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九日报道,直到最近为止,怀纳德的纳萨尔巴里分子一直选择一些警察署——特利切里、普尔帕利和库蒂亚迪——为他们的袭击目标。但是,从二月九日夜晚起,他们似乎已把注意力转移到恶霸地主和高利贷者身上。
    约有五十名纳萨尔巴里分子首先袭击了一个恶霸地主的住宅。他们夺走了一支枪和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他们接着进入了另一个地主兼高利贷者的家,并开枪把他打死。他们带走一些金钱和价值约一千卢比的金饰。这件事发生在晚上约十一时。
    在对三名恶霸地主进行的另几次袭击中,他们带走了两支枪、五块毛毡、用具和一百卢比现款。
    《印度时报》也在十八日报道,警察于十六日在怀纳德北部的森林里同纳萨尔巴里分子打了一天的遭遇战。
    二月十六日那天,在警察同纳萨尔巴里分子之间从黎明进行到傍晚的战斗中,警察三次发射了九发子弹。拿枪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则投了两次爆炸物。
    警察在前进中又发射了五发子弹。约在晚上八点钟,警察听到在前头一批警察附近发生强烈的爆炸声。他们迅速找掩护。等了一回,又有一颗爆炸物投向他们。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八日以《老挝将怎样》为题,报道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今年一月开始的巴特寮和北越军的查尔平原战斗,看来是有双重目的:(一)为了保住通南越的供给线胡志明小道所经过的老挝南部一带,在中北部的查尔平原发动攻势,以图分散政府军和美军的力量;(二)认为越南形势将由于美国的“越南化计划”而走向结束方向,与此相配合,老挝形势也将加快结束,所以要扩张势力范围。
    查尔平原在战略上是很有价值的。虽然称为平原,却是一个海拔一千二百米左右、方圆近百公里、环绕着五百米高的群山的盆地。只要控制了中央的川圹机场,就是对越过山脉的王都琅勃拉邦和首都万象施加压力最好据点,并且能够保住从北越通往老挝的七号公路。
    争夺查尔平原的战斗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在反复地进行着。
    可是,对于这样一个持久的攻防战,为什么这一次特别值得注意呢?因为,美国已糊里糊涂地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深渊,而这次攻势正是在它想从越南脱身的情况下进行的。围绕着美国的这一姿态,就产生了“老挝能否保得住”的疑问。美国议会去年十一月通过了“美军不介入老挝的决议”,使尼克松政府受到约束。但是在“援助民生”的美名掩盖下,美国超过了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军事援助,特别是派遣美军飞机进行轰炸,向政府军队派遣美国航空驾驶员等,这些事实逐渐地暴露出来了。
    然而,到底是否会成为第二个越南呢?尼克松总统呼吁亚洲各国自力更生的“关岛宣言”当然也适用于老挝。可是没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援助,富马政府是一天也维持不下去的。对于在这种困境的政府所提出的对抗北越军的攻势的要求,到底是难于拒绝的。可以说尼克松政府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处境。
    南越流传着这样的情报,说解放阵线和北越军正在加紧准备一次大攻势。但是老挝的战斗同越南形势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四月底到五月初的早季结束前,看来是当前老挝形势的一个关键时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阿部十七日从曼谷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老挝局势近似越南》。摘要如下:
    此地也有一种看法,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军控制了查尔平原以后,将与共同行动的中立左派军一道决定成立临时革命政权。这是决心放弃有名无实的三派联合政权,要学习南越的方式。但是,①自从前年制定了新政治纲领以来,采取了根本不理睬富马的态度;②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最近说要同南越的解放阵线结成印度支那的“反美统一战线”。——像这样的一些事实是值得重视的。
    美国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在一九六八年停止轰炸北越以后迅速加剧,去年在查尔平原的决战中,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个月进行了一万二千五百架次空袭,超过了对北越的轰炸。但是,由于尼克松总统的关岛宣言、参议院鸽派的牵制、以及开始从越南和泰国撤退等原因,美国大概不会公开地投入地面部队。老挝爱国战线方面也没有占领已被它包围的南方主要城市,双方都注意到一九六二年的协定,而采取“克制的对抗”。一般估计,这样的姿态大概不会从根本上破坏。

【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利今天在这里同老挝首相富马亲王进行了会谈;在这以前,内阁举行了会议,讨论老挝北部的日益恶化的局势。
    大使不愿谈半小时的会谈讨论的内容。但是内阁人士在定期的内阁会议以后说:“目前老挝北部局势比上星期严重。”
    有人问北越人在芒绥是否将不再越过查尔平原向西推进,这位人士说:“他们没有理由在那里止步。如果我是他们,我就要进一步推进。”
    消息灵通人士说,约一营北越军队占领了俯瞰这个空城和机场的高地。
    这些人士说,在桑通和龙镇加紧采取了戒备措施。

