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我国驻古巴大使馆最近举行一系列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影片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许多朋友当看到毛主席迈着雄健有力的步伐神采奕奕地走上天安门城楼时,都十分兴奋并热烈鼓掌。有些朋友情不自禁地说:“看,毛主席真健康!”
    一位拉美朋友在看到毛主席和参加国庆观礼的外宾们握手时,激动地说,“我要是能在天安门城楼上和毛主席握一握手该多好啊!”
    许多古巴朋友和拉美朋友在看完影片以后,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位古巴朋友说,看了这部电影感到十分高兴,十分幸福,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影片不仅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表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另一位古巴朋友说,中国从解放到现在刚刚二十年,就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取得了这样大的成就,可以肯定,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古巴朋友在谈到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时说,通过这部影片使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搞革命,搞建设,最重要的是领袖,政党,路线。如果有正确的领袖,正确的党,正确的路线,人民就一定会发动起来,并取得伟大的胜利。
    许多朋友还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持的坚定立场。
    一位古巴朋友说,马克思曾经说过,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以后不仅要改造社会经济基础,而且要发动文化革命改造整个社会的上层建筑。毛主席正是运用并发展了这个理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可以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而且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一位拉美朋友说,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先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一直坚持最正确、最坚定的立场,因此受到了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革命者的赞扬和支持。

认为中苏很可能爆发战争,而且肯定将是苏修先动手;并说战争将使苏修内部发生很大变化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日刊登鲍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战争打起来的话,几乎肯定将是莫斯科先动手。现在愈来愈多的研究中苏关系的专家相信,很可能会爆发战争。今天,中国人在狂热地准备对付苏联袭击的威胁。他们不仅仅看到了苏联大规模备战的明显迹象:苏联人在边界一带驻扎的部队比在整个东欧驻扎的部队要多。他们还看到了其他凶兆,如苏联中亚军区改组以及不时禁止飞机飞越某些地区,这意味着在进行军事演习。
    最后一点是,克里姆林宫悄悄地告诉其他共产党国家政府:中国的扩张主义可能使苏联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这也许是心理战手腕。据猜测,如果苏联人确实进攻的话,他们会发动突然袭击,不论是否使用核武器。
    如果苏联不使用核武器而又迅速地给予中国以惩罚的话,苏联的威望就会大大提高。如果苏联确实使用核武器,全世界都将感到震惊。
    如果苏联袭击不成功的话,那将使中苏两国在整条边界线上长期战斗。谁也难以预料全部后果。但是,毫无疑问,这将不仅使苏联内部而且使整个东欧共产党政权机构发生很大变化。但没有理由认为中苏之间可能发生的斗争会使东西方力量对比有利于西方,也没有理由认为两大共产党国家相互削弱会减少威胁我们的力量。这场斗争很可能会破坏世界和平赖以维系的力量和关系的微妙的平衡。

【本刊讯】日本朝云新闻社去年八月十日出版了“安全保障调查会”编写的一本书,书名是《日本的安全保障——对一九七○年的展望——一九六九年版》。
    现将书中《西伯利亚、远东方面的形势》部分摘载如下(题目都是原来的):西伯利亚与远东的位置、
    人口和运输力量
    被苏联称做西伯利亚与远东的地区就是乌拉尔山脉以东的地区,北临北冰洋,东临太平洋面向日本海,南连哈萨克共和国,同外国领土相毗连的有:大部分同蒙古和共产党中国的国境相连,极小部分同北朝鲜国境接壤。面积为一千二百七十六万五千九百平方公里,占苏联总面积一半以上,相当于美国的一点三倍,日本的三十五倍,但人口却只占苏联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强。
