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国内出现一个抗议运动,它涉及政治、文化和民族问题等方面,抗议运动的主要刊物是《纪事》双月刊,该刊投稿人遍及全国,报道了群众示威、工人“闹事”等情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期刊载了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的秘密报纸——不同意见的火星》,文章的提要说:“有迹象表明,苏联的地下报纸正在越来越有力量。《纪事》是确切地反映抗议运动的观点的主要秘密刊物。这个运动是克里姆林宫不能不加以考虑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四个月来,《纪事》每两个月在苏联秘密出版一次。
    一九六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出版的《纪事》第九期有一万多字,散发的是用打字机打的。有一些是复写的和影印的;还有一些是铅印的。
    这个秘密出版物原来是献给“苏联人权年”(一九六八年)的。它叙述了近一千个侵犯个人和民族的民权的事例。
    由于这个刊物是定期出版的,它一定是不断得到新的支持者和散发人。这个《纪事》的文章不是以论战的文体写的,而是以冷静地陈述事实的方式写的,所以它基本上是一个文件性的纪录。
    它报道的新闻范围表明,这个杂志的投稿人通及整个苏联,它的编者收到那许多地下出版物、未发表的公开信以及其他团体的声明。
    《纪事》在谈到这个刊物本身时说,“它不是非法的刊物,但是它的工作的条件受到某些苏联机构多年创造出来的关于合法的奇特概念的阻碍。因此,《纪事》不能象别的报纸一样,在最后一页上刊登邮递地址。”
    苏联的法律在表面上不明文禁止出版私人时事通信或杂志。即使如此,对于国家保安警察不能不有所考虑,因此,这家杂志被迫秘密地进行工作。
    这家杂志的小组有许多已经解散,它的编辑人员被捕,但是看来新的组织不断地出现,秘密警察来不及探出它们。登载的消息是新的,重要的,惊人的。其中许多是以前从来没有传到外部世界去的。
    这些消息登载在《纪事》中表明平静的苏联国家机关内部充满着不同意见。
    不仅是文艺界和科学界的年轻知识分子的一部分人,而且遭到当局虐待的其他许多人,都要求享有他们根据法律应当享有的权利或要求纠正旧的不公正做法。
    在过去两三年内,一再发生这种情况:在国外的苏联官员公开承认,当权机构,特别是党的高级机关内有着许多抱怨、牢骚和公开信,而官方报纸是不埋睬这些事情的。
    这些公开信大多数是公民寄来的,上面写着他们的全名和地址。这些信件表明,新的一代中比较坦率的人不愿意沉默和任人摆布了。
    《纪事》看来已经成了这个抗议运动的主要喉舌。它不仅刊登大多数重要公开信的摘要,而且还报道示威、审讯、逮捕、流放、工人闹事的情况,报道有人企图从苏联逃跑,军队中以及显然甚至在保安警察的人员中发生闹事的情况。
    虽然《纪事》由于它的报道简洁和定期出版而具有特色,但是它不是唯一的地下刊物。因为在过去数年中,越来越多的这种材料传到西方,在那里对这些材料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已经发现其中大多数是真实的。
    这些地下报纸表明,苏联人正面对着在其特有条件下开展的民权运动、现在的情况主要类似沙皇时代的警察国家。
    就《纪事》中所看到的而言,这个民权运动最主要的是文化方面、政治方面和种族方面的。劳工方面的矛盾很少有消息。
    《纪事》和其他地下刊物所反映的民权运动的开展,是对这个政权的一个挑战,但决不是社会革命或政治革命的前驱。它最多也许只会引起“警卫的更换”而已。
    国家机关的基础不可能被动摇。然而这个抗议运动是这个政权不能不加以考虑的一个因素。它一定会间接地对克里姆林宫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发生影响。
    一九六八年四月三十日第一期:
    报道在四个知识分子由于进行“反苏宣传”而被判刑之后,掀起了一个空前的抗议浪潮。
    一九六八年六月三十日第二期:
    叙述了对参加过抗议运动的九十一个知识分子所采取的镇压行动。还谈到党为清洗新西伯利亚附近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而作的尝试,在那里,一个部门由于工作人员中间展开抗议运动而被关闭。
    八月三十一日第三期:
