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五(六日)说,为了节约一亿七千三百万美元,它将关闭它的三十个海外基地或减少在这些基地的人员。
    这些行动是尼克松政府大规模的节约行动的结果。由于这种节约行动,今年美国国防预算将削减百分之七。
    国防部官员说,这次削减总共将涉及美国国内和海外的三百四十一个基地,从而将可节省九亿一千四百万美元。
    人们认为就海外基地采取的这种行动,将对某些地区产生严重影响,因为在国外的基地只占有关的全部基地的百分之九,但是却占节省的款项的百分之十九。
    由于美国的薪饷水平比大部分美国基地所在国家的水平高得多,国防部通常必须裁减好几个外国雇员,才能节省出裁减一个美国人所能节省出来的款项。
    并不是全部节约的款项都是从薪金方面节省的。把一个基地完全关闭并取消其一切活动,还可以大大节省一些款项。
    去年十月,美国政府削减了二十七个基地的费用。迄今所宣布的只有其中十一个基地。美国总共在三十三个外国拥有二千多个基地。其中大约三百四十个基地被认为是重要的基地——空军基地、造船厂、美国陆军大部队的指挥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防部昨天详细地谈了对将近四百处美国军事基地所作的经济收缩,这种收缩将使将近十万人失业。国防部从而承认他的行动将会使许多地方的经济不景气。
    五角大楼说,减少人员和关闭一些设施是必要的,因为在最近两年中国防预算从七百八十六亿美元削减到了七百一十八亿美元。
    国防部说,由于最近的这项收缩,将裁减三万五千三百名军人和五万八千六百文职人员,将影响四十七个州和波多黎各。
    在公布受到影响的基地的名单之前仅几小时,劳工部宣布说,失业比率已从一月份的百分之三点九猛升到二月份的百分之四点二——这是四年多以来最高的数字。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详细谈了关于关闭或削减三百四十一个军事基地的问题,并说,可能将进一步缩减国防机构。
    五角大楼的首席发言人亨金向记者说:“这大概不是最后的步骤”。他说,如果国会要求今年减少国防预算的活,必须再削减一些基地。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对生活感到惶恐不安》,《越来越多的犯罪行为迫使华盛顿的居民改变生活方式》,《司机们、商人们竭力对付强盗;各公寓加强了安全措施》,《这促使全国采取行动》。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霍兰总是提心吊胆。
    四十年来,他一直在本市东南区开设马里兰饮料店作出售瓶酒的生意。四年前他装了一个防盗警报系统。三年前他在他的窗户上都装了铁条。两年前他开始武装起来。在对这类商店进行的大约七百次抢劫案中,这些不速之客共杀害了七名当地酒商。
    勒鲁瓦·贝利也是惶恐不安的。
    他开着一辆出租汽车。去年他花了二十块美元在他的汽车上装了一个应急闪光器。如果贝利受到威胁,他就用脚踏动电钮。他的汽车的前后保险杆立即发出向警察求救的闪光信号。他说,到了夜间“十分之九的出租汽车都不会搭载单身乘客”。
    墨西哥大使馆的人们也吓坏了。
    去年九月,在庆祝独立节的时候,有两个客人给抢劫了。有人在勾引女雇员。丑事一再发生。现在大使馆的所有的门整天锁着。这座位于白宫以北两英里的房子四周已修建了篱墙。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过的提心吊胆的生活。”在备受犯罪行为侵害的外交界,许多人都是这样。尼克松总统在要求国会扩充二百五十人的白宫警卫队,以便给使馆街以进一步的保护。
    华盛顿大部分人都对犯罪行为感到担心。
    这种担心使美国首都及郊区居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这影响到从出租汽车司机直到参议员的每一个人。这也改变了从学校到各国使馆的各种机关的活动方式。
