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这里宣布,在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指挥下的苏军大规模演习今天在俄国的西部开始。
    在波兰和苏联波罗的海共和国接壤的白俄罗斯举行的这次演习是苏联在近年来举行的几次最大的演习之一,这个国家的许多高级军事领导人都参加这次演习。
    这些高级军事领导人中有: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陆军司令巴夫洛夫斯基将军和空军首脑库塔霍夫将军。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在最严酷的冬季条件下进行的大规模演习今天在白俄罗斯开始。
    西方专家估计,大约有十万名苏军参加这次由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指挥的演习。
    据信,代号叫做“德维纳”的这次演习在德维纳河岸上树木茂密的、大雪覆盖的西部地区维切布斯克进行。
    苏联各种类型的陆军在炮兵、各种吨级的坦克、攻击机和导弹部队的掩护下参加这次演习。
    塔斯社说,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代表和条约成员国的武官以观察员身份观看这次演习。
    阿富汗的沙达尔阿卜杜勒·瓦利上校作为格列奇科元帅本人的客人也同他们在一起观看这次演习。
    苏联报刊今天发表的消息表明,这次演习除了检验军队的战备情况和装备质量外,还要重新肯定政治委员在部队各级组织中的权力。
    消息还说,这次演习将使部队有可能从遥远的地区迅速集中到一个有限的战场。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这里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到达“德维纳”军事演习地区。他将在白俄罗斯境内领导这次有军区各兵种参加的演习。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雅库鲍夫斯基和扎哈罗夫,以及其他军事首长也在演习地区。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参加“德维纳”军事演习的部队和兵团向白俄罗斯境内指定的地区移动。
    今天《真理报》报道,坦克、装甲运输车、火箭发射架、舟桥纵列、电台、大炮都进入了出发地区。演习在辽阔的区域内展开,每个纵队都有自己的路线。大部分部队和兵团都已进入集中地区。茂密的森林掩盖着它们。流动印刷所同坦克和大炮一起隐蔽在森林中。参加演习的各军区报纸刊登了关于在行军中表现优越的军人的通讯和报道。战地邮局把最新的中央报纸和军区报纸按时送到各兵团。
    《真理报》写道,随时准备发射出怒涛般的铅弹和火力。
    【南通社莫斯科九日电】过去几天来,苏联报刊每天都刊登有关军队从各军区调往白俄罗斯的消息,并且着重指出,这些全副武装的军队不仅用火车和车辆,而且还用运输机来输送。
    苏军士兵必须在冬季严酷的条件下在辽阔的白俄罗斯地区举行这次演习。政府报纸《消息报》刊登的一则消息中强调指出,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甚至命令不许用帐篷,而要在就像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举行这次演习。
    代号叫“德维纳”的这次演习是苏联在战后举行的几次最大的演习之一,最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包括导弹)将参加这次演习。一九六七年秋举行了代号叫“第聂伯”的类似的演习,据说,参加这次演习的人数是空前的。
    但是,苏联军报《红星报》写道,“第聂伯”演习和苏军举行的其它一些演习同这次将在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指挥下、在白俄罗斯领土上举行的代号叫“德维纳”的演习相比只不过是一种试验。
    【德新社莫斯科九日电】据《真理报》今天透露,一个番号不详的红军部队包括火箭部队,自行火炮部队和装甲车部队部署在白俄罗斯进行广泛演习。《真理报》说,它们作好了立即战斗的准备。

【德通社柏林九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讨论了为筹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首脑之间的会晤而举行的技术性会谈迄今取得的进展。在目前的情况下,它认为有必要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送交如下声明:
    “正如在技术性会谈中已经说过的,我们方面将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之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举行的会晤进行一切准备工作。
    “在我们方面,我们的态度是毫不含糊的。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和联邦总理勃兰特的会晤随时可以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赞成迅速举行会晤,以利实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就联邦总理勃兰特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首都柏林的访问提出什么条件。他在这里将根据国际礼俗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首脑受到接待。
    “西柏林过去不属于,现在也不属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柏林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大家知道不久四国将在那里举行会谈,这个会谈将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我们认为,对和平与谅解如何重要的四国会谈,不应该因联邦总理勃兰特访问柏林而受到压力或打扰。
    “联邦总理勃兰特访问西柏林将是一个挑衅行动,对此我们不能同意,也决不会同意。我们反对那种想为冲突制造题材的企图,因为这并不构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不加歧视地建立平等关系而举行的会谈中的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对于西柏林的地位持有不同的、甚至对立的看法。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愿提醒联邦总理勃兰特关于他在一九七○年二月十八日的信件中所说的话,那就是,现在是求同存异的时候了。
    “如果勃兰特先生是说话算话的,他应当放弃他在谈判建立平等关系时打算采取的不利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行动。”