    专门谈到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背信弃义的与无端的”入侵,并且报道了全世界的反应和舆论。其他有趣的新闻是,为谴责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书记杜布切克而举行的集会参加者寥寥无几的情况和一则关于不仅在莫斯科,还有在列宁格勒和爱沙尼亚的塔尔图为反对占领而举行示威的消息。
    十月三十一日第四期:报道了对红场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示威者的审讯。这一期还谈到了十六个政治犯的情况。
    十二月三十一日第五期:
    综述了一批爱沙尼亚自然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备忘录,这项备忘录要求苏联社会的彻底民主化。
    少数派应得到成立反对党的权利,行政机构应受到公开控制;最高苏维埃应成为一个自由讨论的讲台;应该成立好几个党;给予一切反对者大赦;非俄罗斯民族可以自由地管理自己。
    有一节说:我们要求我们的政府实行改革。我们准备在一段时期里继续提出要求并等待反应。
    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八日第六期:
    长篇报道了对伊兰娜
    ·贝洛罗德斯卡娅(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退休军官的女儿)的审讯。她在她的手提包中放了六十封抗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信件。
    四月三十日第七期:
    谈到了迈什凯蒂安人的经历,他们是住在格鲁吉亚南部的一种贫贱的土耳其民族。他们在一九四四年被放逐到中亚细亚,他们有五万人死于乌兹别克的沙漠中。
    到一九五六年,最高苏维埃颁布法令说,他们不再被放逐,但他们不得返回老家。
    不顾党决定他们不得返回老家,数以千计的迈什凯蒂安人一个个偷偷回到了格鲁吉亚,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四日,他们有七千人在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举行集会,并向政府大厦进军。在那里他们被警察逐走了。
    同期还报道大约一万二千名恢复名誉的克里米亚鞑靼人试图回到克里米亚,但被用武力逐走了。六月三十日第八期:
    报道了一九六九年五月同基辅水电站工人发生的纠纷。虽然当局答应给工人住房,但他们许多人仍住在铁路的敞篷货车或兵营里。最后工人们向中央委员会发出了有六百人签署的一项呼吁书。
    同期还报道了乌兹别克爆发的反俄情绪,一九六九年五月,那里在“俄罗斯人,滚出乌兹别克”的口号下举行了群众大会。军队不得不把塔什干包围起来,约有一百五十人被捕。据宣称,被捕的人中有乌兹别克第一书记的女儿。
    八月三十一日第九期:报道了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占领纪念日的抗议活动。这一期还报道了潜艇军官在列宁格勒和塔林(爱沙尼亚)被捕事件。
    同期还报道,哈尔科夫的阿尔滕扬大将被解职。当他住的房子被搜查时,查到了用打字机打的索尔仁尼琴的小说《癌症病房》和萨哈罗夫教授的短评的副本。还查到了《纪事》的副本。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的一名高级检察官抨击一批自认为高于国家法律的官员。这批未被指名的官员,包括政府部门、工厂及集体农庄的头头。第一副检察长马利雅罗夫在《消息报》发表文章说,“不幸是,竟然有官员认为苏联法律对他们不适用。他们自认是为了他们事业的利益,但是为了他们事业的利益便破坏法律。
    “对生产、计划和财政纪律的破坏,对劳动、居住以及公民的其他权利的事情漠不关心,不幸地仍然发生。”
    他特别抨击集体农庄的主席,原因是他们犯了非法使用集体的资金和占用农民自留地等等一系列不当的行为。
    马利雅罗夫说,虽然政府早已禁止强制缴交农产品,但是有一个地方委员会去年竟订出强制该区各农户缴交肉食、牛奶和鸡蛋的指标。经过地方检察官的干涉,该命令才撤销了。他说,“不幸的是,像这种地方制订法律的例子并不是孤立的,这些事件表明的不是因为对法律无知,而是表明某些官员以所谓的地方条件常识的观点来决定问题的趋向。”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政府人士昨天说,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将在四月九日到日本进行五天正式访问。在日本期间,波德戈尔内将参加在大阪开幕的七○年万国博览会的苏联馆的庆祝活动。
