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和最伟大的革命家。说我文化大革命为整个国际革命运动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经验。还说:经过文化大革命,中国就象一个巨人重新焕发出蓬勃朝气,天安门上的红灯,放射出越来越明亮的光辉,成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灯塔
    【本刊讯】锡共机关刊《红旗》一九六九年第四期发表了锡共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摘要如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各省和自治区(台湾省除外)建立革命权力机关而取得了全面胜利,现在又由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而在政治上得到了巩固。这一革命无疑是最伟大的划时代的事件,其影响甚至比十月革命还要深远。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我曾经有机会两次访问中国。因此,我有幸可以说是亲临其境地看到了这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朋友和敌人的注意的大革命。
    我曾观看过红卫兵举行的多次示威,并且在译员的帮助下看过数百张大字报。我曾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和中共中央文革小组的成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最后,我极为荣幸地受到亲自发动和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同志的接见。我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和其他有关的问题。
    因此,我感到我有义务尽可能简明地说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目的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我想,现代没有任何一个其他事件像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样受到这么厉害的诽谤。对文化革命的伟大领导者和发动者毛泽东同志进行的谩骂,真是无所不用其极。从西方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报刊到以苏联共产党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攻击,各种反动派都企图贬损人民中国及其伟大领袖。组织了一次世界范围的反华大合唱。
    但是,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被敌人反对是好事,因为这表明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毛泽东同志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旦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毛泽东同志还教导我们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因此,既然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种反动派都大肆谩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那么各地的革命者就必须本能地认识到中国所发生的事情是好事,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最伟大的革命家。因此,他们必须花时间来了解文化革命的情况和理解它的经验。他们还必须了解,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将感到这个伟大事件的影响。他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它为整个国际革命运动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经验。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争夺人心的革命。这是为了根除过去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甚至在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以后仍然继续存在的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旧意识形态——旧习惯和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即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知识界大变动。这是一场群众运动,在这个运动中,七亿人民都起来批判旧世界,批判同旧的剥削制度联系在一起的旧思想,批判“帝国主义和剥削阶级用来毒害劳动人民的心灵的旧风俗、旧习惯”。它是要使上层建筑适应已经改变了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一种努力。大概需要到几百年以后才能感受到它的全部影响。
    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正确地认为,工人阶级夺取国家政权只是一个开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的具体贡献之一就是他总结了中国革命和其他国家革命的经验,得出了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都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和无产阶级专政被颠覆的危险这一结论。
    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意识到他们面临的威胁。他们特别把苏联所发生的悲剧(在那里,甚至没有放一枪就和平地实现了资本主义复辟)作为前车之鉴。因此,他们自觉地采取措施来防止在他们当中出现赫鲁晓夫。他们决定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武器来武装七亿中国人民,使人民能够自己起来击退以刘少奇为首的一小撮企图使中国像苏联那样沿着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倒退的叛徒集团。
    在访问北京之后有必要驳斥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报纸所刊登的愚蠢的谎言,如说红卫兵已摧毁了一切旧的东西,红灯已不再是停止的讯号等等。我看到交通指示灯的规定并没有什么变化。所谓进行宗教迫害和穆斯林被迫吃猪肉等说法也同样是异想天开的。
    你究竟是认为中国所发生的事像锡兰一家资产阶级日报所说的那样是“接近发疯的闹剧”,还是认为它是世界上历来最大规模的知识界大变动,这取决于你所采取的阶级立场。因为中国所发生的事情是一场阶级斗争。在阶级斗争中,不可能希望互相对立的阶级持有相同的观点。这是很自然的。
    当某些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报纸说中国由于这场文化革命而使自己孤立的时候,它们所指的是中国使自己孤立于帝国主义者、各种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外。但是:通过这场伟大的革命高潮,中国却同全世界的群众靠得更近了。正是这些群众占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关于中国文化革命这样的问题,利害关系互相对立的人是很难用共同的语言进行对话的,因为我们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谈话的。
    但是,有一件事还是要了解为好。文化革命不是为了转移人们对经济困难的注意力。中国的经济情况很好。他们取得了丰收。他们不欠任何人一分钱,而且在许多方面都处于大跃进的前夕。毫无疑问,他们正处在一场工业大革命的前夕。他们已经显示了他们在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文化革命使教育方面进行了许多改革。中国认识到,甚至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革命以后,仍有相当大比例的工农子女都得不到进入大学或其他高等院校的机会。从前的资本家和地主的子女(这些子女小时候生活比较优裕)仍旧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因此,他们在一个时期内关闭了中学和大学,以便改革这些教育场所的入学制度,使更多的工农子女能够入学。这样,正如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所说,“历史上最先确定文职官员必须经过学识考试的中国,把考试制度做为知识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的一个封建—资产阶级的障壁砸碎了。”
