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一月二十三日报道: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在一月十四日召开了常任理事会会议,研究从“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到年初的形势特点,并且就当前运动的方针作了重要决定。决议的摘要如下:(一)关于年初的形势会议一致确认,七十年代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时代,是日中友好运动向伟大胜利前进的时代。
    从大选期间到年初,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通过资产阶级报纸和其他宣传工具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仿佛它们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已经采取了向前看的态度似的。这种大规模宣传的本质,完全是一个大骗局,丝毫不值得欢迎,决不能对它抱有幻想。
    他们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装作好象积极打开日中关系的样子,而实际上正在搞的是具体实施“日美联合公报”,是拟就第四次防卫计划,是加紧复活军国主义,是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是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完全是继续加紧推行反对中国和敌视中国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同美日反动派站在同一立场上,起到它们的别动队作用的,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这一切表明,美日反动派企图发动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战争危机是非常严重的,决不能丧失警惕性。
    我们要坚持第十七次大会的正确方针,彻底揭露这个大骗局,组织动员广大的群众,粉碎敌视中国、反对中国的政策即侵略和战争政策。
    我们将把“日中友好”和“安全保障条约”作为一个整体来抓,站在日中友好运动战线上,为粉碎“安全保障条约”而奋斗。现在,要意识到日中友好运动正处于新的飞跃阶段,真正强有力地发展能够适应形势激烈发展的日中友好运动,为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而奋勇向前。(二)关于全国大会的展望和加强组织建设
    我们现在已经迎来了七十年代的新形势。为了适应这个形势以发展友好运动,必须按照第十七次大会路线来总结过去的实践,必须整顿友好运动的队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飞跃发展大会的路线,使新阶段的斗争赢得胜利。为此,我们将于四月上旬召开第十八次全国大会。(三)教育宣传与文化活动
    为迎接日中友好运动的新阶段,必须以增进日中友好和粉碎“安全保障条约”为目标彻底加强教育、宣传和文化活动。
    为了揭露和粉碎“四个敌人”的大骗局,要以生产点为基础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工作。为此,在中央也将大量发行机关报《日本和中国》的号外,加强宣传活动。
    对普及和扩大发行“中国三种刊物”运动的指导和努力,还远远不够。下关地区总部以工人为主一个月扩大发行了一百五十本以上。要学习这种典型,使全体积极分子会员深刻了解扩大“中国三种刊物”的政治意义,依靠广大群众,以生产点为基础普及和扩大“中国三种刊物”。
    关于“中国电影”,现在正在全国放映《南京长江大桥》和《为人民服务》。要同“三种刊物”的普及与扩大活动结合起来坚决加强这个放映活动。另外,最近中国赠给我们一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彩色影片(三十五毫米)。为了使这部大型影片充分发挥其特殊性和效果,三月中旬将在东京都首次放映,接着将在全国大城市大大放映,为了有效地适用于全国工厂、农村、地区、学校的放映,我们复制了十六毫米。
    对于“中国物产展览会”的举办,要深刻了解其政治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今年在全国要大量地举办大、中、小型的“中国物产展览会”,作为适应日中友好运动新阶段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路透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官员说,叶海亚总统今天重申同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叶海亚今天在卡拉奇和郭沫若的一小时会见中说,中巴友谊是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仿效的一个榜样。
    这些官员说,叶海亚欢迎郭沫若的访问,认为这是“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的有益机会”。
    他表示感谢在一九六五年同印度的克什米尔冲突中中国给了巴基斯坦援助以及中国继续对巴基斯坦的经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和关心。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主席穆斯塔兹
    ·艾哈迈德·汗八日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在一九六五年的战争期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真诚援助是它对巴基斯坦人民热爱的象征。