    这些人士说,他将同佐藤首相和其他政府官员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北部岛屿问题——举行一系列会谈。
    日本一直要求苏联归还
    俄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占领的千岛群岛南部的四个岛屿。
    【法新社东京一日电】据正式决定,苏联主席波
    德戈尔内
    将在四月九日应日本政府
    的邀请前来日本参加在行阪举行的一九七○年世界博览会。
    日本外务省人士很重视波德戈尔内的这次访问,原因有以下几个:
    ——
    苏联只派了一个副主席去参加加拿大的世界博览会。而这次它派了一位主席,这说明苏联人非常重视七○年的博览会,特别是在促进贸易方面。
    ——苏联人似乎急于加深同亚洲各国的谅解,正如勃列日涅夫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所表明的那样。
    ——
    虽然很难指望在波德戈尔内—佐藤会谈之后会提出南千岛群岛的解决办法,但是日本可以有机会向波德戈尔内汇报关于这些岛屿的舆论的趋向。
    ——
    苏联关于在大阪设立苏联领事馆的建议同苏联在一九七一年开始的新的五年经济计划有联系。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这里正式宣布,东欧经济共同体(经互会)八国将发行一种新的单一的经互会货币和重新调整八国的货币,以确保它们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贸易时完全可以兑换。
    将发行一种“社会主义国家集体”货币——可兑换的卢布。
    这种卢布可以兑换成经互会八国(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蒙古)的货币,八国中每一个国家的货币都可兑换成其他七国的货币。
    这是由经互会秘书尼·法捷耶夫(苏联)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谈经互会国家在今后十年中的发展前景时宣布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在苏联政府昨天在报纸、电台和电视上对酗酒发动大规模攻击后,今天采取了严格措施来削减苏联的伏特加消耗量。
    这个反对喝酒的运动是十年来声势最大的一次。最重要的限制就是缩短卖酒的时间。
    预料酒价会上涨,但是今天看来这个问题尚待讨论。喝酒一事过去两个月遭到国家的猛烈攻击。
    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谴责酗酒对生产和劳动纪律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后来电视的宣传运动把喝酒同犯罪的增加联系起来。
    最近的社会调查报告说,普通的苏联人平均每周喝一公升半的烈性达四十度的伏特加。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官方今天为莫斯科透露了强硬的禁洒措施,这里认为这是高级方面为遏制酗酒对苏联经济的恶劣影响而展开的一个运动的第一步。
    《真理报》今天报道,在大小工厂、学校和公共场所附近的商店和凉亭内将禁止出售烈性酒。
    原来每天从上午十点起在大部分店里对任何年龄的任何人都可出售各种酒类和烈性酒,而现在只有专门的店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八点出售。
    在党中央委员会上月举行一次主要讨论国家经济问题秘密全体会议之后,《真理报》特别指出喝酒是人们旷工的主要原因。
    官方关于酗酒的数字没有宣布,但是在莫斯科的街道上随时都可看到一个酒鬼摇摇摆摆地走来,这是比较普通之事。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建议,重新建立“禁酒协会”,这个组织在苏联处于二十年代的时候曾活动过,而在一九二九年被解散了。
    《真理报》还建议在苏联采取一系列的严厉措施来打击酗酒的现象,从报纸进行的已有两个月之久的宣传来看,酗酒正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在此同时暗示,中央委员会目前正草拟一项禁酒的法令,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举行的最近一次党的中央全会上甚至讨论过这项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