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报道这次演习是苏修国防部长指挥的,演习项目包括核袭击,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曾前往观看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以参观在白俄罗斯地区举行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这条消息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和白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马谢罗夫到机场迎接了勃列日涅夫。
    格列奇科元帅亲自指挥这场演习。这场演习于本周早些时候在俄国西部开始。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昨天在苏联西部白雪皑皑的森林和平原上空升起模拟的蘑菇云,象征核袭击。这是两年多来苏联军队规模最大、宣传最多的演习。
    这次演习的基本格局是:“南部人”——大部分是空降部队——袭击西德维纳河两岸的“北部人”。
    《真理报》的三名记者从战场报道说,昨天,“北部人”司令下令对来犯者使用原子武器。
    “蘑菇云象征核爆炸,升入天空。它们扩散开来,同云彩混合在一起。浓烟滚滚,把大地和天空连成一片。
    “北部人借核袭击之威力开始出动一个后备摩托师朝那个方向挺进。南部人也进行核袭击来保卫空降部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军队昨天演习战术核袭击,甚至放出模拟的蘑菇云,并且紧接着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坦克战。
    在演习中,有一千多辆坦克在波兰边界附近白俄罗斯平原发生冲突。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官方宣布,在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指挥下的大规模的苏联军事演习,包括核武器袭击的演习已于今日在俄国西部结束。
    据塔斯社报道,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进行演习的白俄罗斯的首府明斯克,听取格列奇科元帅关于演习情况的汇报。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四——十五日一期刊登该报莫斯科特派记者罗伯·拉贡特十三日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德维纳”战役已经基本结束。“北军”成功地突破了“南军”防线,在维切布斯克西北强渡成功。投入这场战斗的部队约有十到十二个师,差不多相当于法国的陆军全部兵力。这次演习和一九六七年底的“第聂伯演习”一样,实际上是战后在苏联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一九六八年七月的“涅曼”演习曾被用来作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准备,当时在行军二百到三百公里后集中了四十万人到演习地区。
    这一次,各部队是从更远的距离——八百到一千公里——调来的。整个欧洲俄国部分实际上都处于战争状态。
    这次演习有双重目的:考验战争时代的运输条件和考验各种战斗手段。各参谋部三个月前就在为这次演习作准备。值得提醒的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只等于集中阶段,外加运动阶段。
    苏联报纸第一次对演习的进行提供了引人注意的细节。这无疑地表明军方新近感到心中有数了,他们自认不再需要象过去那样对一切都要保密,并且可以显示苏联强大的作战力。
    苏联军队有三百多万人,人们估计守卫面对中国的东部边境的有四十个师。在中亚,最近在阿拉木图建立了一个新军区。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说,它受权发表声明,关于俄国准备进攻共产党中国的谣言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它指责“资产阶级报刊和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散布“关于苏中边界局势的流言蜚语”。
    塔斯社说:“苏联武装部队正在执行他们正常的任务,根据他们通常的计划和安排,提高他们的战斗力,加强苏联国家在它的全部领土上的防务。”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苏联已否认它所谓西方报纸胡说它准备进攻中国的谣言。电台援引塔斯社发表的声明说,这种谣言是绝对没有根据的,其目的是要阻挠在北京进行将近五月之久的中苏谈判。
    这项广播没有详细谈到西方报纸的消息。在莫斯科电台作这项广播之前,苏共的《共产党人》杂志再次提出了老一套的指责,说中共领导人仍然企图扩大世界共运中的分裂。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五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十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莫斯科否认有发动战争的计划》,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采取了一个不寻常的步骤,否认它正在准备进攻中国。塔斯社受权发表的这一声明是在今天早晨发的,后来所有的中央报纸都刊登了。这项声明很轻巧地把将来发生任何战斗的责任推到了中国身上。它似乎是说,如果中国人发动进攻,即将是他们自己的愚蠢行为,而不是苏联的责任。
