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北海道新闻》二十二日透露,据防卫厅人事教育局调查,自一九六二年至六六年五年间,陆海空自卫队将级退职自卫官共有三百四十一人,其中一百六十四人转业到在防卫厅登记的军火企业部门就职。
    报道说,自一九六七年四月至去年九月的二年半期间,将级退职军官有二百十六人,其中八十八人转业到在防卫厅登记的军火企业部门充任顾问、嘱托等职。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中曾根长官五日晚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讲话时表明,为了保卫本土,要使战斗力能够坚持三十天以上,以此为目标,来整备自卫队的防卫力量。这位长官在回答北部方面军总监桥本的问题时说:“桥本总监说(战斗力)要能坚持十五天到三十天,不过,我希望努力使战斗力能坚持三十天以上。”
    防卫厅在第二次防卫计划(一九六二年度到一九六六年度)中提出的基本方针是“燃料,特别是弹药,要确保大约一个月的战时储备”。但在第三次防卫计划中没有特别规定指标,中曾根长官这次讲话具体地表明要以坚持力量达到三十天以上为目标,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在七日下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明,第四次防卫计划的全部经费以“必要程度”作为最大的重点来考虑确定,而把同其他政策的平衡作为第二位来考虑。
    中曾根长官就任以来,就以自主防卫为基调,强调靠安全条约体制来弥补不足之处。因此,整备防卫力量问题以及今后在制定第四次防卫计划过程中如何加以调整,值得注意。
    关于规定整备防卫力量的界限问题,除“国力和国情”外,还要看“周围的形势”如何来整备防卫力量,这种精神在去年的国会会议上就已经流露出来。
    在防卫厅正制订的第四次防卫计划的“前言”中当然要谈到整备防卫力量状况等,那时如何对待自主防卫和安全条约体制这两个问题,已成为重要课题。

【本刊讯】东京四日消息:日本反动政府为进一步策划对台湾的经济渗透;最近决定派遣一个以前经济企划厅次官高岛节男为团长的“经济协作调查团”从八日起到台湾进行两星期的阴谋活动。
    共同社消息说,这个团将重点调查水库、港湾、肥料工厂、造船厂等日元贷款建设工程计划执行情况。
    共同社在这条消息中,公然制造“两个中国”,将台湾称为“国家”。

【印新处新德里三日电】下面是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印—巴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全文:
    “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以印度政府水利电力部秘书和巴基斯坦政府工业和自然资源部秘书为首的两国代表团于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日在伊斯兰堡会晤,就法拉卡水坝计划和有关东部河流的其它争执举行会谈。会谈是在非常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一致同意在四个月内在新德里举行另一次秘书级会谈,进一步讨论实质性问题和有关的问题,以便能早日举行部长级会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四日透露,印度之所以同意参加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讨论法拉卡水坝争端的巴基斯坦—印度秘书级会谈,是为了适应“美国和俄国的某种外交需要”。
    这位记者说,“实际上,印度人根本无意到这里来,更不用说进行任何有意义的谈判了”。他又说:
    “至于两个超级大国
    ——美国和俄国,从来就不厌其烦地敦促我们同印度恢复正常关系,巴基斯坦则提请它们注意德里不愿意举行它曾答应举行的关于法拉卡问题的会议。所以,印度人为了对这两个超级大国证明他们是合情合理的,才同意到这里来,但是结果只不过是同意在德里举行另一次会议”。
    这位记者说,“正如最近的一轮会谈表明的那样,印度不管在这一次会议上同意做什么,到下一次会议时它就有争议。印度的这种做法的目的一直是拖延,并且在这过程中造成法拉卡的既成事实”。
    这位记者接着说,“印度人现在想把法拉卡水坝问题当作压制手段,压巴基斯坦作出重大让步。在这些让步当中,很可能有:开通阿萨姆和西孟加拉之间的公路,恢复贸易,以及恢复正常关系”。
    这位记者还认为昨天就法拉卡问题会谈发表的联合公报,“不过是对巴基斯坦的一个挫折”。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日电】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天签定了一项新的边界协定,以加紧对付活动在两国三百英里边界上的华人共产党。
    联合发言人说:这个新协定“将允许双方进行更大规模的军事合作,这会使我们对付共产党恐怖分子的努力更加有效”。
    没有立即提供有关这个新协定的详细内容,但是,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在这个新协定中做了一些大的修改,其中包括早些时候对协定所作的一些修订。
    早些时候签订的协定规定,两国的边境巡逻警察在“穷追”时只限在对方边界五英里的范围以内。
    尽管这位发言人不肯透露在这个新协定中做了“什么大的修改”,据信,“穷追”的限制范围比原来的五英里要宽。
    新协定中做的一些“大的修改”的一部分是两国进行“更多的军事合作”。在早些时候签定的协定中,参与搜寻约一千名马来西亚骨干游击队的大部分部队都是边防警察。
    这位发言人说,随着更多的军队参加,“我们将能够消灭共同的敌人”。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说,估计有两千名马来西亚部队于昨晚越境进入泰国南部领土、协助阻击约四十名游击队员。
    拉扎克对记者们说,马来西亚部队的行动已得到泰国政府的同意。
    这是第一次公开报道马来西亚这么大的部队被允许进入泰国境内。
    这位副总理是在到达这里以签订泰马边境合作协定时透露这件事的。
    兼任马来西亚作战委员会主席的拉扎克抵达时受到泰国参谋长他威·尊拉飒空军上将的欢迎。后者证实了拉扎克所说的话,即泰国已同意马来西亚部队所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说,他准备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会谈,以讨论悬而未决的争端,如果甘地夫人很愿意的话。
    叶海亚是在机场等候伊朗国王礼萨抵达期间回答记者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叶海亚总统在伊朗国王抵达前不久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伊朗和土耳其都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
    叶海亚总统定于四月三十日开始访问土耳其。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同印度总理甘地会晤。他回答说,如果甘地夫人愿意同他会晤的话,那么她这样做是受欢迎的。