【合众国际社扎幌二十二日电】日本北部方面队的指挥官是按俄国人即将来临这个原则采取行动的。
    日本防卫力量中最老的军官桥本正胜(今年五十七岁)说,“我并不认为苏联是我们的敌人,但是俄国人在非常靠近北海道的地方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因而他们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过去十二年,这位日本北部方面队(包括北海道在内)指挥官一直在训练他的五万名军队对付这一威胁。
    必然会产生的问题是,日本能不能对付俄国对北海道的攻击。
    桥本正胜认为,“我们能够对付,但是我们不能设想在没有美国的帮助下可保卫北海道。”
    这位被认为是日本头号战略家的陆将说,“我并不指望美国提供地面部队。”
    桥本正胜说,“北部方面队是日本最大和最强的一支部队。”他说,它拥有日本整个地面防卫力量的三分之一的兵力。拥有大约二百辆坦克的日本唯一的机械化师就是北部方面队的一部份。
    尽管北部方面队是很强大的,但是很显然,北海道以及日本其他地方的防御主要要建立在美日安全条约的基础上。
    桥本正胜说,“我们不能进攻,我们的任务是严格防守。对日本来说,没有外援,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也是难以防守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同美国的共同安全条约。”
    桥本正胜说,俄国人可能从空中或从海上发动进攻。
    他说,用小船或降落伞登陆的俄国军队可能在北海道人口稀少的地区设立据点,这些地区在大雪封路的冬季实际上是同外界隔绝的。
    他说,“我已对我的师的同志们说,他们必须能够在五天四夜之内动员他们的人员并击败敌军。”
    问他是否认为俄国可能在北海道进行游击活动,这位陆将说,他确实是这样想的。
    桥本正胜说,俄国人目前正在北海道进行间谍活动。
    他说,俄国运木料到日本的船只借口“紧急情况”经常停泊在不该停的港口。
    人们问这位陆将,日本是否也对俄国进行任何间谍活动。
    他笑着说:“我们没有睡觉。”
    这位陆将没有谈到对日本进行大规模核攻击的可能性。
    他说:“我认为美—日安全条约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阻止核攻击。”他又说,他不认为会用较小型的、所谓“战术”核武器来对付日本。
    日本应有核武器吗?
    这位陆将回答说:“我不认为需要这些武器。”
    除俄国外还有其他什么国家对日本是一种威胁?
    桥本正胜说:“北朝鲜一直表示对我国感兴趣,但是他们没有能力在这方面做任何事情。”
    日本是否将征兵来对付苏联的潜在威胁?
    他说:“自愿兵役制是适当的。”

【本刊讯】日本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八日报道:
    三名陆军士兵不堪忍受“严酷的训练”、“非人的待遇”,“幻想破灭”,终于在一月二十四日开了小差。
    这三人是“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队第一特科团第四特科群第十二大队第三中队”的士兵,他们都是一九六九年八月才入伍的。这三人参加自卫队“是由于受到这样的引诱:(一)可以领到大型汽车驾驶执照;(二)可以学到一手技术;(三)可以积蓄起一笔钱”。
    最近,新入队的队员中,大约百分之四十的人半途就不干了。包括任期满了等原因而退职的队员,每年超过三万人,而陆、海、空三军总共是二十七万人。
    自卫队员中,自杀的比率高,患精神病的比率高。
    据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七日防卫卫生学会讨论会的报告说,每一千名自卫队员中有一点九人自杀;一九六四年航空自卫队每一千人中有三点八人患精神病,三军精神病患者的平均比率是千分之二点六,而且这个比率逐年增加。自杀的人占自卫队员中因事故而死亡的人的三分之一强,自杀最多的是“一等陆士”,其次是“二等陆士”、“士长”和“军曹”。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二十三日继续进行在野党综合质问,民社党的今澄男(山口)以安全条约、纤维制品等外交、防卫问题为中心,询问了政府的方针。今澄追问说,由于日美会谈,安全条约是否无限期地保持下来了?对此,佐藤首相回答说,没有考虑改订条约和规定期限,政府要判断国民的动向。
    今澄:希望谈一谈关于安全条约的重点和防卫费的界限问题。
    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安全条约的第一个重点是在外交方面,我国也应该对维持国际和平而作出最大的努力。我认为,目前在日本的周围,即使有若干发生局部战争的潜在性的威胁,但是没有明显的威胁。防卫费应该同其他国策保持平衡,而稳定国民生活是防卫力的基础,所以要在这一界限内加以考虑。
    今澄:在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武器的近代化如何进行呢?
    中曾根防卫厅长官:不拥有进攻性武器。在海上自卫队方面,吸收外国制造反潜艇武器方面的技术,在防空方面,要装备奈克式、隼式导弹等等,今后以火箭、电子武器为重点,努力制造精巧的东西。
    今澄:有关国家利益的重要的防卫问题,在内阁委员会上进行讨论是不适当的,是否可以设置独立的防卫委员会,秘密事项召开秘密会议讨论?
    佐藤首相:设置特别委员会,我表示特别欢迎。希望得到多数政党的赞成。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日刊登一则简讯,全文如下:
    住友重型机械工业公司,按照防卫厅订货为海上自卫队建造的“伏见”号潜水艇打捞舰(排水量为一千四百三十吨)已经建成,十日将移交给海上自卫队。
    建造这艘打捞舰的目的是,营救发生了事故而沉没的潜水艇。它的特征是,配备有能潜到数百米深的海底的营救潜水器等装置,使潜水艇乘员浮上来。此外,还装有减压舱等治疗潜水病患者的机械。这艘潜水艇打捞舰全长七十六米,时速十六海里。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报道,加尔各答省立学院的一批纳萨尔巴里派学生二十日焚烧了该学院里面的成捆的美国小册子、杂志和书籍。
    在这以前,他们进入图书馆,从书架和书柜中拿下并烧毁成捆的美国书籍和杂志。学生们一面舞蹈,一面朗诵毛主席的红宝书,并高呼许多反美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