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行前声称柬「既不同西方拴在一起,也不同东方拴在一起」,他「既批评右派,也批评左派」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今晚在回国途中飞抵莫斯科。
    在机场上欢迎西哈努克的有苏联国家首脑波德戈尔内。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今天飞往莫斯科,他警告除非苏俄和北京不再支持他在柬埔寨的共产党政敌,否则他的右派军队就可能在金边夺取政权。
    西哈努克说,他将警告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除非他们命令他们在柬埔寨的支持者和他们的北越和越共朋友尊重他的王国的中立,否则柬埔寨就可能爆发内战。
    然而他说,“我深信,柬埔寨人民的大多数将支持我,并且让我继续保证柬埔寨的中立。”
    西哈努克是在他动身经莫斯科和北京回国前不久发出这个警告的。在机场上给他送行的有法国官员和苏联大使佐林。
    他对记者们说,“我将对莫斯科和北京说,我将永远捍卫我国的中立,我既不希望同西方拴在一起,也不希望同东方拴在一起。”
    他说,“我必须既批评右派也批评左派。北越人和特别是越共,有干涉我国内政和侵入我国领土之罪。他们还支持我们柬埔寨内部的共产党人。”
    他说,他将对莫斯科和北京说,“告诉他们在柬埔寨的朋友们不要再干涉我们的事务。”
    西哈努克说,“我们不愿意受共产党的统治。如果他们企图使我们共产主义化,我们将进行强烈的抵抗。”
    他警告说,“我认为,右派的影响将在柬埔寨变得越来越大。”
    记者们问及对他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他说,“他们不需要发动政变。我本人并不依恋权力。如果人民和军队希望向右转,统治这个国家,我就让他们这样做而引退。”
    他指责说,“金边有一些军官、许多议员和政府的成员希望做你们(美国)的朋友,以求得到你们的美元。”
    他说,“他们并不考虑我们的命运。他们爱美元甚于爱柬埔寨。”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柬埔寨大使馆官员今天说,西哈努克已经证实他访问北京和莫斯科的计划,预料他将在十七日左右到达这里。
    他们说,西哈努克暂时预定今天到达莫斯科,在那里逗留到十六日。他可能在十七日到达这里。

【法新社金边十三日电】柬埔寨文的报纸今天都支持这里两天来为反对越共在柬埔寨土地上部署军队而举行的示威。
    大多数报纸的主笔都支持十一日的群众示威,但是没有明确地赞许随后的暴力行动。有几家报纸的社论肯定反越共的示威是完全合理的。
    合法的反对派出版的日报《影子内阁公报》也表示赞同示威,但是又说,「我们没有料到发生这样的转变。」报纸说,越共必须「尽快」离开柬埔寨领土,但是又说,「袭击私人住宅和大使馆」不一定是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

【德新社香港十一日电】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驻柬埔寨大使馆遭到袭击一事使东南亚的政治观察家大为惊讶。
    人们认为是西哈努克为这种袭击“开放了绿灯”,让柬埔寨国内最激烈的这次反共示威在他出国期间发生。
    西哈努克最近抱怨河内和越共无耻支持柬埔寨共产党人。
    他还首次承认北越部队和越共从柬埔寨领土出发进攻南越。
    此外,西哈努克在同外国领导人会谈时一再强调,他对他国家的前途不抱幻想。“我深信,在越南战争结束后,柬埔寨将成为共产党人的主要目标之一。”
    为了避免共产党在柬埔寨的日益增长的压力,西哈努克去年决定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自从复交以来,柬埔寨将军们公开要求美国提供军火来对付共产党人。

【法新社万象十一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说,它欢迎巴特寮最近提出的旨在为目前冲突寻求政治解决的创议。
    这是政府对巴特寮的五点和平计划和苏发努冯关于向富马派信使的建议的第一个官方反应。
    万象政府在开会讨论巴特寮的建议之后发表声明指出,这些建议“首次表示了巴特寮希望举行会谈与谋求和平的愿望”。
    声明说,政府希望这些建议是“真诚的,而不是掩盖新的军事行动的花招”。
    富马的外交代表坎潘·班雅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
    虽然声明没有具体提到巴特寮的五点计划,但是它说,内阁已经研究了“巴特寮在电台广播中所公布的建议”。这里的记者认为,这可能只是意味着这个计划本身,计划的细节是在三月九日广播的。
    接着,政府就它自己对冲突的立场提出了五点意见。
    声明指出,政府“尊重并将应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老挝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或任何压力的情况下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王国政府“从来就抓住一切机会来邀请巴特寮进行讨论,而不是在外国人的帮助下继续战斗,给国家和人民带来许多害处”。
    ——富马在一九六九年间曾三次向苏发努冯发出这种邀请。
    ——富马已建议使查尔平原中立化“来为会谈创造有利气氛”。