    据哥伦比亚特区警察局长威尔逊说,在到九月底为止的九个月中,根据报告华盛顿的犯罪行为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而全国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克利夫兰、旧金山和巴尔的摩的犯罪行为增加数字也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数字。
    市长沃尔特·华盛顿说,今年的主要目标是要增加在街上值勤的警察。市长希望到六月三十日时能把警察部队人数从一月一日的三千八百六十八人增加到五千一百人。
    民主党自由派、新泽西州众议员汤普森不久前警告说,“如果政府和国会不把控制犯罪问题置于首要地位,情况可能变得每况愈下。”
    但是在这个运动开始取得进展以前,哥伦比亚特区的生活将呈现出一片惶惶不安的样子,特别是在天黑以后。
    如果在星期六夜间乘一辆警车在华盛顿闹市区巡游一番,就可以感觉出这种情绪。在F大街(闹市区商店林立的一条大街),各商店在下午六时就关门了。许多商家都在夜间装上铁丝网,来保护他们的橱窗。顾客和职工都匆匆忙忙地奔向公共汽车站。许多职工在下了公共汽车以后不敢单人步行,等在商店里,直到他们的丈夫或妻子开着车子来把他们接回去。到下午七时,F大街几乎是空无行人的。离开闹市区一英里多的上层人士出入的乔治区仍然是很热闹的,一些漂亮的餐馆和夜总会也仍然很热闹。但是差不多也只限于这些地方。华盛顿很大一部分地方是阴沉沉的和人心惶惶的。
    影响是很明显的。和国家剧院紧挨着的塞尔饭店关门了,附近的卡鲁索饭店也不见了,在那毗邻的巴辛饭店夜晚的买卖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离开那里一道街区的商务部最近被抢劫了。
    巴辛饭店的怒气冲冲的经理霍奇斯嚷道:“在这里工作的女侍者、出纳员、茶房或任何人没有不被抢劫过财物或受到某种袭击。在这条街区没有人没有被抢劫过,大多数人不止一次遭到过抢劫。”
    在相距几条街区的第九号大街,盖特剧院在正上演“只供二十岁以上的成年人看”的黄色影片《男人和他的妻子》。即使这种影片的吸引力也未能招徕像过去那样多的观众。售票员莫里斯说:
    “买卖很糟,差多了。人们害怕到闹市区来。发生了许多抢钱包、剪破衣袋及各种各样的其他事件。”
    害怕心理也阻碍了白天的活动。
    实际上,不仅在城市里,而且在郊区,犯罪正在扩展开来。在过去几周内,发生三起残杀青年妇女的事件。虽然这些犯罪活动仍未解决,但是许多郊区居民认为他们周围的犯罪活动是城市里波及出来的,他们仍然认为,市区更危险。
    由于犯罪活动,华盛顿人加速逃往郊区。
    闹市区百货商店去年头十一个月的销售量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四,与此同时,整个首都地区的销售量,包括郊区商店的销售量,却增加了百分之八。商业部最近对十个城市的中心区所作的一个调查报告表明,哥伦比亚特区商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
    小店铺尽了最大的努力。里奇鞋店经理兼哥伦比亚特区都市联合会主席里奇是闹市的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他在他设在F大街的铺子中再也不成双地陈列鞋子了,而是单只地陈列在那里;所有的商品柜都上了锁;重要雇员在口袋里都有在万一遇到危险时求救用的电子器具。
    达内尔总经理说,海伊开的一些牛奶店被抢劫的次数很多,以致“我们都不愿谈了”。他叹息说,去年在哥伦比亚特区的三十七个综合店铺遭到抢劫“几百次”,有几个铺子已不得不关闭。
    黑人的铺子也不能幸免。伯内尔的四个干洗店在十个月中遭到十七次抢劫。现在各个铺子的大门都上了锁。
    匪徒爱抢劫的一个目标是银行。哥伦比亚特区银行家协会主席艾迪生说,虽然对银行的抢劫减少了,但是每年受到抢劫的当地银行“比率仍很高”。华盛顿国家银行最近就由于这种危险而关闭了一个分行。所有的银行都加强了安全措施,但是最严重的情况是发生在东北区的保险公司分公司。
    在一九六八年,这个分行在五十五天之内被抢劫三次。现在这家银行已使得所有从业员面前有一道树脂玻璃板。
    出纳从玻璃板下面的一个小洞接受还来的款子。总经理冈瑟说,“职员们都惶惶不安,无法工作,因此我们在整个这个地方采取了防弹措施。”
