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最近又出版几种新的刊物,其中有《人民日本》和《无产阶级路线》。
    《人民日本》创刊号的发刊词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首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做无产阶级的科学。人民的革命家,只有坚决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才能够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与日常生活中学习和掌握革命的真理。就是说,马克思主义者掌握革命真理的基本态度是,做群众的小学生,一定要了解‘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如果一个革命家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那末在掌握革命真理的时候,在遇到意外严重的考验或重大事件的时候,在群众要求拿出更大的勇气与决心付诸行动的时候,革命家就不可能做好战备,在战场上把革命引向胜利。”
    《无产阶级路线》创刊号的发刊词说:
    “六六年八月中旬看来似乎是突然出现的红卫兵运动,不过是把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事件。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革命群众运动的一个剧烈行动。这是社会主义社会里存在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以及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间尖锐地反复较量的必然结果。这件事宣告世界已经进入这样一个时代: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毛泽东思想成了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财富。我们青年学生为了认真学习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并把她作为赢得日本阶级斗争胜利的武器而加以运用,已经团结起来。近两年来,通过曲折的斗争,我们明确了自己的战略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为日本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我们的运动仅仅是开始。为了使日本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我们还要经受许多困难的考验。我们为了检查工作而创办了《无产阶级路线》这一刊物。
    “我们运动的出发点是从事日中友好。我们要认真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日本的一位著名的中国事务观察家认为,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就边界争论举行的会谈可能延续一个很长的时期。
    中岛是一位学者,他定期向日本外务省汇报情况。
    中岛有关中苏会谈的看法登在日本杂志《亚洲季刊》最近一期。
    这位日本学者认为,去年夏天的边境冲突是苏联入“恐吓战略”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日刊载新德里的一则消息说:
    根据今天此间从莫斯科收到的情况,中苏边界问题谈判的成功前景看来是暗淡的。
    但是看来都不准备中断谈判。
    因此,两个共产党国家间漫长的边界沿线的不安的平静看来将续续存在下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六日登载时事通讯社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说:
    “美国安全理事会”(总部芝加哥)的机关杂志《华盛顿通讯》最近一期上评述说,苏联正在图谋从中国手中夺取中国的东北地区以削弱中国的力量。评述者是这个理事会的战略、军事问题负责人斯蒂芬·托·波索尼博士。评述要点如下:
    苏联如果想在远东加强它的力量的话,它就需要东北地区。苏联如果想要成为世界大国的话,就需要在远东有很大的军事力量。在中国的六个经济地区之中,东北地区在电力、钢铁、黄金、石油、机器制造方面占第一位,在整个工业生产中也占首位。

【朝中社平壤七日电】根据朝苏两国政府经济、科学和技术问题协商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合作常务小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议定书留在苏联以便同苏联学者一起对我国东部海洋进行地球物理调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海洋研究小组,今天就日本学者参加这一工作一事发表下列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海洋研究小组,是根据朝苏两国政府经济、科学和技术问题协商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合作常务小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议定书留在苏联的,以便同苏联学者一起对我国东部海洋进行地球物理调查。
    原来我们只同意同苏联学者一起进行即将开始的海洋研究工作。
    但是,据说,日本学者也将参加这项工作。关于除了苏联学者以外,还将同日本学者一起进行即将开始的海洋研究工作,从未征求过我们小组的意见,开始也没有这种打算。
    我们也从未受委托同日本学者一起进行海洋研究工作,这同朝鲜和苏联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是背道而驰的。
    因此,我们的研究小组宣布,它将不参加这一研究工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北朝鲜今天宣布,它已经退出苏联发起的一项海洋研究计划,因为俄国人邀请了日本参加。
    虽然这件事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北朝鲜公开宣布同苏联的分歧的行动却是十分不寻常的。
    平壤电台说,这项声明是七日在莫斯科发表的。
    关于这项研究计划是关于什么的,或为什么邀请日本人参加,则没有提供什么详情。
    几年来平壤电台一直进行反对日本的激烈的宣传运动。
    在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关系中,北朝鲜对苏联和赤色中国都竭力争取尽可能多的外援,对于它们在共产主义政策方面的争执不明确表示态度。

日报报道,佐藤反动政府认为中美关系不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日对华政策不能“抢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日报道一则消息,标题是:《政府分析美中会谈,多数人认为对华政策应该慎重》。全文如下:
    政府把重开的美中会谈的趋势作为改善日中关系的一个线索,搜集并分析了一月二十日和二月二十日两次在华沙举行的美中会谈的情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个会谈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当前美中两国利用这个会谈来争取时间,以便牵制苏联,因此,不能指望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政府内部多数人主张采取下述这样一种慎重态度:必须改变当初为配合美中会谈的展开而想逐步使对中国政策具体化的设想;要从长计议,在可能的范围内,重新研究日本独自的路线;在目前状况下,政府应该慎重,不能“抢先”。
    政府以驻华沙的外交机构为主,一直搜集关于第二次会谈的情报。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共同社说,为时三天的日美协商会议讨论了亚洲形势,着重讨论了共产党中国问题。
    在会谈中,美国方面表示“非常”关注日本目前为改善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而进行的活动,特别是佐藤首相的自由民主党的两名议员五日动身访问北京。
    共同社说,这些美国人对日本外务省官员们说,他们将密切注视古井北京之行是否将导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关系的解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木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对待中国的态度,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
    围绕着中国问题,在维持日美关系方面也在起着变化。
    历届日本政府在中国问题上,与其说是作为日中关系来对待,不如说一直是作为日美之间的问题来对待的。
    在美国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时期,实际上日本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也受到了美国的强大压力,在这个意义上,对于东京来说,中国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同华盛顿之间的问题。但是,由于过份地重视华盛顿,结果,逐渐地总是想不要违反美国的意志,而且“不要超过”美国。
    一方面,对美国来说,中国问题总是对它的国际关系发生强烈的现实影响的巨大因素。当美国认为说不定那一天总要同中国打仗的时候当然是如此的,而且在今天当它开始对中国采取缓和的态度时,也始终是基于在目前的国际关系中的现实的考虑。
    不管将来怎么样,目前美国政府还完全不想从根本上解决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中国问题,或者进展到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地步。
    在美国政府中,对于日本在中国和台湾问题上会采取什么新措施这一点,似乎抱有相当强烈的警惕心理。美国担心由于日本的行动而打乱美国的计划,在这背后,似乎还有着怕(日本)捷足先登那样一种竞争心理。这也许是因为尼克松政府还没有准备把台湾问题当作根本的政治问题来处理。
    常听到美国的要人说,“在使中国重新回到国际社会这个问题上,日本处于能够发挥创造性和领导性作用的特殊地位”。但是,在美国政府内部的这个范围内,勿宁说它的真正的心情倒是极想摸到日本将来打算干什么,也可以说是怕日本“捷足先登”。

【法新社北京八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官方报纸今天以特别激烈的措词谴责签订已有一月之久的苏美文化协定,这暗示,不要指望(中美)在华沙进行接触之后会达成任何文化交流协议。
    这篇文章不仅谴责书籍,还谴责“美国腐朽透顶的黄色影片”和音乐。
    不管尼克松政府可能提出什么样的建议,这里记得,文化革命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恰恰就是要消除“资产阶级”文化的影响。
    这里的意识形态方针是,政治和文化是分不开的,“资产阶级文化”是修正主义的工具。没有迹象表明,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个方针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