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国防评论》在一九七○年一月号刊登监察长埃德的文章,题为《一九七○年的国防预算》,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的国防预算之所以特别令人感兴趣,是因为一九七○年是一九六五年——一九七○年第二个军事计划的最后一年。
    军事开支同整个国家预算相比,同国民生产毛产值相比,其百分比的变化,实际上表明了新的削减,但同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的削减数相比,那就大为逊色了。一九七○年的军事预算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而同时国家总预算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而一九六九年其相应的数字分别为百分之三点九和百分之十六点六。同国民生产毛产值相比,人们也指出了军事开支的百分比有了压缩。
    一九七○年与一九六九年相比,计划拨款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三,开支拨款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二五。在生产核力量方面仍然是最庞大的部分。
    在原子弹方面,计划拨款略有增加,那是符合一九七○年恢复核试验的目标。相反,在开支拨款两栏中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在一九六九年的拨款决定中,考虑到有来自于停止未来试验的这一项目,特别是还有可以动用剩下的拨款这些源泉。但是,这些源泉近乎枯渴,在目前又实行真正的节约。因此压缩军事拨款的前景成为导致原子能委员会考虑压缩人员计划的因素之一,这就引起工会最近作出激烈反响。
    在导弹方面的拨款,作了更加显著的压缩。在长期地、持续不断地、迅速地增加这项拨款时期之后,在一九七○年预算中,对这项拨款作了明显的压缩(占百分之十六)。这种倾向性的变化既由于从发展和实际上已经完成的投资阶段过渡到显然不怎么费钱的制造和安置阶段,又由于全面调整这些行动的拨款顺序,而必须考虑到这种局势要与真正的情况密切适应。不能指望在未来的预算中再看到一九七○年这种迅速压缩会再次出现,但是,人们可以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导弹这一项目的拨款将稳定在目前的水平,或者稍梢有点压缩。
    给战术原子武器的拨款大幅度地增加:仅仅在一九六六年年底制订的计划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内将达到全面发展阶段,其计划将仅仅从一九七二年的预算起逐步稳定下来。空军方面
    计划拨款:三十九亿七千八百五十万法郎(七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开支拨款:三十四亿一千万法郎(六亿五千二百万美元)。
    从空军的拨款变化来看,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因为它同一九六九年相比,计划拨款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七,开支拨款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三。陆军方面
    计划拨款:三十四亿三千三百六十万法郎(三亿一千万美元)。
    开支拨款:二十八亿三千九百三十万法郎(五亿一千一百万美元)。
    计划的增加数,实际上同一九六九年一样,开支拨款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八,基本上符合投票通过的数字。海军方面
    计划拨款:二十二亿九千四百三十万法郎(四亿一千三百万美元)。
    开支拨款:二十四亿六千七百七十万法郎(四亿四千四百万美元)。
    计划拨款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八,它同空军和陆军一样,大部分用于研究和装备制造。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晚在电视台说,法国“可以帮助”在越南和中东实现和平。
