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柏林十二日电】在德国分裂二十年后,东德和西德政府首脑斯多夫总理和勃兰特总理将于三月十九日在东德埃尔富特城举行会晤。
    波恩和柏林发表的公报说,关于举行这次会晤的事是波恩办公厅官员扎姆和东德政府官员许斯勒在十二日的预备性会谈会议上达成协议的。
    之所以选择埃尔富特(它距西德边界七十公里,距西柏林二百三十公里),是为了避免使斯多夫和勃兰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整个主张遭到破裂威胁的“柏林问题”。
    波恩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谈到勃兰特和斯多夫即将举行的这次会晤时说,联邦政府欢迎这一发展,并且希望它使德国的情况开始处于一个较好的阶段。
    阿勒斯强调说,星期四关于举行会谈的协议是双方为消除在预备性谈判期间产生的意见分歧所作的努力的结果。
    他说,两国政府首脑这次会晤的目的,是要有助于缓和德国两个国家间的关系,从而有可能使德国人民的日子好过一些。
    当有人要求苏联驻波恩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就计划中的这次勃兰特和斯多夫的会晤发表评论时,他说:“我们欢迎这次会晤。”
    他说,这次会晤能否达成任何协议取决于两位谈判者及会谈的方针。
    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发言人都一致欢迎德国内部的这次高级官员的对话。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一再申明他们的观点:勃兰特和斯多夫的这次会晤不应当同在法律上承认东德扯在一起。
    西德政府及持反对意见的著名政界人士坚持认为,西柏林——它是本月底四国会谈的议题——不是埃尔富特的一个可供谈判的问题。
    削弱处于共产党领土之中的这个城市的西部是波恩任何人都不希望付出的代价。
    【法新社柏林十二日电】德通社今晚说,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东德总理斯多夫将于三月十九日在东德的埃尔富特举行会晤。
    今天会谈中断了两小时,没有说明原因。在中断期间,西德官员去西柏林,打电话给波恩的其他官员,然后返回东柏林。
    【美联社柏林十二日电】东德人同意勃兰特提出的改变地点的建议被人们认为这至少是勃兰特所已阐明的同东方共产党集团和解的政策的一个折衷的胜利。
    如果勃兰特接受了斯多夫原来的邀请以后德国的最高级会谈不举行的话,波恩政府同莫斯科、华沙以至柏林举行对话的全部计划都会受到威胁。
    这个协议意味着,东柏林政权不能顽固坚持其让勃兰特绕过西柏林来到东柏林从而谋求西德间接承认东德的作法。
    【美联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向他的联邦内阁汇报了西德同苏联和波兰会谈的现况。
    【路透社东柏林十三日电】昨天宣布,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东德总理斯多夫将于下星期四在埃尔富特会晤。这一宣布是这两个国家在二十年的互相猜疑和敌对中的第一次联合声明。
    选择东德的位于沼林吉亚森林中的花城埃尔富特作会晤地点,是在原提出的地点东柏林在双方之间造成不可调和的分歧之后,经过二十四小时的激烈讨价还价才商定的。
    极少有人预料这次第一次会晤会取得什么大成绩。但是人们认为,会晤终于即将举行这一点,是一个突破,树立了一个有价值的先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载了一则评论说:
    预计这次会见不会迅速产生结果,也不会产生惊人结果。但是要举行这次会见,这件事就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德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西德特使巴尔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第九次会议之后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和苏联在讨论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的探讨性会谈中迄今“取得了很大进展”。
    巴尔在苏联外交部参加了两小时的会议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正在把双方交换的意见进行归纳。”巴尔没有详谈会谈的情况。
    他宣布,已经应他的要求在星期六下午再安排一次会谈,因为葛罗米柯预定在星期一离开莫斯科去布拉格进行一次预定要一直到周末的旅行。
    巴尔又说,他本人大概将在下周初乘飞机回国。
    迄今为止,他在两轮会谈中同葛罗米柯举行了总共二十八个小时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说,象今天的会议一样,明天的会议将用来审查在西德和苏联关于签署放弃使用武力条约的可能性的磋商中这第二个阶段所涉及的问题。
    巴尔又说,“如果情况是良好的,会谈将在数周后恢复。”
    “如果不是这样,两国政府将决定在以后恢复讨论是否适宜。”
    记者问,是否可以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在讨论中采取决定性的步骤,巴尔拒绝发表意见。
    但是记者们注意到,他看来轻松,对这个会谈继续举行的可能性感到乐观。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巴尔在今天的讨论之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我们正在慢慢地到达归纳的阶段。”
    巴尔说,他现在来说,对签署一项条约问题进行比较正式的谈判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基础还为时过早。

【本刊讯】南修《星期三信使报》十一日发表了布雷扎里奇写的一篇文章,谈南和中美苏关系,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在其活动中是以下列估计为出发点的:最大的强国——除苏联和美国外,最近还有中国——在世界事态中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正在不断增大。我们很关心同所有的强国都建立良好的关系,当然,这是有条件的:在这方面考虑得最多的是,要尊重我们的独立、不干涉我们的内政、平等互利。
    同苏联的关系正在发展。在这一关系中还存在着的消极东西是过去残存下来的,而且并未消除。在今后的时期内,预料双方将进行许多访问,这些访问会有助于扩大在政治领域、党的关系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在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以后,双方就国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政治磋商。具有特殊意义的是,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里比契奇将在今年内对苏进行访问。
