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蓬皮杜今天下午乘法国空军的DC—8式飞机前往华盛顿,他是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三位法国总统。
    在蓬皮杜的前任中只有奥里奥尔和戴高乐两人访问过美国,这是两国之间的将近两个世纪的友好关系中的奇怪现象之一。
    蓬皮杜总统的正式访问将在明天开始,他定于上午十时半到达白宫。
    这次正式访问将历时九天。他将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两次密谈,除两位总统本人外,只有两个译员在场;将在华盛顿举行一次有四百人出席的午宴;将对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他接着将参观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的空间中心,对旧金山和芝加哥进行短时间的访问,然后回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
    没有为这两位从未见过面的总统的密谈拟订议程。但是从最近《纽约时报》和其他报纸刊登的蓬皮杜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法国元首和美国领导人关心的主要事情。
    观察家们特别强调两位国家元首或法国外长舒曼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将讨论的问题中的两个问题:
    ——法国对地中海和阿拉伯世界的政策。
    ——同共产党世界、特别是东欧的关系。
    双方大概还会提出它们在对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采取的态度方面所持的观点。这个主张是苏联及其盟国提出的,但是西方对此持保留态度。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们说,蓬皮杜准备对尼克松总统采取“十分坦率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抵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共同努力消除两国间存在的猜疑。
    法国总统到这里访问完全是非正式的,但是,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他的夫人前往巨大的空军基地欢迎这位法国国家首脑。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大约一万人今天在蓬皮杜总统预订到达这里前几小时参加了由犹太人组织的反对法国在中东的政策的示威。
    早些时候,示威者列队走过在白宫对面的公园中的拉费特纪念碑,递交了一份请愿书,反对把法国军用飞机卖给利比亚
    ——这是被指责为会煽起中东冲突的战争之火的一笔交易。
    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设立的一个台上矗立着一些用法文写的标语,上面写着“法国万岁—打倒蓬皮杜”。

【合众国际社蒙罗维亚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对非洲十国访问后离开这里。
    罗杰斯说,他发现非洲领导人有些担心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在这里进行的活动,但是他不认为在这方面有任何带有重要性的东西。
    罗杰斯说,他的非洲之行使他懂得了不少事情,主要是美国同这个地区的主要国家紧密合作改善他们的经济地位的重要性。
    罗杰斯说,美国想澄清它在非洲的努力不是冷战内容的一部分,而是,真诚地希望帮助这个大陆的各国了解改善生活的办法。
    【法新社利比里亚蒙罗维亚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杜伯曼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从而结束了他的为期十六天的非洲十国之行。
    他离开前对记者们说,美国无需为它过去对非洲的政策表示歉意。
    他说,他的旅行是成功的,将使华盛顿能够调整自己的政策来适应非洲和非洲人民的需要。
    罗杰斯说,在他逗留在利比里亚的二十四小时期间,他同杜伯曼总统的会谈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美联社蒙罗维亚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到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这是他非洲十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在这里受到了迄今为止安排得最好的欢迎。
    【美新处利比里亚蒙罗维亚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结束非洲十国之行时认为,如果非洲国家能在一起工作的话,非洲的前途是光明的。
    罗杰斯在二月二十二日到达利比里亚,他从加纳来到这里。这位国务卿说美国在非洲的作用是帮助各国政府保持稳定和支持区域性经济合作。
    他说,他们感到,美国在援助其非洲朋友的能力限度之内,已经许下了现实的诺言。
    罗杰斯说,他已清楚表明,美国的目的不是要参加冷战式的争论,而是美国认为,它在非洲的作用是一种友谊、互相信任和进行合作的作用。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八日刊载博罗维克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蓬皮杜带来“困难”》,摘要如下:
    蓬皮杜的新政权一上台马上向华盛顿保证它具有良好的意图,事实上,几个月来情况在不断好转。
    上月透露法国向革命的、富于战斗性的利比亚军政府出售大量武器后,美法关系尖锐下降。
    预料中东问题将是蓬皮杜和尼克松会谈议程上的主要项目。两个总统在一起将总共会谈三小时。
    这是蓬皮杜和尼克松第一次见面。
    爱丽舍宫传出话说:“我们不想取悦任何人,而只想解释我们的行动。”
    他的助手说,对中东问题已经谈过无数次了,蓬皮杜准备保持他的态度。
    法国官员说,在这次访问中法国不会提出什么关于越南的倡议。陷入僵局的越南和谈就在法国举行,所以法国认为它不应当干预这场冲突。
    法国人认为,尽管最近在向利比亚出售喷气机问题叫嚷了一阵,美法的观点并没有那么多的分歧。
    外交部的一个官员说:“在大多数对外政策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即使在我们真正分析对中东冲突的态度时,我们同美国人的分歧也没有那么大。”
    【本刊讯】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的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了戈茨巴勒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蓬皮杜和尼克松》,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年,法美关系已改善到双方都可以说不存在“基本”分歧的程度。
    自从越南和平谈判开始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改善,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法国金融危机也使两国更靠近了。
    后来两国关系继续得到改善。
    在这种情况下,两位总统在二十三日如何开始会谈呢?