    他说,“法国可以帮助在越南、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因为它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我们在各个阵营有许多朋友的国家。法国可以帮助中东实现和平,因为它在地中海有影响,因为它也在道义上对这些国家有影响,因为它在那里只谋求和平,即谋求一切人的利益,它不是追求个人的利益。”
    他在提到对美国的正式访问时说:“这次访问以后法美关系显然加强了……尼克松的态度使我感到意外的地方就是他承认法国可以发挥它自己的作用、独立的作用。无可否认这是美国态度的变化。”
    但是蓬皮杜在提到他在芝加哥期间所发生的事件时批评“当局与之共谋”。
    他说,示威者侮辱了他和他的妻子。
    他说,“在那个时刻,那不是蓬皮杜的问题,而是法国的问题。受侮辱的是法国,因此我是以法国的名义并且为了法国的荣誉作出反应的。”
    蓬皮杜强调今年秋天他访问苏联的重要意义。他说,苏联是“我们上次战争中的盟国,我们有合作关系。”
    他又说:“我要去苏联,因为共和国总统同一个非常大的邻国进行正式接触是正常的而且是自然的事情。”
    蓬皮杜说,美国领导人和美国公众在其对欧洲统一的态度上是有“分歧的”。
    他说,“他们希望欧洲成为一支力量,但是他们发觉它也是一个对手。这使他们忧虑。”
    蓬皮杜在转而谈到法国各大学目前的动乱时说,一些公开自称为革命者的组织“想毁灭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而且想用暴力来毁灭它。”
    他说,这个问题在各大学存在,在大学外也存在。蓬皮杜总统说,“国家的责任是直接过问这个问题:国家必须维护秩序,保证人身安全,保护财产。我想政府将做必须做的事情维持秩序。”
    蓬皮杜在谈到法国经济时说:“一月份物价上涨太大,局势自然不能令人满意。”

苏科研方面虽有所发明但采用新工艺缓慢,愈来愈多地依靠西方工艺,连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扩音系统都是西德制造的。苏正大力向西方订购全套设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日刊登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能够赶上技术时代吗?》,摘要如下:
    当苏联在跨越一个新的十年的门槛时,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追赶上快马奔驰的技术时代。
    它在某些领域中的成就是毫无疑问的,先进的自动卫星精确地向金星和其他行星飞行,流线型超音速客机图—144,早于西方相等的飞机在空中轰鸣,这个国家的致人死命的导弹对美国的核优势不甘示弱。
    现在苏联领导人面临着一个严峻的事实:苏联这个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大国,在其他许多领域中不仅愈来愈远地落后于美国,而且落后于工业化的西欧和日本。在农业、化学、住房以及食品工业方面,俄国人甚至也落后于他们自己制订的目标之后。
    人们只要在苏联商店里购买一下日用品,或到一位俄国熟人住的狭窄的住区去访问他一下,就可以看到苏联人要获得高生活水平必须走漫长的路。
    问题不在于技巧。这个国家吹嘘有一些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它有先进的试验设施和先进的实验所。但是研究是不平衡的,科学技术在工业之中的运用十分缓慢,这成了俄国人自己愈来愈关心的事了。
    一位著名的苏联科学家最近抱怨说:“有时,从一个新主张的出现到它体现在成批生产的模型中要经过五六年。”
    在一九七○年开始之际,苏联在技术工艺上的状况是怎样的呢?简单说来,在一些主要领域中的成就和不足之处是:
    宇宙空间:美苏在探索空间方面走的道路不同。两次“阿波罗”着月使美国人在载人飞行方面取得了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俄国人已集中精力搞向行星的自动飞行,并走在美国前面——譬如说在探索金星方面。
    至于载人飞行,苏联人想建造绕地运行的空间站,苏联科学院院长已声称,在今后五年内有可能建成这种空间站。
    电子计算机:西方专家说,苏联在利用电子计算机方面超过任何西欧国家,但是落后于美国大约十年。在数目上,据估计俄国人拥有大约五千部,而美国在使用的有五万多部。
    最好的电子计算机——BESM—6——一秒钟演算一百万次。它是属于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的第二代电子计算机,耗资巨大的集成电路尚未出现。
