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柏林二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东柏林,并几乎立即投入同共产党东德的高级领导人的正式会谈中。
    葛罗米柯这次三天的访问是在东西方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广泛会谈的背景下举行的。
    葛罗米柯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下午同东德党的首脑乌布利希及斯多夫总理在乌布利希的国务委员会办公室举行会晤。
    一位评论员说,在随后的会谈中“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就一切悬而未决问题“充分达成协议”。
    【南通社柏林二十四日电】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若干天的访问。柏林官方人士很重视这次访问,特别是连系到欧洲安全问题。
    他们之间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葛罗米柯是在他同波恩政府代表在莫斯科就苏联和西德之间签订一项放弃使用武力的协议的可能性进行会谈后仅仅几天到达这里的。
    【美联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德通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东柏林进行正式访问,同东德领导人进行会谈。
    西方观察家认为,葛罗米柯进行访问,既是为了显示莫斯科和东柏林的团结,也是为了乘此机会讨论共产党人对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东德总理斯多夫将来的会晤采取的战略。
    此外,葛罗米柯本人也正在同西德人对话。他已在莫斯科同勃兰特的特使巴尔进行过五次秘密会谈,这种会谈在下星期或许还要续续举行。预料他将把这种会谈进行情况通知东德。
    【德通社柏林二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历时数日的正式访问。
    葛罗米柯先生在机场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文策尔的亲切的欢迎。他说:“我们的会谈和会晤将是在一九六四年签订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的基础上举行的。”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访问,预计这次访问是为了协调对西德的政策。
    官方没有提供详细情况,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在这次访问中将研究拟议中的东西德最高级会议和关于波恩与莫斯科签署互不侵犯条约问题的试探性会谈问题。
    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最近说,东柏林将仿效莫斯科同波恩进行任何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明天起对东德进行正式访问,据认为这次访问同西德目前为使同东欧各国政府的关系走向解冻而作出的努力有关系。
    西方观察家认为,他将向东德政权扼要说明他在过去几周在莫斯科同西德勃兰特总理特使巴尔进行的五次会谈的情况。
    据认为,另一个重要议题将是东德同西德政府首脑破天荒第一次会谈的方针。
    在预定下周开始在较低一级进行预备性会谈,确定所要遵循的程序问题之后,勃兰特很可能在三月中在东柏林同东德总理斯多夫会晤。
    东西德对话是波恩公开宣布的走向同东欧国家达成谅解的新政策的一个部分。
    在过去几年中,曾经多次作出尝试,来促成在政府一级进行两个德国之间的某种会谈,但是都没有成功。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东德人周末宣布葛罗米柯将访问东柏林。
    据认为,葛罗米柯还会讨论拟议中的四大国柏林问题会谈。苏联已建议在本月下半月举行这种会谈。西方国家对此尚未答复。

【法新社东柏林二十四日电】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同东德外长文策尔“就两国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第一次的意见交换。
    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大使阿布拉西莫夫,外交部高级官员法林,德国国务秘书弗洛林和科尔特,副外长绍尔茨及比特纳大使。
    这家通讯社说,两位外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说,“就苏联和东德之间的互相援助条约进行的这次推心置腹的会谈表明了对所有正在进行讨论的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东西德官员今天商定于三月二日在东柏林会谈,以便安排西德总理勃兰特与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会谈。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兰特办公室的一位官员乌里希·扎姆打电话给东德的格哈德·许斯勒安排这次预备性会谈。
    阿勒斯说,许斯勒同意于三月二日在柏林界墙的一个检查站会见西德官员。已指定这两个人为斯多夫与勃兰特会谈预先做出安排并在三月份的第二或第三周确定一个具体日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伦敦,对英国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陪同他的有政府成员格兰菲尔、副外交国务秘书弗拉图萨以及其他官员。
    里比契奇将同威尔逊首相和其他英国高级官员会谈。据认为双边合作将是他们注意的焦点。他们还将就欧洲的各种问题、中东局势以及其他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里比契奇在动身前往伦敦时说,南斯拉夫对扩大和加强同英国的双边合作感兴趣。这首先是指加强经济合作,采取更现代化的合作形式,联合投资,贷款和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
    他在同南通社记者讲话时说,南斯拉夫想同英国确立比较稳定的关系,而迄今为止,这种关系是经常发生变化的。他追述说,尽管如此,英国在现代历史的各个决定性关头总是站在南斯拉夫一边。