    中国人正在试行半工半读的制度。这些都是具有深远影响的改革。这些都是要消除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之间、城乡之间的障壁的尝试。
    资产阶级报刊散布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文化革命攻击和摧毁一切旧事物。这不是真实情况。就连天安门已经改名的说法也是捏造。实际情况是:对旧事物进行了批判性的研究和评价,其中好的东西将予以保留。
    “到农民中去滚一身泥巴”的提法是想强调到群众中去,同他们打成一片以便了解他们和向他们学习的重要性。工人和农民是世界上一切财富的创造者。因此,文学艺术必须为他们服务。艺术家和作家要为他们服务就必须到他们中间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只有真正象农民那样滚一身泥巴才能做到这一点。毕竟农民腿上的泥巴总是可以洗掉的,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头脑中的泥巴却是需要花很大功夫才能洗掉,有时甚至永远无法洗掉。
    解放前中国曾流传过一个故事。有一些大学的同志被派到农民中去工作。党一直坚持要他们同贫苦农民住在一起。这些知识分子对毛泽东同志抱怨说,他们在农民的小屋里睡不了觉,因为里面尽是臭虫和虱子。毛泽东同志的回答是,他们应当回去让臭虫和虱子咬一咬。只有那样他们才会了解农民的真实生活。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牢牢地立足于身上沾满泥巴的农民之中。他比任何其他领导人都更了解他们。正因为如此,他才能用他们易懂的语言同他们进行这样质朴的谈话。正因为如此,他才这样受到崇敬。
    我们还要记住,帝国主义者和资产阶级每日每时都在不惜代价地有步骤地进行征服人心的宣传运动。资产阶级的宣传每时每刻都在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电影、经坛、学校和文学作品等等对我们进行侵袭。我们的头脑中永远都不会存在真空,不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占领它,就是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占领它。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在我们的头脑中,这两种意识形态是不可能长期和平共处下去的。总有一方要获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使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在中国人民的头脑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因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和他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同志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所领导的革命力量同以刘少奇为首的卖身投靠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妄图把中国引回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的一小撮工贼、叛徒之间的一场大规模的阶级斗争。
    这场激烈的阶级斗争的确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一次革命。在许多情况下,它采取了暴力的形式。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种反动派及其在中国内部的代理人阴谋使中国背离它的革命道路,他们不惜使用任何手段。
    在这场革命力量同反革命力量的大斗争中,正是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的天才制订了引导革命力量取得胜利的正确的政策和策略。他没有试图通过从上面采取的行政办法来解决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而是发动群众来参加这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群众斗争。因此,他还表现了他对人民群众的巨大的信任。他信守自己的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刨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他对群众无比信任。
    他制订了团结占绝大多数的真正的革命力量以孤立一小撮走资派的策略。他倡导革命的三结合,把革命干部、人民解放军和革命群众的代表团结在一起。他适时地号召人民解放军支持左派广大群众。(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人民解放军的确已证明自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支柱。他还适时地号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正是遵照这一指示,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开进了中学和大学,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完成斗、批、改的任务。
    毛泽东同志这样依靠群众,是按照他关于“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层惧的”教导办事的。阶级敌人如果再兴风作浪,发动群众把他们再一次斗倒就是了。毛泽东同志在文化革命的第二年就提出了“要斗私,批修”这个口号。
    世界上所有的大宗教几千年来都在试图劝说人们克服私心。然而,除了微不足道的少数人之外,它们从来都没有能做到这一点。今天,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第一次在中国出现了一代新人,他们学会了克服私心,学会了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轻担子让给别人,自己拣重的挑;他们不追求个人名利和安逸的生活,而是为集体而工作,不仅为本地本省着想,而且为全中国着想,不仅想到革命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而且想到革命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这的确是在世界上如此之大的一部分工地上人们思想中发生的一次最伟大的革命。它的影响现在还是无法估量的。
    中国进行的这一伟大革命高潮的最重要的结果中,同我们最为悠关的一个是中国群众清楚地认识到,只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只提高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是不够的。他们认识到,必须使世界革命也得到胜利,应当关心没有获得解放的人民的命运并且援助他们。他们深深地认识到,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六八年所指出的,“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务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我们这些世界上还没有得到解放的地区的人民早就期待着能听到如此清晰而明确地指出这一点了。中国今天之于世界其它地区犹如解放前解放区之于中国其它地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全面胜利防止了中国改变颜色,防止了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揭露了中国内部以刘少奇为首的工贼和叛徒的集团,捍卫和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指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方法,维护了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根据地,给了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种反动派以摧毁性的打击。中国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就象一个巨人重新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反动世界已经开始发抖了。
    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已经泯灭了。天安门上的红灯则放射出越米越明亮的光辉,成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