    鉴于双方联系广泛,这一访问肯定将有可能克服遗留下来的困难,并且进一步促进平等的合作。然而,还应当扩大到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方面,在国际方面对某些现象的看法不同,不过也有一系列近似的,甚至是相吻合的观点。如果在久经考验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苏联的关系,那将更加富有成效。
    同美国的关系也发展良好,尽管我们对许多十分重大的国际现象的态度各不相同,有时截然相反,例如在越南问题上,在美国支持以色列对中东的政策这一问题上就是如此。
    美国官方的政策表示支持独立的和强大的南斯拉夫,这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强国和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建立健全关系的坚实基础。因此,在美国—南斯拉夫的直接关系中没有什么大的困难。仍然妨碍我们关系的障碍——例如在美国的过激的侨民的活动——在美国确定对南斯拉夫的政策时不是决定性的。华盛顿对我们的国际活动很感兴趣,尽管美国往往不同意南斯拉夫的观点,但人们仍然感到,美国尊重南的独立政策,尤其是这一政策所包含的真诚的和正直的意图。
    同第三大强国——中国——的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大改善了。
    南斯拉夫经常在一切场合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主张把台湾归还给北京管辖和承认这个国家拥有它应有的权利。两国关系很可能不会有耸人听闻的发展,但肯定的是,同这个大国建立正常关系将对扩大各国人民的合作做出重大贡献。
    我们只列举了三个最大的强国。南斯拉夫在发展同其他国家(例如法国、英国等)的关系时的政策也出于同样的动机和遵循同样的原则。同法、英等国的合作是令人满意的。

【本刊讯】蒙修《红星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说,“边防军某部为迎接全国优秀边防军人会议和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最近向雅尔盖特、伊和哈甫提克、北塔格(即北塔山)和布尔根等地派出了一支由十六人组成的宣传队。宣传队队员同边防军人举行了会见,演出文艺节目,举办晚会,作演讲,协助作连队工作,同时就列宁的著作《青年团的任务》举办了理论会议,对群众团体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本刊讯】蒙修《红星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最近召开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后勤、医务部门军官的为期一周的会议,国防部长道尔吉上将出席了闭幕会议,并发表了讲话。部长在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执行党和政府向部队提出的重要任务,进行着保持战士舒适的宿舍、服装、食品和医务等项后勤工作的情况。他接着说,为了学习和贯彻执行蒙古人民革命党八中全会的指示,要把一九七○年当作节约年,调动一切可能性,争取节约三百五十余万图格里克,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特别注意实行统计核算制度,裁减多余的编制,各连队应该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种些蔬菜。
    部长在讲话结束时告诫他们要进一步加强军队的纪律性,进一步提高军官们的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和作战训练水平,要他们掌握好领导方法。
    部长要求他们用劳动和训练的优异成绩来迎接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日和人民革命胜利及人民军建军五十周年。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南外交秘书处发言人武伊察今天说,我们期待,今年春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将访问南斯拉夫。他又说,访问日期正在商量。
    武伊察说,文策尔的这次访问将是对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去年四月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回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武伊察说,南斯拉夫政府将高兴地欢迎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任何一次新的会晤。
    武伊察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德新社华沙十二日电】在西德—波兰就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举行了历时三天的第二轮探讨性会谈后,西德国务秘书杜克维茨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波恩。
    一份联合公报只是说,“实际上就有关相互关系正常化的原则问题交换了意见”。
    但是,这种提法的本身以及第二轮会谈进行的方式——两国代表团的专家进行多次个别接触——似乎表明,同一个月以前的情况相比,讨论的问题更加具体。
    “关于正常化的原则问题”的范围仍然很广。
    人们认为还讨论了其他问题,如:增加旅行和文化交流、奉行较为客观的报道政策以及波兰人移居西德的问题。
    上述公报中所提到的、双方所谋求的关系正常化并不意味着很快就会建立外交关系。
    华沙对东德在为举行东西德最高级会谈的预备性会谈中的策略显得不那么热情。
    但华沙仍希望拟议中的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会谈将会实现。据这里认为,东柏林和波恩之间的良好关系也将有助于西德和波兰的接触。
    同时,波兰的党报《人民论坛报》再次批评西德在为签订一项波恩—华沙贸易协定而举行的会谈中的态度。
    这家报纸在今天的一篇社论中主要是要求西德按照波兰同意大利和法国的长期贸易协定的作法放宽波兰对西德的出口。
    【南通社波恩十二日电】由外交部国务秘书杜克维茨率领的西德代表团,在就同波兰关系正常化而举行的第二轮会谈结束后,于今天从华沙回国。
    在波恩的观察家们说,在同三方——莫斯科、东柏林和华沙——进行的会谈中同华沙的会谈进行得最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