    穆斯塔兹驳斥了反华宣传,即中国想通过发展同巴基斯坦友好关系来“征服”巴基斯坦。他说:“中国不是扩张主义者,它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繁荣和自给自足。”他还说,中国有广阔的土地,而且在一九六五年战争期间甚至对印度也没有表现出这种意图。
    他敦促巴基斯坦政府进一步发展中巴友谊。
    另据卡拉奇《晨报》五日报道:西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民主党主席纳瓦卜扎达·纳斯鲁拉·汗透露,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有些大国为了它们的全球战略正在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以图遏制中国。
    他说,巴基斯坦决不能参加这种阴谋。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应该感谢中国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科学技术厅的一名发言人今天对共产党北朝鲜因邀请日本参加而不参加国际海洋研究计划一事表示惊讶。
    这位发言人说,“我认为,北朝鲜没有理由对我们同苏联的合作那么大惊小怪。这仅仅牵涉到就俄国海岸和北海道之间的日本海底下的地层交换资料问题。”
    他说,在一九六六年,俄国建议就日本海底下的地面交换资料。日本人到一九六八年才答复,当时北海道大学同意参加这一工作。
    由于语言上的障碍使得俄国人和日本人无法进行日常工作,所以双方同意,他们将交换已搜集到的资料,互相尊重对方的研究设备。
    一批俄国地球物理学家在一九六八年和六九年访问了日本,乘在北海道外面工作的调查船看了一下。
    三月三日,北海道大学的四名研究人员去纳霍德卡,以便乘俄国的调查船看一下。
    使北朝鲜提出抗议的显然就是这次访问。北朝鲜科学家的声明是平壤电台七日首先广播的。接着在九日广播了全文。
    虽然这件事情不大,但是北朝鲜人公开同苏联抬杠是不平常的。
    日本政府发言人说,“我们的任务好像是被请去参加一次茶会。我们并不期望在船上同他们进行联合研究。”

【本刊讯】据日本报纸十日报道:日美两国「鸽派」议员的「中国政策恳谈会」第二次会议,今秋将在东京或箱根举行。
    报道说,美日议员协商决定要求中国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以期「日美中三国能自由地交换意见」。
    为协商议程而来日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弗里曼九日和藤山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弗里曼在会上提及邀请中国代表问题时说,「代表成员及资格,一切由中国方面自己决定,在最坏的情况下请中国驻日贸易代表参加也可以」。报道说,弗里曼十一日将到香港申请访华。
    这次会议将是继去年一月的圣巴巴拉会议后举行的第二次日美议员中国问题恳谈会。
    【德新社东京九日电】预料今年参加的美国人将包括富布赖特、约翰·库珀和马克·哈特菲尔德等参议员和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阿瑟·戈德堡。消息灵通人士说,要中国派代表参加是美方的主张。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外交大臣拉杰班达里说,“尼泊尔将断然反对任何人对于它在国际舞台上的正当权利进行任何干涉。”
    拉杰班达里在八日在这里举行的外交部官员和尼泊尔皇家驻外国外交使团团长的三天会议上发表开幕词时指出,尼泊尔始终准备履行它在国际上的责任。他还说,为了这个目的,尼泊尔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之下,欲图同所有国家建立密切友好的关系。
    他说,尼泊尔是夹在印中两个大国之间,它不能忘记伟大的国王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所讲的圣语:“尼泊尔是两个石头中间的一块红薯”。
    拉杰班达里说,“我们赞成和平,准备为世界和平事业同一切人合作。尼泊尔愿意促进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事业,而不同任何集团和阵营结盟。”
    他还说,“尼泊尔认为,所有大国和小国享有同等的权利并对世界和平负有责任。
    他说,尼泊尔希望为实现世界和平助一臂之力,从而加强联合国,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融洽的关系。
    拉杰班达里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强国之一在当代世界上日益重要,并说,我们应该用新的观点来观察世界局势,要记住,世界上三个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能够影响整个世界。
    他重申了尼泊尔的这一观点:在国际事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享有应有的地位。
    他说,考虑到尼泊尔的地理位置,尼泊尔永远不能参加可能损害邻国中国和印度的任何集团。
    这位外交大臣说,尼泊尔的特点之一是:它是内陆国家,这就决定了它的对外政策的性质。
    他说,“不用说,对内陆国家尼泊尔来说,不受阻挠的过境便利是十分重要的。”他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尼泊尔与邻国的贸易同他国相比是十分微小的。”他还说,“尼泊尔必须扩大贸易以利国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