    关于向利比亚出售鬼怪式飞机问题的争论只是给舆论界看的。华盛顿表面上对这笔交易表示愤怒,以便平息美国国内支持以色列的情绪,但是华盛顿继续提醒法国人说,美国对法国人呆在利比亚比对俄国人呆在利比亚要高兴些。
    法国人承认进行这笔交易的时机不适当。
    法国人认为利比亚是地中海国家,是在法国势力范围以内,而不是中东国家。尼克松肯定要就法国如此重新强调马格里布的态度向蓬皮杜提出询问,并问他这是否意味着法国已降低了它的目标;戴高乐时代的对外政策是从大西洋伸到乌拉尔的。
    在尼克松去年访问这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谈得不多。这次这个问题将受到较大的注意。
    这里的官员非常希望探索美国的态度,看看随着英国和共同市场的谈判快要进行,美国对共同市场的政策是否有了改变。
    美国批评共同市场只是一个经济组织,在政治联合方面几乎没有取得进展。
    法国对此很敏感,它争辩说,每一个实现经济统一的步骤都是一个实现政治统一的步骤。
    但是美国外交官们并不掩饰他们对共同市场感到的失望。
    美国显然不大愿意付出经济的代价,如果政治统一的目标不能实现的话。
    蓬皮杜将就此对尼克松进行探索。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政府昨天宣布,国务卿罗杰斯在他昨天在这里访问时,答应向这个西非国家提供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发展援助。
    一项官方声明说,罗杰斯告诉布西亚总理说,美国将提供这笔贷款来资助加纳进口原材料、另件和基本设备。
    美国自一九六七年曾向加纳提供两项贷款,总值为三千五百万美元。加纳在一九六九至七○财政年度进口了价值三千万美元的商品。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联《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采访苏丹国防部长哈立德·阿巴斯中校的谈话中透露说,苏联已向苏丹提交了超音速“米格”战斗机。
    上周当苏丹驾驶员的“紧张的”训练计划开始时,几中队新飞机在喀土穆上空首次进行飞行。这些飞机是根据去年在莫斯科谈判达成的军事协议提供的。
    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的阿巴斯中校在谈话中说,他们的飞机数量和潜在能力已经大大增加。他说,一直在从苏联和埃及得到援助。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一家法国杂志今天说,苏联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向埃及提供最现代化的“米格—23”喷气式飞机和萨姆—3型导弹,并把军事顾问增加一倍,从而达到五千人。
    《亚非》双周刊编辑西蒙·米莱在该刊最近一期上说,俄国的这些作法是支持纳赛尔政府的三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专门报道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运动的杂志说,计划规定如下:
    外交攻势阶段——其中包括在目前四大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范围之外进行“坚定的和积极的”的讨论——是以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写给尼克松、蓬皮杜和威尔逊的信件开始的。
    这家杂志说,如果这个阶段失败,华盛顿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喷气式飞机,那么俄国将提供“新的、新式的、威力强大的防守性和进攻性武器”,并更仔细地研究埃及的军用物资购货单。
    它又说,这些武器将包括一百五十架装配有炸弹舱的“米格—21式”战斗机、萨姆—2型和萨姆—3型地对空导弹和最现代化的“米格—23”喷气式飞机和“苏霍伊—9式”战斗轰炸机,这些能对付以色列的“鬼怪式”和“海市蜃楼”喷气式飞机。苏联迄今一向拒绝向它的处于战时的任何盟国(包括北越)提供“米格—23”飞机和萨姆—3型导弹。
    《亚非》双周刊说,在这个计划的第三阶段,俄国将对埃及实行空中保护并为萨姆—3型导弹配备人员,以使埃及武装部队增加作战潜力,而在比苏伊士运河更远的地方同以色列交战。

【法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晚飞抵这里。这是自从西德一九六五年承认以色列以来以色列政府中第一个成员对波恩进行正式访问。对他的访问采取了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访问将于二十五日结束。
    当他乘德国空军的一架飞机从慕尼黑抵达这里时,在机场上受到西德外长谢尔的欢迎。
    在他逗留期间,将同海涅曼总统和勃兰特总理会晤。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今天在实行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的情况下,开始在这里外交部举行政治会谈。
    埃班先同西德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了私下会晤。
    两国代表团随后开始正式会谈。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二十二日在这里说,以色列将为在中东成立一个“主权国家的大家庭”而努力,这个大家庭尽管有各种分歧,都将一致采取忠诚的态度,并且都将一致关心超越自我利益。
    这位部长是到达时发表谈话的。
    埃班表示,希望他的三天访问将有助于为欧洲、中东和全世界取得和平的前途。
    他说,他到联邦共和国来,是进一步增进以色列同欧洲的关系的尝试的一部分。