    在某些邻近地区,送报童由于惧怕被抢而不再登门索取送报费,订报人必须通过邮局寄报费。开出租汽车的人带着已写好地址的信封,当他赚到十块美元时,他就把十元立即寄回。一些女佣人要求她们的主人每天用车子把她们送回家去。由于包括枪杀一个初中学生在内的暴力事件,市长不得不在该市各学校等都派出警察。很多学校已经停止现金,而要求学生们在付一美元以上的用品费或其它费用时用支票或邮汇的办法。
    哥伦比亚特区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委员罗兹说:“过去进行抢劫的学生常常是用拳头、以后就用刀子,现在是用枪了”。
    甚至连教堂也不能幸免。非蒙特大街的浸礼教堂,在教区居民的众目睽睽之下不速之客把捐款盘偷走了。大华盛顿教会理事会执行理事查尔斯·沃伦说:
    “有些教堂已经开始在星期日上午十一时锁门做礼拜。有些教堂在捐款期间有警察站岗。有些教堂取消晚间活动,或把活动改安排在下午。”
    全国长老教会已经从其距白宫约半英里的、有六十年之久的地点迁到又远离三英里的新地址。埃尔森牧师说这个新地址是“华盛顿最安静的地区”,但是在新教堂出现的破坏风气同旧地址一样恶劣。据埃尔森说,破坏行为包括“在礼拜堂的柱子上涂上猥亵的字样和画,在教堂大厅里搞破坏,偷灯泡和打碎灯泡。”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武装部队已经开始在与波兰毗邻的白俄罗斯在模拟冬季作战的严酷条件下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过去几天来,配备着导弹、坦克、重炮和自动武器的大批部队一直在向现在仍然保密的演习地区集中。
    《消息报》报道,从这个国家的各个地区都调集了军队和预备役人员去参加这次代号叫“德维纳”的演习。
    一则官方声明说,这次演习将在零度以下的气温中在特别困难的地形条件下举行,“以检验和完善部队的训练工作和指挥部的效能”。
    根据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命令,士兵们将不许用帐篷,而必须修筑圆顶营房和露营地。
    几夜来一直有大量重型装备经过莫斯科,以便用火车运输到演习地区去。还使用了重型运输机。在过去两年内,苏联军队和华沙条约军队曾参加过三次大演习——在乌克兰举行的“第聂伯”演习,在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前举行的“天盾”演习和在东德和波兰边境举行的“奥得—尼斯”演习。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日报道:
    在过去几天中有数以千计的军队在去俄国西部参加演习的途中经过莫斯科。这次演习将由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亲自指挥。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掘墓工人工会的领导人今天投票决定不理睬旨在结束这场工资争端的一项州紧急法,纽约的四十四个墓地的工人举行的为时七周之久的罢工已经使得数以千计的尸体停放在地面上无人埋葬。
    这个工会的一名负责人说,这些领导人宁愿坐牢也不愿屈从于这项法律。
    根据这项法律的规定,在州的一个小组确定合同条件的同时,有关方面要在四十八小时内自动结束罢工,否则法院就要下令他们复工。
    在四十四个天主教徒、犹太人和不信仰宗教者的墓地上的一千七百名掘墓工人和墓地看守工人的罢工是在一月十二日开始举行的。
    所有的埋葬工作实际上已经停止了。
    据纽约市二月二十七日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在市内的二十六个受到罢工影响的墓地上,在墓穴内和临时停尸室内等待埋葬的尸体有四千四百一十一具。
    对受到影响的郊区墓地的情况未作统计。
    这项法律是根据州长洛克菲勒的要求昨天在州议会上通过的,洛克菲勒向议员们说,没有其他办法结束这场争端,他说,这场争端“正在使数以千计的死者家属受到难言的痛苦”,并且“有可能对卫生造成很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