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国防部发言人通潘
    ·诺凯上校宣布,在查尔平原以东二十五英里的芒绥,在星期二上午失陷。
    北越一个营在星期一(二十三日)傍晚发动攻击,在二十四日上午攻占了芒绥。
    芒绥是中立派的一个据点,由政府军一个连防守。
    今天上午在万象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详情。
    芒绥在七号公路上处于战略地位,七号公路与十三号公路(万象到琅勃拉邦)相连。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军事发言人说,芒绥的全部军事设施都已被毁,显然是美国战斗轰炸机炸毁的,以防落入游击队手里。芒绥原驻有老挝空军的T28轰炸机。
    他还说,在芒绥失陷后,共产党巴特寮和北越部队可能指向在富昆的政府军居于战略地位的据点,以切断王都琅勃拉邦和万象的公路联系。
    富昆在十三号公路上,芒绥以西约二十英里,距琅勃拉邦约六十英里。
    发言人说,政府军是在去年九月收复芒绥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军用飞机轰炸了北越部队今天攻占的一个重要的公路上的市镇,但是据说该镇以南一个有战略价值的机场的守军仍然在坚守着。
    这些人士说,在芒绥镇于二十四日上午被共产党人攻占后,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老挝空军飞机被召去轰炸了芒绥镇。
    架机飞越该镇上空的美国非军人驾驶员们今天上午说,房屋在燃烧,冒起股股浓烟。他们说,难民从该镇络绎不绝地撤出。但是他们说,该镇以南一英里的一个军用机场和弹药库仍在政府军手里。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对北越人来说,占领芒绥可以为他们在军事和政治上取得甚至比前天收复查尔平原更引人注目的一系列的好处铺平道路。
    可靠的外交人士说,看来北越人是在谋求达到如下目的:
    ——搞掉芒绥这个用作T—28轰炸机袭击查尔平原的北越军队的基地。据报道,这种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单引擎“文特奇式”飞机在空旷地带空袭北越军队,使他们遭到沉重的伤亡;
    ——把芒绥作为向七号公路和十三号公路交叉点推进的跳板,那样的话他们就可以把王都琅勃拉邦孤立起来。
    芒绥人烟稀少,位于第七号公路上。第七号公路是一条自北越起经查尔平原贯穿老挝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虽然印度迄未接到老挝政府要它采取主动的要求,据官方人士说,新德里正在关切地注视着这个印度支那小国的局势。
    在万象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主席一直在向新德里详细报告那里的局势。
    预料今天到达这里的老挝国王将向印度总理和外长全面说明最近老挝的局势。

【美联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泰国副总理乍鲁沙天将军今天警告说,如果听任共产党目前在老挝发动的攻势继续下去,共产党就会成功地把老挝分割成两部分——北部和南部,像他们在朝鲜和越南所做的那样。
    这位还兼任总司令的将军在共产党人上周末占领老挝查尔平原之后发表了泰国官方的第一个评论。
    乍鲁沙天说,泰国政府“密切”注视着老挝战争的发展情况,并正在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防止共产党军队渗入泰国。
    这位将军说,数百户老挝人越过湄公河进入泰国,尤其是从老挝的三个地方进入泰国,即北部的会晒,中部的北汕和南部的沙湾拿吉。他没有说出老挝难民的数目,但是他说他们还在不断地流入。
    【法新社曼谷二十四日电】乍鲁沙天将军今天说,老挝共产党人在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支持下,试图使琅勃拉邦从万象政府分裂出来。
    乍鲁沙天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猜测共产党人此举可能成功。
    他说,由于在老挝的共产党军队得到北京的武器支持和北越的人力支持,老挝政府军面临严重的形势。
    同时,最高司令部参谋长他威·尊拉塞昨天证实,泰国军队已经处于戒备,以应付老挝局势恶化以及湄公河沿岸战斗可能扩大会造成的不测事件。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谁也没有认为老挝战争,同越南类似,能够实现老挝化。不论在这两个国家拥有的部队的质量和人数多少怎样,这种看法将是异端的。人们经常宣称,在老挝的战争是一场没有美军参加的战争。如果人们除去数目不详的“特种”部队、“非军事”代表团、驾驶员和许多其职业从外表看是无害的那些人,这种提法从技术上说是真实的。在南越的战斗减少的时候,人们可能不知道双方能够在老挝有什么目的。现在的地图同一九六二年在日内瓦举行解决老挝前途的会议之后的地图,或同一九五四年为同样目的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后的地图没有多少不同。很明显这种战争是无效的。但是美国人现在似乎比过去更加坚决地卷入了这场战争。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对老挝境内的胡志明小道发动了接连第七天的猛烈空袭,另外几次空袭是在离非军事区不到一英里的地方。
    消息灵通人士说,B—52轰炸机迄今为止在这个月里共出动了二百架次,其中约有一半架次是对老挝东部的补给仓库和渗透走廊进行的,这是为了集中力量(使敌人)减少运入南越的军队和作战物质。
    消息灵通人士说,好几批B—52飞机(也许出动了十多批,是五十架)在昨天和今天对老挝东部的胡志明小道进行了饱和轰炸,投下了一千五百吨炸弹。

