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西德国务秘书巴尔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就波恩和莫斯科之间签订放弃使用武力条约问题举行了两次各历时三小时的会谈后,将于下星期二再次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
    巴尔(他是西德总理勃兰特的最高个人助手)说,会谈是在良好的、认真办事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尔由西德驻莫斯科大使阿拉特陪同。
    据巴尔说,这次交换意见有助于双方进一步阐明立场,同时回顾了以前的问题。
    和以前一样,还讨论了与放弃使用武力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
    巴尔强调说,他得到了这样的印象:苏联在进行认真的努力,来确实了解清楚是否可能签订一项放弃使用武力条约。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可靠人士说,巴尔和葛罗米柯今天的第一次会谈,于上午十时在外交部开始,下午六时结束,中间休息两小时进午餐。
    巴尔由阿拉特和三名顾问协助,葛罗米柯由外交部欧洲司第三科科长法林、法林的助手以及另外一些重要的外交部官员协助。
    葛罗米柯主持了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西德和苏联在这里举行了会谈的第二次会议,讨论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据说会议是在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尔昨天同葛罗米柯进行三个半小时会晤后对记者们说:“我对苏联的立场比以前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他没有透露会谈的进一步细节。
    但是他说,双方同意举行另一轮会谈,日期尚待确定,可能在本周末或下周初某个时候。
    双方继续闭口不谈会议内容,苏联报纸和通讯社都没有报道上星期五举行的历时六小时的第一轮会谈。巴尔昨天参加会谈时,由西德大使阿拉特和波恩外交部官员们陪同。
    同葛罗米柯一起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他是外交部首要的德国问题专家,最近在赫尔辛基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同美国进行了初步会谈。
    巴尔对记者们说,这个会谈仍仅仅处于就签订条约的可能性交换意见的阶段,虽然已经着手确定要讨论的各个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巴尔对记者们说,“我们仍仅仅在就共同宣布放弃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交换意见。但是我们已经开始确定要讨论的重要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今晚有消息说,俄国已通知美国,由于后者对以色列提供军火它打算增加对埃及的军火供应。
    据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据悉过去两三天通过苏联大使馆交给尼克松政府的一封信把以色列目前对埃及的军事活动归咎于美国。
    俄国人说,美国对以色列提供军事装备,促使以色列侵略阿联,因此俄国决定增援阿拉伯人。
    几天来这里的外交人士一直在猜测,苏联将对埃及,可能还有其他阿拉伯国家提供最现代化的米格23。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今天透露,它收到苏联对中东危险局势表示关切的一份电报。
    这份由苏联总理柯西金写的电报是由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昨天交给威尔逊首相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电报敦促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消除中东的紧张局势。但是这封信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昨天在巴黎,苏联也递交了信件。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尚未改变它过去说明过的看法,就是中东冲突必须和平解决。
    官方人士和苏联报纸曾一再强调用武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这些话虽然是对以色列讲的,但是,非常明显,也是讲绘阿拉伯人听的。
    莫斯科的外交人士今天认为,柯西金总理是出于严重的不安才写信给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
    据认为,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决心要对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而苏联则有同样大的决心要约制它们采取这种行动。
    在法国将向利比亚出售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的事情宣布后,苏联对这一消息所作出的丝毫称不上是友好的反应表明莫斯科希望在一定的时候制止中东的武器竞赛。
    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法国出售武器的行动破坏了苏联的想法,因为这种行动使以色列有了借口,可以振振有词地要求支持它的国家再给它武器。
    这样的话,阿拉伯国家又会要求苏联继续提供武器。
    在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苏联给法国的信件内并不包含有苏联要对中东冲突进行军事干涉的威胁,信件的语调温和。
    这些人士说,苏联向法国说,在中东问题上由“两大国”或“四大国”进行努力是在该地区实现政治解决的最好办法。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这里观察家们从柯西金主席昨天致三个西方国家的信中看出了苏联最近就中东问题提出的建议中的两个眼前的目标。
    第一是为了帮助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以色列最近袭击接近开罗的地区后,他受到国内强大的压力,要他采取措施)。第二是加强对尼克松总统施加压力,尼克松已经受到美国国内亲以色列的舆论的有力的影响。
    这里观察家们还认为,柯西金的信,使克里姆林宫能够向三个西方国家表明它对中东局势的关注。
    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在世界这个地区采取军事冒险行动。
    苏联星期一公开提出的信件,至少达到了一个目标——唤起舆论,使舆论知道以色列袭击邻近开罗的地区的后果。
