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在东德政府为他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祝酒时称赞东德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夫妇和斯多夫总理夫妇出席了东德外长文策尔在东柏林为葛罗米柯夫妇举行的招待会。
    文策尔在向葛罗米柯祝酒时强调说,他们对“在国际社会主义气象中进行的会谈中所提出的所有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他还申明东德政府准备而且愿意“同西德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处。”
    但是文策尔强调必须“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边界神圣不可侵犯。”
    葛罗米柯在致答词时说,昨天和今天在东柏林的会谈中欧洲安全占了重要地位。
    他说,他很高兴,东德和苏联在同朋友和盟国在欧洲和总的在国际领域配合一致下正在采取的政治措施取得完全一致。
    苏联外长强调指出,东德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葛罗米柯说:“东德的地位和安全是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所有国家的力量的保证的。任何人也摧毁不了我们两国结成的牢固的关系,也摧毁不了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团结。”
    从官方来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葛罗米柯将在东柏林呆多久。非官方人士表明,他将在明天离开。
    据信,葛罗米柯同东德官员讨论了斯多夫同西德总理勃兰特的会晤问题和波恩—莫斯科不使用武力会谈。
    【本刊讯】德通社报道:
    文策尔和葛罗米柯二十五日在柏林继续进行正式会谈。两位政治家上午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举行了会晤。
    葛罗米柯到达外交部时,受到文策尔的热情欢迎。两位部长紧接着就进一步增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苏联之间兄弟般关系的问题,就国际政治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继续进行会谈。
    在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继续进行会谈前,葛罗米柯及其随员在勃兰登堡大门参观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西柏林的国界。他在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后第二天早晨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同国家人民军边防部队的士兵和军官的一次友好会见。苏联活动家在这里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城防副司令瓦尔特·赫尔克纳少将的接待。
    葛罗米柯高兴地接受了在城防司令部留言簿上题词的邀请。他的题词是:“每一个有理智的人应该懂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边界的牢固性。我们祝愿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朋友和边防战士继续取得成就。”
    【美联社柏林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东柏林继续进行紧张的会谈,又同东德外长文策尔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今天是葛罗米柯应乌布利希共产党政权邀请对东柏林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中的第二天。
    德通社说,葛罗米柯、文策尔会谈涉及“国际政治和欧洲安全问题”。
    无疑,葛罗米柯同东德人讨论了勃兰特即将访问东柏林、莫斯科自己同西德人的对话以及苏联即将就缓和柏林紧张局势同美、英、法三国举行的会谈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共第一书记胡萨克二十四日说,对反对政府的人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他说的法律手段显然包括审讯。
    在一篇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掌握政权二十二周年的讲话中,胡萨克说不会进行什么“虚构和捏造罪名”的政治性审讯。
    但是,他接着说:“我们将使用一切法律手段来保护工人阶级的权力……保护社会主义制度。”
    这篇讲话同胡萨克以前的言论比较起来似乎有很大改变,因为他以前几乎排除了进行任何政治性审讯的可能性。消息灵通人士曾说,胡萨克以前一直同党内的强硬路线派进行斗争,后者主张对支持一九六八年改革派政权的人进行审讯。
    已经进行过一些小规模的审讯,但是对象都不是改革派的领袖人物。一些人士曾传说有两名苏联官员来到了这里。第一批对象大约是逃到西方去的捷克斯洛伐克人。
    胡萨克在一次纪念大会上说,改革派使捷克斯洛伐克陷入了“特别严重的局面”。他赞扬苏联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克服了这种“局面”。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负责教育的当局今天号召彻底清洗那些“拥护右倾机会主义或者具有反社会主义或反苏倾向的”捷克教师。
    捷克教育部长赫尔贝克说,对于那些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课程而其本人却“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的教授,应取消聘约。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胡萨克今天向西德挑战,要它对解决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问题采取“具体的行动”。
    胡萨克利用这次不是那么大事庆祝共产党夺取捷克斯洛伐克政权二十二周年的机会对波恩政府说,布拉格准备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但是“只有在完全平等,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基础上”进行。

【塔斯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在国务委员会大厦接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并同他详细地交换了意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昂纳克和诺登,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阿克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比特纳。
