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二十五日在国会联席会议上说,要使中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双方必须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同时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问题。
    他对议员们说,法国重申“以色列国家不仅有权存在,而且有权取得安全”,不受阿拉伯邻国的侵犯。
    蓬皮杜向国会的讲话的重点是中东局势,但是他也谈到了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前景。
    他说,法国政府有时候对旷日持久的战争感到遗憾,“不知道所走之路是否总是最快和最有把握的那条路。”
    蓬皮杜没有谈及法国在越南和阿尔及尔的战斗经历,但是他显然是想到这种经历的,因为他在越南问题上向美国提出了这样的告诫:
    “我知道(因为法国有这方面的经验),要结束这种冲突是多么困难,一个民族越强大,需要作出的努力就越大,但是赢得的荣誉也就越大。作为朋友,我想告诉你们,对美国来说,结束越南战争将是最宝贵的胜利——首先是自己赢得的胜利。”
    蓬皮杜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
    “在感情和狂热日益激烈的局势中,应当迅速取得结果,这就要联合国采取行动,特别是安理会的四个常任理事国(美苏英法)达成协议,阐明和提出取得解决办法的一般条件和为此提供保证。”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今天,当蓬皮杜总统在国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受到冷热混杂在一起的接待。许多议员为抗议法国向利比亚出售海市蜃楼飞机而对这次会议采取了抵制行动。
    这位法国领导人本人受到热烈掌声的欢迎。但是当他为他的政府在中东采取的行动辩解并批评以色列对阿拉伯人的政策时,全场陷入沉默。
    大约二百名众议员和四十名参议员——占两院加在一起议员的不到一半
    ——没有出席。
    一位民主党议员沃尔夫在蓬皮杜总统在众院议长麦考马克和副总统阿格纽前面的讲台上开始讲话后几分钟就退出了众院。
    蓬皮杜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了美国和法国之间存在的持久的友谊并且强调,他确信,尽管在中东问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这种友谊仍将是牢不可破的。当他谈到中东问题和当他显然把美国和河内放在一起表示对巴黎和谈进展缓慢感到失望时,整个会场保持沉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在受到国会联席会议的热烈欢迎之后同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了几乎一小时,这次会谈涉及棘手的中东问题。
    在蓬皮杜今天晚些时候同罗杰斯举行的会谈中,全面研究了四大国就中东危机进行的“外交努力”。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巴奇不愿就中东争端发表任何其他意见。记者问他华盛顿同巴黎是否在这个问题上有意见分歧,他拒绝作答。巴奇说,罗杰斯没有谈美国是否有可能除了五十来架喷气机以外再卖给以色列一些鬼怪式喷气机的问题。这五十来架喷气机是故总理艾希科尔在一九六八年初访问华盛顿时约翰逊总统宣布将要卖给以色列的飞机。
    发言人说,罗杰斯和蓬皮杜曾就欧洲问题进行了“一般性讨论”,双方都阐明了自己的看法。
    在美国方面来说,这次会谈的特点是“非常融洽、友好、坦率和热情的”。
    出席这次会谈的美国官员有负责中东事务的副国务卿西斯科。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晨到蓬皮杜在华盛顿住所布莱尔大厦与蓬皮杜总统会见,并共进早餐,边吃边谈达四十五分钟。
    美国在巴黎的陆军武官沃尔特在这次法国式的早餐上担任翻译。他在今天上午访问了蓬皮杜。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蓬皮杜在到达国会去发表预料是他在美国历时八天的访问中的主要演说之前,他在布莱尔大厦的一次工作早餐中听取了国防部长莱尔德关于美国军事政策的汇报。
    财政部长肯尼迪、预算局长梅奥、联邦储备委员会主任伯恩斯和财政部负责货币事务的副部长沃尔克在上午晚些时候访问了布莱尔大厦,讨论了经济、财政和货币政策问题。

【路透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晚说,尼克松政府已同意向以色列再出售二十五架鬼怪式喷气战斗机,如果中东的武器竞赛不停下来的话。该公司采访白宫消息的记者罗伯特·皮尔庞特说,“已从非常可靠的人士那里获悉,以色列政府将再得到一些鬼怪式飞机和一些较老式的空中之鹰式战斗机,但是数量不像它希望的那样多。”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十四日电】众议院今晚举行特别扩大会议,谴责法国在中东的军备政策。
    纽约州民主党人波德尔要求同僚们抵制法国总统蓬皮杜明天对国会联席会议的讲话,他说,这将使这位法国领导人亲眼目睹美国公众的盛情。
    一位纽约州的民主党国会议员沃尔夫宣布,他将在蓬皮杜讲话时退场。
    沃尔夫在众院说,他之所以要表示抗议,不仅是因为“法国向利比亚出售一百多架“海市蜃楼式”飞机,而且还因为“法国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二十五年的外交政策一直是连续不断地冒犯美国。”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尼克松总统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会谈中尼克松采取非常亲切友好的态度,以掩盖来自某些阶层对这次访问的敌视态度。
    据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尼克松主要是力图利用一个法国最高级人物十年以来对美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把它当作两国政府之间今后举行会谈的序幕。
    蓬皮杜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时,美国犹太人对法国的中东政策表示强烈的反对。
    一个十八岁的女学生在听众席上向蓬皮杜大喊:“杀人犯”,“法国希特勒”。