【法新社万象十三日电】富马今天接受了在河内部队不先撤出的情况下在老挝实现停火的原则。
    富马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提出了一个停火的重要条件,那就是国际监督委员会不仅在政府部队控制的地区而且在极左派控制的地区能够履行其使命。
    富马说,“我们也许能够接受一种规定在北越部队撤离以前停止美国的轰炸和地面战争的停火,如果对方保证停止其一切进攻行动的话。”
    他又说,“但是,让步必须是有来有往的:只有让我们始终接受其监督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组成)也监督对方,实现这种停火才有可能。北越和巴特寮始终拒绝这一点。这个委员会必须能够履行其使命,这就是说,这个委员会在对方土地上设立机构,派驻观察员和监督部队的行动。我们可以考虑一切解决办法,只要这种办法导致尊重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以及在此之前老挝各派之间的协议。”富马再次提到了把胡志明小道问题同老挝问题分开的建议。
    他承认,“我们无法控制胡志明小道。一俟国家的其他地方中立化了,那里将会发生什么情况,那是美国人和北越人的事情。我们将只是学柬埔寨那样,它对北越和越共呆在它的土地上是容忍的。
    关于西贡外长陈文林昨天所说的这种立场是同老挝中立的原则相违背的说法,富马回答说,“我们不能防止北越利用这一小道。他们如果这样做,只会继续证明,他们是破坏我们的中立的。”
    他拒绝评论本周在柬埔寨对河内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使馆的袭击。

【美联社万象十一日电】外交人士说,英国大使斯梅德利今天在这里同富马举行了简短的商谈。
    他们说,斯梅德利把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和苏联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在莫斯科就十四个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举行会议的可能性问题进行接触的结果告诉了富马。
    然而,这里的人士认为,这些接触没有超过预备性手续。

【美联社金边十三日电】柬新社今天公布了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的决议,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十一日袭击北越和越共大使馆的示威者。
    这些决议要求政府采取“紧急的和严厉的”措施以保卫柬埔寨的领土完整,那怕是这意味着增加国防预算以加强武装力量。
    柬新社还公布了柬埔寨政府三月十二日给北越和越共大使馆的外交照会,照会对大使馆被破坏表示遗憾。
    然而,这些照会接着说,示威者表达了人民对越共军队不断渗入和占领柬埔寨领土的愤怒。
    【路透社金边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柬埔寨政府已要求南越临时革命政府——越共——在十五日黎明前把其武装力量撤出柬埔寨。
    这个要求是在柬埔寨外交部致驻在这里的越共使团的一项照会中提出的。今天官方的柬埔寨新闻社发表了这个照会。这家通讯社说,还向北越大使馆发出了一个类似的照会。
    这项昨天发出的照会说:“王国政府请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惠予把其全部武装力量至迟于一九七○年三月十五日黎明前撤出柬埔寨领土”。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三日电】柬埔寨朗诺首相的政府今天公布了致河内和越共领导人的内容相同的信件,信件要求他们在十五日黎明前把他们的部队撤出柬埔寨王国。
    柬埔寨政府的这两个照会中没有表示,如果越南共产党军队“至迟在三月十五日黎明前”没有撤出柬埔寨领土,柬埔寨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朗诺首相已经要求加强柬埔寨的武装力量。
    【法新社金边十三日电】第一副首相施里玛达十二日在这里宣布,武装部队司令、西哈努克亲王出国期间的代理国家元首朗诺将军领导的柬埔寨政府已要求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把它们的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
    施里玛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政府已暂时停止执行它同临时革命政府缔结的贸易协定,直到它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施里玛达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朗诺将军给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封信,信中声称柬埔寨处于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直接威胁之下”。
    朗诺将军已要求西哈努克亲王允许他批准调派柬埔寨的一万辅助军队“保卫东部边境,并且要求那怕是我们的朋友不要胡作非为和遵守他们的保证。”
    施里玛达在谴责他们说的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在柬埔寨进行“移植”的情况时说,他和朗诺将军都曾亲自会晤北越总理范文同,请他把共产党越南的军队撤出柬埔寨。朗诺将军在去北京时曾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提出过同样的要求。
    他说,这些交涉所得到的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柬埔寨政府只是希望同它的邻国和平相处;但是在越南共产党军队在柬埔寨的兵力增长的情况下,它不能袖手旁观。最近的示威是“爱国者”搞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日晚刊发表文章评论老挝局势,摘要如下:
    被人担心会发展成为“第二个越南战争”的老挝局势,由于富马表示同意就苏发努冯的五项建议交换意见而进入一个新阶段。
    老挝战争同美、北越、英、苏有关,因此不会仅仅通过这次交换意见而简单结束。不过当事者双方进行对话,则意义重大。
    爱国战线党在控制了查尔平原这种军事优势的背景下,以六二年的日内瓦协定为借口,采取了提出老挝人和老挝人对话,在政治上动摇富马政府的形式。富马在目前老挝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没有杜绝政治解决的道路,而决定接受五项建议。
    今后将取决于美国和北越退在幕后对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采取什么做法。但估计北越今后将一面继续发动军事攻势,一面采取通过政治谈判掌握支配权的战略。从这点上来说,南越解放阵线的十项建议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项建议如出一辙。
    五项建议未提北越“介入”而以美军撤出为前提,估计美国今后将对这一点采取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