    苏联党在这样明确无误地说明苏联对北京的态度的同时,正在向俄国人民发出清晰的信号,说明中国将来的做法已成为完全无法预测的了,发生任何危险的可能性,包括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都是无法排除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在中苏边界继续增加部队和装备,因此,北京的中苏会谈已进入了死胡同。
    这种说法是同塔斯社否认一些谣言相矛盾的,塔斯社说那些谣言是“反共宣传”。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日消息:
    美国同中国之间的和解气氛已经浓重起来。我国金融实业界和工业界预见到今后国际环境将围绕中国而发生变化,主张必须巩固同中国之间的广泛经济关系的呼声已经甚嚣尘上。因此,金融实业界考虑以经济同友会为主,正在准备派遣经济代表团。打算早则在七月前后派遣由东海林武雄(日本飞机制造公司经理)、小坂德三郎(信越化学公司经理)、五岛升(东京急行电铁公司经理)以及工业界主要代表十人左右组成的大型代表团。
    金融实业界人士六日透露,已经委托随同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团访华的渡边弥荣司探询中国政府人士的意见,如果中国方面表示欢迎派遣代表团,就将立即开始研究具体入选和派遣日期。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唐人街发生危机》,摘要如下:
    有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金碧辉煌的装饰、塔式的屋顶和繁华的商业的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从表面上看来是一个堪称典范的社会。
    在这种外表背后,唐人街却是一只沸腾着旧的敌对情绪和新的憎恨的大锅,是一只沸腾着青年人和老年人之间的激烈冲突的大锅。有的时候,这只锅沸腾得漫了出来,而形成像年轻的红卫兵这样一些组织采取的激进的行动。这些红卫兵从黑豹党那里接过他们的纲领和口号,把他们的愤怒不仅发泄在长辈身上,而且也发泄在那些侵入他们地盘的白人身上。去年,这些红卫兵在庆祝中国新年时把装了胶水和鹿弹的爆竹扔进游行队伍,从而制造了混乱。
    动乱的原因是不难发现的。
    旧金山的唐人街大约只有四十二个街区,而且或许只有六万人,但是条件在这个国家差不多是最差的。
    三分之一的家庭的收入低于联邦规定的贫穷标准。
    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没有上到七年级,在该区最新的学校是一九二五年修建的。
    失业人数比率是百分之十二点八。
    唐人街的一个不大为人所知的特点是缝纫血汗工厂,在那里,三千个女裁缝为美国的大公司做衣服,拿的是计件工资。他们没有医疗卫生福利待遇,没有休假,没有超时工资,没有病假工资。
    在过去许多年中,他们自己的坚固的社会结构同美国的种族主义一道使华人受到严重的压迫:白人不让他们在唐人街外面得到就业机会,同时唐人街内部的唯一的就业机会主要操纵在经营饭馆、银行和血汗工厂的六家华人公司手里。跟黑人不同(黄人活跃分子现在把黑人看成同志),华人主要受他们自己的种族的人摆布。
    但是在华人“环境”里面,已经发生了迅速的变化。
    华人学生已开始注意他们自己人的问题。
    两年前,唐人街第一次尝到了好斗作风的滋味。一个从香港来的名叫“华青”的中国青年组织(约有三百名青年)扬言,如果六个公司不帮助他们修建一个娱乐厅的话,他们就将烧毁白人经营的进行新年庆祝活动的租界。尽管实际上并没有出事,但是他们的活跃的作风开始流行起来。去年五月,穿草绿色上农、戴红袖章的红卫兵在一个二十三岁的演员的领导下,继上次扔爆竹的行动之后,冲进唐人街的一次集会的会场。他们扬起中国共产党的旗子,高呼革命口号,与会者为之目瞪口呆。
    这些旗子具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在唐人街也正在出现逐渐从效忠于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转变为效忠于毛泽东和大陆中国人的变化。据大多数人估计,全部华裔美国人中,只有约百分之二十可能是亲共产党的。但是,一位知道内情的人认为,六家公司中的五十五名董事中有一半人渐渐对蒋介石失去幻想。最近,当载有毛泽东的计划的特刊出现在报摊上时,这种特刊在一天半时间内就卖光了。有些人认为,要不是害怕美国政府会象它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对待日本人那样开始把中国人“限制”起来,亲毛泽东的感情会变得更强烈。
    皇宫饭店的经理尤悦说:“这不是一个党派斗争问题。这是一个政府可以为人民做些什么事的问题。国民党执政四十年,什么名堂也没有搞出来。看一看现在的中国,仅仅过了二十年之后。不管你怎么看,共产党是在帮助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