    后来,由犹太人示威者组织的三十辆小汽车的车队驶过华盛顿,前面有一口棺材。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四日电】当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华盛顿开始对美国的访问的时候,数以千计的人今天在法国领事馆外游行抗议法国向利比亚出售喷气式飞机。
    这群人代表几个芝加哥地区的犹太人组织。警察估计这群人有三千人。

【德新社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十六日电】十五日晚这里宣布,以色列在埃拉特港和埃什卡隆之间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修建的一条输油管已经开始输油。
    在两年前,苏伊士运河因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而堵塞后,以色列就加紧修建这条输油管。埃及由于同样原因正在苏伊士和亚历山大之间修建一条输油管。
    以色列的输油管有二百六十五英里长,油管直径四十二英寸。输油管的确切地点是保密的,以防止阿拉伯游击队袭击。
    这条输油管每年的输油能力约为二千万吨,在去年十二月完工,修建了大约十五个月。
    为修建输油管用了大约六万吨意大利和西德的钢材,它的输油能力在输油站完工后能够增加到每年六千万吨。
    在输油管开放初期,石油将从埃拉特直接流向阿什杜德港。埃什卡隆的石油海港在三星期前宣布开放。
    现在有计划在阿什杜德港修建另一个炼油厂,每年生产能力三百五十万吨。
    以色列国营轮船公司已经订购了每艘二十五万吨的超级油船两艘,并且酝酿将再订购两艘,每艘有三十万吨。
    石油从埃拉特输往埃什卡隆需要四五天。
    估计运输方面的开支约为每吨石油一个美元,所以使用输油管比使用苏伊士运河便宜,也比用油船绕过非洲南部的路线便宜。
    【路透社埃拉特十六日电】一个输油管负责人说,这个工程计划最终每年把六千万吨石油运经一百六十三英里而抵达埃什卡隆,在现阶段每年只能输送一千九百万吨。
    根据对这条输油管的设计,在现阶段可以顺次输送五种不同的石油,而数量可以各不相同。
    专家们说,输油管开放后已经进一步缩小了苏伊士运河作为欧洲命脉的重要性。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离开阿斯旺前往的黎波里,对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铁托和纳赛尔昨晚在阿斯旺进行了九十分钟的私下会谈。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于今天当地时间下午一点三十分抵达这里,应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的邀请,进行两天访问,同利比亚官员会谈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
    这位南斯拉夫总统在机场受到卡扎菲上校、革命指挥委员会一些委员、外交团成员、国家高级官员、南斯拉夫大使馆成员和利比亚的南斯拉夫侨民的欢迎。
    【中东社开罗二十五日电】今天在这里和在贝尔格莱德同时发表了关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纳赛尔总统阿斯旺会谈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位总统讨论了目前的国际局势,研究了由于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而引起的中东问题。
    在这个方面,他们讨论了以色列顽固地坚持继续占领阿拉伯国家领土的强硬的侵略立场,它继续违反联合国大会决议,拒绝履行安理会的各种决议、特别是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决议。公报表示,阿联和南斯拉夫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应为实现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认为,为了达到这一主要目的,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国应发挥它们的一切影响,使联合国及其机构所通过的决议受到尊重和付诸实施。
    公报进一步说,两位总统重申遵守他们认为是必需的中立政策。他们认为,不结盟国家可以通过和平方法客观地帮助解决国际问题。
    公报说,两国元首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不结盟会议——他们相信这次会议将尽早召开——反映出不结盟国家在国际事务和经济与文化各方面所应起的作用。
    公报说,双方检查了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发现这种关系正在发展着。
    公报说,两位总统认为通过这次访问,以及访问中进行的会谈,显然取得了谅解和协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公报最后说,纳赛尔总统已接受南斯拉夫总统向他发出的邀请。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塔赫”游击队领导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希望保证游击队的行动仍然只限于在冲突地区进行。
    据说,阿拉法特决心在联合的“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内推行一项决定,即放弃所有“在阿拉伯—以色列直接冲突地区外面采取的”游击队行动。
    据说,这样一个行动也得到了埃及、黎巴嫩和约且政府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阿拉伯游击队领导人昨天对内政部长琼卜拉特说,在所有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的军事训练已经停止。
    这项官方国家通讯社报道的保证是在保安部队和游击队之间会谈中作出的,是为了执行规定游击队在黎巴嫩活动的条件的开罗协议的。
    据信,结束在黎巴嫩的十五个难民营的突击队训练是开罗协议的一个主要条款,开罗协议同时还禁止从边界黎巴嫩一侧向以色列目标射击和在无人居住的领土上建立游击队基地。
    【路透社安曼二十四日电】约旦内政大臣盖拉尼已辞职,但是他说,他的这一决定与政府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达成的秘密协议没有关系。
    盖拉尼说,在危机爆发之前,他就向国王侯赛因递交了辞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