    这里人们认为,苏联这一行动的长远目标是让华盛顿遏制特拉维夫的行动。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日刊登了布洛克在贝鲁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热线”电话曾被用来避免在中东发生新的战争。我昨天得知,在以色列一月二十二日占领了苏伊士湾进口处的战略岛屿沙德旺后,纳赛尔总统对俄国说,他不能不发起大举反攻了。
    俄国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向他指出,这样的行动会带来全面战争的危险。据贝鲁特的消息说,纳赛尔总统说,他必须冒这种危险,否则他自己的地位就站不住了。
    纳赛尔建议他自己立即飞到莫斯科去解释他的主张。这就是他实际上在莫斯科留了三天的消息的起因。
    但是大使说,不需要走这二趟,这样会使人们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中东。反之,维诺格拉多夫自己向克里姆林宫作了紧急报告。
    这件事受到非常认真看待,以致通往华盛顿的“热线”第一次被用来避免一场对和平的紧迫威胁。
    因此,美国人向以色列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他们从该岛撤出,据贝鲁特传说,以色列原来打算占领这个岛屿。
    但事与愿违,以色列的国防部长达扬不得不从沙德旺撤出了他的军队。
    纳赛尔对俄国的这种外交帮助并不满意。在开罗受到袭击后,他要求有进攻性的新武器,这是俄国人所不准备提供的。反之,俄国说服叙利亚在这场冲突中起较积极的作用,试图使埃及局势和缓一些。
    昨天,叙利亚的地面部队又有行动,向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阵地开火。
    叙利亚的行动不完全是利他主义的。叙利亚(七日)将参加在开罗举行的同以色列“对抗”的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
    纳赛尔和侯赛因都打算竭力主张对美国最新的和平建议作某些探讨,理由是阿拉伯国家还没有接近于准备进行一场新的战争。
    叙利亚极其好战,不愿意与任何妥协有关系。
    黎巴嫩虽然同以色列交界,但是并没有被看作是“对抗的”国家之一。黎巴嫩不参加会议。

【美联社威尔士彭林代德赖思三日电】英国今天哀悼它的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世界最伟大的和平战士罗素。
    罗素昨晚在他的遥远的家乡北威尔士彭林代德赖思去世的消息是今天凌晨透露的,大多数英国人在读到这个消息时都大为震惊。
    据传,九十七岁的罗素是得流感去世的。
    《卫报》说,罗素的死将使人知道这一事实,他的哲学工作已经达到了笛卡儿和康德等人的地位。
    目前还不知道罗素的葬礼如何安排。

【德新处波恩二十三日电】一月二十二日上午,联邦政府通过了一九七○年度总的经济报告,它包括对压低价格计划所作的一些决定。根据报告联邦开支要紧缩,而且把上半年的开支转到下半年去。
    联邦经济部长席勒一月二十二日对在波恩记者谈了些详细的情况,他说,对支出方面的限制将以这种方法进行,即任何情况下都可使用的财政预算仍然和一九六九年的增长率相适应,即增加百分之八点七和百分之八点八。其中,由于要拿出二十六亿马克来控制经济而出现上述的情况。只有当整个经济发展要求更为激烈地扩大官方的支出,才会考虑取消这笔被冻结的金额。
    【本刊讯】《世界报》一月十四日报道十三日联邦内阁一致通过了开支高达九百十四亿三千万马克的联邦预算和一九七三年以前的财政计划。今年先冻结二十七亿马克。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四日报道:
    联邦财政部长默勒在波恩对记者谈话时多次强调,今年联邦开支是达到八百八十七亿五千万马克还是达到九百十四亿马克将取决于经济的发展。财政部长认为(经济)发展的负担是存在着“显著的不稳定因素”。今年下半年内经济形势不允许有过大的削弱。联邦开支政策必须适应这种不稳定的局势。
    国防预算是二百零三亿五千万马克也是一九七○年度最大的一项计划。处于第二位的是劳工和社会秩序部的预算一百八十八亿三千万马克。交通和邮电方面的开支预计为一百零一亿三千万马克。对共同市场较高的支付和(马克)增值后对农业收入的补偿在联邦粮食农林部的高达七七七亿六千万马克的预算中发生作用。粮食农林部预算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联邦用于科学和研究的开支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而达到三十多亿马克。
    到一九七三年为止的联邦新财政计划规定开支平均增加百分之八。为了能控制在这一范围内,各个部的新要求大概要缩减一半。根据财政计划一九七二年联邦预算将超过了一千亿马克。根据计划,联邦的开支的增长平均比社会生产总值增长得多,联邦经济部长席勒估计社会生产总值到一九七三年的名义增长平均每年为百分之六点五到百分之七。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一九六九年,联邦共和国社会生产总值达五千九百二十一亿马克。按当时的价格计算,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八,而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二。而且在实际上——以一九五四年不变价格计算——去年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八点四,大于一九六八年的百分之七点六。经济生产在报告年度里提高了百分之三,而一九六八年价格总的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五左右。
    据联邦统计局初步估计,二千六百六十八万工人的实际社会生产值增加了百分之八强比前一年多百分之一点八。由此得出,总的经济生产率——按每一个工人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计算——再次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
    在社会生产总值消耗方面,有三方面大大地增加:设备投资约占百分之十九。特别明显的是军备投资的增加,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而前一年约增加了百分之九。私人消费在一九六八年增加了五点七之后,也明显地增长到百分之十点五。国家消费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一,同样是大大超过前一年的百分之三点八的增长率。
    国民收入(去掉折旧、间接税收的差额和津贴的社会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和一九六八年相同。但是和前一年相反,从从属劳动中获得的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比一九六八年的百分之七点二有很大增长。从企业主的活动和财产中得到的收入只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五左右,前一年是十九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