【本刊讯】二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登载了一则消息,标题是《入店行窃的浪潮日益高涨——看不到有任何解决办法》。提要是“随着顾客、以偷窃为业的人和雇员找到无穷无尽的办法来偷各种商店的东西,物价不断上涨,利润不断减少。这是国内发展得最快的问题之一,这个问题使专家们穷于应付。”摘要如下:
    美国各个地区的入店行窃行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而使正直的人们购买货物时支付的价格有了上涨。
    据零售商估计,这种偷窃浪潮去年使美国的商店损失了大约三十亿美元。一项严厉措施已开始实行,逮捕的人和提出起诉的商店都增加了,但是却还没有找到办法来制止入店行窃行为增加的趋势。
    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牵连。在全国一些地方被逮捕的人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吸毒的人靠偷窃来提供日常购买毒品的钱。
    以行窃为业的人从商店抢走那些比较昂贵的商品。商店的雇员可能是最大的偷窃犯。但是普通的家庭妇女也是重要的偷窃犯。
    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说这种罪行是“国内增加得最快的偷窃罪行。”
    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入店行窃案件增加了两倍。
    首都华盛顿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承认,他对于某人从他的商店带走一件运动衫或类似的东西出去通常是不加制止的。他说:“我如果制止他们,他们会在晚上转来把整个商店搞垮。”
    休斯敦的萨科维茨百货商店的副总经理萨科维茨说:
    “入店行窃过去是干得极为审慎的,而今天所采取的形式则是试穿上衣服以后跑出店铺,或者大模大样走出店铺。”
    去年十一月,对纽约的一家大百货店的入店行窃行为进行了一次秘密调查,对一百七十五个顾客盯了梢,调查结果是每九个人中有一个人行窃。对特拉华州的一千名中学生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几乎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至少行窃过一次。
    专家们说,行窃者在收入不同的各类人中都有,在市区有,在富裕的郊区也有,虽然人们普遍认为,郊区商店的顾客中的小偷比闹市区商店中的少一半以上。全国零售商协会负责人海莫维茨说:“少年入店行窃是一个令人无法置信的问题。它已成了一种全国性的流行病。”
    对许多商人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对付自己的雇员中的偷窃行为。有些商店说,雇员偷窃的数量为店外偶而行窃者和以偷窃为业的人偷窃的数量五倍至十五倍不等。西海岸的一个商人说:“一些商店里用测谎器定期对雇员进行检查的人对我说,全体雇员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偷了各种东西,从钱到商品都有。这像是一座冰山,我们只看到它的尖端。”
    另外一些人说,雇员可能减价卖东西给朋友,也可能利用雇员个人买东西打折扣的优待办法给朋友买东西。
    一些专家们说,行窃的事在各级雇员中都有。百货商店的经理可能偷现金纪录机中的钱,而大肆挥霍。女售货员则可能在店里戴宝石给顾客看,而在下班时不把宝石取下来。
    商人由于在各方面遭到偷窃而受到严重损失,因而正在拼命想办法对付。
    总部设在纽约的大联号商店科维特公司在十二月间宣布,该公司将实行一种更严格的对不诚实的雇员和入店行窃者起诉的政策,它对这些人已纵容许多年了。
    海莫维茨说:“有一个时候,我们在谈到入店行窃时惯于用温和的言词。现在我们则说要多逮捕一些人,多判一些人的刑。”
    关于入店行窃行为的法律也变得更加严厉了。
    不久以前,在大多数州,在入店行窃的人离开商店以前不能逮捕这号人。
    现在大约四十个州已通过法律,允许商店在有偷窃嫌疑的人离开以前加以建捕,并拘留适当的时间,以便进行搜查。
    然而许多商人不愿把入店行窃事件提交法院。
    最近有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在亚特兰大的一家联号商店被捕,并交给警察。她在被保释的当天晚上又在另一家联号商店进行偷窃。
    为了防止入店行窃·许多商店现在加强了监视活动。
    商店过去不大愿意安装电视摄影机、镜子和其他设备来监视买主,以免引起买主的反感,现在则在显眼的地方安装这些东西,从而提醒人们注意他们正在受到监视。
    商店纷纷报告说雇用了更多的保安队。一个商人说:“我想有时候我们监视顾客的人同顾客一样多。”有些商店把一种称做“诺戈”的新的电子设备装在衣服上。如果一件装有小电子装备的衣服被带到商店门口,就会发出警报或者门会自动锁上。
    作为一种进一步的保障措施,这种设备安装得几乎无法拆开,如果不用店员所用的一种特殊工具的话。
    参院小企业问题委员会正在建立一个由企业家和保安问题专家组成的特别小组,来研究入店行窃问题。
    这些新步骤是否能使这种日益增长的犯罪行为减少仍然是相当大的疑问的,无论是在感到苦恼的商人看来还是在执法部门的官员看来都是如此。

【路透社波恩十日电】在勃兰特建议把拟议中的东西德最高级会议地点从柏林迁出以抚慰发怒的共产党人以后,今天产生了危及这个会议的僵局得以打破的希望。
    勃兰特昨天向斯多夫建议,可以把他们的历史性会议——现在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在东柏林举行——移到别的城市举行,以此作为妥协。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勃兰特满怀希望,他关于把会谈移到未明说的地点举行的建议,将消除东德的主要反对意见
    。
    勃兰特在给斯多夫的信中说,意见分歧(这和预备性会谈没有关系)正在危及双方期望举行的一次会议。
    勃兰特写道,“因此,我建议,指示我们双方的代表团为我们第一次会晤的计划和安排寻找新的基础——甚至必要寻找另一个地点。”
    【美联社波恩九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建议,把他与共产党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会谈改在东柏林以外的另一个地点举行。这个建议是为了设法打破在会谈问题上出现的僵局的。
    勃兰特的信件没有说明具体地点,但波恩的观察家们认为,东德的马格德堡是一个可能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