    苏联方面参加的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和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法林。
    本着两国友好互助合作条约精神进行的亲切的会谈表明,对所有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晚上说,他对同苏联改善关系和延期偿还印尼过期未还苏联的债务问题持乐观态度。
    马利克于二十一日到达这里,昨天和今天会晤了苏联官员,其中包括外长葛罗米柯。
    延期偿还八亿美元债款问题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延期还债已成为一个主要问题。俄国人一直催逼立即归还这笔债款。这笔债款是由于苏联在几年中向被赶下台的苏加诺总统提供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累积起来的。
    马利克在动身前夕答记者问时说,他认为,苏联政府现在已经了解,印尼无力立即归还债款,将同意延期偿还。
    他说,可能不久将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大概是在印尼下月在巴黎就尚未归还西方国家的债款问题举行会谈的时候。
    马利克还说,看来等债款问题一解决,苏联就愿意向印尼提供新援助。印尼曾要求苏联完成苏加诺政权垮台后遗留下来尚未峻工的若干重要的援助工程项目。
    马利克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主要是讨论政治问题,他感到,苏联想同印尼改善关系。
    【合众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昨晚说,他提出的关于处理印尼过期未还苏联的八亿美元债款的建议,苏联“已在某些方面表示同意”。马利克在一次招待会上对西方记者说,“他们看来愿意使苏联和印尼的关系正常化”。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承认,在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两天会谈期间没有解决归还苏联提供的贷款问题。
    他称他与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但并没有把它们说成是“成功”的会谈,他表示,印尼“不能在最近归还这笔债款”。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首相和南斯拉夫总理今天同意支持苏联关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要求,但是有些保留。
    威尔逊和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里比契奇说,这次会议必须周密地准备,正视欧洲大陆的主要问题,让美国和加拿大参加会议。
    据悉主要问题包括分裂的德国问题。
    威尔逊和里比契奇还同意激励两国在贸易、技术和总的货币问题上的合作。
    他们在威尔逊寓所举行的将近两小时的会谈涉及到东西方关系,包括共产党中国的世界政策的趋向。
    眼下还不知道他们所得出的结论的详细情况。
    其他问题有:欧洲国家的经济关系,共同市场的前途以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作用。
    威尔逊和里比契奇还研究了中东的危险的局势。
    【南通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和英国今天在伦敦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外交部的通告说,这次讨论是非常友好的,讨论的问题包括东西方关系,其中有: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工作问题、裁军问题、联合国以及一些双边问题。
    这些人士指出,在会谈中,双方说明了对欧洲安全问题的态度:英国一定程度的克制态度,以及大家都知道的南斯拉夫的看法,即所有的欧洲人都应参加这样的会议。在会谈中提出了对关于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原则性问题的一致看法,这种关系必须以完全平等、独立和主权为基础。
    在关于原则性的问题的讨论中,还提出了双边关系以及英国和南斯拉夫合作的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四日发表了一条题为《铁托在伦敦买武器》的消息说:
    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昨天到达伦敦,除了寻求对他的国家的更多的技术投资以外,还为了寻求武器。政府准备考虑他可能提出的武器方面的要求。他们已有一些美国和加拿大的装备,但是他们的最好的地面装备是苏联的重型和中型坦克和自动火炮。鉴于苏南关系不好,里比契奇在西方谋求更可靠的供应线是不足为奇的。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今天抵达这里,对比利时政府进行五天访问。
    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与比利时首相加斯东·伊斯更斯及外交大臣皮埃尔·阿麦尔讨论华沙条约国家关于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
    比利时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阿麦尔与彼得及东欧和中立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谈是为了确定“东西方谈判的共同问题一览表。”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今天在这里说,全欧安全会议的准备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因此现在不再存在这次会议举行不了的危险。彼得对听众说,这样一次会议不单单是个欧洲问题。
    观察家说,这番话表明东欧集团将不反对美国和加拿大参加这次会议。
    彼得说,“我们谅解并欢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利益在会上得到表现。”
    他接着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何国家”将提出关于使这次会议收到更大效果的建议,我们将支持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乘飞机抵达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以对苏联进行私人访问。
    塔斯社说,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苏联国家首脑波德戈尔内同苏联其他高级官员一起前往机场欢迎吉科宁。
    这是吉科宁一九五六年变成国家首脑以来第十五次访问苏联。
    官员们说,东西方关系和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将是他们这次讨论的主要问题。
    赫尔辛基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和他的东道主还将讨论苏—芬贸易和芬兰可能参加北欧计划以便进一步密切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经济合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