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对法国总统蓬皮杜说,他们在白宫举行的会谈改善了他们两国的关系。但是他说他们并不是在他们讨论的每一件事上都取得一致意见的。
    尼克松是在举行三天讨论后为蓬皮杜送行时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谈未能弥合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分歧。
    蓬皮杜说,尼克松总统执政十三个月来在美法达成和解以便驱散过去几年中笼罩着两国关系的阴云方面奠定了基础。
    他说,现在使得法国和美国能够密切地协力为和平效劳,而同时又保持它们自己的特色和独立。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两位总统在二十六日为时两小时的会谈中,主要谈论了中东局势的所有方面,也谈到了法国向利比亚出售约一百架“海市蜃楼”喷气式飞机的问题。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曾授权他说明这次会谈有助于使两国在某些问题上更加接近”,尽管他们的“方法有某些不同”。
    两位领导人二十四日和二十六日在尼克松办公室的私下会谈中,谈及了世界总的局势、国际金融问题、欧洲一体化、中东、中苏关系、东西方关系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等问题。
    尼克松说,他和蓬皮杜并不是在他们讨论的一切问题上都是“意见完全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和法国总统蓬皮杜昨天结束他们对世界问题的讨论后,蓬皮杜就前往肯尼迪角,进行一次短暂的访问,参观一下四月将进行下一次登月旅行的“阿波罗”十三号火箭。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蓬皮杜对他的东道主说,他完全感觉到他在华盛顿所受到的热情的欢迎和昨天在国会联席会议上讲话的光荣。
    他又说:“我同你们政府所进行的全部会谈,一直都是直接了当、坦率和诚挚的。”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及其夫人今天从华盛顿飞抵这里,到这里著名的空间发射中心进行两小时参观。
    一位白宫发言人在华盛顿说,蓬皮杜已邀请尼克松访问法国。尼克松曾说他很高兴这样做,日期未确定。
    尼克松后来说,他“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出访”,然而他说他打算再次访问欧洲,那时他将访问法国。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七日报道:
    在华盛顿的访问是蓬皮杜总统长途旅程的第一站,他在华盛顿获得成功。这一成功也将有助于总统的旅行的下阶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费了很大的劲,去清楚地阐明法国的政策、特别是那些最有争论的各问题上采取的政策。蓬皮杜这样作时,丝毫没有离开原有的行动路线,他对这一行动路线根据宪法负有最高责任,他之所以选择这种路线,是因为他跟我们一样认为,这条路线最符合我国的利益。
    我们不能不看到,在世界局势发生某种变化而使自己的处境出现困难时,共和国总统用他的行动表明,法国负责人去华盛顿进行汇报和接受指示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卡莱尔·摩根二十一日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蓬皮杜—尼克松会谈,总统希望不仅仅替法国讲话,而是从欧洲统一这一更广泛的基础上讲话》,摘要如下:
    最近的一些事件构成了蓬皮杜总统在华盛顿与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的大舞台。
    甚至在几个月以前,这样的会谈在报纸标题中还被看作是法美关系问题。现在则是从美国同整个西欧的关系角度来加以看待了。
    巴黎接近蓬皮杜的人士透露,蓬皮杜认为他自己在华盛顿不仅仅是法国关于世界问题的发言人,而且是聚集中的欧洲的发言人。
    他同他的前任戴高乐很不一样。戴高乐关于建立一个包括苏联在内的“正常化的欧洲”的宏伟计划有使强大的西欧推迟成长的危险。但是蓬皮杜的目标是首先在更广泛的西方基础上建立一个强大的西欧。
    为此,他放弃了戴高乐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的否决态度。
    看来戴高乐往往是通过讨好莫斯科来提高法国在同自己盟国竞争中的威望。蓬皮杜的目标显然是使西欧不那么依赖美国的支持,但又使西欧仍对西方联盟有用。
    看来他对欧洲所抱的目的同尼克松在向国会的报告中所说的美国目的恰好一致。
    这样一来,过去在美法关系中常常出现的敌对感已为一种更广的角度所代替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和蓬皮杜总统三天的会谈缓和了法美关系,但是没有消除对中东问题的政策分歧。
    这位法国领导人的国事访问被说成是一次很大的成功,虽然他和尼克松的意见并不一致。
    法国和美国人士们说,这次访问使两位总统建立了亲密的私人友好关系,消除了前总统戴高乐在六十年代公开攻击美国的世界政策时两国关系所具有的敌视和怀疑。
    据说,蓬皮杜总统和尼克松总统已得出结论,认为政策分歧,特别是对中东问题的政策分歧,是生活的现实,但是至少他们一致认为作为朋友可有不同意见。
    在欧洲,据说蓬皮社总统强调他支持戴高乐的决定,使法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统一军事司令部而发挥独立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华盛顿邮报》今天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到华盛顿进行三天访问,在第二天结束时,“在缩小政策分歧方面显然没有取得进展”。
    这份有权威的报纸说,“在中东问题上,据悉,蓬皮杜认为苏联希望有一项解决办法。(尼克松)政府的意见是莫斯科不希望。蓬皮杜对公布四大国中任何一国的和平计划也很有意见。美国公布了计划。
    “蓬皮杜的论点是,西方没有在四大国会谈上考验苏联人。美国人认为他们用尽了一切办法。
    ‘“这里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各自重申了我们已为大家知道的观点。没有取得进展。’
    “蓬皮杜为给利比亚飞机的交易所苦恼,他对出售飞机是为了希望保护法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的说法很恼火。他认为,他同尼克松的会谈好极了,因为会谈是坦率的,但是他承认在中东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说到以色列,蓬皮杜的看法是,以色列必须同中东国家比较协调。
    “在华盛顿同巴黎过去有分歧的其他方面,哪一方也没有进展的迹象。蓬皮杜仍然认为,使戴高乐把美国军队赶出法国和让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的理由依然存在。
    “他一面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应该在欧洲保留一支‘有相当数量’的军队,同时又认为,确切的人数要由美国决定,并且认为法国的努力应针对消除使任何这样的部队留在欧洲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