【本刊讯】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三日在拉合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正在竭力企图把巴基斯坦拉回到孤立的地位,以便降低它在世界政治中的重要性;印度在不分昼夜地忙于加强其军事力量来进一步对付巴基斯坦。
    布托说,非常肯定,印度在今后几个月将采取某些外交行动,在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上对巴基斯坦作出某些让步。他还说:「这些作法只是为了欺骗大国,特别是欺骗苏联。」
    布托要求政府不要由于这些让步而上当,不要在诸如财产、通过东巴进入阿萨姆的权利以及恢复两国之间的贸易等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这位前外交部长说:」巴基斯坦的意识形态可能永远不会处于危险状态,如果巴基斯坦仍然是中国的一个亲密的友邦的话。如果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疏远,那肯定将危害巴基斯坦的意识形态。」

【本刊讯】日本《人民新闻》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荒唐无稽的“根本原理”,核战争的危险何在?》。摘要如下:
    佐藤卖国政府,二月三日就“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签字问题发表了“政府声明”,并且办理手续,在三日于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签订了这一条约。
    据说,这个条约的目的就是防止核武器扩散到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外。
    这个条约的序文说:“核武器的扩散使战争的危险显著地增大了。”
    这就是这个条约的前提,也可以说是这个条约的“根本原理”。但是这个前提,这个“根本原理”,完全是胡说八道,是骗人的诡辩。
    核战争的危险显著地增加,是由于“核武器的扩散”吗?
    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核战争的危险是来自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卖国垄断核武器的野心,是来自它们把核武器部署于世界各地的做法,是来自它们处心积虑地加紧建立随时都可以发动核战争的体制!
    决不是由于“核武器的扩散”。
    如果核武器“扩散”得使每一个国家都象拥有步枪和大炮这些常规武器那样拥有核武器的话,那么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肆无忌惮地进行核威胁了,它们挑起核战争也是困难的了。
    何况,核“扩散”使得社会主义的中国具有像今天这样的核武器,加强了核武装。这对防止美苏两帝国主义挑起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因此,“防止核扩散条约”,从它的前提,它的“根本原理”来看,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对于美苏两个帝国主义来说,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云云,完全是滑天下之大稽。
    美苏两个帝国主义从一九六○年开始一贯地把核武器垄断在自己的手里,挥舞着核武器,奴役其它国家,企图这样来瓜分世界。
    特别是,为了实现这两个帝国主义的野心,它们妄图用核武器遏制社会主义的中国,以便用核武器来消灭中国。何况美苏两个帝国主义无论如何都是想要阻止中国发展核武装的。
    这样,美苏两个帝国主义相互勾结,于一九六三年八月炮制出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美苏两个帝国主义的核战略,在它们发表宣言的同时就注定了它们失败的命运。
    中国于一九六四年十月首次核试验成功,给予美苏的核垄断以致命的打击。从那以后中国的核试验越来越发展到新的高度。这证明中国正在扎扎实实地加强核武装力量。这是美苏两个帝国主义准备发动核战争的重大障碍。
    美苏这两个帝国主义企图实现他们无法实现的梦想,就是要利用这个条约,重新改组和加强对于即将崩溃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并且狼狈为奸,以便扑灭社会主义中国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美帝国主义同它的爪牙佐藤卖国政府无耻地背叛民族利益,这样它同日本人民的矛盾不得不更加激化。不仅仅如此,而且卖国反动势力的内部对立和倾轧也不得不激化。
    无论在国际或者国内,都必须强有力地进行反美、反修和爱国的革命斗争,以便反对美苏两个帝国主义的核战争,争取日本的独立。
    正像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那样: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