【路透社汉城十四日电】北朝鲜在把被劫持的南朝鲜客机上的三十九个乘客熏陶了六十五天之后今天释放了他们。
    南朝鲜外务部说,在这架飞机被劫持时在飞机上的人中有十二个人没有放回。
    北朝鲜上周宣布,它将只释放那些愿意回去的人。
    驾驶员和副驾驶员显然因劫持这架飞机而受到了犒赏,北朝鲜说他们不愿回去。
    交回的人的名单不包括飞行员崔锡万和副飞行员俞炳夏、两个服务员以及八名乘客。
    政府发言人、公报部长官说,北朝鲜人今天单方面释放这些乘客是屈服于国际压力。
    他要求北朝鲜立即释放其余的全部乘客、机上人员,并归还货物和飞机。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四日电】共产党北朝鲜宣布,将在星期六当地时间五时释放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被劫持到北朝鲜的南朝鲜大韩航空公司客机的乘客。
    南朝鲜的公报部的官员说,共产党朝鲜电台广播了这件事。据广播说,这些乘客将在板门店停战村释放。
    朝中社在宣布释放这些南朝鲜乘客时,指责美国和南朝鲜政府阻挠谈判。
    北朝鲜希望在美国撤出其在朝鲜半岛的军队时朝鲜能够统一。
    文化公报部长官(南朝鲜政府的正式发言人)表示欢迎北朝鲜释放乘客的消息。

【德新处波恩二十三日电】联邦外交部长谢尔二十三日在波恩向报界报告了他的亚洲之行。他首先称赞途中在苏联土地上着陆时给予他的客气的招待。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这位联邦外交部长发表了如下谈话:
    莫斯科的接待以及返回途中在塔什干着陆时乌兹别克共和国外交部长客气的招待,是苏联政府异乎寻常的姿态。同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的谈话使我坚定了这一信念:苏联政府认为同联邦政府会谈有巨大意义,并且真正对同我们建立一种更好的、用条约固定下来的关系感兴趣。
    我在新德里、曼谷和新加坡的会谈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我想向我的谈话伙伴本人解释新的联邦政府的政策,特别是欧洲政策、亚洲政策和德国政策。我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自己亲眼的观察来获得关于正在起变化的亚洲形势的情报。世界变小了。亚洲现在的冲突仍然没有影响欧洲。
    所有谈话伙伴对新的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兴趣都非常浓厚。我们为欧洲局势的缓和与和平均衡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巨大的谅解。
    亚洲正在行动。这个有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的大陆正在谋求力量的新的平衡和充分的稳定。
    由于苏中斗争和尼克松总统新的越南政策,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原子大国的关系正在起变化。亚洲的中等国家和小国家都注视着这些情况。它们和欧洲国家交换意见的兴趣正在增加。同时,亚洲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觉悟也正在提高。他们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来加强他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并且考虑以什么样的地区性合作形式才能使这个建设过程进行得顺利些。
    作为世界主要贸易国家之一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经济方面对亚洲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出口品是输往这个大陆的。因此,经济合作问题在我的会谈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世界上所有的政治事情都是互相交织在一起的,我们对确保亚洲和平发展也有政治上的兴趣。
    我们将继续支持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建设。此外,鼓励德国在联合的企业中投资也越来越有意义。我们不能用军事物资来参与确保亚洲和平的事业,对此我用不着多说。
    我们相互努力的重点仍然是像印度这样的政治力量进行大较量的地方。但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能忽视和亚洲的较小的国家保持关系。我在泰国的访问证明,我们在亚洲有老朋友。应该保持这种友谊。
    在亚洲,除了双边关系之外,多边的活动范围,即地区性合作也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联邦政府将来必定采取更大的主动。
    我们参与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在亚洲的经济组织的活动是一种重要的贡献。由于欧洲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我们有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应该在国际组织内和联合国范围内更多地运用这些经验,应该毫无保留地向希望得到这些经验、有类似计划的亚洲国家提出我们的建议并给予支持。

【中央社汉城九日专电】韩国总统朴正熙今天强调,亚洲国家必需加强它们在经济、文化与军事各方面的合作。
    他今天告诉记者说,亚洲国家在各方面的合作,极为迫切,并且需要加强。
    谈到组织亚洲军事联盟,朴正熙总统说,目前颇有困难。
    这位韩国总统并在记者会中说,在此情势下,亚洲国家应自觉,努力保卫亚洲。他说,美国不应匆忙实行它的亚洲政策,美国应耐心等到亚洲人民力量完全长成,这样亚洲的真空才能填满。
    在记者会中朴正熙并指出,英国部队于一九七一年撤出亚洲,将破坏这个地区的力量平
    衡。
    【中央社汉城九日合同电】朴正熙在官邸举行的本年首次记者会上说,他基本上同意尼克松政府的新亚洲政策——即是亚洲人「迟早」要肩负起自己的防卫负担。
    然而他说,在目前的状况下,面对渐增的共党威胁,亚洲国家没有外来的援助是没有能力做得到的。
    为求韩国及地区内的其他国家之安全,曾多方劝说的成立集体安全体系的需要性,对此政策,朴正熙有如下的谈话。
    他说,对于成立主要由亚洲国家担当的此一集体安全体系,他个人未见「条件与情绪已成熟」。
    因此他的走向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目标,所采用的政策是「逐步的」,加强自由亚洲国家之间能够共同从事的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
    他说:「亚洲国家间,在诸如经济、文化、及技术等方面,逐步巩固合作关系,将会认清对抗共同的威胁,有缔结诸如政治与军事同盟的「严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