
    他说,美国必须停止它“在老挝的战争升级”,并且停止轰炸老挝。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西贡参加巴黎和谈的代表团副团长阮春风今天要求举行“在国际监督下的自由选举”,成立一个选举委员会,它将包括叫“民族解放阵线”的组织在内。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谈判代表今天恢复了老做法,在参加巴黎和谈时没有准备发言稿,他们希望自由讨论战俘问题,但是准备就老挝战争发表看法。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显然是抱怨共产党部队破坏了柬埔寨的中立。
    塔斯社说,他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问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引用正式新闻公报的话说,谈话“是在真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哈努克的妻子莫尼克同他一起在莫斯科。塔斯社说,她今天上午参观了莫斯科第六十九中学,他们的儿子在那里读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谈的目的是要保证这个东南亚王国的中立。
    西哈努克正谋求苏联支持他的政府给北越和越共的最后通牒,这个通牒要他们的军队在星期日以前撤出柬埔寨领土。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据柬埔寨人士说,预料西哈努克将在周末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紧张的私下讨论,观察家们认为,中立问题和两国关系将是主要的讨论题目。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西哈努克和波德戈尔内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观察家们说这个会谈是“微妙的”。
    莫斯科认为柬埔寨是一个友好国家,它的中立必须加以维护,虽然它们有时意见分歧。在莫斯科看来,柬埔寨中立的唯一威胁是来自这个地区的美国集团、美国在南越的部队、南越本身以及泰国。
    在老挝问题上,广泛地使用这种论点,每当美国侵犯柬埔寨的边界时,这里一直提出这种论点,而对于越共所提出的问题则是保持沉默,且不说进行否认。
    今天上午苏联报纸又提出了这个论点,但增加了新的一点,说西哈努克在国内被右派分子出卖了,他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是积极的。
    难以看到苏联怎样能够迅速采取行动,它只能促使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对苏联不能控制的当地一系列事件提出保证。
    尽管如此,人们认为,柬埔寨和苏联的这次最高级会谈是重要的。因为这次会谈是在西哈努克的北京会谈之前举行的,而且鉴于亲王在回到金边之后将必须做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