    里比契奇提到了南斯拉夫的有重要意义的地理位置,他说,同时我们希望使英国更好地理解南斯拉夫对巴尔干和对欧洲问题的立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英国和南斯拉夫间的贸易在最近几年不断增长之后已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两国去年交换的商品,其价值超过二亿零四百万美元,其中南斯拉夫的出口是八千五百万美元,从英国进口为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昨天在拜会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时讨论了他的国家同俄国之间的不大顺当的关系。他还会见了苏联负责援外事务的高级官员。
    预料马利克对印度尼西亚欠俄国大量债务的问题大概作了谋求解决的努力,并提出了苏联提供新援助的问题。
    关于他和葛罗米柯会谈的一则简短的新闻公报说,他们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国际问题。
    在前总统苏加诺执政期间开工的许多大型的苏联援建工程在印度尼西亚仍未完成——这个问题大概已提出来在这里进行了讨论。
    在礼宾规格方面,有迹象表明马利克受到某种程度的冷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十四、十五三天连续译载美国黑人新闻社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十四万七千名工人正在进行罢工,反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由十九个寡头所控制,全部是白人。他们握有公司有投票权的股份的一半,操纵董事会和经理权。他们是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之一。通用电气公司是美国居第四位的最大工业联合企业,它的地位仅次于通用汽车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这些寡头每年只到工厂里循例地走一遭,讲不出一个电流替续器和一个整流器之间有什么区别,他们并不关心改进那一种特定的产品;他们关心的是要赚取利润。通用电气公司只不过是他们所控制的许多赚钱的工具之一。最有权力的十九名寡头
    比方拿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茹伯特·汉弗莱来说,他是这十九个寡头之一,他同时又是汉纳矿业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汉纳矿业公司的大本营在克利夫兰市,拥有几亿美元的资金。再拿董事麦克伊尔罗和罗孚这两人来说,他们同时又控制了底特律汽车城的佳士拿汽车联合企业。佳士拿汽车联合企业是美国居第五位的大工业企业。
    你为一瓶可口可乐做检验工作,你为汉纳公司开采铁矿,你在史提芬的工厂里做钮扣,或者在佳士拿汽车厂做仪表板,你的时间和精力所产生的价值,都流进了同一个腰包里。美国的大企业的高层,都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佳士拿汽车公司使用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灯泡,通用电气公司的车队使用佳士拿生产的汽车,可口可乐在通用电气公司的食堂中卖汽水,汉纳矿业公司给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电气用的钨丝,汉纳公司又拥有佳士拿汽车公司的部分股份。雇用八十九名将军校官
    但这只是它们的起点。操纵通用电气公司的这一小撮人,不仅在其他的大企业中抓权,而且在白宫、五角大楼、各个州和市政府,以至学校和医院中握有权力,甚至在十几个外国中有影响力。
    操纵通用电气公司的十九名寡头在白宫和五角大楼中有强大的发言权。通用的四名董事参加了制定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计划,盖茨和麦克尔罗伊是艾森豪威尔时期的副国防部长;史蒂文斯曾任陆军部长;波尔是美国政府国防工业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有八十九名美国退休将军和上校现在成为通用电气公司的雇员,通用经由他们和五角大楼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通用电气公司在美国战备建设中运用它的力量,从而增进它的利润。一九五四年,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美国军队必须干涉亚洲,使得美国能够控制印度支那半岛的锡矿和钨矿。通用电气公司是钨的最大用家,汉纳矿业公司则生产大量的钨丝。通用电气公司的另一个董事李托菲尔德,是乌达赫矿业和建筑公司的首脑,这家公司也生产和炼制钨矿,他还承建泰国和老挝的喷气机机场跑道。这些跑道的兴建是为了供轰炸越南的战斗轰作机使用。轰炸机的引擎和机关枪,是通用电气公司军火生产的一个部分。侵越战争和高额利润
    通用电气公司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力,使得这家公司本身得到巨大的利益。一九六四年,这家公司的业务出现了呆滞,当年所获的利润只略高于一九六○年。跟着,发生了通用资方同谋策划的一九六五年越南战争升级,通用电气公司的获利出现了大跃进,一九六五年之后它每年的平均利润,都比六五年之前的五年连续高出百分之三。一九六五年,通用电气公司接到的军火订单,比六五年之前增加了一倍,最近五年中,它接到的军火订单的总额达到六十五亿美元,今年一年将达到十六亿美元。通用电气公司是美国第二位最大的军火承造合约商。
    通用电气公司的董事们本身都是美国国家政治舞台上的演员,此外,他们还操纵着一些政客,成为他们的代理人。市政府、大学、法庭、医院,所有这些政治舞台上,通用电气公司都有自己的奴婢,并把他们串在一根线上。电影明星朗奴·里根发生了经济恐慌,通用的公众关系部门把他解救出来,借给他一万八千美元还债,帮助他竞选就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还有意思要使他入白宫当总统。在通用电气公司有大量雇员的所有那些城市,像利安、马萨诸塞、史康尼达特、纽约,它的市长们都是众所周知的通用资方的奴婢。费城一位市长曾慨乎言道:“通用电气公司利用市政府,作为执行强迫和政治恐吓政策的武器,以镇压工人罢工,这里面并不缺乏政治敲诈。”美国政府是它的傀儡
    法庭的法官只用十分钟的时间就决定接受通用资方的申请,下令禁止工人建立罢工纠察线,但是在审理工人工伤要求赔偿的案件时,却可以一搁十年。威尼斯堡罗、弗吉尼亚这些城市,市政府花大量的钱为通用工厂建支道、污水管和电力系统,但是却拒绝给通用罢工工人和受罢工影响停工的工人办社会福利救济。奥克兰、加利福尼亚州的警察在去年(一九六九年)圣诞节前两个星期就接到命令,用一切办法保护破坏罢工的工贼,并得用任何借口,拘捕通用电气公司罢工工人。(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