    在输入和输出信息的轮型装置的生产方面,弱点最大。为了增加他们的电子计算机的生产,俄国人已同他们的东欧盟国作了向他们提供输出入装置、部件和零件的安排。一九七一年开始生产。
    运输:铁路运输进步最大。蒸汽机车逐步在消失,而为柴油和电气机车代替,现在这些机车处理着大约百分之九十的工作。货车利用率现在高于美国,无线电通讯和闭合电路电视也在使用。
    陆路运输很糟。估计在使用中的有三百万辆卡车,但是西方专家们说,在任何一个具体时间内,停驶待修的卡车都多达一百万辆,汽车的类型也是过时的。好的公路的缺乏是十分令人注目的。苏联大约有四十万公里硬面路,人们认为,比美国落后了几十年。
    在飞机方面,苏联研制超音速客机一路领先,并将在美国之前建立起一个超音速的运输体系。
    化学工业:在化学产量方面,苏联继美国之后在世界占第二位。但是生产塑料的规模很小。俄国人主要生产纤维素而不是完全的合成纤维。粘液丝或卡普纶的质量——苏联的尼隆——达不到西方的标准。
    尽管投资很大,肥料生产仍然落后。
    发电厂:俄国人是建造汽轮和热发电机的开拓者。有九个五十万瓩汽轮机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力发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发电站。苏联在高电压、交流运输线方面也是先驱者,现在它在制造一条八十万伏特直流线。
    苏联本是原子发电时代的先锋。但它去年的核发电量落后于美英,今年也将落后于法国。据报道,俄国人现在已解决了新的一代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产生的机械制造问题,并准备在七十年代扩大核的利用。
    核研究:苏联在等离子体物理学方面走在美国前面。它现在正在用它的“托卡马克—3”机器(以及现在正在设计中的“托卡马克—10”)来驯服热核聚变所产生的能。
    俄国人在超铀元素的研究方面也走在前面。物理学家格奥尔基·N·弗利奥罗夫在铀之外发现了一个“稳定岛”,并认为自然界里存在有第一百一十六号元素。如果能够合成成功的话,这将开辟原子动力的新前景。
    农业:科学组织得很好,但是应用是落后的。畜牧业的机械化特别差。农场一般是设备和肥料不足——苏联的可耕地为美国的三分之二,但是拖拉机的数目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
    水栽农业,这里还处于萌芽状态,酵母和其他微生物产品也很落后。
    海水淡化:苏联人在里海的谢甫钦科修建着一座核海水淡化工厂,他们说,这个工厂将在一九七○年运转。这个系统并不如美国系统先进。
    海洋学:苏联想购买美国和法国的深海考察船只。苏联的深潜船只能潜几百米,而美国深潜船可潜好几千米。
    那么人们要问:是什么东西阻碍着苏联把现代的技术知识应用于苏联工业呢?西方经济学家倾向于归咎于头重脚轻的、官僚主义的工业体系。
    由于工业吸收自己的科学成果很慢,苏联已愈来愈多地依靠西方技术工艺了。苏联造的图—144采用了英国发电机、电子和导航仪器。
    现代化的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使用的是西德的扩音器系统。今年意大利汽车将开始从陶里亚蒂城新菲亚特汽车厂的装配线上驶出。
    据西方估计,苏联在一九六七年向西方定购工厂和设备的新货单总额达到六亿美元以上。据估计,一九六八年的数量至少相同。购买整套工厂设备的合同包括购买诸如肥料、轮胎、合成纤维和冶金设备产品。
    苏联在不断购买外国许可证以便运用于国内工业。鉴于现在要进行的工作是在苏联经济各个领域中取得技术进展,这些趋势可能要继续到七○年代中去。

【法新社库鲁十日电】法国国家宇宙研究中心(CNES)十日在圭亚那的库鲁基地发射了运送德国卫星“德国钻石”的法国“钻石——2式”火箭。
    火箭是在几秒钟前点燃的。
    在发射前半小时曾把计数停止了,因为气候条件恶劣。相当低的云层妨碍从地面上控制火箭的起飞。在运载火箭点火十分钟后,“德国钻石”卫星就进入了轨道。卫星的远地点应为一七六○公里,近地点为三三九公里。
    火箭发射和卫星进入轨道的过程都按计划进行了。
    【法新社库鲁十日电】在星期二点燃的法国“钻石——2式”火箭,在六分钟后把德国的“德国钻石——2号”卫星送进基本上沿赤道的运行轨道上。
    这次发射是法国国家宇宙研究中心自三年前关闭在阿尔及利亚的阿马吉尔发射中心后所进行的第一次实际发射,这也标志着法国在圭亚那的新的库鲁宇宙发射场的开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