    这个地区,过去大体上是沿着大河流开发起来的,根据经济条件划分为西西伯利亚、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冬季气候酷寒,许多地方达到零下五十到六十度。因此,这个地区是苏联开发最迟的地区,将来也难于开发。
    西伯利亚与远东的人口,截至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为止,约二千四百八十万人,平均人口密度为一平方公里两人。
    西伯利亚(包括远东在内)的开发工作,从五六年以来有了急速的进展,最明显的是铁路运输、民航等交通网的整顿充实和秋明地区石油的开发。从地区方面看,除民航事业外,大体上是以贝加尔湖附近及其以西地区为重点,其以东地区几乎还没有进行开发。
    如把西伯利亚与远东六五年的工业总产值的增长与五八年相比,增加到一点八倍或约二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的铁路具有极明显的战略铁路的性质,战后,这条铁路增加了作为该地区发展经济的动脉的色彩。但是,在贝加尔湖附近及其以东地区,平时仍旧重视其作为战略铁路的作用。西伯利亚与远东的军备
    一、在国防政策上的地位
    西伯利亚及远东的兵力密度与其它地区相比是非常小的。这一点大点大概与下述情况密切相关,即这个地区在经济上尚未开发,从整个苏联看来它的经济地位低下。可是与西伯利亚西部是比较重要的经济地区这一情况相反,从军区的地位和责任方面来说,西伯利亚军区却属于苏联的内陆军区,无论在位置或者职能方面,都具有预备、补充或教育军区的性质。
    与此相反,外贝加尔军区面对着共产党中国,远东军区面对着共产党中国和日本,并通过这两个国家面对着美国,显然可以说是第一线军区。
    西伯利亚与远东的这种内部的地区特点,使地理方面与经济方面的特点同军事方面的特点不相一致,成为产生各种困难的一个原因。
    在这样形势下,苏联国防的地区重点,显然正面是针对西方和欧洲,而不是对着东方的亚洲。
    二、军备的实际情况
    据认为,在苏中两国对抗愈演愈烈的同时,苏联在军事上对西伯利亚与远东也越来越关切,并且逐步采取了具体措施,这些地区在苏联国防政策中的地位已经日见提高。
    从苏联在远东与西伯利亚方面的军备演变过程中,人们至少可以看出两个特征。其一是决定苏联军队在这方面部署的一个因素即生产力问题,其二是决定部署以及在这个方面使用兵力的最大限度的一个因素即交通问题。
    远东方面的苏联军备,特别是常规武器部队在数量方面的部署,是受这方面的战略地位以及当时形势所左右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日刊载一条报道,标题为:《我要亲手使它开花结果——为打开日中关系而不感厌倦的“老年人的固执”——第五次启程的松村谦三》。报道摘要如下:
    应该叫做是老年人的固执呢,还是叫做政治家的那种不厌倦的顽强念头呢?去年年底已经从政界第一线引退了的自由民主党元老松村谦三先生(八十七岁),将在本月中旬启程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第五次访华。松村先生的使命是要使十分冷却了的日中关系有某种程度的解冻。
    当我们到东京他的办事处访问松村先生的时候,他慎审地说:“我即使访华但也许作不成什么了不起的事,不过……。”
    松村先生说道:
    “这次到北京访问已经是相隔四年了……。这个期间,由于文化大革命等情况,中国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到那里去看一看,也许会有很多新鲜的事情,不过,我想,中国人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关于日中关系问题,只要是从容地举行会谈,就一定会找到妥协点。
    “在谈论中国问题的时候,重要的是,把中国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除此之外,就不会有打开(关系)的方策。美国的态度也正在改变。一定不要落后于美国。不要唯独日本在袖手旁观。我这次访华将同周总理从容地会谈,对日中关系的进展并不感到悲观。”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每年三月,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日本企业家心中,就开出了希望的花朵。
    每到三月,日本人就准备参加广交会。
    赤色中国每年两次邀请外国商人去广州,听他们讲买卖价钱。在那里,日本推销员取得了大批订货,使大陆中国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贸易伙伴。
    今天,日本人既抱有很大希望,又很为焦虑。
    他们担心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和共产党中国政府之间的政治关系是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最坏的一年。一九五八年,北京中断了同日本的蓬勃发展的贸易。两国之间的商业下降到很少一点儿,到一九六二年才开始恢复。
    住友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长谷川周重说,“中国是本公司的最好的顾客之一。”他的公司是专制化肥的。
    他说,“如果我们不向北京出售产品,我们将不得不关闭许多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